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畢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2021-03-06 08:33:19 字數 6696 閱讀 4963

1樓:king尚

作為新聞學老學長,談談自己的看法。

新聞學畢業之後最基本的選擇也就是去傳統**應聘,包括報社、電台、電視台,職務也就是傳統的職務:記者、主持人、編輯等,這些是一些保底的工作,在新**日益發展的今天,傳統**的發展並不是特別好,所以如果大家往這個方向走最好還是找一些實力比較強的傳統**應聘,比如新華社等,這些實力派前景也還不錯,再有一些傳媒單位發展前景也還不錯,比如一些綜藝策劃等,其他就一般了。

這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在國內一些比較重視實踐的高校培養計畫中會適當地加入一些課程培養大家公關方面的能力。公關方面的工作需要有比較強的統籌策劃能力、隨機應變的能力,並且將來的發展前景也很好,個人覺得是不錯的選擇。

其餘可能就是比較適合研究型人才了,比如說高校的教師,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對於比較喜歡研究科研的同學來說高校教師能夠為自己提供很多便利條件。還有就是公務員,這也是個重要的方向,很多機關單位對於新聞學人才需求量也是很大的,因此也是不錯的選擇。

好啦,暫時就這些啦,當然只要專業基礎紮實,有意識培養自己工作能力,什麼工作都會做好噠!

2樓:紙紙紙木丶素丹

謝邀~新聞學專業

一直是屬於比較熱門的專業,而且業內人士普遍看好,未來幾年我國的新聞傳播業將會快速蓬勃發展,對專業人才的需求量較大

但是,作為新聞專業的利益相關者,我能明顯感受到,隨著傳媒相關市場競爭愈加劇烈

,媒介融合加速,國內的新聞傳播業迅速整合。同時,此方面需求的「門檻」也會逐漸提高,只有那些具備較強專業技能同時綜合素質也較強的新聞人才會被看好。然而近幾年來,新聞學專業的就業率近幾年並不高。

就連在這樣**行業發達的城市、地區,新聞專業的就業率也呈下降趨勢。

近年來新**行業發展迅速。雖然傳播媒介變了,但是傳播過程中內容生產,編輯校對的工作總是需要具有專業素質的人完成。所以新聞學專業的同學不管是傳統**的工作還是新**的工作都能很好的勝任。

此外在網際網路行業,新聞專業的畢業生還同樣具有一定優勢,我的很多學長學姐畢業後都想選擇了網際網路工資,據他們說,企業近年來紛紛設立了新**部門來宣傳推廣自身,這些部門的工作正是新聞專業同學需要去做的,加上現在很多自**盛行,各個雜誌也都有自己的**和新**渠道,這些都需要人去執行維護,所以可以認為,新聞學在國內就業前景還是不錯的。

據調查和我的經歷,新聞專業的學生,畢業後主要在傳統**和

網際網路公司等行業工作,大致如下: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新能源、廣告、公關/市場推廣/會展、影視/**/藝術/文化傳播、教育/培訓/院校、計算機軟體、金融/投資/**,主要從事新聞相關工作、文案策劃、新**運營、文案等工作,大致如下:文案策劃、新**運營、文案、文案編輯、新**運營專員、**編輯。

所以應對這樣的就業趨勢,需要新聞專業的學生除了學好本專業的課程,還要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

3樓:錦書

新聞專業的我也思考過這個問題,下面我來說說我了解到的還有我的一些看法。

馬上就要大三了,我也想過如果大學畢業不考研我可以從事什麼工作,新聞專業有什麼是適合我的工作。沒接觸過新聞專業時,我和很多人的想法可能一樣,新聞很多都是從事記者工作的吧,但其實不然,新聞專業的同學就業範圍沒有想象中那麼窄。

下面我來介紹幾個新聞學的就業方向。

傳媒領域

在廣播電視、報紙等領域工作,會從事編輯、記者的工作,進行相關報紙的排版與製作,還有採訪與寫稿,以及進行新聞前期策劃,後期剪輯,導播與錄播,這些主要都是在電視台、報社工作的內容。

其它領域

因為新聞學偏向文科,也會學習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相關課程,歷史、政治也是與這一專業息息相關的,所以在一些大型企業做文秘工作、在國家機關做公務員,都可以成為我們工作的乙個方向。

關於就業前景問題

傳統**雖然不再熱門,但是新興**在加速發展,現在各大高校培養的新聞學專業的同學不僅僅是為傳統**輸送人才。看整體的大環境,新聞學的就業前景還是值得期待並由發展空間的。

在報刊、廣播、電視、手機、網路等高度發達的今天,人們都需要通過各種傳媒獲取自己所需的資訊。而且隨著技術的不斷提高,這種趨勢只會上公升,因此新聞專業的同學隨著社會變革進行轉型,適應發展後,還是有很多就業崗位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4樓:佛系夏夏

「學新聞的出來就是做記者」,這個觀念真的很常見了。父母那一輩通常反對學生學新聞都是因為會覺得出來後就是當個記者,累、出差、工資不高等等,尤其對於女生而言,不是最優選擇。但實際上,新聞專業與其他很多學科都有聯絡,進入新聞傳播學院的話,學習的東西也很多。

當然,課堂學習是一方面,學生自己還需要有自主學習的主動性和能力。自己的能力上去了,好的金子在**都發光,可以選擇的職業也絕對沒有想得那麼窄。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新聞學必須要了解至少一門其他學科,與其他學科建立聯絡,未來的路也更好走一點,比如法學、經濟學、或者其他理工類學科等。

以下分享一些我們老師對我說的話:

其實記者是乙個很廣泛並且不斷變化的名詞。我們所說的傳統意義上的記者好像是少了,其實沒有。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做一些把機構資訊內容傳播出去的工作,都需要這方面的人。

其實每年新聞學院大概進新聞**的也就百分之二十左右,其他更多的人分布在社會各行各業裡面,從事著和所學知識相關的一些工作。比如我以前的學生在醫院、**和企業等做宣傳和溝通等工作,也非常適合。

我覺得新聞學院培養的學生,第一有敏銳的觀察能力,第二有敏銳的判斷能力,然後快速地收集資料,還有一種自學的能力,我覺得非常重要,因為未來社會就是乙個變化非常快的社會,這樣才能適應得快。

至於女生會更難的擔憂,我倒覺得這不是什麼問題。在中國男女還是比較平衡和平等的,雖然社會上有一些看不見的歧視或者不平等,我還是覺得只要自己肯努力,機會還是到處都有,我們也會看到很多優秀的女記者、女企業家等,沒有必要為性別而煩惱。

與大家共勉。

5樓:小叮噹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提到新聞學專業,很多人的第一反應便是畢業以後就會從事記者工作,其實不然。首先,新聞學專業是培養學生具備系統的新聞理論知識與技能,能夠擁有寬廣的文化和科學知識。因此,對於新聞學專業的學生來說畢業後從事記者工作僅僅是眾多選擇中的乙個。

由於新聞學專業畢業後授予的是文學學士,大學期間的休學年限要求是四年。因此對於新聞學專業學生而言,其就業前景是十分廣闊的。所以今天就由我這個即將畢業的老學長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新聞學專業的就業前景十分好。

1、新聞記者

我覺得首先最主要的乙個就業崗位便是新聞記者。可能很多人會對我說,這幾年電視在逐漸走下坡路,在電視台從事新聞記者沒有什麼前景。雖然近年來各種娛樂節目由於受到網際網路以及新**的衝擊,但對於新聞而言,這種衝擊帶來的影響要比對娛樂節目的影響要小很多

因為我們的父母、爺爺奶奶還是很喜歡**新聞節目,所以它

還會長期保持它相對穩定的收視率。因此,對於新聞記者這一崗位的需求是十分穩定的,像絕大多數的新聞學畢業生都可以從事這一崗位。

2、網路編輯或高階編導

我是今年大學畢業,對於我來說,就業給我最直觀的感受便是能力的要求逐漸變高。近年來由於受到網際網路的影響,所有的崗位都對用人選擇做出了調整。尤其是像網際網路、新**平台這種實踐性比較強的用人崗位,導致大部分網路新聞人員不僅需要的不僅僅再是一定的技術要求,更是需要具備更多的新聞學專業的理論知識以及紮實的文字功底。

此外,我還曾接觸過新聞學專業的學生,由於他們的部分課程與廣播電視編導相似,因此,新聞學專業畢業的學生還可以從事高階編導一職。

3、高校教師

對於新聞學專業的學生,就業的另乙個選擇便是在高校當老師。這乙個職位也是我十分嚮往的。近年來由於每年報考新聞學專業的考生增加,

對於老師的需求也在逐漸增長。因此,對於新聞學專業的考生來說,從事學術科研在高校擔任老師一職,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

6樓:無敵你

下面說幾個就業方向~

1. 傳統**

紙媒:報社或者官方事業單位比較安逸,就是賺不到多少錢,但是工作壓力也不大。每天給領導寫寫新聞稿,缺點是慢慢會磨滅自己學新聞的初衷,所以不適合剛畢業想出去闖蕩磨練自己的人從事。

電視台:普通地方電視台和商業化電視台。後者更有競爭的氛圍,更能鍛鍊人的能力和意志。加班常有,賺錢也多。

再就是編導和記者,都是這個專業以後可從事的職業。

2. 傳媒公司

這類影視公司我個人覺得不太美好,收入大多要看節目績效,而且有比較殘酷的裁員淘汰制度,做的不好就要走人了。有種提心吊膽的感覺,工作壓力比較大。不過可以接觸到一些明星和圈內人士。

3. 廣告公司

新聞類專業也包括廣告學,只要你腦子裡有idea,腦洞夠大,或是文案和策劃能力很強,這一行是個不錯的選擇。廣告行業也比較辛苦一點,但如果能堅持的下來,以後的路就會好走一點。(圖為廣告**)

4. 自**

7樓:大明

很多時候,乙個學科專業很可能由於某種原因,給人們造成心理誤解,從而形成思維定式,比如說提起新聞學,很多不了解的人就會根據刻板的思維定式認為新聞學畢業後的就業範圍和形式僅僅侷限於

記者、播音員等等,然而實際上,新聞學涉獵的範圍十分廣泛,策劃、採編、編輯、文案等等等等,很多你想不到的崗位上坐著的就是新聞學專業的學生。由此可見,新聞學的就業前景可以說是十分向好的。

一、記者

最引人注目也最眾所周知的新聞學的就業方向也就是記者了,但是記者也可以細分為很多崗位職業,而選擇哪一種就是你要研究和努力的方向了。

其實作為乙個傳媒類的專業,新聞學更講求的是實踐,你的就業前景很大程度上由你的實習

經歷決定,所以大學四年時間裡,記者可能不會成為你畢業後最終的職業,但是在寒暑假參加記者的實習,多跟專案,以後的路會更有把握。

下圖是我們作為記者團採訪運動會指導老師的**。

二、策劃/廣告

廣告學和新聞學的交叉點很多,有的學校甚至把它們歸為一類。還有公關一類,也是可以作為附加分去學習,都可以為以後就業打基礎。東北林業大學的廣告學在東北相對來說是比較好的,因為它設定的課程都很科學,有策劃、營銷、概論等等,內容龐雜,掌握的東西也很多。

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策劃和新聞不沾邊,但實際上,在進入工作崗位、進入公司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策劃的技能和能力也是你所必不可少的。

三、播音

這個應該是很多藝術生的選擇方向了,播音主持在這個自**時代流行的時候更吃香,很多行業都可以用上播音技能,當然也要有專業訓練和素質為基礎:比如在**或者流行軟體上,像抖音、鬥魚、快手等等上面釋出自己製作的vlog、日常;也可以做行業主播;自己接一些網路節目的採訪、稿子之類的。

當然,在選擇這一行業之前,你也要有一定的有關播音職業素養和技能的特殊訓練,而在這其中一定少不了辛勤努力,但是多掌握一項技能,就會為你作為新聞學畢業生的優勢增色添彩。

社會時勢瞬息萬變,我們無法準確**未來的熱門專業是什麼、高薪職位是哪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這個前進的社會中不斷充實自己,填滿自己讓自己的「斜槓」越來越多,讓自己的選擇新聞學成為熱門專業、讓自己的相信的職業成為高薪職業

國際商務就業前景怎麼樣,學美術就業前景怎麼樣

主要是對外方向,比如國際商務 報關報檢等,就業前景還是不錯的,只是選擇範圍以沿海地帶城市以及國際型大型企業,外資企業,國企以對外出口方向為多,如果選擇小城市就業可能工作會有侷限性,僅供參考。學美術就業前景怎麼樣?學美術去哪留學好,世界四大美術學院當然不能錯過的。米開朗基羅 達芬奇 大衛 這些譽滿全球...

上海財經大學的新聞學怎麼樣啊

額,的確,上財的新聞學是個尷尬的選擇,我本來也準備選的,但後來聽學姐學長們說,上財的實際分數線要比報錄比上的多十分,也就是去年是380這樣,分其實還挺高的呢,像分這麼高你還不如再努力點,考個更好的學校,因為上財畢竟主打的是經濟 金融類的嘛,跟新聞不太搭邊 作為在財大四年的本科生來回答這個問題吧。首先...

澳大利亞雪梨大學新聞學專業怎麼樣

澳洲留學新聞專業屬於傳媒專業的其中乙個方向,而新聞專業又可分為 傳統新聞 網路新聞和新聞攝影三大類。澳洲留學新聞專業畢業後從事工作主要有新聞 出版社工作或者進入電視台 廣播等單位,也可以從事企業廣告或公關等部門工作。雪梨大學新聞學非常不錯哦,世界排名在51 75左右,澳洲排名前三!澳洲留學新聞專業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