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與佛教的關係

2021-03-05 07:57:36 字數 5737 閱讀 2162

1樓:小俊七七

佛教與禪宗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佛教的範圍廣,禪宗是佛教中的乙個宗派。

中國佛教出現過許多派別,主要有八宗,一是三論宗,二是瑜伽宗,三是天台宗,四是賢首宗,五是禪宗,六是淨土宗,七是律宗,八是密宗。

禪宗是中國佛教宗派之一。主張頓悟法要「見性成佛」自初祖達摩祖師起,皆指人心,不拘修行。又因以參究的方法,徹見心性的本源為主旨,亦稱佛心宗。

傳說創始人為菩提達摩,下傳慧可、僧璨、道信,至五祖弘忍下分為南宗惠能,北宗神秀,時稱「南能北秀」。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產生於西元前5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名悉達多·喬達摩(西元前565年~西元前486年)。20歲時離家成道,此後被尊稱「佛陀」,意為覺悟者,簡稱「佛」,所傳宗教被稱為「佛教」。

西元前後,佛教就已正式傳入中國。隨著漢明帝開啟官方迎請佛教的大門,隨後數百年間,天竺西域與中原兩地傳經、取經之高僧絡繹不絕,如鳩摩羅什、真諦、法顯等祖師菩薩。

到了唐朝的玄奘法師遍參天竺數十國取經,並在大小乘各派均取得最高成就圓滿歸唐後,印度佛教大小乘各部派的主要經典之後都漸翻譯到了漢地。

2樓:小英英小陽陽

禪宗是佛教其中乙個宗派。

中國佛教出現過許多派別,主要有八宗。一是三論宗又名法性宗,二是瑜伽宗又名法相宗、慈恩宗、唯識宗,三是天台宗又名法華宗,四是賢首宗又名華嚴宗,五是禪宗,六是淨土宗,七是律宗,八是密宗又名真言宗。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性、相、臺、賢、禪、淨、律、密八大宗派。

禪宗是中國佛教宗派之一。主張頓悟法要「見性成佛」自初祖達摩祖師起,皆指人心,不拘修行。又因以參究的方法,徹見心性的本源為主旨,亦稱佛心宗。

傳說創始人為菩提達摩,下傳慧可、僧璨、道信,至五祖弘忍下分為南宗惠能,北宗神秀,時稱「南能北秀」。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國歷史上,禪宗發展可分成四個時期,由菩提達摩至中國開始,至六祖慧能大師大巨集禪宗為止,此為禪宗的開始,可稱為早期禪宗。由六祖慧能門下,洪州、石頭二宗,發展為五宗七派,此為禪宗的發展期,時間約當晚唐至南宋初。

自南宋初年臨濟宗大慧宗杲起而倡話頭禪,曹洞宗巨集智正覺倡導默照禪,至於明朝中晚期,此為禪宗的成熟期,又可稱為中期禪宗。至於明朝中葉淨土宗興起,此時佛教的特色為禪淨合一,與儒、釋、道三教合一,

禪淨合一源於禪理在世間已經廣泛傳播,禪理在世間已經不新奇,禪淨合一的影響,使得當時的僧人對世間涅槃影響力降低,只能以唸佛坐禪為務,禪宗逐漸不被社會需要,為禪宗的衰落期,又稱為晚期禪宗,始於晚明至清朝結束為止。

清末民初之際,有鑑於佛教的過於衰微,虛雲大師起而中興禪宗,為近代禪宗中興之祖。虛雲和尚在近代傳承臨濟,兼弘曹洞,又遙承了早已斷流的法眼、溈仰、雲門三宗,以一身兼嗣五宗法脈,承前啟後,融會了五宗禪修法門。為禪宗的復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3樓:機智的黑默丁格

佛教與禪宗是包容與包容的關係,佛教的範圍很廣,而禪宗是佛教漢傳八宗的乙個宗派。

禪宗的祖庭是河南登封少林寺,有「天下第一名剎」之譽,因寺院坐落於少室山陰密林之中。故而得名。北魏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孝義帝為佛陀禪師修建,敕就少室山為佛陀立寺。

薩提達摩來此,於寺凝修壁觀,建立禪宗,歷代屢次重修。

禪宗又稱佛心宗,不是漢傳佛教,但又不離漢傳佛教,它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本土佛教——漢傳佛教(即禪宗)。禪宗最初是由少林寺傳法傳入中國的,所以少林寺是禪宗的發源地。所以少林寺既是佛教的乙個分支又是禪宗的乙個分支。

西元前後,佛教就已正式傳入中國。與印度的文化傳統不同,佛教一傳入中國即開始的佛典翻譯事業,是以皇室官方組織高僧,嚴謹制度下的書面系統翻譯,形成了漢傳八宗。

除了禪宗外,其餘漢傳八宗祖庭如下

天台宗祖庭——浙江省天台山國清寺 。

三論宗祖庭——陝西西安戶縣草堂寺、江蘇省南京市郊棲霞山棲霞寺。

法相宗祖庭——陝西西安的大慈恩寺,即大雁塔和陝西長安區的興教寺。

華嚴宗(賢首宗)祖庭——陝西西安長安區的華嚴寺。

律宗(南山宗)祖庭——陝西西安淨業寺。

密宗(真言宗)祖庭——陝西西安的大興善寺和青龍寺。

淨土宗(蓮宗)祖庭——陝西西安的香積寺、江西廬山的東林寺  、山西交城西北石壁谷中的玄中寺。

4樓:匿名使用者

禪宗又名佛心宗。教外別傳。禪宗不是漢傳佛教,又不離漢傳佛教,是中國特色的本土佛教——漢族佛教(即禪宗)。

禪宗是佛教其中乙個宗派,禪宗是達摩祖師傳到中國的,他最早是在少林寺傳道的,所以少林寺是禪宗的發源地。所以少林寺是佛教,又是禪宗的一支。

「禪」是梵語「禪那」的音譯簡稱,意譯為修習方法,禪宗以「禪」概括佛教的修行實踐,『靜慮」。禪原本是佛教普遍奉行的一種故而得名。禪宗是中國漢傳佛教中影響最大、傳播最廣、發展最成熟的乙個宗派。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佛法本是一種教育,這種教育的學科很多,共有八萬四千種法門,總說為:宗門和教下。

宗門就是禪宗,教下就是佛法的其它法門。 阿彌陀佛!

6樓:設計者

禪宗是佛祖的修行法門,佛教是佛祖建立的教團

7樓:落拓紅塵一旅客

據佛經《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中載,佛陀在靈鷲山為眾人說法時,閉口不言,拈花而立。全場只有摩訶迦葉尊者破顏微笑。就在眾人不明的情況下,佛陀以「佛心印心」的方式傳給了摩訶迦葉尊者。

佛陀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與摩訶迦葉」,因此摩訶迦葉尊者為西天(印度)禪宗第一代初祖。摩訶迦葉尊者秉承世尊衣缽,將法脈傳給二祖阿難尊者,法脈迭傳至第二十八祖菩提達摩祖師,達摩祖師秉承**般若多羅尊者的囑咐,來到中國弘法,成為中土禪宗初祖。

在中國歷史上,禪宗發展可分成四個時期,由菩提達摩至中國開始,至六祖慧能大師大巨集禪宗為止,此為禪宗的開始,可稱為早期禪宗。由六祖慧能門下,洪州、石頭二宗,發展為五宗七派,此為禪宗的發展期,時間約當晚唐至南宋初。自南宋初年臨濟宗大慧宗杲起而倡話頭禪,曹洞宗巨集智正覺倡導默照禪,至於明朝中晚期,此為禪宗的成熟期,又可稱為中期禪宗。

至於明朝中葉淨土宗興起,此時佛教的特色為禪淨合一,與儒、釋、道三教合一,禪淨合一源於禪理在世間已經廣泛傳播,禪理在世間已經不新奇,禪淨合一的影響,使得當時的僧人對世間涅槃影響力降低,只能以唸佛坐禪為務,禪宗逐漸不被社會需要,為禪宗的衰落期,又稱為晚期禪宗,始於晚明至清朝結束為止。清末民初之際,有鑑於佛教的過於衰微,虛雲大師起而中興禪宗,為近代禪宗中興之祖。虛雲和尚在近代傳承臨濟,兼弘曹洞,又遙承了早已斷流的法眼、溈仰、雲門三宗,以一身兼嗣五宗法脈,承前啟後,融會了五宗禪修法門。

為禪宗的復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說下末學不是禪宗,是唯識宗,所以我來回答這個問題不合適。

佛教東傳以來,因為修行的法門的不一樣,在中國就形成了很多的宗派,比較出名的是八大宗派,唯識宗,禪宗,天台宗,淨土宗,三論宗等等。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由於種種原因後來禪宗和淨土宗最興盛,其他的影響都不大。

禪宗為什麼能夠興盛?因為簡單直接,快刀斬亂麻,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中國人喜歡這樣的方式,我們不是日本人喜歡拖泥帶水,呵呵。

那怎麼樣才能夠做到快刀斬亂麻,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那就是證二空(我空,法空)見真如,凡人迷於真如,所以才產生我,我的所有,我是永恆,外界是永恆的等等錯誤觀念,並由這些錯誤的觀念(煩惱)導致輪迴不休,用禪宗的話就是著相了!所以禪宗祖師慈悲心切,大吼一聲,遇神殺神,遇佛殺佛!

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哪怕就是菩薩站我面前也是虛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9樓:匿名使用者

1. 看大乘佛經,以盡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首先明理,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圓覺經》《楞伽經》《淨土諸經》等。

2. 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目前時代,最好最易成就的,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能修習,當累世修的機緣,甚難得!

六祖以後,禪宗已不適合人的根性,能度脫現代人的,最佳的就是大圓滿法了。正如蓮華士大師所預言:鐵鳥(飛機)飛翔時,大圓滿法將傳遍世界。

推薦修行的兩本書:母音老人著《大手印淺釋》。

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灌頂修行。

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不僅僅是開悟,且證量足,能夠灌頂加持,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去青海省果洛洲久治縣的德合隆寺

去拜: 丹貝旺旭仁波切 為師

或 四川省甘孜洲白玉縣阿宗寺 :江央確吉寧瑪仁波切

修習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 !

3.所謂念念修行,就是終生念一佛名,念到一心不亂。從而能往生極樂世界。

(唸佛名:一是消業障;二是佛力感應加持)

(當然要持戒、行善、發願、生菩提心)

(生真信,發切願,志誠懇切,唸佛名號。勿用觀心念法,當用攝心念法。楞嚴經大勢至菩薩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唸佛時,心中(意根)要唸得清清楚楚,口中(舌根)要唸得清清楚楚,耳中(耳根)要聽得清清楚楚。意、舌、耳、三根,一一攝於佛號,則眼也不會東張西望,鼻也不會嗅別種氣味,身也不會懶惰懈怠,名為都攝六根。都攝六根而念,雖不能全無妄念,校彼不攝者,則心中清淨多矣,故名淨念。

淨念若能常常相繼,無有間斷,自可心歸一處。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唸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

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唸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

晨朝十念,僅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

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

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

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

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唸。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

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又須知此攝心唸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唸佛,唯宜行住二時。

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

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淨土宗唸佛法門)

而開悟、明心見性,也就是在念念修行中:

前念已滅,後念未起,一念不生,迴光返照,了了分明,當下抓住,覺性顯前——《大手印淺釋》

《金剛密乘大圓滿》:有所謂:「內觀心性,向內觀!」之口訣。

如是不散以自心自觀。

此偈誦的意思是說:使能想、能念之心識,向它自己稍微地內轉;稍微地內向;輕微地內收,這樣便能認識本覺。華智仁波切說由此不能認識的話,便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認識了。

當以自心稍許向內輕微地觀於它自身的時候,會有一種遠離一切散亂分別的赤裸明清,這就是覺性。

念:南無(音:那摩)阿(音:a) 彌陀佛

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

南無(音:那摩)地藏王菩薩

4.修行需要先消業障,在消業障方面《地藏菩薩本願經》甚佳,讀經、念:南無(音:那摩)地藏王菩薩 名號。

《地藏菩薩本願經》: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益,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道教與佛教的關係與合作,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今人對佛教與道教的誤解,不可謂不深,究其源頭,與今人不修文史,虛張浮誇關係莫大。不久前我曾與天國寺的了緣主持討論過佛教與道教的關係與合作問題,最終得出了幾句話,雙方都很滿意 可以合修,不可合信 可以合學,不可合義。這幾句話內容很好理解。可以合修 是說乙個想要探索真理的人,可以把道教與佛教的 技術放在...

請問,佛教禪宗心法的要旨是什麼佛教是宗教嗎

佛教禪宗 心法的要旨是 明心見性。禪宗講 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 本宗與其他諸宗之相異處,在於不立正依之經典,即使引用經典亦為一時之方便施設,最主要者莫過於依佛心,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以期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然為在不涉思惟計度之情形下,外加學問修證之功,以明取本心之故,乃有清規之創設。尊宿 大眾於一定...

禪宗學習的第一部經書是什麼,佛教禪宗有那些佛經

不是很確定,依個人膚淺的理解應該是 法寶壇經 1.楞伽經 全稱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亦稱 入楞伽經 大乘入楞伽經 楞伽經 是震旦禪宗初祖達摩祖師傳燈印心的無上寶典,因此是歷來禪者修習如來禪 明心見性最主要的依據之一。2.金剛經 六祖慧能因其中一句 無所住而生其心 而悟道。3.法寶壇經 是禪宗六祖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