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小說寫作水平應該多閱讀哪些方面的書

2021-03-05 07:59:58 字數 4091 閱讀 6102

1樓:毛孤藍

《大師們的寫作課》是舒明月寫的。這本書讓你通過讀就能迅速地提公升寫作能

力。從48位文學大師的筆下,找到關於寫作的奧秘。28條寫作秘籍一一精細拆解,從寫作理念到寫作方法的全面顛覆。

重新定義什麼是好文筆,什麼樣的寫作才能讓他人喜歡。「不是所有的人都真的會讀,但真正會讀的人一定會寫。」這句話也是城主經常說的,為什麼有的人會說,他閱讀了大量書籍,就是不知道如何下筆。

盲目的大量閱讀,沒有深入的反思,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來,就是無用的閱讀。這樣的閱讀即使達到了量變也不會形成質變。所以這本書一一告訴你寫作的技法。

如:好的的文章必須具備「四有」:有趣,有用,有料,有力。

「有趣」即詼諧幽默,讓人愛讀;「有用」即必須對讀者有用,與讀者相關。實用型、技能傳授型的「乾貨」文章之所以能廣泛傳播,就是對讀者有用;「有料」即有真實的見聞經歷,有獨屬於自己的新鮮細節;「有力」分為審美的力度和情感的力度。美才能打動人心。

情感充沛才能引起共鳴。

2樓:闞曼筠

《**課》《**課》是畢飛宇寫的。簡單來說,書中主要是作者關於**閱讀與**寫作的思索。他對**寫作的見解:

「第一,你在寫作的過程當中,對你**人物的把握,他的性格生成和走向得有直覺。第二,在**執行的過程當中,在**裡頭這些人物有時候像波濤洶湧河面上的氣球,一會兒冒出來,一會兒沉下去,你得知道如何把控它。從一位實踐派作家的眼裡,讀經典**。

會有很多意外之喜。單單從文字的角度去分析乙個故事為什麼會好。

3樓:回憶

想寫什麼型別的**,就看什麼型別的**,有意識地觀察對方作者怎麼寫的。每天最少三千字,寫不下去也要硬著頭皮寫。寫著寫著就會知道自己**不會了,然後帶入第一步,觀察別的作者怎麼處理的這部分問題。

4樓:猴30802妝壓

為寫得好看書是可以的,關鍵在於多讀多看多寫,無論是名著,還是相關寫作的理論書,自己勤練文筆,認真感受生活,才是真道理哦。

5樓:曉淡

你得把握好自己喜好,寫文前,專門去看這類書籍,提高眼界,這樣入門很快,寫出的東西也很專業。熟能生巧,看書絕對沒有寫書提高快。

6樓:辰星

模板的力量是強大的,尤其是對於一樣的新手來說更為重要,既然想寫**,自然應該有乙個大致的提綱和方向。這就很重要了,要寫什麼型別的**就去尋找這種型別的模板。積累,加以思考。

反反覆覆,世界上沒有靈丹妙藥,也沒有一看就能幫你寫好**的神書。真正喜歡這方面的人,看鬼故事也能漲寫作技術。聰明的人懂得隨時記錄,把自己的感想和看見的有意義的文字摘錄下來,畢竟文學就是要細嚼慢嚥,生成是緩慢的,要吸收自然也是慢慢,但慢一點不壞。

7樓:咎碩琳

大量的看自己想寫的那種型別的書,然後再輔之以一些理論技巧書。還有一件事道路千萬條,堅持第一條。

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和文學修養應該多讀哪些方面的書

8樓:粉色玻璃夢

想要提高寫作水平和文學修養嗎?

千萬別去看什麼《最**》 《小時代》什麼的那些只是娛樂

沒法提高寫作水平

想在考場作文裡的高分

還是實際一點吧

推薦幾本比較好的月刊雜誌給你

都不錯 也不貴

一般的郵局都能買到

1.《啟迪》分上半月刊和下半月刊

兩個版本都不錯

2.《感悟》這書是我的寶貝

裡面的文章很能啟發人,對提高協作水平非常有幫助3.寫作文是離不開一些時事的關注的

推薦《特別關注》

4.增加知識面《海外文摘》

5.比較輕鬆一點的《格言》

經本人的經驗來說

提高作文水平和提高文學素養是兩碼事

作文寫的好的人

不一定就有多高的文學素養

提高文學素養

最好的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名著

不是那種看看情節就算了的

要學會去想

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呢

這個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積累的

要有很大的耐心

多去看一些經典的東西

比如《追憶似水年華》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等等

當然還有那些經典的作品

在這就不一一枚舉了

提高寫作水平

看書是要的

但主要還是要經常練筆

象你現在上初三

課業比較緊

算上老師布置的

兩周寫三篇差不多

不要怕麻煩

你寫多了

自己就會慢慢發現寫作文很簡單

也很好玩

加油!一定要堅持!

9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初中的好詞好句; 青年文摘

想提高**寫作應該閱讀哪些書

10樓:

想寫好戰鬥方面,若古典,可以從金庸的武俠**中受益,比如在射鵰裡面,江南七怪與鐵屍梅超風、銅屍陳玄風之間的惡鬥,天龍裡喬峰、段譽、虛竹兄弟情義,阻止契丹攻宋一段,神鵰俠侶裡金輪法王與楊過、小龍女,赤練仙子李莫愁殺人情節等;若戰爭,可以閱讀別人的情節,加以吸收消化,再形成自己的風格,總之要注重積累。倘若你寫好了,可以告訴我一聲,一定拜讀大作。

想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該看些什麼書呢?

11樓:神奇女俠

推薦閱讀金庸的系列作品——《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笑傲江湖》等等。

讀書是提高寫作水平的乙個重要途徑,同時也是提公升修養,豐富底蘊的好辦法。

讀書在於積累。在書籍的選擇上也要循序漸進,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出發,待養成習慣後,再讀較為厚重的作品。

開始讀書,建議選擇一些趣味性和故事情節較強的**入手,比如經典的武俠**,推薦閱讀金庸的系列作品——《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笑傲江湖》等等。

接下來可以選擇一些現代作家的**和散文,比如畢淑敏、三毛、余秋雨等等,可以買選集閱讀。

如果想提公升字詞錘煉能力,還可以閱讀一些中國的古詩詞,以及古代散文的知名篇目。

而國內的名著,以及國外的經典,都可以作為書目進行漸次閱讀。

12樓:

多看些書,見得多了,自然就會了。

想提高自己的寫作,尤其是提高自己的寫**的水平,應該怎麼做?或是看什麼書?

13樓:成長

積累就是王道,每天堅持寫寫,不要放棄。想不出好劇情,更要寫,不要轉移注意力,啥都不想,就是寫寫寫~等到幾千字的時候靈感可能就來了~

多借鑑多思考劇情發展

14樓:百張

**主要分文筆和一些奇思妙想的構想,構想靠天賦和閱歷。你可以去看那些構想好文筆爛的**,這句那句什麼的如果是你會怎麼改。

可以看怎麼寫作的書,作文不是**,但這二個圈圈的交結的地方還是很大的。

可以在群裡吧裡交流心得。

15樓:夜傾流星辰

多看點別人寫的**唄!

看什麼書能提高寫作水平和閱讀理解能力?

16樓:李菁菁

只要是健康有益的書報刊,建議都有所涉及。

1、拿寫作來說,小學可以多看些《小學生閱讀報》故事大王、中學階段,可以多讀一些如少年文藝、讀者以及一些名人經典文章。

2、要養成記日記的好習慣,同時對看到、讀到的好的文章、好詞、好句要用乙個本子記下來,一些名家大作還可以背下來。

3、名人傳記也可以,如果是男生可以多看一些名人傳記,男生不一定文字要寫的很華麗,男生的風格最好走機智幽默路線,或者是深刻切實路線,要有想法,有見地。拿破崙的,富蘭克林的,甚至是歐巴馬的都可以。男生多看點傳記沒壞處。

4、歷史**、暢銷**也可以,比較易懂,也吸引人。

5、名著要看,現在剛起步的話,不要看那些晦澀的名著。

17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七巧

台灣一作家的

看哪些書能夠提高小學生的閱讀和寫作水平

18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樓主可以使用下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軟體,選擇小學版課件練習

多看小說能否提高寫作水平,多看小說能否提高寫作水平

其實看什麼 都可以提高寫作水平,你讀 的時候要有意識的注意 中的字詞的結構,一些字裡行間流出的情感等等的一些。然後把這些技巧之類的學會變成自己的東西,運用到自己的 中。當然,如果你要增加 的內涵的話,就要看有深度有內容的東西。寫 你要注意的不只是寫作水平。比如你寫玄幻 你要有明確的思路,不能寫一些換...

適合高中生閱讀的書,能提高寫作水平的。

書蟲系列的。2 本人喜歡。飛鳥集,草葉集。3 嘉利妹妹。哈利波特。的不是有英文版的麼,那個也行。其實,書蟲系列的書不錯。首先是教材中那些優美的語句 篇章 精彩片斷,都是很好的素材,要多背誦。但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畫的 大量的閱讀來輔助。至於課外閱讀的內容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

如何提高小學四年級學生的寫作水平

沒有捷徑可走,就是多看點書,擴大閱讀範圍,日積月累,慢慢就提高了。由於我國的教育傳統的原因,我國的小學生,甚至是中學生,所有的作文都是憑著想象完成的。因此有不少笑話出現。提高他們的作文水平很簡單。首先他們的作文無非就是人 物 景,再溶入一些具體的事就可以了。寫日記完全能提高,但有時日記成了負擔,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