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孩子出生的詞,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2 字數 3939 閱讀 2084

1樓:你也敢配姓趙

呱呱墜地 [gū gū zhuì dì] 生詞本 基本釋義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 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2樓:蠢蠢傑

形容孩子出生的成語就只有兩個。

【成語】: 呱呱墜地

【拼音】: gū gū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舉例造句】: 歡迎呱呱墜地之新中華。

【成語】: 呱呱墮地

【拼音】: gū gū duò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同「呱呱墜地」。

【出處】: 鄒韜奮《經歷》:「到六月七日那一天,七八年夢寐縈懷的《生活**》居然呱呱墮地了。」

【舉例造句】:到六月七日那一天,七八年夢寐縈懷的《生活**》居然呱呱墮地了。

形容出生的詩句

3樓:不要像個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清平樂·村居》【宋】辛棄疾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池上》【唐】白居易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村居》【清】高鼎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所見》【清】袁枚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小兒垂釣》【唐】胡令能

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隴聞。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牧童》【宋】黃庭堅

繞池閒步看魚遊,正值兒童弄釣舟。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觀游魚》【唐】白居易

晝出耘田夜織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田家》【宋】范成大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歸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花影》【宋】蘇軾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慶生詞》

誠祈晨陽喻春暖,

祝詞肯切表心間。

文韜武略劃藍圖,

雅緻靚顏心高遠。

生誕四月春暖季,

日逢親朋獻壽禮。

快燃生日壽火燭,

形容孩子出生的詞語有哪些?

5樓:惡魔思念

欣欣向榮 [xīn xīn xiàng ró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褒義出 處

晉·陶淵明《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例 句1. 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蒸蒸日上。

6樓:心的距離

形容孩子出生的詞語有:

1、呱呱墜地(gū gū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2、誕生(dàn shēng)

【解釋】指出生,降生 ,人是縱向降生的,以此區別於橫向出生的動物,也可以比喻新事物的出現。

【出處】《禮運》

3、出生( chūshēng)

【解釋】胎兒從母體中分離出來,也泛指一切生命的產生。

【出處】《禮運》中有記載:人以縱生,貴於橫生

4、出世 (chū shì)

【解釋】人的出生。例:偶有真正偉大的詩人出世

【出處】無明確出處

5、降臨( jiàng lín )

【解釋】:到來;來臨

【出處】南朝 梁 任昉 《上蕭太傅固辭奪禮啟》:「明公功格区宇,感通有塗,若霈然降臨,賜寢嚴命。」

6、降世(jiàng shì)

【解釋】是下凡、誕生、出生的意思。

【出處】出自《千載降祥》。

出生(chū shēng)

基本解釋:胎兒生下來

詳細解釋:

1. 胎兒從母體中生出來。

柯巖 《追趕太陽的人》一:「她那樣緊張地傾身向前,眼睛焦灼而專注,我想她一定看見了出生和死亡,看見了向她呼喚的病人。」 *** 《<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按語》十七:

「社會主義這樣乙個新事物,它的出生,是要經過同舊事物的嚴重鬥爭才能實現的。」

2. 捨生。

《呂氏春秋·忠廉》:「忠臣亦然。苟便於主,利於國,無敢辭違,殺身出生以徇之。」

3. 分出。

唐 範攄 《雲溪友議》卷三:「 盧 夢覺,召廟祝,令別置神母位,常饌出生一分,公宴則闕。」

近義詞  :  降生    出世    誕生    出身

反義詞 :   去逝    死亡    去世    物化     作古

形容小孩子出生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呱呱墜地

拼音: gū gū zhuì dì 簡拼: ggzd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8樓:匿名使用者

呱呱落地 gū gū luò dì,

基本意思為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形容小孩出生的詞語

9樓:羊羊豬豬

呱呱墜地 我只想到這乙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事實上是事實是事實

形容小孩子出生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huangjhx517

12樓:暖暖炊煙裊裊

形容小孩子出生的成語只有2個:

呱呱墜地、呱呱墮地。

1、呱呱墜地

【拼音】: gū gū zhuì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舉例造句】: 歡迎呱呱墜地之新中華。 ——李大釗《晨鐘》之使命》

【反義詞】: 駕鶴西去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出生。

【英文】: birth of a new baby.

2、呱呱墮地

【拼音】: gū gū duò dì

【解釋】: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同「呱呱墜地」。

【出處】: 鄒韜奮《經歷》:「到六月七日那一天,七八年夢寐縈懷的《生活**》居然呱呱墮地了。」

【近義詞】: 呱呱墜地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出生。

形容孩子出生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孩子剛出生的詞語有哪些?

欣欣向榮 x n x n xi ng r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欣欣 形容草木生長旺盛 榮 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褒義出 處 晉 陶淵明 歸去來辭 木欣欣以向榮 泉涓涓而始流。例 句1.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 蒸蒸日上。形容孩子出生的詞語有 1 呱呱墜地 g g zhu...

形容孩子好的詞形容孩子可愛的詞語

別具慧眼 慧 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伶牙俐齒 伶 俐 聰明 乖巧。形容為人機靈,能說會道賣乖弄俏 形容賣弄聰明,故作媚態 百伶百俐 形容非常聰明乖巧。冰雪聰明 比喻人聰明非凡。聰明一世 表示乙個人一輩子聰明。聰明伶俐 聰明 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 靈活 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

形容懂事孩子的的詞,形容小孩懂事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懂事孩子的的詞比較常見的如下 孔融讓梨 孺子可教 可塑之才 玲瓏乖巧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形容 小孩懂事 的成語有哪些?善解人意 sh n ji r n y 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她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好姑娘。孺子可教 r z k ji o 指年輕人可培養。孔融讓梨 k ng r ng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