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專業知識紅酒專業知識有哪些

2021-03-06 02:57:04 字數 5332 閱讀 3153

1樓:頻採珊逢津

我們挑選一支紅酒,她的好壞,甚至真偽,都可以通過紅酒的外觀進行乙個大致的判斷:

第一步,觀察紅酒瓶外觀

1、酒瓶標籤印刷是否清楚?模糊不清的有可能是仿冒翻印。

2、酒瓶的封蓋是否有異樣?有沒有被開啟或破壞的痕跡;未開封的酒,如果瓶塞凸起或瓶口有粘液,說明該紅酒品質出問題了。

3、酒瓶背面標籤上是否有中文標識:根據中國法律,所有進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標,如果沒有中文背標,有可能是走私進口,則質量不能保證。

4、從酒瓶背面標籤上的國際條形碼上可以判斷是哪國出品,如以3字打頭的,是法國產地,以8字打頭的,是西班牙產地,以6字打頭的,是中國製造,等等。

5、部分法國紅酒的酒瓶鉛封處都印有女人頭的圖示,證明是在法國完稅後的正宗原裝酒。

6、酒瓶瓶底部也有資訊,如果是法國等進口國家的,酒瓶底部的計量單位則是75cl,而不是750ml的,在法國是沒有『ml』這種計量單位的。

第二步,觀察紅酒體

1、紅酒的顏色是否不自然?通常紅酒的顏色呈寶石紅,或淡金,桃紅等清澈的自然紅酒色,酒體變質後會有渾濁感,如果色澤不自然,會有勾兌等嫌疑。

2、紅酒體中是否有不明懸浮物?如果是瓶底的少許沉澱是正常的結晶體。

3、紅酒瓶底部都會有凹凸,就是在紅酒直立時存放沉澱酒渣的。越需要長時間貯存的紅酒,凹凸越深。所以,一般來講,好酒因需要長期儲存,瓶底凹凸都比較深,但瓶底凹

凸深的紅酒不一定是好酒。

第三步,酒塞標識

4、開啟酒瓶,看木塞上的文字是否與酒瓶標籤上的文字一樣。在法國,酒瓶與酒塞都是專用的。越來越多的國家出於環保,越來越多採用橡膠酒塞,也有螺旋蓋設計。這並不

能說明酒本身的品質問題。

第四步,聞紅酒的氣味

通常開啟一支紅酒,會聞到撲滅而來的酒香(馥郁的果香、甚至是花香),如果紅酒有指甲油般嗆人的氣味,或是醋酸味兒,這說明酒已變質了。

第五步,觀察紅酒的掛杯

將紅酒倒入紅酒杯,輕輕搖晃,觀察酒體是否有掛杯現象,如果酒體不能掛杯,說明酒可能有勾兌的可能。正常的紅酒酒液掛在杯壁上,均勻的一圈,像「小裙子」一樣,均

勻、細緻。

第六步,品嚐紅酒

喝第一口酒,酒液經過喉頭時,正常的紅酒是平順的,如有強烈的刺激感,或殘留在口中的氣味有化學氣味或臭氣味,則不正常

2樓:仲嘉惠融綸

一開始可以看看

《葡萄酒品鑑百問百答》等入門的書

然後可以找《葡萄酒鑑》《世界葡萄酒全書》《和傑公尺裡一起樂享葡萄酒》等比較全面的書。

對整個行業有了一定了解之後,可以深入一點了,去看更專業一些的書,比如:

技術方面:《葡萄酒工藝學》《葡萄酒化學》

品嚐方面:《品酒》《葡萄酒品嚐學》

產區方面:《城堡裡的佳釀》《酒瓶裡的風景》《義大利葡萄酒》等等分產區介紹的書

歷史方面:《葡萄酒,陶醉七千年》

工具書:《世界葡萄酒地圖》《葡萄酒全書》《百大葡萄酒》

以上這些是我看過的一些書,中文的葡萄酒書裡面算是還不錯的。

另外《美食與美酒》《wine》《酒典》《中國葡萄酒》《finedrink》這些期刊

也值得一看。

3樓:桑西華夕順

紅酒的專業知識??這些可多了

就是些最基本的常識

還夠學習好幾天呢

單單的從紅酒的種植

採摘釀造

種類品選

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能夠概括的

4樓:不做房奴

紅酒篇:

葡萄酒的定義:是指以新鮮葡萄汁為原料,經酵母發酵而成的酒精度不低於7%的各類酒的總稱。

5樓:完美蛻變

專業知識很多的,並且不是一時間能了解了,1.葡萄酒的

紅酒專業知識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始可以看看 《葡萄酒品鑑百問百答》等入門的書

然後可以找《葡萄酒鑑》《世界葡萄酒全書》《和傑公尺裡一起樂享葡萄酒》等比較全面的書。

對整個行業有了一定了解之後,可以深入一點了,去看更專業一些的書,比如:

技術方面:《葡萄酒工藝學》《葡萄酒化學》

品嚐方面:《品酒》《葡萄酒品嚐學》

產區方面:《城堡裡的佳釀》《酒瓶裡的風景》《義大利葡萄酒》等等分產區介紹的書

歷史方面:《葡萄酒,陶醉七千年》

工具書:《世界葡萄酒地圖》《葡萄酒全書》《百大葡萄酒》

以上這些是我看過的一些書,中文的葡萄酒書裡面算是還不錯的。

另外《美食與美酒》《wine》《酒典》《中國葡萄酒》《fine drink》這些期刊 也值得一看。

7樓:匿名使用者

紅酒的產地,酒莊,環境。生產的時間,以及口味階層。

8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專業知識可以寫幾本書,隨便收集一些通俗易懂的自己慢慢學習!

另外推介乙個好一點的部落格給你學習

葡萄酒是一種文化,一種文化用幾句話能說的清楚嗎,本文只能撮其要者,敘述個大概,在白酒一統天下的氛圍裡搖曳出一點點葡萄酒的風情來。

葡萄酒是一種泊來品,喝葡萄酒實際上是在喝文化,「五四」的時候,胡適等學者還在提倡什麼全盤西化,而今,西化的已經很可以了,在情人節的一枝枝玫瑰中,在聖誕樹上的彩燈閃爍間還能嗅到一點點中國的味道嗎。西化不是乙個概念,而是在乙個個西化的載體上實現的,像情人節的玫瑰、巧克力。

葡萄酒也是一種西化的載體,儘管早在唐朝就有乙個叫王翰的詩人(是咱們太原老鄉,此詩的題目是《涼州詞》)寫過「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但是認真地講,即使在當時,那也是西域的東西,不能算做中原的原產,我們實在應該承認,葡萄酒是一種西化的載體,尤其是現在的這種對葡萄酒的崇尚、流行,實際上是少數一些位於塔尖的專業級消費族對西方文化的追捧,他們是在喝西方文化,而不是喝酒本身。曾經聽說過一大款(地域不詳)邀朋友喝酒,點了xo,一是無知,二是顯擺,居然像喝白酒一樣,大口大口地灌, 情形也許是這樣的:

一塊豬頭肉,還有一小碟花生公尺,如果是夏天,一定是光著膀子,頭髮是亂蓬蓬的,腳還在椅子上蹬著(這位大款一定是乙個暴發戶,估計高中也沒畢業,不知靠著什麼就發了財了,按理說,怎麼也應該穿一件西裝什麼的,其實穿西裝也是老土了,應該是休閒裝),喝完一碗又高聲吆喝著再來一碗,嘴裡還念念有詞地說著:痛快,痛快。也許這是一種後現代江湖喝法,此處沒有挖苦國人的意思。

不過,如果xo這樣喝一定不會痛快,反而像喝中藥一樣是一種煎熬,用文一點的話來形容,這就叫焚琴煮鶴、有辱斯文。因為他是乙個土財主,他從來沒有受過西方文化的浸淫,又不是海歸派,他哪知道葡萄酒應該怎麼喝呢。喝這種酒,慣常的場景,似乎是一間酒吧,一高挑、金髮、碧眼、摩登女郎,用指如削蔥那樣的纖纖玉手捏著高腳酒杯,四周瀰漫著悠揚的蕭邦或李斯特的鋼琴曲,或者是莫特的小提琴曲或者是弦樂四重奏或者是一把吉他落寞地彈著;環境燈光微暗、昏黃,很小資、很憂鬱甚至有些很不開心,主要是很溫馨。

那少女或者是**一定是在回憶著一段美好的情感,眼神是憂鬱的、半開半閉那種如煙一般的。用櫻桃小嘴,不,西方人並不以嘴小而自傲,是像朱麗婭.羅伯茨一樣的大嘴美女。

用大嘴一小口一小口地啜飲,品著那酒的悠長和雋永,還好像有一點醇厚。萬萬不能像那位中國的大款那樣喝,很丟人的。這就是喝酒的文化不同了,你想,在中國,乙個人到酒館喝酒並不多見,必然是呼朋引類,群情激憤,倘乙個人到酒館喝酒,不知情的人一定會以為是某一次自殺的前兆。

我是設想了這麼乙個場景,在這個場景中出現了乙個時髦女郎。這是一種非常極致的情形。實際上很多的男同胞也在這種酒吧裡大把大把地拋擲時間,不過他們喝酒的樣子委實不如美女喝酒給人一種觀感上的美。

其實我是不提倡女性喝酒的。女人喝酒是很冒險的,其形象要麼特別的墮落,要麼就特別的美麗。不過有些男性既想看到女性特別隨落的那一面,也想看到女性特別美麗的那一面。

因此他們常常慫恿女性喝酒,而有些女性就上當了。在酒桌上不是常常聽到一些女同胞在酒酣耳熱之際,口出豪言壯語:「你隨意,我幹了」,咣幾,一杯酒就咽到了肚裡,傻不傻啊。

呵呵,還是男人精明。每遇此情,我心中總是掠過幾絲不安。這樣的男性,我很不以為然,倒是那女性我頗有一些憐惜之情產生。

其實飲葡萄酒是需要一些學問的。是要掌握一些專業的知識的。

●溫度溫度是影響葡萄酒鑑賞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一般情況下,各類葡萄酒都有他自己的最佳飲用溫度。飲用溫度越低,葡萄酒的香氣就越淡,其丹寧就越粗糙;飲用溫度越高,其香氣就越重。

白葡萄酒的溫度過低,就會「熄滅」,即不能表現出其特性。葡萄酒的最佳飲用溫度,還應考慮外界溫度:外界溫度越高,葡萄酒的飲用溫度就應越低。

——陳年乾紅葡萄酒:16℃~18℃(即室溫);

——一般乾紅葡萄酒:12℃~16℃;

——桃紅、半乾、半甜及甜型葡萄酒:10℃~12℃;

——幹白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8℃~10℃。

●酒杯品嚐和飲用葡萄酒對容器有一定的要求,甚至有「見杯而知酒」的說法。總的說來,首先葡萄酒杯應杯身薄、無色透明,以便顯現葡萄酒的本色。通常葡萄酒杯為口小腹大,使酒香能聚集杯口,以便鑑賞酒香。

酒杯容量較大,一般酒杯容量約150 ml,每次酌酒量為2/3,約100 ml。其他,要求酒杯杯根較高,約4cm~5cm,以便手持酒杯後還能觀賞到整個杯的酒色。

●開酒用小刀沿瓶口突出圓圈下切除封蓋,用布將瓶口擦拭乾淨。將開瓶器的螺旋體插入軟木塞中心點,緩緩地轉入,將把手扳下,以便另一端的爪子可以扣住瓶口,然後緩慢地提起把手,將軟木塞拉出來。

如用蝴蝶形開瓶器,當螺旋體漸漸進入軟木塞時,兩邊的把手會漸漸公升起,當把手到達頂點時,輕輕地將它們扳下,把軟木塞拔出。

●觀色所謂「看」並不是指簡單地看,確切的應該是仔細觀察葡萄酒的顏色。手握葡萄酒杯的下部,以白色為背景,微微地傾斜,以45度的角度觀察葡萄酒的顏色,以判斷其酒質。主要是看酒液是否清澈,有沒有沉澱,有沒有開瓶時殘留的木屑。

一般規律是:紅酒越年輕,顏色越深;白酒越年輕,顏色越淺。

●聞香握住酒杯的下半部分,把鼻子靠近酒杯內吸幾口氣,之後再晃動杯內的酒,用同樣的方法去品味杯中的葡萄酒,這回會發現葡萄酒的香味和先前是完全不同的。通過運用嗅覺,慢慢地領略酒中的香味,是一種果香的氣味,無疑香味純樸是上等葡萄酒所具有的特色。

●品味這是最為重要的一步,也是最能夠判斷出葡萄酒質量的。先將少量葡萄酒含嘴中,讓舌頭的各個部分接觸酒液,這樣舌頭能夠體驗葡萄酒不同的味道。頭略微下垂,隨後吸入少量的空氣,讓葡萄酒在口腔中翻動,以至於能讓舌根部和鼻腔根部也感受到葡萄酒的味道。

慢慢地嚥下領略其滋味是酒本身質量最重要的體現,新鮮、醇厚、爽口、可口、純正都是它的品味內容,當然個人主觀的感受能力不同,其品味標準也不同,但好的葡萄酒會給人好的總體的感覺。

●搖酒杯子應該有高腳,這樣可以使您緩緩將杯中的酒搖醒,以展露它的特性。避免用手去持拿杯身,那樣會因為手的溫度而影響到酒溫。

●配菜最簡單的搭配方法是,什麼顏色的肉配什麼顏色的葡萄酒飲用。

白葡萄酒適宜:清淡口味的冷盤、海鮮、河鮮、清淡口味的家禽類、甜品類,可作為餐前開胃酒。

紅葡萄酒適宜:濃郁口味的冷盤、肉類和辛辣菜餚。

在餐後品味老的葡萄酒僅適合配乳酪。

翡翠專業知識培訓,翡翠的專業知識有哪些

自己開個檔口自己去經營不就能學了?我以前學也是這樣在我哥哥那裡幫賣他一般就是交代好價錢有客人給的價錢差不多接近或者可以就給他打 日久了自己就熟悉市場 自己就會點了 翡翠的專業知識有哪些 1,翡翠古董不需要再加工,翡翠古董最大的忌諱就是再加工,如果進行了再加工就是現代翡翠而不是古董翡翠了,會嚴重影響古...

汽車專業知識包括哪些方面,專業知識包括哪些內容

包括的就太多了,像汽車構造,汽車系統,汽車故障,汽車維修技術等等,專業知識包括哪些內容 你好,你所學的專業不同,面對的專業知識及拓展面也會不一樣。你所說的是哪個專業呢?農業?工業?服務業?現代秘書學 專業知識包括哪些內容 我們有本科專業,也有專科。從就業的角度出發,也可以考慮學一門實用的技術,其實計...

翡翠專業知識培訓心得,翡翠專業知識培訓

概括起來,大致可以用一首五言小詩來總結。種水色工形,物美價揪心。發展靠專業,培訓仔細聽。虛高不為過,價貴理分明。玉裡乾坤暗,錢途有真經。翡翠專業知識培訓 自己開個檔口自己去經營不就能學了?我以前學也是這樣在我哥哥那裡幫賣他一般就是交代好價錢有客人給的價錢差不多接近或者可以就給他打 日久了自己就熟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