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有日全食,什麼是美麗的日全食?

2021-03-03 21:16:42 字數 1504 閱讀 7481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種,即在地球上的部分地點太陽光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現象。

什麼是美麗的日全食?

2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日全食是大自然送給人們的美麗景色。想要領略日全食的魅力,最好的觀測地點是視野開闊的高地,尤其是月亮出現的那乙個方向,能夠望見得越遠越好。首先表示日全食將要出現的訊號不是在地面或者空氣中,而是出現在太陽圓面上。

在那一刻,太陽西部邊緣上首先會出現乙個微小缺口。然後,這個缺口逐漸地擴大,好像在蠶食太陽一樣。古時的人們看見光輝的太陽慢慢縮小,所以幻想著是天狗在一點點吃掉太陽,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在一段時間內,大約是乙個小時,所能觀測到的是月亮黑影不斷地擴大,一直在侵蝕太陽表面。如果此時觀測者的旁邊有一棵樹,陽光從樹葉間的縫隙中照射到地面上,我們會見到一種奇特的現象,地上的太陽影子會有缺口,正對應偏食的太陽。不久之後,太陽變得像新月一樣,但這個新月會逐漸縮小,而不是慢慢變大。

這時候,人們的眼睛中還殘留著已經消失的光輝,所以在新月變得非常狹小之前,彷彿還可以看見暗影。如果觀測者通過配有觀測太陽的專用濾光望遠鏡進行觀察,他將會從另乙個角度看見月亮上的山——殘留的太陽保持著一貫的柔和光輝,但被月面侵蝕的那一部分的輪廓變得參差不齊——這就是月亮上的山形狀。

當「新月」馬上就要消失時,月亮上的山峰一直前進來到太陽邊緣,使得太陽剩下的碎片或者光點從月亮的凹處露出來,形成了非常美麗的景象,這種美景叫做「貝麗珠」。這時,太陽看起來像是一枚鑽戒,非常美麗。不過,這種美景只有短短的一兩秒鐘,一眨眼就消逝了。

現在,奇觀正式登場了。由於日光的消失,白晝看起來像是重新回到了黎明,離太陽比較遠的地方佈滿了星星。太陽本來應該懸在高空,但天上只有黑暗的月亮,它的周圍是一輪光暈,這就是我們在「太陽」一節中說過的「日冕」。

雖然肉眼看來已經很明亮,但通過低倍率的望遠鏡**這個奇景會更加有趣,即使是玩具望遠鏡也有顯著的效果。這時候,小望遠鏡要比大望遠鏡還要好用,因為大望遠鏡僅僅能夠看見一部分日冕,而十幾倍放大率的小望遠鏡能夠看見完整的日冕。借助於小望遠鏡,我們不僅能夠看清楚日冕,還可以看見日珥,它化為奇形怪狀的紅雲在各處飄盪著,好像是黑月亮中噴出來的一樣。

正當我們欣賞這個美麗景象時,太陽的另一邊上出現了一些耀眼的光斑——月亮慢慢經過太陽,另一邊出現了美麗的貝麗珠。接下來,這些光點逐漸擴大,慢慢形成了乙個新月,月亮逐漸地從太陽表面挪開。日光越來越多,空中的星星逐漸消失。

等到最後一點缺口消失時,日食正式結束,世界又恢復成陽光普照的白晝。

下一次日全食是什麼時候

3樓:遠巨集

下一次日全食是在2023年9月2日。

我國境內再次出現日全食的時間為2023年9月2日,北京正好位於日全食中心線附近,能在當天早上8時30分看到約1分20秒的日全食。而再下一次就要等到2023年4月30日,全食發生在當天下午6點左右,持續時間約為2分20秒。

4樓:中公教育

下一次日全食是2023年,僅**可見。再下一次中國可見日全食是2023年.。

日全食和月全食區別是什麼日全食和月全食有什麼區別?

日全食和月全食的區別主要有概念不同 發生週期及發生時間不同,影響不同,二者區別較為明顯。一 概念不同 1 日全食 日全食是四種日食中的其中一種,當太陽光球完全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陽圓盤被黑色的月球陰影遮蓋。2 月全食 天文學術語,是月食的一種,當月亮 地球 太陽完全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地球在中間...

日全食與月全食有什麼區別

日全食與月全食最大的區別就是,日食發生在白天,月食發生在晚上。日食是月亮夾在太陽和地球的中間,投下的陰影形成日食,月食是地球夾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地球遮擋了太陽照射到月亮的光線,形成月食。日食 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

藍色月全食是藍色的嗎,月全食什麼時候是藍色的

2018年1月31日是農曆臘月十五,所以月亮為滿月,且為乙個季度中四次滿月的第三次,這天月球恰好處於近地點附近,而又趕上月全食發生,所以就會出現 超級藍色血月亮 藍月 不是形容月亮的顏色。藍月 由英語 blue moon 直譯而來,意為 罕見的事情 天文學中,藍月 是乙個月中的第二次滿月,因相對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