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最偏旁是什麼

2021-03-05 08:00:06 字數 1502 閱讀 3398

1樓:角落裡的春

「最好」的「最」偏旁:曰 (冒字頭)

「最」字基本釋義:副詞。表示在程度上達到極點,超過 一切 同類的人或事物: ~好。

「最好」基本釋義:最為適當:你~早點兒出發。這件事你~事先通知他一聲。

造句:1. 制止散布謊言的最好辦法就是不聽信謊言。

2. 這次數學競賽,成績最好的是我們班,其次是五年一班。

3. 夏天出門最好帶把雨傘,以備不時之需。

擴充套件資料「最好」的近義詞:最佳、最優

一、最佳[ zuì jiā ]

對於達到某種目的最為有利的某物的數量或程度;特指對某一有機體的生長和繁殖最為有利的條件(如溫度、光線、濕度、食物)

造句:1. 李玲駁倒了對方的觀點,獲得了「最佳辯手」的稱號。

2. 為了加快企業的發展,他們想尋求乙個最佳的合作夥伴。

二、最優[ zuì yōu ]

最好的。

造句:1.他是歷史以來到目前為止的最優選手。

2.他們用最優的待遇,在全國範圍內廣召麟鳳龜龍。

2樓:月亮下的戰士

「最」的偏旁是 曰 ,日字頭,常見的日字頭的字還有旦(dàn)、早(zǎo)、旱(hàn)、昌(chāng )。

最:zuì

「最」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① 極,無比的:~大。~高。~初。~終。

② 聚合:憂喜~門。

③合計。

「最」組詞:

• 最好[zuì hǎo],勝過所有的人和物• 最後[zuì hòu],在時間或次序上在所有其他的後面,最末。

• 最初[zuì chū],剛開始的時候或時期。

• 最終[zuì zhōng],最後;末了。

3樓:yzwb我愛我家

漢字:好

讀音:hào、hǎo

部首:女

筆畫數:6

筆畫名稱:撇點、撇、橫、橫撇/橫鉤、豎鉤、橫釋義:[ hǎo ]

1.優點多或使人滿意的,與「壞」相對:~人。~漢。~歹。~事多磨。

2.身體康健,疾病消失,生活幸福:您~。安~。

3.友愛,和睦:友~。相~。

4.容易:~辦。~使。~懂。

5.完成,完善:辦~了。

6.表示應允、贊成:~!你幹得不錯。

7.很,甚:~冷。~快。~壞。~一會兒。

8.便於:場地清理乾淨~打球。

9.反話,表示不滿意:~,這下可壞了!

[ hào ]

1.喜愛,與「惡」(wùㄨˋ)相對:~奇。~色。~尚(愛好和崇尚)。~高騖遠(亦作「好高務遠」)。~逸惡勞。

2.常常,容易(發生事情):剛學會騎車的人~摔跤。

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部首是指給漢語字典、詞典同一偏旁的漢字所立的類目,為東漢著名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所首創。

左的偏旁是什麼,乘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左 部首 工 拼音 zu 釋義 1 面向南時,東的一邊,與 右 相對。2 地理上指東方。3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4 斜,偏,差錯。5 降低官職。6 古同 佐 佐證。7 姓。1 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 偏 右方為 旁 現在把合體...

香的偏旁是什麼,乘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香部首 香 拼音 xi ng 釋義 1.氣味好聞,與 臭 相對 味。醇。芳 清 2.舒服 睡得 3.味道好 這魚做得真 4.受歡迎 這種貨物在農村 得很。5.稱一些天然或人造的有香味的東西 麝 靈貓 龍涎 檀 沉 6.舊時用以形容女子事物或作女子的代稱 閨。豔。7.祭祖 敬神所燒的用木屑攙上香料做成...

項的偏旁是什麼,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項 的偏旁 工。基本釋義 1.頸的後部。2.姓。3.用於分專案的事物 下列各 三大紀律,八 注意。第五條第二款第一 環境保護是一 重大任務。4.款項 用 存 5.代數中不用加 減號連線的單式,如3a2b,ax2,4ba等。相關組詞。專案 項鍊 強項 雜項。用項 義項 進項 獎項。項的偏旁是 工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