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印刷術的發明對世界文明發展有什麼重要作用

2021-03-05 08:00:04 字數 4845 閱讀 9554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沈括的《夢溪筆談》一書中記載,畢昇的活字印刷術可以分為三個主要步驟:首先要在膠泥製成的小方塊上刻好乙個個的單字,放在火上燒硬,變成陶活字。平時將這些陶活字裝入紙袋,按照字音韻母的次序排列在木格裡。

其次,依照稿本揀出所需要的陶活字,排在一塊鐵版上,字下放一層脂蠟和紙灰,放到火上烘烤,脂臘熔化後,再用另一塊鐵版在上面壓一壓,使字面平整,待鐵版冷卻,_所排的字就固定在鐵版上,這就是排版。最後乙個步驟就是施墨印刷。印刷完畢,將鐵版重新放到火上燒,脂蠟一化,便可將活字揀出來,再放回紙袋中,排到木格裡,以備再用。

沈括比畢昇小十幾歲,是同時代的人,而且畢昇製造的陶活字後來歸沈括的侄子所有,因此,沈括《夢溪筆談》中關於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的記載是翔實可信的。

然而,一些歐洲人曾經把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歸功於谷騰堡。谷騰堡是西德人。他發明鉛活字印刷術,大約是公元1440-2023年間的事,比畢昇發明陶活字印刷術整整晚了400年。

活字印刷術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重大貢獻。

象任何發明創造一樣,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是有它的社會需要、物質基礎和技術條件的。中國社會進步到北宋時期,由於經濟的發展、商業的繁榮和文化的興盛,都需要迅速地大量地傳播資訊。活字印刷術正是為解決這個社會需要所提出的問題而產生的。

印刷術必須用紙和墨。中國早在漢代就發明了紙和油煙、松菸兩種墨。紙和墨的發明為活字印刷術的誕生奠定了物質基礎。

戰國秦漢以來出現的印章和拓碑等複製文字、圖畫的方法又為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提供了技術條件。

顧名思義,印刷術的「印」字,本身就含有印章和印刷兩種意思;「刷」字,是拓碑施墨這道工序的名稱。從印刷術的命名中已經透露出它跟印章、拓碑的血緣關係。印章和拓碑是活字印刷術的兩個淵源。

早在西元前4世紀,即戰國時期,私人印章就已經很流行了。那時稱為「璽」。秦始皇滅六國,得楚和氏璧,鑿國璽,「璽」字從此被封建帝王所壟斷。

皇帝的印章才得稱璽,一般人的璽只好稱印稱章。漢代印章盛行。起初的印章多是凹入的陰文,用於封泥之上,後來紙張流行,封泥逐漸失去效用,水印起而代之,凸起的陽文多起來。

印章創造了從反刻的文字取得正字的方法,陽文印章提供了一種從陽文反寫的文字取得陽文正寫的文字的複製技術。

印章的面積本來很小,只能容納姓名或官爵等幾個文字。東晉時期,道教興起。道教的一派注重符錄。

他們在桃木棗木上刻文字較長的符咒,從而擴大了印章的面積。據晉代葛洪的《抱朴子》一書中記載,道家有一種刻著120個字的影印。可見當時已經能夠用蓋印的方法複製一篇短文了。

這實際上就是雕版印刷術的先驅。

拓碑是印刷術的另乙個淵源。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當時儒家典籍全憑經師口授,學生筆錄。

因此,不同的經師傳授同一典籍也難免會有差異。漢靈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立石將重要的儒家經典全部刻在上面,作為校正經書的標準本。為了免除從石刻上抄錄經書的勞動,大約在公元4世紀左右,人們發明了拓碑的方法。

拓碑的方法很簡便。把一張堅韌的薄紙浸濕後敷在石碑上,再蒙上一張吸水的厚紙,用毛刷輕敲,到紙陷入碑上刻字的凹穴時為止,然後揭去外面的厚紙,用棉絮或絲絮拍子,蘸著墨汁,輕輕地均勻地往薄紙上刷拍,等薄紙乾後揭下來,便是白字黑地的搨本。這種拓碑的方法,跟雕板印刷的性質相同,所不同的是,碑帖的文字是內凹的陰文,而雕板印刷的文字是外凸的陽文。

石碑上的文字是陰文正寫。拓碑提供了從陰文正字取得正寫文字的複製技術。後來,人們又把石碑上的文字刻在木板上,再從而傳拓。

唐代大詩人杜甫在詩中曾說:「嶧山之碑野火焚,棗木傳刻肥失真」。這和雕板印刷已經所差無幾了。

在唐代,印章與拓碑兩種方法逐漸發展合流,從而出現了雕板印刷術。唐穆宗長慶四年十二月十日,即公元825年1月2日,詩人元稹為白居易《長慶集》作序,說到當時楊州和越州一帶處處有人將白居易和他自己的詩「繕寫模勒」,在街上售賣或用來換茶酒。「模勒」就是刊刻。

這是現存文獻中有關雕板印刷術的最早記載。公元836年,唐文宗根據東川節度使馮宿的報告,下令禁止各道私置日曆版。馮宿在他的報告中說:

「每年**司天臺還沒奏請頒布新曆書的時候,民間私印的曆書已飛滿天下。」可見當時民間從事雕板印刷業的人是很多的。2023年在甘肅敦煌縣千佛洞發現的藏書中有一捲雕板印刷的《金剛經》,其末尾題著「鹹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為二親敬造」一行字。

鹹通九年,即公元868年。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有確切日期的最早的印刷品。這書的形式是卷子,長約1丈6尺,由7個印張粘接而成。

最前面是一幅扉畫,畫的是釋迦牟尼在只樹給孤獨園說法的情景。其餘印的是《金剛經》全文。這個卷子**都非常精美,雕刻的刀法細膩,渾樸凝重,說明當時刊刻印刷的技術都達到了相當純熟的程度。

隨著印刷品種和數量的急劇增長,每印一種書就要雕刻一回板,耗費的人力物力相當可觀。於是,就向人們提出尋求一種更簡便、更經濟的印刷技術。至遲到唐代後期,已經有了用單個佛象印連續重複印製的千佛象手捲。

過去英、法、德、日等國家的考古隊在中國新疆各地曾發現過大量的這種千佛像手捲。英國博物館藏有一幅這樣的手捲,全長17英呎,約合5.18公尺,上面印著468個佛像。另外,在雕板過程中,刻錯字是難以避免的。

如果刻錯乙個字就廢掉一塊板太可惜、太浪費了。聰明的工匠們想出乙個補救的辦法,就是用鑿子將錯字挖掉,再用一塊同樣大的木塊刻好字補上。這些都為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提供了經驗、借鑑。

由此可見,雖然活字印刷術是畢昇個人的發明創造,但這裡面確實凝聚著前朝歷代很多勞動者的智慧型。

2樓:我愛焦作市

中國是印刷技術的發明地,很多國家的印刷技術或是由我國傳入,或是由於受到中國的影響而發展起來的。日本是在中國之後最早發展印刷技術的國家,公元8世紀日本就可以用雕版印佛經了。朝鮮的雕版印刷技術也是由中國傳入的,高麗穆宗時(998~2023年)就開始印製經書。

中國的雕版印刷技術經中亞傳到波斯,大約14世紀由波斯傳到埃及。波斯實際上成了中國印刷技術西傳的中轉站,14世紀末歐洲才出現用木版雕印的紙牌、聖象和學生用的拉丁文課本。我國的木活字技術大約14世紀傳入朝鮮、日本。

朝鮮人民在木活字的基礎上創制了銅活字。

我國的活字印刷技術由新疆經波斯、埃及傳入歐洲。2023年前後,德國的谷騰堡受中國活字印刷的影響,用合金製成了拼音文字的活字,用來印刷書籍。

印刷技術傳到歐洲,加速了歐洲社會發展的程序,它為文藝復興的出現提供了條件。馬克思把印刷術、火藥、指南針的發明稱為「是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中國人發明的印刷技術為現代社會的建立提供了必要前提。

3樓:鄀·紫薰

對傳播知識和促進世界文明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4樓:軒轅踏雪

北宋時期畢昇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術,比歐洲早四百多年,為近代印刷術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傳播知識和促進世界文明的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外傳的朝鮮、日本、歐洲,出現了木活字、金屬活字。

5樓:百度使用者

促進文化交流

------

想一下如果沒紙張,和別人談論的時候背1車骨頭啊竹子啊什麼的,以及一把刻刀,是什麼景象?

方便資訊傳達

------

軍情或者商情用紙比帶上幾綑柴禾一樣的竹子更方便吧,而且古時候飛鴿傳書的鴿子腳上可能怪一快骨頭或者竹子嗎

帶動國民經濟

------

學會技術的人可以自己做紙賣,古時候很貴的,1張紙相當於現在的1元錢嚴重鄙視抄襲者

四大發明對世界文明程序有什麼貢獻?

6樓:天下相思

1、造紙術貢獻:從6世紀開始,造紙術逐漸傳往朝鮮、日本,以後又經阿拉伯、埃及、西班牙傳到歐洲的希臘、義大利等地。2023年,西班牙開始造紙,建立了歐洲第一家造紙廠。

到16世紀,紙張已流行歐洲。

2、印刷術貢獻:中國的雕版印刷大約在11世紀以後由阿拉伯傳的歐洲,12世紀左右傳到埃及,隨著造紙術的傳播,紙張先後取代了埃及的紙草,印度的樹葉以及歐洲的羊皮等,引發了世界書寫材料的巨大變革,14至15世紀歐洲開始流行印刷術。

3、火藥貢獻:10世紀初的唐未,出現了火炮、火箭,宋時火器普遍用於戰爭。蒙古人從與宋、金作戰中學會了製造火藥、火器的方法,阿拉伯人從與蒙古人作戰中學會了製造火器。

歐洲人大約於13世紀後期,又從阿拉伯人的書籍中獲得了火藥知識。

4、指南針貢獻:南宋時,指南針普遍應用於航海,同時傳到阿拉伯。13世紀初指南針傳入歐洲。指南針在航海上應用,導致了以後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航行和麥哲倫的環球航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科技館重新定義的四大發明:

1、漢字的發明使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文化成果得以用文字的形式記載和傳承下來,對中華民族的最終形成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2、織布機的發明讓中華民族從此進步到文明時代,結束了穿樹葉、樹皮的蒙昧時代。

3、中藥是中華民族最為獨特的發明創造,為中華民族人民的生命健康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4、郡縣制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形成,建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產生了重大的影響。與泊來的四大發明而言,這四大發明對中華民族的影響更為深遠、重大。

7樓:雲遮世說

四大發明是中國漢族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

① 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②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③ 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④ 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8樓:絔衍巹

我國的火藥和熱兵器技術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代表性的就是四大發明了.火藥對於粉碎西方騎士階層,建立屬於資產階級的政權有巨大的推動作用;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傳入推動了西方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發展;指南針對於15世紀的地理大發現有決定作用.除此之外,比如九章算術、圓周率對數學的貢獻;本草綱目,四診**對醫學的完善;地動儀、日月食的觀測對天文的貢獻.

可以說,中國古代科技對世界早期科技發展具有決定作用,中國是古代世界科技中心.

活字印刷術是怎麼發明的,活字印刷術是誰發明的?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 宋代的畢昇首創泥活字版。他在膠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燒硬後便成活字。畢昇從刻印章中得到啟發,發明的泥活字標誌活字印刷術的誕生。是中國古代科學家畢昇發明的,他將字製作在陶土上燒製而成,每個小塊乙個字,需要印刷時就進行排版,用得多的字,就製作成很多個字模...

造紙術的發明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的攺病句

造紙術的發明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之一。超好吃繼續繼續繼續繼續放假超級超級超級堅持堅持加飯酒味 想你你奶奶家新錦江大酒店大酒店?造紙術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是發明造紙術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在給小和尚講故事講的是你的生日這裡有個老人的故事戀老 造植樹的...

中國古代科技發明對世界文明程序作出哪些貢獻

沒有指南針,哥倫布就發現不了美洲 沒有紙張和印刷術,估計歐洲人起碼百分之90以上是文盲 沒有火藥,美國和歐洲的軍事力量就不會在幾百年以來一直領先 沒有四大發明就沒有西方後來的科技進步 造紙術的發明 為人類提供了經濟 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的革命。印刷術的出現 加快了文化的傳播,改變了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