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中古詩文鑑賞的各種題型高中古詩文鑑賞都有哪些題型?都如何作答?全一點

2021-03-05 18:15:53 字數 4551 閱讀 6070

1樓:冒煙的飛機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並準確概括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答題示例: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注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陳明是好朋友.一天,我們手工小組的小木船拿出來玩,陳明一不小心把我的摔壞了.爭執中,陳明又把它踩壞了,我非常生氣,一把奪過他的小木船.......

我看了他一眼,氣憤地將它摔在地上,又狠狠地踩了幾腳,嘴裡不住地說:「踩你!賠我小木船!

還給我!」淚水劃過了臉頰。匆忙中,我看見地下有幾滴淚珠,抬起頭,是他的眼淚。

我停住了。他蹲下,雙手顫抖著捧起他的小木船,低著頭「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再做乙個賠給你……你不要生氣的……」他哽住了,不再說話。

這時,我才從衝動中醒悟過來,後悔自己當初不理智,後悔將他的小木船摔壞。

「對不起」我說道「我也有不對的地方,請你原諒我……」

「沒關係,我們一起重新做乙個吧!」

「好的,叫『友誼號』吧!」

我們倆抱在了一起,友誼貫穿我們之間。……

友誼 我和陳明是好朋友。一天,我們把在手工小組做的小木船拿出來玩,陳明一不小心把它摔在了地上。爭執中,陳明把它踩壞了,我非常生氣,一把爭奪他的小木船,火冒三丈地喊道:

「既然你把我的小木船砸了,我要你付出代價。」話音剛落,我把手一揮,朝地上砸去,只見他的船砸成兩塊了。這時他也不甘示弱,他的臉面紅耳赤的,又將我的船踩了幾腳,又踢到一邊去了。

我大喊道:「你沒有資格這樣對我的船。」他立即反駁道:

「誰讓你砸了我的船,我又不是故意把你的船給砸了。」我們倆吵得不可開交,要不是同學們拉住我們倆,我們都已經打起來了。後來我們已經斷絕一切關係了。

雖然我們上下學是一條路的,但是,我們見了對方就如同對方不存在似的。事後,我冷靜地去想,這件事我也有不對的地方,陳明只是不小心砸了我的船,而我卻是故意砸他的船。我開始後悔了,十分沮喪,自己失去了乙個好朋友,任何辦法都不能幫我恢復我和陳明的友誼了。

幾天之後,在放學的時候,我遇上了陳明,我感到對不起他,想趕快溜走。結果他叫住了我,他把頭低下去,沉默了足有一分鐘,他才吞吞吐吐的說:「那天……我太衝動了……不該與你吵架……我們還能成為好朋友嗎?

」我一聽,大吃一驚,隨後連忙說:「那天我也有不足之處,我們還是好朋友。」話音剛落我們不約而同的把新的小木船拿了出來,我們十分開心。

從此以後我們再也沒有吵過架,成了最好的朋友。

高中古詩文鑑賞都有哪些題型?都如何作答?(全一點)

3樓:906玻璃美人

找一本高考模擬題,看看古詩專題的題目和答案,你會發現規律的。

求高中古詩文鑑賞的題型和答法,謝謝!!!

4樓:落影蝴蝶

分析人物形象 結合歷史背景和作者遭遇,表現內心情感和歸宿

5樓:第三葉未明

.分析古詩的藝術形象。

分析古詩的語言特色

分析古詩的意境。

高中古詩鑑賞的題型和答題技巧

6樓:從東方走向國際

1、答題總則:仔細審題,根據題目要求,問什麼

,答什麼。

基本規律:1、如果問「寫了什麼」,則必答內容(可翻譯後概括)。

2、如果問「怎樣寫」,則必答手法和內容(即用了什麼手法,寫了什麼內容,順便還可以答這樣寫的效果和作者情感)。

3、如果問「作用(效果或好處)怎樣」,則必答手法、內容、作用、情感(注意:先答有什麼作用、效果或好處,接著答用了什麼手法,寫了什麼內容。這樣才完整,不至於無謂失分)。

4、如果問「為什麼這樣寫」,則必答內容(即原因,可從詩句中概括,往往是對表現詩的主旨的作用,要注意「知人論世」),還要從結構上回答(即在結構上的作用)。

5、如果題目要你「簡析」,則可按2的方式回答。

二、熟悉並分清古典詩歌的類別(從內容角度劃分)。熟悉以後,可以快速推斷出詩歌的內容,以及常用什麼手法。譬如:

1、寫景抒情類。如山水田園詩,這類詩,內容當然是寫所見所聞的自然景物,手法常從修辭角度和抒情方式角度考查。

2、即事感懷類。如送別、登高等,這類詩,不外乎即景生情,睹物思人,即事有感,譬如惜花、傷春、悲秋等等,手法多樣。

3、詠物言志類。如詠物詩,則托物抒情、托物言志(總說),懷才不遇、堅貞不屈、孤芳自賞、潔身自好、積極進取、孤傲高潔、不流於俗、不同流合汙等等(思想內容),象徵、比喻、擬人、對比、襯托、雙關、比興等等(表現手法)。

4、懷古詠史類。這類詩,則懷古傷今、懷古傷己、借古諷今(總說),昔盛今衰、物是人非、憂國憂民、壯志未酬(思想內容)、用典、聯想、對比、襯托、揚抑、諷刺(表現手法)。

5、邊塞征戰類。這類詩,多著意於絕域風物的描寫,以抒寫軍旅之苦辛、戍卒之離思鄉情或表現將士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形成「英雄氣概兼兒女心腸」的創作模式,但也有例外。喜用術語:

豪邁、慷慨激昂、建功立業、保家衛國、奮勇殺敵、不怕犧牲、生活悽苦、思鄉思親、報國無門、歸家無望、苟且偷安、連年征戰、窮兵黷武、悲憤、哀痛、憤懣等等(思想內容),烘托、渲染、對比、雙關、諷刺等等(表現手法)。

三、明了考查詩歌的幾個角度:語言分析、形象分析、評價寫作技巧和風格、評價思想內容。

四、讀懂詩歌的主要途徑:從題目入手、從作者及時代入手(知人論世)、從試題提供的註解入手,然後結合詩歌的類別(見上文)、常見意象的文化內涵進行推斷。

五、常見題型的回答要點。

1、語言的考查。(多是分析「詩眼」的題目)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這首詩歌在語言上有何特色(風格)?或談談這首詩歌的語言藝術。

解析:這種問題是就整首詩而言,因此記住常用術語就可無往而不勝。如:

用語清新、雅緻,不落俗套;平淡質樸(樸素自然),全用白描,不加修飾,返璞歸真;凝練簡潔,絢麗多彩;委婉含蓄,清靜幽深;清新明快,如行雲流水;雄偉奇特,慷慨悲壯;使用疊字疊詞疊句,生動形象,具有**美、修辭美等等。注意:答題時請結合詩句具體分析,才能少扣分。

(2)找出這首詩的「詩眼」,或找出用得最傳神的實詞(虛詞)並分析其好處。

解析:答題步驟——先找出此詞,肯定其用得好,然後結合詩句解釋其表面和深層含義(即這個詞描繪出了什麼景象或展現了什麼畫面或意境),最後答使用它產生了什麼效果以及表達了什麼感情或感受。「效果」常用評價語可參見上文的解析,譬如:

運用動詞、形容詞的作用或效果是準確、生動、貼切;數量詞、副詞往往是起強調或使文氣更貫通的作用;疊詞往往是增強語言韻律感或強調作用;顏色詞可以渲染氣氛,增加畫面感、色彩感,表達心情。

(3)詩中的某個字(句)為什麼用得好。(同上,只是略去第一步)

(4)詩中的某字換成別的字好不好。(屬比較異同類題,同上,稍有區別,一定要答出「好在**」或「不好」在**)

(5)某詞是全詩的關鍵,為什麼?

解析:古詩非常講究構思,往往乙個字或乙個詞就構成全詩的線索,全詩的感情基調、全詩的思想,抓住這個詞命題往往可以以小見大,考出考生對全詩的把握程度。答題步驟:

一從該詞對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二從該詞在詩中結構上所起的作用考慮。如開頭則統領全詩,結尾則總括全詩,貫穿全詩則是全詩情線物線。

2、形象(意象)或意境的考查。客觀存在著的事物、景色、人物均能成為具體可感的藝術形象。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

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7樓:嘉木君

高中語文古典詩詞鑑賞題的答題技巧

答題自然要根據試題的要求給出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答題方法及相關題型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考試說明》對詩歌鑑賞

9樓:匿名使用者

1.對作者觀點態度的評價與修辭,煉字2對作者為人處事,作品寫作背景以及對詞句的認識把握3景與情,境的關係4家國情,離別情,山水情,故園情,離別情,借古傷今5唐宋古詩6山水田園,托物詠懷,題畫寓志,詠史懷古,寫景抒情

求高中(本人高一)語文古詩文常見題型及解題方法!!! 10

10樓:柳脂雪

本人大一,詩詞鑑賞第一題應該是某句中某個詞的好處,或者是某一句的好處,詞的話把詞解析一下,加上修辭手法,把整句賞析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句子的話就把整個句子翻譯一遍,在把表達的意境或者感情寫出來就可以了。第二題型別忘了。

我們以前的題是這樣,不知道現在是不是,希望能幫到你

高中古詩文閱讀答題技巧方法,高中語文古詩詞和閱讀的答題技巧

一 煉字型 1 提問方式 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2 提問變體 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 3 解答分析 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煉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4 答題模式 肯定 好 或肯定哪乙個更好 解釋該字...

高中語文鑑賞詩的套路,高中古詩詞鑑賞套路方法

詩歌鑑賞的基本題型及解題步驟 就古詩賞析題而言,大體可歸納出五種問答模式 高中古詩詞鑑賞套路方法 也是應試教育造的孽,連詩詞鑑賞都有 套路 了,感覺跟寫八股文似的。那我就跟你分享一下以前我們老師教給我們的 套路 吧 1.知人論 世 聯絡詩人的時代背景,身世經歷分析詩詞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比如說,詩人被...

語文古詩文和現代閱讀文的鑑賞有什麼技巧

鑑賞時要抓住重要的兩點 首先大量閱讀,積累一定量的基礎知識,俗話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其次,在開始鑑賞分析時先分析作者,分析作者出生的年代,時代背景及當時的 及經濟情況,再分析文章的主旨意思.要簡要概括,突出重點.為什麼語文詩詞鑑賞和現代文閱讀做了不少,但遇到題還是沒頭緒,有什麼技巧嗎?現代文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