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君心不負卿的意思不負君來不負卿什麼意思

2021-03-05 10:50:01 字數 4573 閱讀 1855

1樓:小青蛙跳著走

「寧負蒼天不負卿」出自—

—出自白居易的《自古多情空餘恨》, 意思是——就算背叛蒼天,我也不會背叛愛人。

拓展資料:

原文如下:

自古多情空餘恨

唐.白居易

不悔此生種深情,

甘願孤旅自飄零。

長恨鴛侶唯夢裡,

寧負蒼天不負卿。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的思想,綜合儒、佛、道三家,以儒家思想為主導。孟子說的「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是他終生遵循的信條。其「兼濟」之志,以儒家仁政為主,也包括黃老之說、管蕭之術和申韓之法;其「獨善」之心,則吸取了老莊的知足、齊物、逍遙觀念和佛家的「解脫」思想。

2樓:寶格格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期望他象自已一樣心無旁 屬,守情不移。

卜運算元【宋】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不負君來不負卿什麼意思

3樓:簡單途中

意思是:我不會辜負這美

好的時光,更不會辜負最美好的你。

出自:倉央嘉措[清朝]《不負如來不負卿》。

原句: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釋義:這世上有沒有雙全之法,我不會辜負這美好的時光,更不會辜負最美好的你。

網上多傳源於六世**倉央嘉措的詩:「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也作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怕誤傾城)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意思: 如果動情了,就負了如來(佛法);如果不動情,就辜負了「她」(愛情)。

4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就是說世界上有什麼好的辦法,讓我既能夠不違揹我的信仰又不辜負你的愛意。因為作者是佛教徒,不能結婚,但是又互相愛慕對方,故云

願卿不負君,願卿知己心,願心重相繫,不負如來不負卿。什麼意思?

5樓:挑戰繞口令

就是希望兩個人在一起,天長地久,相愛一輩子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邊當和尚一邊搞物件。

但願君心似我心,寧付蒼天不負卿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你的心和我的心一樣,寧可辜負上天,我也不會辜負你!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我一條心,誰都不變心。

9樓:_____初辰丶

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我便寧願辜負天下人也不辜負你

「但願君心似我心,寧負蒼天不負卿!」的出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君心似我心,寧負蒼天不負卿!」分別出自宋代詩人李之儀的《卜運算元》和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

這句話的意思是:只希望你對我的感情與我對你的感情是一樣的,那我寧可辜負上天也不會辜負你的。

擴充套件資料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恨之無已,正緣愛之深摯。「我心」既是江水不竭,相思無已,自然也就希望「君心似我心」,我定不負我相思之意。

江頭江尾的阻隔縱然不能飛越,而兩相摯愛的心靈卻相通。這樣一來,單方面的相思便變為雙方的期許,無已的別恨便化為永恆的相愛與期待。這樣,阻隔的雙方心靈上便得到了永久的滋潤與慰藉。

這首詞的結拍寫出了隔絕中的永恆之愛,給人以江水長流情長的感受。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是宋代詞人李之儀的作品,被選入《宋詞三百首》。全詞以長江水為抒情線索,語言明白如話,句式復疊回環,感情深沉真摯,深得民歌的神情風味,又具有文人詞構思新巧,體現出靈秀雋永、玲瓏晶瑩的風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前半句出自 李之儀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後半句 出自「不悔此生種深情, 甘願孤旅自飄零; 長恨鴛侶唯夢裡, 寧負蒼天不負卿!

」 出自風凌天下的《異世邪君君子堂》,夜孤寒十八年前寫給慕容秀秀的臨別詩。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12樓:只他就好

但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還有乙個是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待到香山紅葉盡,不負君來不負卿是什麼意思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等到香山漫山紅葉

,我不會辜負這美好的時光,更不會辜負最美好的你。原句出自於清朝倉央嘉措的《不負如來不負卿》。

原文:《不負如來不負卿》

住進布達拉宮,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薩街頭,

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與瑪吉阿公尺的更傳神,

自恐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怕誤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白話譯文:

我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這雪域最大的王。我流浪在拉薩的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怕對你的情會影響我的修行,入山苦修又怕與你別離,這世上有沒有雙全之法,我不會辜負這美好的時光,更不會辜負最美好的你。

14樓:匿名使用者

「待到香山紅葉

盡,不負君來不負卿」的意思是等到香山漫山紅葉,我不會辜負這美好的時光,更不會辜負最美好的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香山漫山紅葉,我不會辜負這美好的時光,更不會辜負最美好的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妨~看~下這~個

****baidu.*** 這個是網~上比較~大的網~站,類~型比~較~全,

可~以在這~裡開~啟採~票~之~旅,很~多玩~過這~個的基~本都知~道這個~站,在這~裡玩的順心了,所~以一直在這~裡~玩~的。

應按照資本公積其形成**的不同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需要交納,有的則不需要。

資本公積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接受捐贈、股本溢價以及法定財產重估增值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積金。資本公積按照其形成**的不同可分為:"資本(或股本)溢價"、"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接受現金捐贈"、"撥款轉入"、"外幣資本折算差額"、"關聯交易差價"、"債務重組利得"、"資產評估增值"等。

其中:1、資本(或股本)溢價屬於所有者權益,而不是企業經營取得的營業收入,所以,資本(或股本)溢價不用繳納企業所得稅。

2、"接受現金捐贈及非現金資產準備"。《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取得財產轉讓等所得企業所得稅處理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19號)明確規定:接受捐贈收入,不論是以貨幣形式、還是非貨幣形式體現,除另有規定外,均應一次性計入確認收入的年度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不負韶華不負卿是什麼意思

17樓:羊羊

不負韶華不負卿的意思是:

韶華,指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指兩個人長久的在一起,共同享受美好的月光,不辜負光陰,不辜負你,是男對女表白愛情的海誓山盟。

這個世界怎麼會有兩全其美的辦法,能夠既不辜負美好的青春年華,也不辜負心儀的紅顏知己。

這句話出自《三國》之孔明借東風的篇章,表面意思是說,得到了上天東風的垂憐,意思是若得到別人的幫助,定不辜負時間和幫助的那個人。

18樓:光弘電子商務

意思是不浪費時間,珍惜每時每刻,不要辜負了自己。

.這句話出自《三國》之孔明借東風的篇章,表面意思是說,得到了上天東風的垂憐,意思是若得到別人的幫助,定不辜負時間和幫助的那個人。

19樓:

這兩句詩與六世**喇嘛倉央嘉措的詩很相似,他是天生的活佛,**著名的詩人,可他也是個情種。活佛的身份使他無法和情人在一起,他的多情也不容於世俗禮。原文是:

自恐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怕誤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那麼修改後的詩句大概意思是:這個世界怎麼會有兩全其美的辦法,能夠既不辜負美好的青春年華,也不辜負心儀的紅顏知己。

20樓:華科智慧型

韶華,指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

指兩個人長久的在一起,共同享受美好的月光,不辜負光陰,不辜負你,應該是男對女表白愛情,海誓山盟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對對方永不變心,不辜負對方,不辜負時間的意思。

22樓:細雨

就是即不辜負這美好的時光

也不辜負獨一無二的你

不負如來,不負卿。是什麼意思,不負如來不負卿什麼意思

不負如來不負卿 意思是如果動情了,就負了如來 佛法 如果不動情,就辜負了 她 愛情 出自六世 倉央嘉措的詩 六世 全文如下 六世 倉央嘉措 美人不是母胎生,應是桃花樹長成,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目前,若將此心以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結盡同心締盡緣,此生雖短意纏綿,...

卿不負我,我已不負卿。什麼意思啊

你不背叛我 我亦不會背叛你 你不辜負我,我也不會辜負你 不辜負如來,又不辜負親人 不負我心不負卿什麼意思?應該是說不違揹我的良知,也不辜負了你的情意.愛上了不該愛的人?卿是你的愛稱 不辜負我自己的真心,也不辜負你 男女之間,彼此恩愛,信守承諾 不負時光不負卿什麼意思 意思是 不要辜負了時光和喜歡的。...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是什麼意思

六世 倉央嘉措bai 全詩如下du 美人不是母胎生,應是桃zhi花dao樹長成,已恨桃花容版 易落,落花比汝尚權多情。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目前,若將此心以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結盡同心締盡緣,此生雖短意纏綿,與卿再世相逢日,玉樹臨風一少年。不觀生滅與無常,但逐輪迴向死亡,絕頂聰明矜世智,嘆他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