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公安局和公安局有什麼區別!知道的人告訴我謝謝

2021-03-05 19:43:52 字數 1972 閱讀 9148

1樓:仙人板板

區別:1、管轄範圍不同。鐵路公安局管轄鐵路沿線侵害鐵路利益的案件,公安局則管轄發生在轄區內的案件。

2、受地域限制不同,鐵路公安局不受地域限制。

3、作用不同,公安局是公安機關的組織形式,是主管公安工作的**下設職能部門。鐵路公安局系原鐵道部公安局,又稱公安部十局,負責領導全國國有鐵路路內的公安業務工作。

4、隸屬不同,鐵路公安局屬於企業公安,主要處理和鐵路運輸有關的治安和刑事案件。與地方公安相應級別屬平行關係,並無隸屬。

5、案件移送不同,鐵路公安局偵辦的案件移交鐵路檢察院及法院。

擴充套件資料:

公安局:

1、工作職責

公安局承擔公安機關的工作職責:預防、制止和偵查違法犯罪活動;防範、打擊恐怖活動;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行為;管理交通、消防、危險物品。

管理戶口、居民身份證、國籍、出入境事務和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居留、旅行的有關事務;維護國(邊)境地區的治安秩序;警衛國家規定的特定人員、守衛重要場所和設施;管理集會、遊行和示威活動。

監督管理公共資訊網路安全監察工作;指導和監督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重點建設工程的治安保衛工作,指導治安保衛委員會等群眾性治安保衛組織的治安防範工作。

2、業務劃分

公安局的業務可以簡單劃分為:刑事、治安、交通管理、消防、出入境、人口管理、國內安全保衛等等。公安局通常下分:若干機關業務處,派出所,若干工作隊,現役機構等。

3、起源

「公安」起源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公安委員會」——全稱是「公共安全委員會」 。

2023年孫科正在廣州市政廳長任上,曾奉命草擬市政條例,竟在一夜之間,將市政範圍、性質、權責、職權等一一列出,完成了一部《廣州市組織條例》!其中「公安」與「公用」兩局名稱就是孫科發明的,沿用至今。

鐵路公安局:

機構沿革:

鐵道部公安局組建於2023年,首任局長馮紀。2023年併入公安部交通保衛局。2023年7月,鐵道部、交通部合併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2023年8月17日經***批准交通部公安局成立,實編55人。

2023年,重新分設鐵道部,也重設鐵道部公安局。在各鐵路局設定鐵路局公安處。2023年2月,各鐵路局公安處改名為鐵路公安處,在各鐵路分局設定鐵路公安分處。

2023年1月1日起,各鐵路公安處公升級為鐵路公安局。

從2023年1月1日起,鐵道建築公安局和鐵路工程公安局分別隨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和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脫離鐵道部,移交給***國資委。

鐵道建築公安局和鐵路工程公安局下屬的公安處、公安分處陸續劃歸改建為各省公安廳重點工程公安局、市公安局重點工程公安分局。

2023年1月1日起,鐵路工程公安局、鐵道建築公安局正式進入北京市公安局體制內執行,機構名稱為北京市公安局鐵路工程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鐵道建築公安局,作為地方公安機關按屬地原則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開展工作。

2023年10月,經**編辦批准,7萬餘名鐵路公安民警通過考核、考試取得**國家機關國家公務員身份。2023年3月10日《***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通過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分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原鐵道部公安局更名鐵路公安局。

2023年3月,鐵道部撤銷,中國鐵路總公司掛牌成立,根據***的決定,原鐵道部公安局更名為鐵路公安局。

2樓:令狐斯滕

1、鐵路公安局分兩級:

(1)統管全國鐵路公安部門的公安局設於北京,傳統上隸屬於鐵道部直屬機構,負責全國鐵路系統的治安、綜治、保衛、消防等等職能(只能上和地方上的公安局差不多),廳局級機構。2023年下半年,按照***的統一部署,鐵道公安系統進行機構改制,按照一定的模式(或考試或統一調整等等),統一改為公務員編制,和地方公安系統接軌,同時鐵道部公安局掛牌為公安部十局,由鐵道部(主管)和公安部(業務)雙重管理。

(2)全國18個鐵路局分別設有公安局,負責管理本路局範圍內的鐵路公安系統管理,副廳級或者正處級機構。

2、地方上的公安局是**的執法部門,負責屬地的治安、綜治、保衛、消防、戶籍(比如鐵路公安就不管戶籍,而是屬地化於當地公安部門)等等職能。

在公安局留下案底會有什麼影響,在公安局有案底會影響找工作嗎?

首先,要明確案底的copy涵義,如果bai是行政處罰,一般du的罰款拘留的話,對zhi你的生dao活沒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是吸毒而拘留或強戒的話,那麼,你的資訊將會在全國禁毒系統錄入,當你去到外地,如果是住旅館的話,當地一般都會有報警系統要求當地派出所對你進行排查,如果是勞動教養或者收容教育,那麼,在...

是不是進過公安局就會有不良記錄,在公安局有不良記錄,不犯事了,會取消記錄嗎?

不是的,在我國法律中有過刑事犯罪前科的才有檔案記錄,該犯罪檔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門儲存。所謂犯罪,指違反刑法,承擔刑事責任的行為,對於違反除了刑法以外的其他法律的行為是一般違法,不可能記錄進檔案,沒有不良記錄。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為 前科 個人的刑事犯罪記錄,存於當地或上至國家級的檔案中...

公安局治安大隊長是公安局第幾把手

公安部門設立的治安大隊一般是縣級公安局的下屬警隊組織,治安大隊長的直接上級是公安局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長。地市級治安支隊支隊長一般是副處。治安大隊的職責 1 組織 指導和監督全縣社會治安管理工作,負責維護全縣社會治安秩序,預防 發現 制止違法犯罪。2 掌握 分析全縣社會治安動態 研究制訂預防 查處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