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組詞有哪些詞語和組詞有哪些詞語有哪些

2021-03-06 05:42:37 字數 5483 閱讀 3818

1樓:116貝貝愛

坐禪、 禪堂 、禪機 、參禪、 禪杖、禪門 、禪師 、禪林 、禪學禪拼音:chán,注音:ㄔㄢˊ ,部首:礻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2畫,五筆:pyuf

倉頡:ifcwj,鄭碼:wske,四角:38256,結構:左右,電碼:4407,區位:7688

釋義:1、佛教指靜思:坐禪。參(cān)禪。禪心。禪機(佛教禪宗啟發門徒悟道時使用的隱語、比喻以及帶有暗示性的動作等)。禪宗。禪定。

2、特指佛教的:禪師。禪杖。禪林。禪堂。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禪伯[chán bó]

對有道僧人的尊稱。

2、狂禪[kuáng chán]

佛教謂學禪不當而流於狂妄。

3、逃禪[táo chán]

逃出禪戒。

4、禪僧[chán sēng]

和尚。5、禪扉[chán fēi]禪房。

2樓:玉帝穿草鞋

禪組詞 :禪心、

禪讓、封禪、

禪宗、禪杖、

坐禪、禪堂、

禪房、禪門、

禪林、禪機、

禪學、禪院、

參禪、禪理、

禪經、禪誥、

禪眾、禪侶、

禪受、禪寂、

禪念、禪版、

禪代、禪源、

承禪、禪數、

禪祖、狂禪、

交禪、禪伯、

談禪、禪道、

禪德、夜禪、

禪齋、禪流、

禪魔、化禪、殊禪

和組詞有哪些詞語有哪些

3樓:

和[hé]

1.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姓。

[hè]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huò]

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huó]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hú]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4樓:匿名使用者

和組詞:

柔和、全和、痊和、洽和、愆和、晴和、千和、乞和、親和、揉和、勸和、撒和、軟和、涼和、連和、鄰和、樂和、買和、流和、碰和、凝和、捏和、履和、鸞和、濟和、緝和、賴和、寬和、壘和、康和、就和、靜和、節和、浹和、夾和、惠和、和風、懷和、和粹、和糴、和昶、和俗、和德、和酬、和斷、和從、和謙、和熟、和曲、和衝、和安、和事、和羹、和表、和佛、和靄、和比、和布、和親、和善、和丘、和哥、和舒、和愛、和淑、和理、和聲、和愉、和雜、和會、和心、和齊、和約、和鐘、和價、和友、和物、和穆、和恆、和雨、和味、和鈞、和音、和謀、和諧、和顧、和獯、和正、和哄、和壹、和遜、和鈴、和息、和朗、和愷、汩和、乖和、寡和、春和、唱和、舛和、淳和、帶和、打和、慈和、純和、崇和、處和、衝和、粹和、餐和、不和、詭和、媾和、附和、輔和、敷和、調和、二和、大和、弘和、和宜、和簡、和言、呼和、和章、和同、和靜、和平、和馴、和陸、和誘、和樸、和鸞、和語、和光、和習、和奸、和謹、和堇、和治、和暄、和良、和解、和鑾、和頭、和雅、和協、和居、和丸、和南、和樂、和霽、和詩、和碩、和戎、和厲、和

一、合和、和買、和敬、和眾、和景、和泉、和暖、和擾、和恕、和娶、含和、和室、和市、和膳、和時、和融、和山、和軟、和順、和揉、函和、和說、和孺、和愜、鶴和、和彈、和笙、和勝、維和、相和、犧和、虛和、嘻和、物和、委和、詳和、外和、宣和、時和、舒和、說和、題和、素和、私和、同和、恬和、太和、陶和、飽和、溶和、傷和、三和、百和、拔和、拌和、卞和、摻和、攙和、倡和、參和、暢和、禪和、安和、昨和、總和、周和、雲和、雜和、圓和、贊和、應和、雍和、影和、至和、中和、鄉和、閒和、咸和、響和、孝和、燮和、研和、言和、養和、休和、懿和、猶和、義和、音和、議和、宴和、煬和、葉和、妍和、攪和、九和、解和、交和、技和、煎和、劑和、駕和、輯和、混和、賄和、回和、歡和、滑和、緩和、戢和、均和、荊和、結和、講和、釐和、和調、和甘、六和、靈和、民和、密和、兩和、和綽、和歌、和淳、和神、和鵲、和鳳、和扁、和鐸、和藹、和璧、和成、和釋、和蕃、和柔、和服、和答、和氣、和爽、和潤、和鼎、和辯、和洽、和纏、和尚、和肆、和適、和數、和清、融和、仁和、容和、求和、趨和、欽和、情和、清和、熱和、請和、人和、謙和、前和、秦和、齊和、脾和、鑾和、暖和、平和、烹和、謳和、攀和、氣和、寧和、內和、鳴和、貞和、勻和、悅和、蘊和、裕和、豫和、陰和、頤和、醫和、怡和、致和、屬和、追和、酌和、眾和、忠和、曦和、溫和、五和、嬉和、羲和、熙和、修和、祥和、諧和、協和、脅和、歇和、暄和、陽和、淹和、一和、飲和、醇和、奉和、酬和、答和、湊和、成和、澄和、羼和、保和、神和、扇和、善和、逼和、葆和、松和、爽和、守和、順和、熟和、綏和、四和、韶和、商和、滲和、失和、沈和、甜和、天和、通和、統和、婉和、違和、微和、肅和、隨和、隋和、泰和、和隋、和上、和附、和弱、和液、和顏、和悌、和容、和邱、和頌、和番、和暢、和棋、和售、和泰、和鬧、和集、和弦、和婉、和題、和奏、和韻、和義、和口、和談、和弓、和人、和氏、和合、和均、和展、和局、和弄、和懌、和勉、和離、和煦、和僱、和木、和鳴、和民、和退、和袖、和通、和熊、和寧、和緩、和弭、和節、和好、和厚、和玉、和旋、和欺、和贄、和葉、和僦、和怡、和鼓、和裕、和和、和國、和隨、和鄰、和儺、和澤、和盟、和浼、和甜、和敏、和鵠、和令、和域、和璞、和面、和門、和旨、和喜、和睦、和姑、和藥、和輯、和燠、和議

啊組詞有哪些詞語

5樓:千山鳥飛絕

啊組成的詞語:啊喲、啊哈、嗯啊、啊達、啾啊、啊捏、啊叼、啊哥哩等。

1、啊喲

漢語拼音:ā yō;嘆詞表示驚訝、痛苦、瞧不起。例句:啊呦,這是誰家小孩啊!同音詞:啊唷 。

2、啊哈

漢語拼音: ā hā;表示語氣的嘆詞:①表示驚喜,例句:啊哈,我看見他了!②表示恍然大悟,例句:啊哈,我明白了!③表示滿意,例句:啊哈,總算幹得還不賴。

3、嗯啊

漢語拼音:ng ā;是啊的意思,通常是指肯定對方的語句,認同對方。也有許多人把它當做口頭禪。

4、啊達

漢語拼音:a dá,是乙個陝西關中方言。指**。陝西關中方言,**?一般回答用:瓦。

5、啾啊

漢語拼音:jīu ā;擬聲詞 形容動物的叫聲,也可以指驚訝時發出的驚嘆聲。例如:小鳥在樹上啾啊啾啊地叫個不停。

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啊組詞有:麼啊、啊唷、嗯啊、啊達、啊哈、啊叼、啾啊、啊捏、啊喲、

1、山東方言,「幹麼啊」的簡稱。質問語氣,當對方做了自己不滿意的事時,一般會生氣的說聲「麼啊」,意思大體是說你做這件事情不應該。

2、啊唷,是漢語詞彙,讀音為ā yō,釋義是表示苦痛。亦表示讚嘆。

3、嗯啊,基本釋義語氣詞。含糊其辭的應答。百科釋義:是啊的意思,通常是指肯定對方的語句,認同對方。也有許多人把它當做口頭禪。

4、啊達, 基本釋義是乙個陝西關中方言。指**。百科釋義:啊達,讀音a dá,是乙個陝西關中方言。指**。

5、啊哈,基本釋義表示語氣的嘆詞。百科釋義:啊哈,讀音ā hā,漢語詞語,嘆詞,表示語氣的嘆詞。

7樓:下無寸土

1、啊呀:嘆詞。表示驚訝或讚嘆。

2、嗯啊:語氣詞。含糊其辭的應答。

3、啊哈:表示恍然大悟。

4、啊唷:嘆詞。表示苦痛。亦表示讚嘆。

5、啾啊:擬聲詞 形容動物的叫聲。

8樓:九怪啊

拼音[ā;á;ǎ;à] 助詞,在句末,表示感嘆,驚嘆,驚訝,疼痛的語氣(常因前面字音不同而發生變音,可用不同的字來表示)。如:你好~(哇)!

真新鮮~(哪)。這個植物真奇特~(呀)!

啊á啊á

基本字義

1. 嘆詞,表示疑問或反問:~,你說什麼?

詳細字義

〈嘆〉1. 表示追問或要求再說一遍[ah]。如:啊?你說誰?你想過這些事沒有?啊!

2. 另見ā;ǎ;à;a

啊ǎ基本字義

1. 嘆詞,表示疑惑:~,這是怎麼回事?

詳細字義

〈嘆〉1. 表示驚疑或疑惑[ah]。如:啊?這是怎麼回事;他說我還小,啊?我不小了吧;啊?可以這樣說嗎?

2. 另見ā;á;à;a

啊à基本字義

1. 嘆詞,表示應諾(音較短):~,好吧!

2. 嘆詞,表示醒悟(音較長):~,我這才明白過來!

3. 表示感嘆(音較長):~,親愛的祖國!

9樓:舞動

啊,是乙個語氣,一般很少能夠組成一些詞語的,基本都是放在句子的後面作為語氣詞。

10樓:一舊雲

啊哈、麼啊、啊唷、啊達、啾啊、啊捏、啊叼、嗯啊、啊喲、啊哥哩。

1、啊呀[ā yā] 表示驚訝。

2、啊哈[ā hā] 表示語氣的嘆詞。

3、啊唷[ā yō] 同啊喲。

4、啊叼[ā diāo] 「啊叼」一詞最早**於廣東廣播電視大學某分校的孫老師之口。

5、嗯啊[ǹg ā] 語氣詞。含糊其辭的應答。

6、啊喲[ā yō] 嘆詞,表示情緒激動或驚訝。

7、啊哥哩[ā gē lǐ] 客家方言詞,發音同普通話,一般為小孩在哥面前討饒或者撒嬌等特殊情況的時候對哥的稱呼,啊哥 是哥的意思。

8、啊喲,堅信每乙個人看到的世界都不該是眼前的世界。眼前的世界無非是些吃喝拉撒睡,難道這就夠了嗎?還有,我看見有人在製造一些汙辱人們智慧型的粗糙的東西就憤怒,看見人們在鼓吹動物性的狂歡就要發狂。

9、生活生活你欺騙了我呀。誰說醜妻是家中寶啊,老婆還是漂亮了好啊。

10、啊哈,我有乙個美麗的書包。

11樓:y丶

嗯啊、啊哈、啊喲、啊唷、麼啊、啊達、啾啊、啊捏。

1、嗯啊

讀音:ǹg ā。

釋義:語氣詞。含糊其辭地應答。

2、啊哈

讀音:ā hā。

釋義:表示語氣的嘆詞。

表示驚喜。

表示恍然大悟。

表示滿意。

3、啊喲

讀音:ā yō。

釋義:嘆詞,表示情緒激動或驚訝。

4、啊唷

讀音:ā yō。

釋義:同啊喲。

5、麼啊

讀音:me a。

釋義:擬聲詞。

6、啊達

讀音:a dá。

釋義:是乙個陝西關中方言。指**。

7、啾啊

讀音:jiū a。

釋義:擬聲詞 形容動物的叫聲。

8、啊捏

讀音:ǎ niē。

釋義:指兒子。

詞的組詞有哪些詞語,念組詞有哪些詞語,念組詞有哪些,主組詞

詞語 詩詞 託詞 頌詞 誓詞 諛詞 彈詞 詞頭 詞彙 嚴詞 體詞 詞韻 連詞 詞目 實詞 答詞 對詞 系詞 詞曲 謂詞 詞義 片語 代詞 異詞 謝詞 助詞 詞餘 詞尾 歌詞 嘆詞 詞典 詞令 致詞 措詞 唱詞 副詞 詞章 詞素 賀詞 台詞 詩詞 詞語 託詞 頌詞 誓詞 諛詞 詞頭 詞韻 連詞 系詞 ...

千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1 鞦韆 qi qi n 運動和遊戲用具,在木架或鐵架上繫兩根長繩,下面拴上一塊板子。人在板上利用腳蹬板的力量在空中前後擺動。2 千卡 qi n k 也叫大卡。熱量單位。1千卡等於4.18 103焦耳。參見 卡路里 3 千忌 qi n j 謂切勿,千萬不要。艾蕪 瞎子客店 店主人等兒子走後,還側耳傾...

都的組詞有哪些詞語有哪些都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都的組詞 首都 都來 大都 全都 古都 定都 都督 舊都 都市 故都 都城 都會 奠都 建都 帝都 陪都 酆都 行都 遷都 國都 都領 設都 玄都 都長 都美 野都 甚都 都坐 都保 瓊都 揚都 都家 人都 置都 都凡 元都 都匠 都關 都灶 都漫 了組詞 知了 為了 罷了 瞭望 不了 了賬 了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