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當時結交最有名的朋友是誰

2021-03-05 07:57:57 字數 1245 閱讀 1949

1樓:綠筠

賀知章雖然杜甫、孟浩然、高適等人後世風頭壓過賀老,但是他們還是白丁時,賀知章就已經是太子侍讀、工部侍郎,詩文書法名揚海內,還曾經向唐玄宗推薦過李白,就當時名氣而言,還是賀知章大些吧。

2樓:江科俊

賀知章,因為他那個時候比杜甫有名,李白謫仙人的雅號就是他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幸遇杜甫  天寶三年(公元744年)的夏天,李白到了東都洛陽。在這裡,他遇到正在蹭蹬不遇的杜甫。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兩位詩人見面了。

此時,李白已名揚全國,而杜甫風華正茂,卻困守洛城。李白比杜甫年長十一歲,但他並沒有以自己的才名在杜甫面前倨傲;而「性豪業嗜酒」、「結交皆老蒼」的杜甫,也沒有在李白面前一味低頭稱頌。兩人以平等的身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在洛陽時,他們約好下次在梁宋(今開封商丘一帶)會面,訪道求仙。   同年秋天,兩人如約到了梁宋。兩人在此抒懷遣興,借古評今。

他們還在這裡遇到了詩人高適,高適此時也還沒有祿位。然而,三人各有大志,理想相同。三人暢遊甚歡,評文論詩,縱談天下大勢,都為國家的隱患而擔憂。

這時的李杜都值壯年,此次兩人在創作上的切磋對他們今後產生了積極影響。   這年的秋冬之際,李杜又一次分手,各自尋找道教的師承去造真簏(道教的秘文)、授道簏去了。李白到齊州(今山東濟南一帶)紫極宮清道士高天師如貴授道簏,從此他算是正式履行了道教儀式,成為道士。

其後李白又赴德州安陵縣,遇見這一帶善寫符篆的蓋寮,為他造了真寰。此次的求仙訪道,李白得到了完滿的結果。   天寶四年(公元745年)秋天,李白與杜甫在東魯第三次會見。

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他們兩次相約,三次會見,知交之情不斷加深。他們一道尋訪隱士高人,也偕同去齊州拜訪過當時馳名天下的文章家、書法家李邕。就在這年冬天,兩人分手,李白準備重訪江東。

來到揚州  李白離開東魯,便從任城乘船,沿運河到了揚州。由於急著去會稽會見元丹丘,也就沒有多滯留。到了會稽,李白首先去憑弔過世的賀知章。

不久,孔巢文也到了會稽,於是李白和元丹丘、孔巢文暢遊禹穴、蘭亭等歷史遺跡,泛舟靜湖,往來剡溪等處,徜徉山水之中,即興描寫了這一帶的秀麗山川和美麗婦女。在金陵,李白遇見了崔成甫。兩人都是政治上的失意者,情懷更加相投。

每次遊玩時,都盡情暢遊,不計早晚。他們泛舟秦淮河,通宵達旦地唱歌,引得兩岸人家不勝驚異,拍手為他們助興。兩人由於性格相投、遭遇相似,所以比之一般朋友更為默契,友情更深厚,因而李白把崔成甫的詩系在衣服上,每當想念,便吟誦一番。

4樓:月

杜甫吧,都說李杜,就是李白和杜甫。

最有名的籃球寶貝是誰?最有名的nba籃球寶貝是誰

樓主你說是誰就是誰咯 就算樓主你說是鳳姐我也會非常肯定告訴你是鳳姐。最有名的nba籃球寶貝是誰 沒有最有名的籃球寶貝 這一說。有名了誰還當籃球寶貝呀?直接進軍好萊塢啦!只能說最豪華的籃球寶貝陣容和冠軍籃球寶貝。最豪華的籃球寶貝當屬 洛杉磯湖人隊 據說許多好萊塢的美女演員都在裡面當拉拉隊 就是為了一睹...

中國最有名的畫家歷史人物是誰

王冕 王冕 1287 1359 元代著名畫家 詩人,字元章,號煮石山農 放牛翁 會稽外史 梅花屋主等。浙江諸暨人。出身農家,幼放牛,家貧,但好學如痴,讀書不倦。常晚至寺院長明燈下讀書,學識漸深。他的好學精神感動了當時會稽乙個讀書人韓性,韓收他為學生,教他讀書 畫畫。王冕青年時期曾一度熱衷於功名,但考...

日本最有名的男藝人是誰,日本最有人氣的男明星是

應該是木村拓哉吧 其實現在日本的男藝人幾乎已經被傑尼斯旗下的藝人壟斷了!那些各大電視台都紛紛找傑尼斯旗下的藝人拍片 主持 出名的像山p 赤西 龜梨和也 之前還有瀧澤秀明啊 現在他就主攻舞台劇了 木村拓哉 木村拓哉連續15年被評為日本最受歡迎男性no.1 日劇收視率保障,主演的劇收視率幾乎每部都在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