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孩子出生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孩子剛出生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5 07:57:38 字數 4513 閱讀 5099

1樓:惡魔思念

欣欣向榮 [xīn xīn xiàng ró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褒義出 處

晉·陶淵明《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例 句1. 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蒸蒸日上。

2樓:心的距離

形容孩子出生的詞語有:

1、呱呱墜地(gū gū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2、誕生(dàn shēng)

【解釋】指出生,降生 ,人是縱向降生的,以此區別於橫向出生的動物,也可以比喻新事物的出現。

【出處】《禮運》

3、出生( chūshēng)

【解釋】胎兒從母體中分離出來,也泛指一切生命的產生。

【出處】《禮運》中有記載:人以縱生,貴於橫生

4、出世 (chū shì)

【解釋】人的出生。例:偶有真正偉大的詩人出世

【出處】無明確出處

5、降臨( jiàng lín )

【解釋】:到來;來臨

【出處】南朝 梁 任昉 《上蕭太傅固辭奪禮啟》:「明公功格区宇,感通有塗,若霈然降臨,賜寢嚴命。」

6、降世(jiàng shì)

【解釋】是下凡、誕生、出生的意思。

【出處】出自《千載降祥》。

出生(chū shēng)

基本解釋:胎兒生下來

詳細解釋:

1. 胎兒從母體中生出來。

柯巖 《追趕太陽的人》一:「她那樣緊張地傾身向前,眼睛焦灼而專注,我想她一定看見了出生和死亡,看見了向她呼喚的病人。」 *** 《<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按語》十七:

「社會主義這樣乙個新事物,它的出生,是要經過同舊事物的嚴重鬥爭才能實現的。」

2. 捨生。

《呂氏春秋·忠廉》:「忠臣亦然。苟便於主,利於國,無敢辭違,殺身出生以徇之。」

3. 分出。

唐 範攄 《雲溪友議》卷三:「 盧 夢覺,召廟祝,令別置神母位,常饌出生一分,公宴則闕。」

近義詞  :  降生    出世    誕生    出身

反義詞 :   去逝    死亡    去世    物化     作古

形容孩子剛出生的詞語有哪些?

3樓:hao大森

形容孩子剛出生的詞語有:呱呱墜地 呱呱墮地 初生牛犢不怕虎 初生之犢 嗷嗷待哺

成語:    初生牛犢不怕虎

拼音:    chū shēng niú dú bù pà hǔ

解釋: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出處:    《莊子·知北游》:「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犢,而無求其故。」

示例:    這些小夥子無論什麼事說幹就幹,真可謂~。

成語:    初生之犢

拼音:    chū shēng zhī dú

解釋: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知北游》:「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

示例:    以初生之犢的勇氣,站在一切戰鬥的前列。

成語:    呱呱墜地

拼音:    guā guā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成語:    呱呱墮地

拼音:    guā guā duò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同「呱呱墜地」。

成語:    嗷嗷待哺

拼音:    áo áo dài bǔ

解釋:    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出處:    《詩經·小雅·鴻雁》:「鴻雁於飛,哀鳴嗷嗷。」

示例:    文章盡可在別的刊物上發表,對於嗷嗷待哺的創造社的幾種刊物卻一字也不肯飛來。

形容小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huangjhx517

5樓:暖暖炊煙裊裊

形容小孩子出生的成語只有2個:

呱呱墜地、呱呱墮地。

1、呱呱墜地

【拼音】: gū gū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舉例造句】: 歡迎呱呱墜地之新中華。 ——李大釗《晨鐘》之使命》

【反義詞】: 駕鶴西去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出生。

【英文】: birth of a new baby.

2、呱呱墮地

【拼音】: gū gū duò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同「呱呱墜地」。

【出處】: 鄒韜奮《經歷》:「到六月七日那一天,七八年夢寐縈懷的《生活**》居然呱呱墮地了。」

【近義詞】: 呱呱墜地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出生。

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6樓:蠢蠢傑

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就只有兩個。

【成語】: 呱呱墜地

【拼音】: gū gū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舉例造句】: 歡迎呱呱墜地之新中華。

【成語】: 呱呱墮地

【拼音】: gū gū duò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同「呱呱墜地」。

【出處】: 鄒韜奮《經歷》:「到六月七日那一天,七八年夢寐縈懷的《生活**》居然呱呱墮地了。」

【舉例造句】:到六月七日那一天,七八年夢寐縈懷的《生活**》居然呱呱墮地了。

形容生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7樓:金芃閣

形容生孩子的詞語有:1.痛不欲生;

2.聲淚俱下;3.痛哭流涕;4.死去活來;5.千辛萬苦。

痛不欲生[tòng bù yù shēng]: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極點。

聲淚俱下[shēng lì jù xià]: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痛哭流涕[tòng kū liú tì]: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死去活來[sǐ qù huó lái]: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千辛萬苦[qiān xīn wàn kǔ]:形容非常辛苦。也形容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8樓:左丘秀梅容書

撕心裂肺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sī

xīnliè

fèi,形容某事令人極度悲傷。有時也可做疼痛到了極點。例句:我們剛剛聽到她兒子令人撕心裂肺的死訊。

形容小孩剛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呱呱墜地

拼音: gū gū zhuì dì 簡拼: ggzd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10樓:長老最靚仔

呱呱墜地、呱呱墮地、初生之犢

1.呱呱墜地

讀音:[ gū gū zhuì dì ]

釋義: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自: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2.呱呱墮地

[ gū gū duò dì ]

釋義: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同「呱呱墜地」。

3.初生之犢

[ chū shēng zhī dú ]

釋義: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參考資料

形容孩子出生的詞,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呱呱墜地 g g zhu d 生詞本 基本釋義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出 處 蘇曼殊 斷鴻零雁記 第三章 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就只有兩個。成語 呱呱墜地 拼音 g g zhu d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出處 蘇曼殊 斷鴻零雁記 第三章...

形容孩子乖巧懂事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小孩懂事的成語 了了解人意 善解人意。1 了了解人意 拼音 li oli o ji r n y 解釋 了了 聰明,懂事。形容特別聰明懂事,善於體察領會別人的心思。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賞譽上 阿戎了了解人意。2 善解人意 注音 sh n ji r n y 解釋 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

形容建築詞語有哪些形容建築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建築的成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瓊樓玉宇 勾心鬥角 金碧輝煌 雕闌玉砌 飛閣流丹 畫棟飛甍 雕梁畫棟 尺椽片瓦 丹楹刻桷 朱甍碧瓦 歌臺舞榭 瑤臺瓊室 碧瓦朱簷 碧瓦 青綠色的瓦 簷 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