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為什麼適合人類居住為什麼說地球是唯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2021-03-06 10:13:23 字數 5120 閱讀 2613

1樓:漫隨流水

1、地球距日距離適中

有利於接受適中的光照,給植物提供太陽能,讓其自如利用進行光合作用。而且太陽能夠直接為地球提供光、熱資源,地球上生物的生長發育離不開太陽。

太陽輻射還能維持地表溫度,是促進地球上的水、大氣運動和生物運動的主要動力。所以,地球距離太陽適中的距離,使地球得到穩定的太陽光照,是適合人類居住的重要條件。

2、地球安全的空間運動軌道

宇宙上的行星運動都有相同的特點:共面性、同向性、近圓性,並且各行星各行其道,互不干擾,這也就形成了地球安全的空間運動軌道,有利人類生存。

3、地球上有合適的大氣和重要的大氣層保護

大氣層可以使地球上的溫度保持相對穩定,如果沒有大氣層,白天溫度會很高,而夜間溫度會很低;大氣層可以吸收來自太陽的紫外線,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免受傷害。

大氣層可以阻止來自太空的高能粒子過多地進入地球,阻止隕石撞擊地球,因為隕石與大氣摩擦時既可以減速又可以燃燒;風、雲、雨、雪的形成都離不開大氣。

4、地球有強大的吸引力

地球有強大的吸引力,使百分之八十的空氣集中在離地面平均為十五公里的範圍裡。這一空氣層對人類生活、生產活動影響很大。人們通常所說的大氣汙染指的是這一範圍內的空氣汙染。

空氣是地球上的動植物生存的必要條件,動物呼吸、植物光合作用都離不開空氣。

地球環境的資源主要有以下四類:

1、三大生命要素:空氣、水和土壤;

2、 六種自然資源:礦產、森林、淡水、土地、生物物種、化石燃料(石油、煤炭和天然氣);

3、 兩類生態系統:陸地生態系統(如森林、草原、荒野、灌叢等)與水生生態系統(如濕地、湖泊、河流、海洋等);

4、 多樣景觀資源:如山勢、水流、本土動植物種類、自然與文化歷史遺跡等。

2樓:我不會玩魚人

1、地球距日距離適中,不太近,也不太遠

這樣就有利於接受適中的光照,給植物提供太陽能,讓其自如利用進行光合作用。而且太陽能夠直接為地球提供光、熱資源,地球上生物的生長發育離不開太陽。

此外,太陽輻射還能維持地表溫度,是促進地球上的水、大氣運動和生物運動的主要動力。所以,地球距離太陽適中的距離,使地球得到穩定的太陽光照,是適合人類居住的重要條件。而其他的星球,距日距離不是太遠,就是太近。

2、地球安全的空間運動軌道

宇宙上的行星運動都有相同的特點:共面性、同向性、近圓性,並且各行星各行其道,互不干擾,這也就形成了地球安全的空間運動軌道,有利人類生存。

3、地球上有適宜的溫度

生命的活動需要的能量是通過新陳代謝供給的,而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不利於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也就不利於生命的正常活動。所以,適宜的溫度是生命活動必需的。

4、地球上有合適的大氣和重要的大氣層保護

它可以擋住來自宇宙空間強烈的紫外線,讓地球上的生命免遭傷害;它可以擋住大部分撞向地球的隕石,保護人類生存的家園;它可以使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光均勻散發,避免了地球溫度的劇烈變化。如果沒有適合的大氣和重要的大氣層保護,地球將是乙個毫無生命存在的荒涼孤球。

3樓:紫光

地球能有生命存在真的是乙個奇蹟,我們的太陽系在銀河系所處的位置剛剛好,可以產生較少的宇宙輻射,對生命不會造成危害.地球處於太陽系的恰當位置,溫度剛剛好,所受到的太陽影響(太陽風,太陽輻射)也剛剛好.地球上的水量剛剛好,過少或過多都不適宜居住.

地球有足夠的引力吸引住大氣,而大氣幫助我們擋住了很多來自宇宙的危害.地球核心足夠熱使他產生足夠的磁場擋住來自太陽風的威脅.

最重要的是,我們地球擁有月亮.巖態行星很少有天然衛星(水星金星沒有衛星,火星的兩顆衛星都是**獲而來),而我們地球卻擁有月球.正是因為月球所產生的潮汐力使地球上的水與礦物質結合起來並催生了早期的生命形式,沒有月球地球上很可能沒有生命.

另外說一句,地球生命存在這麼長時間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他有乙個天然屏障,木星為他擋住來自外太陽系的部分彗星及小行星的撞擊,使他生存的可能性大一點.

地球在宇宙中可能不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但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發現第二顆適宜生命存在的行星,所以我們更要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園——地球

4樓:易書科技

我們大家都知道,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宇宙那麼大,星系天體那麼多,為什麼只有地球才有這麼多豐富多彩的生命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最主要的一方面就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適合。地球距離太陽既不太近,也不太遠,所以在光照適中、溫度適宜的情況下,植物可以自如地利用太陽光能進行光合作用,也不至於被太強烈的光和熱扼殺。這是地球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從這方面來說,是太陽的光和熱開動了地球上動物和植物的生命機器,使我們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2)地球有乙個「保護傘」,那就是大氣層。雖然我們平時感覺不到它,但它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因為它的作用很多而且都是至關重要的:①大氣層擋住了來自宇宙空間的強烈紫外線,保護了地球上的生命免受其害。

②大氣層還負責把大部分撞向地球的隕石擋在外面,地球表面才沒有那麼坑坑窪窪。③大氣層通常被譽為一床厚厚的棉被,它使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光不會散發到太空中去,地球上的溫度才不會劇烈變化;或許從相反方面你能了解它的重要性,假如沒有大氣層保護,地球上就不會有颳風下雨,也不會有江河湖海,地球就會成為乙個死寂的荒涼星球。

(3)地球的磁場也小也落後地保護著地球上的生命。首先地球是乙個岩石星球,所以它的核心就是岩漿,而岩漿的主要成分是鐵。在地球自轉的時候,鐵質核心就會產生強烈的磁場。

你不要小看這些磁場,這種磁場可以抵擋來自太陽的高速帶電粒子流,從而保護了,地球免受其害。

5樓:超級烈焰

地球能有生命存在,適合人類居住真的是乙個奇蹟。科學研究表明:目前,除了地球之外,沒有比地球更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首先,地球距日距離適中,不太近,也不太遠。這樣就有利於接受適中的光照,給植物提供太陽能,讓其自如利用進行光合作用。而且太陽能夠直接為地球提供光、熱資源,地球上生物的生長發育離不開太陽。

此外,太陽輻射還能維持地表溫度,是促進地球上的水、大氣運動和生物運動的主要動力。所以,地球距離太陽適中的距離,使地球得到穩定的太陽光照,是適合人類居住的重要條件。而其他的星球,距日距離不是太遠,就是太近。

其次,宇宙上的行星運動都有相同的特點:共面性、同向性、近圓性,並且各行星各行其道,互不干擾,這也就形成了地球安全的空間運動軌道,有利人類生存。

地球上有適宜的溫度。生命的活動需要的能量是通過新陳代謝供給的,而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不利於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也就不利於生命的正常活動。所以,適宜的溫度是生命活動必需的。

對地球上的生命而言,大氣層保護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而地球上有合適的大氣和重要的大氣層保護。它可以擋住來自宇宙空間強烈的紫外線,讓地球上的生命免遭傷害;它可以擋住大部分撞向地球的隕石,保護人類生存的家園;它可以使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光均勻散發,避免了地球溫度的劇烈變化……如果沒有適合的大氣和重要的大氣層保護,地球將是乙個毫無生命存在的荒涼孤球。

生命都離不開水,地球上有充足的水分,也為生命提供了適合生存的條件。儘管地球上有生命存在,但地球也只不過是一顆普通的行星。當然,現在也有不少的科學家在研究別的星球是否適合人類居住,並有了值得考研的發現。

也許,在不久後的將來,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人類真的會「挖掘」出另外乙個「地球」。但目前為止,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是地球。地球是我們人類的家園,是我們生命的搖籃,讓我們一起愛護我們的家園——地球吧!

6樓:黨桂枝端鶯

因為地球叫其他行星相比較擁有豐富的水資源和氣溫條件,不會存在較大的溫度差現象,而月球的氣溫則很不穩定,所以地球才最適合人類居住。所以啊,我們大家要保護環境,保護咱的家園哈~

7樓:福梓維塗昭

因為人類是根據地球能提供的條件演化的,所以地球適合人類生存。當然首先是地球能產生生命。

8樓:段彩榮須煙

1、安全的宇宙環境

2、適宜的溫度

3、質量和體積適中

4、自轉速率適中

5、有大量液態水

6、大氣成分適宜

7、有適宜的磁場

9樓:溫墨徹堅亥

一:距離太陽不近不遠.二:

有大量水.三:有大氣有很多氧氣基本沒有毒氣.

四:有一定磁場.五:

地球的質量足夠大.六:有土壤.

七:自轉和公轉

10樓:冬去春來

地球適合人類居住的原因

1,球距離太陽既不太近,也不太遠,接受的光照適中,植物可以自如地利用太陽光能,進行光合作用,儲存生命活動需要的能量,當素食動物吃植物時,這種被儲存的能量便到了素食動物體內,當肉食動物吃素食動物時,能量又到了肉食動物體內……就這樣,是太陽的光能開動了地球上動物和植物的生命機器,使動植物子孫興旺、生生不息. 2,地球上適宜的溫度,是生命活動必需的.生命活動需要的能量是通過新陳代謝供給的,而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不利於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只有在適宜的溫度下,植物才能有效地進行光合作用.

3,地球有大氣層保護,這對於棲息在它上面的生命而言,決不是可有可無的,因為:大氣層擋住了來自宇宙空間的強烈的紫外線,使地球上的生命免遭傷害;大氣層擋住了大部分撞向地球的隕石,地球表面才沒有像月球表面那樣坑坑窪窪;大氣層就像一床厚厚的棉被,使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光不會散發到太空中去,地球上的溫度才不會劇烈變化;假如沒有大氣層保護,地球上就不會有颳風下雨,也不會有江河湖海,地球將是乙個死寂的荒涼星球. 4,地球上有繁榮的生命,這與它是一顆岩石星球也不能截然分開.

地球的核心是融融的岩漿,岩漿的主要成份是鐵.在地球自轉過程中,鐵質核心產生了強烈的磁場.這種磁場包繞著地球,保護著地球.

當太陽風暴,也就是來自太陽的高速帶電粒子流,向地球猛烈襲來時,這種包繞著地球的磁場把它擋在了太空,從而保護了地球上的生命。

11樓:熊瑞

因為地球上有人們生存必不可少的空氣和水。

為什麼說地球是唯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12樓:末日前的無奈

這個命題現在已經不成立了。生物對環境的要求對於宇宙而言是非常苛刻的。首先距離恆星的距離要合適,另外星球的大小,引力的大小,自轉速度,大氣成分,磁場都有要求的。

目前地球的晝夜溫差不會超過20度的。這對於宇宙來說可以算恆溫了。遠的不說月球因為體積小引力不足沒有大氣保護磁場也非常弱所有1沒有大氣,2宇宙輻射直徑照射,3晝夜溫差超200度。

而火星雖然有大氣單非常稀薄,天黑的話幾分鐘就會降溫100多度。所以地球在宇宙中是非常稀有的但絕不是沒有。就好像體彩一樣,目前nasa已經找到一些宜居星球,距離地球最近的要20光年。

如果用現在地球最快的飛船過去的話要1.7萬年。

火星為什麼不適合人類居住

火星不適合人類居住主要有幾點 1.大氣稀薄,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主要是由遺留下的二氧化碳 百分之95.3 加上氮氣 百分之2.7 氬氣 百分之1.6 和微量的氧氣 百分之0.15 和水汽 百分之0.03 組成的。2.由於大氣稀薄,二氧化碳少而無法形成溫室效應,火星溫度一直保持零下,夏季平均氣溫負五十...

熱帶雨林氣候為什麼不適合人類居住

東南亞的熱帶雨 林氣候,人類居住自然原因是群島 四面環海 雖處熱帶回 但受赤答道低壓帶控制 降水豐沛。社會經濟原因 從歷史來說,自中國古代 大概是三國時期 便有古人去東南亞開墾土地,人類是偉大的,尊重客觀規律,發揮主觀能動性,在熱帶雨林住 不是什麼大事兒 亞馬孫熱帶雨林屬於原始性森林,野獸眾多,人類...

人類為什麼能在地球上誕生和繁衍,為什麼地球上會有人類?

1 因為恐龍滅絕,物種進化。2 因為作為智慧型種群來說,地球誕生的我們所知道的只有人類。地球上第乙個人類是怎麼出現的?距今3500萬年,一支靈長類進化為古猿,該物種在進化後期,出現了著名的南方古猿 拉瑪古猿 森林古猿等等。其中在東非發現的 露西少女 化石,是距今320萬年的古人類化石,被譽為 人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