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的修辭手法有什麼用?如何賞析帶誇張修辭手法的句子

2021-03-05 14:26:21 字數 5618 閱讀 1114

1樓:藩飛白賴璟

誇張,是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的需要,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誇大或縮小的修辭方式。誇張可分為"普通"類和"超前"類。誇張是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

指為了啟發讀者或聽者的想象力和加強所說的話的力量,用誇大的詞語來形容事物。[1]

比如縮小誇張:故意把客觀事物說得「小、少、低、弱、淺、……」的誇張形式。例如:

乙個渾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兩把刀,刺得老栓縮小了一半。現有成語寸土必爭、滴水不漏、寸步難行等也有同樣的表達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是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有意誇大或縮小的修辭方式。

作用是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的需要,比如突出事物的特徵或者突出某種感情。

欣賞方法:①指出誇張表現。②結合句子分析效果。

比如,飛流直下三千尺。①誇張,三千尺。②極寫了廬山瀑布的高,飛流直下,富有動態之美,令人震撼,為「疑似銀河落九天」的比喻做鋪墊。

3樓:睿一爸爸

誇張,是一種修辭手法,寫時最重要。

4樓:直礫綜急

突出強調了......表達了......增強了文章的影響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裡面。雜用修辭手法。

誇張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

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誇張的作用是用言過其實的方法,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強調語氣,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

(2)誇張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象和強烈共鳴。

(3)在文學中,誇張是運用想象與變形,誇大事物的某些特徵,寫出不尋常之語。

(4)有的誇張可以加強所說的話的力量,使語言更為雄辯。

誇張修辭手法舉例:

(1)他餓得都可以把一頭大象給吃了。

(2)雲朵般大小的飛機在藍天上火箭樣飛翔。

(3)小朋友乘棉花糖氣球飛來。

(4)飛機以飛碟的速度在藍天軌道上狂奔著。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達效果:

鮮明地表達作者對事物的情感和態度,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語言生動性。

二、誇張的種類:

1、擴大誇張。故意把事物說的「大、多、高、深、強」等的誇張形式。例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2、縮小誇張。故意把客觀事實說的「小、少、低、淺、弱」等的誇張手法。例如:烏蒙磅礴走泥丸。

3、超前誇張。用一件事物將來的將來可能出現的結果來形容這種事物現在的狀態,或把一件事物將來的狀態提到現在的狀態之前的誇張手法。

誇張的作用:

1、用言過其實的方法,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強調語氣,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

2、誇張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象和強烈共鳴。

3、在文學中,誇張是運用想象與變形,誇大事物的某些特徵,寫出不尋常之語。

運用誇張修辭手法應注意的問題:

1、誇張不是浮誇,必須合乎情理,不能脫離生活的基礎和依據。

2、誇張和真實要有一定的距離。否則就分不清是在說事實還是在誇張。

3、誇張要注意應用的場合。嚴肅的匯告 、報告,科技說明文,說理文章等文體,不宜使用誇張的修辭。

8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的作用是用言過其實的方法,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誇張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象和強烈共鳴。在文學中,誇張是運用想象與變形,誇大事物的某些特徵,寫出不尋常之語。

9樓:團隊之亡

(1)比喻:形象生動、簡潔凝練地描寫事物、講解道理,增強語言的生動性、形象性、化抽象為具體,使人易於理解。

(2)擬人: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使之更形象,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

(3)誇張: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

(4)排比:條理清晰,節奏鮮明,增強語勢,長於抒情,使語言更有表現力,更有氣魄。

(5)對偶:使句式整齊,結構一致,形式優美,音韻和諧,互相映襯,互為補充。

(6)反覆:強調某種意思,更能突出文章主題,觀點鮮明。抒情強烈,富有感染力。

(7)設問:自問自答,引人注意,啟發思考。

(8)反問:態度鮮明,加強語氣,強烈抒情。

(9)引用:使內容更真實、準確、深刻、精密。

(10)反語:增加諷刺意味,使表達更深刻,更有力度。

(11)對比:形成強烈反差,加強讀者的印象,突出文章的中心。)

比喻,擬人,誇張的修辭手法有什麼好處?

10樓:徐臨祥

比喻:使內容更加生動活潑、具體形象,給人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

擬人: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誇張:揭示、突出事物本質,更加具體形象地展示事物特徵,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三者的好處都可以套用生動活潑、具體形象)三者的好處還要放在具體的問題上具體分析。

11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是為了更突出、更鮮明地表達某一事物,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的描述.

誇張除了能誇張說話人的語言氣氛外,還能啟發對方的想象力,從而突出要說的意思.

誇張法有兩種;一是盡量地把事情向高、大、壯、強、重……等方面伸張擴大;二是盡量地把它向低、小、壞、弱、輕、……等方面收斂縮小。

12樓:可樂945飼婦

使句子生動具體的有:比喻 擬人 排比 誇張起突出強調作用的有:設問 反問

1.評價主旨類

(1)深化主旨:意義深遠,耐人尋味。

(2)言近旨遠:語言淺近易懂,主旨深遠。

(3言簡意豐:語言簡潔,內容豐富。

(4)意在言外:言在此而意在彼。言有盡而意無窮.(5)含蓄蘊藉:語意含而不露,耐人尋味

2.分析手法類

(1)卒章顯志:在文章末尾點明主旨。

(2)畫龍點睛:用一兩句精彩的話點明主旨。

(3)直抒胸臆:直接抒發感情。

(4)托物言志,抒發感情,借助於某種事物表達出來。

(5)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

(6)開門見山:文章開頭就進入正題,不拐彎抹角。

(7)寄寓寄託:把感情、主題放在一種事物上表現。

(8)襯托烘托;用乙個事物來陪襯另乙個事物。

(9)渲染:描摹色彩以加強效果。

(10)側面描寫、對比:目的是突出一方。

(11)借景抒情:以景村情.融情入景。

13樓:明天會更

當然有好處。形象的把事情或某個人充分的表現出來。這就是效果的所在。

14樓:龍哥的賬號

我感覺我是乙個非常厲害的人物,我所以我才會這樣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更好地體現你語文老師教的到位。

16樓:匿名使用者

加深讀者的印象,強調要表達的事物

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句子怎麼寫?

17樓:唉野你

您好 ,比喻和誇張的句子如下;

1.那個人好像一根棍子。

2.他的家鄉是乙個巴掌大的小鎮

3.這幾天的天氣真是太冷,寒風吹在臉上好像刀割一樣4.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動不動扒在火堆裡

5.食堂開飯時,全校同學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擠成一團6.運動員像離弦的箭一般向終點跑去.

7.他們說,藺相如見了廉頗像老鼠見了貓似的.

8.他們像一群魔鬼似的,把我們包圍起來.

9.武松提起鐵拳般大小的拳頭,使盡平生力氣只顧打.

10.他的腿跟大象的腿一樣粗.

11.他寫的字醜的像狗爬

12.這塊地方沒有巴掌大,怎麼能蓋房子呢?

13十個被鮮血浸泡的手指頭腫得變成了大熊掌14.霎時間,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海

15.我知道,我們之間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16.「砰」一聲,郎平的一記重扣,激起了全場經久不息的歡呼聲和鼓掌聲,像海濤擊岸,像山洪爆發,像飛瀑傾瀉.

觀眾們蜂湧到場子裡,將一束束散發著馨香的鮮花,獻給教練、領隊和姑娘們

17.老師像一架永不生鏽的播種機,不斷在學生們的心田上播下革命思想和知識的種子,又像一把大笤帚,不停地把學生心田上的灰塵無情地掃去

18.這個整天同鋼鐵打交道的技術員,他的心也像鋼鐵那樣!

19.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縱奔流著

20.我們要搬掉落後和貧窮這兩座大山

21.媽媽對我的管教,禁錮得比罐頭還嚴密

18樓:仲思北煙

一、含比喻:

1、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2、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4、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6、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二、誇張:

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2、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3、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贈我情。

三、對偶: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3、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4、窗寒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四、擬人:

1、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3、隨風潛如夜,潤物細無聲。

4、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五、設問:

1、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4、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六、反問:

1、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蘭,能不憶江南?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希望可以幫到你!

19樓:超可愛的

比喻就是把乙個物體比做另外乙個物體 比如妹妹的臉紅的像蘋果 這就是比喻句 誇張就是把事實誇大一些 比如本書像天空一樣大 就是誇張句

2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的修辭手法

可以這樣寫

媽媽蒸的包子,就像是月亮一樣大

誇張很常見

老師講完話之後

同學們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

21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的修辭手法:他的家鄉是個巴掌差不多大的小鎮。

比喻的修辭手法:天上的月亮,像乙個大月盤。

22樓:匿名使用者

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起了個劈靂

23樓:熱心群眾

2這人穿的像穿乙個山

1太陽像火球。

24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像一架。永遠只不鏽的織布機播種著我。

25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人好像一根棍子。

誇張的修辭手法造句兩句,用誇張的修辭手法造句。

他家非常窮,窮得都揭不開鍋了.這個蘋果非常酸,咬一口就能把牙痠掉.教室裡非常靜,連頭髮掉在地上的聲音都聽得到.這個房間非常小,只有巴掌那麼大 用誇張的修辭手法造句。教室裡很安靜,連根針掉地上也能聽到 1.教室裡鴉雀無聲 2.教室裡很安靜,靜得連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能聽見。3.他口渴得可以喝下一條江 4...

用誇張手法的好處比喻,擬人,誇張的修辭手法有什麼好處

好處 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誇張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象和強烈共鳴。在文學中,誇張是運用想象與變形,誇大事物的某些特徵,寫出不尋常之語。目的 1 深刻地表現出作者對事物的鮮明的感情態度,從而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2 通過對事物的形象渲染,可以引起人們豐富的想象,有...

用誇張和比喻的修辭手法來造句,用誇張的修辭手法造句。

他像脫韁了的野馬,跳躍著,奔跑著,馳騁著,去尋找屬於他的夢想!用誇張的修辭手法造句。教室裡很安靜,連根針掉地上也能聽到 1.教室裡鴉雀無聲 2.教室裡很安靜,靜得連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能聽見。3.他口渴得可以喝下一條江 4.雲朵般大小的飛機在藍天上如火箭有樣飛翔5.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1 乙個渾身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