個人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必須在戶籍所在地辦理麼

2021-03-06 22:02:45 字數 5140 閱讀 4340

1樓:帕拉斯

1、不一定要在戶籍所在地辦理。養老保險中斷的可以私下個人去社保中心補交,也可以讓新單位的人事部幫忙處理。

2、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多交多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可以間斷繳納。醫療保險需要交納20到25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

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因此當事人可以選擇補,也可以不補均可,只要交足最低15年即可.

3、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所需資料報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

二、是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

三、是養老保險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因此,必須設定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通過建立養老保險制度,有利於新老更替,實現就業結構的合理化;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養,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項重要措施,有利於社會穩定;能夠激勵年輕人奮進,提公升工資標準,為退休後的生活提供保障,有利於從側面上促進經濟發展。

四、養老問題不僅是社會問題,而且是乙個全球性問題,關係到乙個國家或社會的經濟、文明發展,需要我們予以足夠的重視。由於養老保險的實施範圍很廣,被保險人享受待遇的時間較長,費用收支規模龐大,因此,必須由**設立專門機構,在全社會統一立法、統一規則、統一管理和統一組織實施。

2樓:嗎嗯夫

個人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辦法:

你現在其實有兩種選擇,但必須根據你的工作單位的實際情況,一是單位不幫你買社會保險,二是單位可以買。

一、單位不購買的情況下,你可以自行購買社會保險,但是必須在你的戶口所在地,包括以下幾種:

1、城鎮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今年新開始的,按照不同年齡階段,可以進行補繳費用,之後按照男60周歲,女55周歲後領取相當於「退休金」的養老保險金)

2、靈活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經濟條件允許的話,推薦這種,報銷額度與和國家企事業行政單位的員工享受一樣待遇)

3、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不推薦,不能累計年份,交一年保一年,報銷額度教低)

備註: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是**的,你要辦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話必須先買醫療保險,第2和3種醫療保險你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種買。

二,單位幫你買保險的情況。

根據國家勞動法和相關社會保險條例的規定,用人單位必須為勞動者購買社會保險,共8種,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特殊行業還必須購買工傷保險)這幾種保險,和你簽定用人合同之後不給你買保險的情況,是違反國家勞動保**的。

但是,其實我們都清楚,因為很多的客觀原因,並不是所有的私企都能幫你把這些保險買完。你現在工作的單位如果幫你買了保險,你的工資條上應該會有扣錢的記錄,其中應該扣了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的個人部分。但是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是沒有個人繳款部分的,只能由單位統一繳錢。

生育保險無論參保的是男是女,結婚的對方都可以享受相關的保險待遇。

這種情況單位給你買的保險是在你工作地的。

拓展資料:

今年的城鄉居民參保繳費已全面,養老保險全年都可以參保繳費,不論是城鎮還是農村居民,只要具有本市戶籍,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不滿60周歲,不屬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也不符合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條件的,都可以在戶籍所在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可以辦理參保繳費,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待遇。未參加當年醫保的新入學、入托學生兒童,以學校為單位統一在9月1日至12月31日上次年醫保,自9月1日起免費享受當年醫保待遇。新生兒自出生之日起可隨時參保,1月1日至8月31日出生的上當年醫保,9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參加次年醫保,當年免費享受醫保待遇。

與用人單位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的職工,在解除、終止勞動合同後或領取失業金期滿三個月內,可以參加當年醫保,超過三個月的在9月1日至12月31日參加次年醫保。

外來務工人員在天津參保,沒有任何戶籍限制。

有單位的,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職工養老、醫療、工傷等社會保險費;沒有單位自己幹的,和本市人一樣,也可以在個人繳費視窗繳納職工養老、醫療保險費。如果返鄉回家,社會保險關係可以轉移,繳費權益累計計算。

新華網    如何參加城鄉居民養老、醫療保險

3樓:皆有可能

對於無工作單位的流動人員,需要持本人戶口和身份證原件,在戶籍所在地社會養老管理處辦理。

有工作單位的人員,只要單位給辦就行,無所謂戶籍

4樓:黑色青花瓷

個人參加的是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和醫療

保險,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限於當事人戶籍所在地社保機構參保繳費。辦理時需要提供當事人的身份證、戶口本、個人**、檔案等資料。

除了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外,未就業者可以在戶籍所在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新農村合作醫療/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5樓:加藤

如果你沒有工作單位,又想以個人繳費的方式來繳納養老、醫保,是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才能辦理的。

非當地戶籍,不可以以個人繳費方式繳納社保,必須要有工作單位。

1.我要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一定要在長春辦理麼?

你戶籍是長春的,就只能回那裡辦理(以個人繳費的方式)。

2.在我現在所在的哈爾濱能辦麼?

能,但是要有工作單位,通過工作單來繳。

3.我要是再長春辦了在哈爾濱能繳費麼?

能,是用銀行賬號扣款的,只要你保證你的銀行賬號有錢即可。

4.醫保卡在哈爾濱能用麼?不能。

養老保險是不是一定要在戶口所在地交納?

6樓:愛你的瘋子

面向勞動者的社會保險不是在戶口所在地繳納,而是在就業地社會保險機構繳納。目前開徵有五險,即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個人分別按規定的比例繳納,職工個人繳納部分由單位代扣代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職工個人不繳費;靈活就業人員只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城鎮或者農村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在戶口所在地繳納。

中國社會養老保險體制構架按照人口型別可分為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三大部分。中國最初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即是城鎮養老保險制度。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養老保險制度是從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中分離出來的,其後,在制度變革過程中又經歷了合併和分離的過程。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負擔:企業按本企業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繳納,職工個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的一定比例繳納。

城鎮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人員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以個人身份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按20%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全部由自己負擔。

7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不是一定要在戶口所在地交納。可以選擇在繳納地領取,如果需要在戶口所在地領取需要在退休前辦理養老保險轉移。

養老保險轉移步驟:

參保人員新參保登記。這裡是指參保人員流動到新地方,在城鎮就業時,在新的單位參加養老保險的登記。

列印個人賬戶清單。即把個人養老保險的賬戶清單詳細列印出來,以證明已經參保,及參保的詳細情況。

受理轉入申請。即向新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提出轉入申請,由他們審查。

接收《轉入聯絡函》、核對個賬清單。即經原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同意後,接收《轉入聯絡函》並核對個賬清單。

參保關係轉出,出具《轉移資訊表》,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接收《轉移資訊表》。即原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同意轉出後,把參保人的養老保險關係轉出,並出具《轉移資訊表》由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接收的程式。

聯絡核實,接續關係。由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與新單位聯絡核實有關情況,養老保險關係轉入新參保地,接續成功。

8樓:★魯魯修

繳納養老保險並不一定要在戶口所在地繳納,象你這種情況是自己交的話,要考慮一下:今後的戶口落在**?如果可能在上海的,那麼就應該在上海交;如果要回原籍的,還是應該在原籍交.

上海和山東比較而言,交費基數要高一點,同時享受的待遇也要高一點,如果你在上海交,以後離開了,養老關係要轉回原籍的話,你可是交多領少了,不合算.

你具體情況,我不清楚,如你不是按照《引進人才實行〈上海市居住證〉制度暫行規定》引進的人員,你可能只能參加上海市外來從業人員綜合保險,與社會保險在待遇上是有差異的.

戶口和社保繳納地不是乙個地方,如何能在戶口所在地享受醫保 5

9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六條 跨省流動就業的參保人員達到待遇領取條件時,按下列規定確定其待遇領取地:

(一)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在戶籍所在地的,由戶籍所在地負責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在該地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當地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三)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0年的,將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回上乙個繳費年限滿10年的原參保地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四)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且在每個參保地的累計繳費年限均不滿10年的,將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及相應資金歸集到戶籍所在地,由戶籍所在地按規定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如果你是個人繳費,可以在外地上班,戶籍所在地辦理社會保險,如果屬於企業職工,是不可以的,必須在企業辦理的參保地參加繳費

第二,如果你是企業職工,可以享受職工醫保,在企業參保所在地享受醫保待遇,和你戶口沒關係,如果在企業辦理退休,也按照參保地享受養老和醫療待遇

第三,參保期間,繳費位址變動,可以轉移,退休按照最後參保地的社保部門辦理退休,(但是必須繳納養老保險滿10年以上,不足十年的,轉到滿10年的參保地,如果都不滿10年的,轉到戶口所在地辦理退休)

關於個人名義交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公積金的問題

1,個人名義你可以選擇在存檔案的人才繳納靈活就業社保或者在戶口所在街道社保所繳納居民養老醫療保險,如果你將來會回國定居,最好是繳納,如果將來會移民交就沒有意義了 2,醫療保險和養老一樣,不過你在國外,無法享受醫保待遇。你現在繳納也是針對將來,醫保要男滿25年,女滿20年,退休後才能享受報銷 3,公積...

養老保險交多少年,職工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各要交多少年?

一問 購買養老保險,是否有年齡限制?如有,是多少?答 凡不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者,均可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但是,達到退休年齡而繳費不滿15年者,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因此,大家應該及早參加養老保險,參保時間越長 繳費越多,將來退休後領的養老金就越多。二問 養老保險要交多少年才可領取?屆時領...

焦作市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搬到哪裡了

三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五險一金,再加上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基本工資由地方 根據當地人均收入去年同期基數確定,至少有60 的基礎來確定薪酬的比例,最高薪酬的3倍,主要是看的個人能力。單位,養老保險,單位20 個人8 失業保險,單位1 個人1 醫療保險單位6 個人2 其中單位繳納6 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