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禪宗的寺院,內地有多少,中國哪些寺院是禪宗的?除了少林。

2021-03-24 12:03:20 字數 4158 閱讀 8851

1樓:百年

雲南省德巨集州的菩提寺,西雙版納的橄欖壩傣寨的曼乍佛寺、勐罕曼聽佛寺,昆明圓通寺,孟連縣中城佛寺,上城佛寺,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的孟定洞景佛寺,這些寺院是雲南少數民族地區比較著名的也是我國比較著名的小乘佛教寺院。 佛祖的教義是沒有大、小乘之分的,但是後來佛祖涅槃之後,其後的**經過四次大型經書的結集,根據自己對佛祖傳下的思想理論的理解,開始出現了宗派之分,總體上分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大乘佛教講度眾生,自己也得到度脫;小乘佛教講先度己,成道後再度眾生。

我國是佛教大國,宗派分布也很明顯。比如內蒙古、**、雲南西北部地區分布的就是藏傳佛教,也就是密宗;雲南東西部和東南亞一些國家接壤,信奉的就大多是小乘佛教,但雲南境內也分布著少數的大乘佛教寺院,如達摩洞等。 我國內地比較常見的比如禪宗祖庭少林寺,唯識宗祖庭慈恩寺,淨土宗祖庭香積寺等等。

如何區分大小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寺院內的和尚們一天吃幾餐飯,是否食肉。如果一天在在中午之前吃兩餐,並且吃肉就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吃三淨肉,也就是不是親耳聽到殺,不是親眼看到殺,不是因為自己而殺的肉;小乘佛教還講究過午不食);如果每天一日三餐與我們無異,且絕對的素食,那就是大乘佛教。另外,看各自的袈裟,小乘佛教的袈裟就是一塊什麼裝飾也沒有的布,而且是土黃色;大乘佛教的袈裟按每個和尚求戒的高低等級不同有所區別,常見的就是紅色的袈裟,像紅牆一樣的有黃色的線在袈裟上均勻的分布,電視劇集裡常常會看到;或者是土黃色的袈裟,不過上面和紅色袈裟一樣,有黃線勾出的磚塊。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2樓:紀桑夏

菩提寺。普化講寺。豫山禪寺。

雲台禪寺。香嚴寺。南陽水簾寺。

丹江豫西南千年古剎--丹霞寺。聖水寺。柏佛寺。

佛光寺。南陽鎮平寶林禪寺。開封相國寺。

水簾禪寺。聖井寺。白馬寺。

少林寺。柏林禪寺。青雲禪寺。

識禪處處禪,不識禪在哪都一樣。

中國有一共多少佛教寺廟

3樓:洛楓坪

依據中國佛教協會官方資料:

截止2023年,三大語系佛教活動場所有3.3萬座,僧尼24萬人。

其中漢傳佛教寺院2.8萬座,僧尼10萬人;

藏傳佛教寺院3000座,僧尼13萬人;

南傳上座部佛教寺院1600座,僧人10000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具體的答案。

你可以看看 ****simiao.***

當然了,來佛緣**也很不錯哦

5樓:_拉比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6樓:孔思淨

全國共有佛教寺院9500餘處,道教宮觀600餘座,清真寺26000餘座

中國哪些寺院是禪宗的?除了少林。

7樓:小俊七七

1、淨居寺

淨居寺由佛教南宗六祖**行思禪師建立,是佛教禪宗青原派系祖庭,並由此分出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三個宗派,影響遠及朝鮮、日本和東南亞。

2、黃梅四祖寺

四祖寺為唐初佛教禪宗四祖道信道場,始建於唐武德七年,明正德、萬曆、清同治年間多次重建,終毀於兵燹。現存毗盧塔、眾生塔、衣缽塔、靈潤橋、四祖殿、蕉雲閣及多方摩崖石刻。

3、東山寺

位於江蘇省徐州城東子房山西麓,始建於清道光初年。創始人為徐州接引庵住持僧定鑑法師。清道光初年,彭城故黃河畔接引庵住持僧定鑑法師為避黃河洪澇,於是遷建子房山,名東山寺。

4、南華寺

南華寺是中國佛教名寺之一,是禪宗六祖惠能弘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

5、般若寺

南岳般若寺有兩處。

福嚴寺在擲缽峰下,六朝陳光大二年(568年)慧思和尚所建,叫般若寺,亦名般若臺。唐先天二年( 713年)懷讓和尚闢為禪宗道場。

宋代有個福嚴和尚種杉十萬株,作為修寺材料,寺的規模得以日益擴大。為了紀念這位勤勞的和尚種杉的功績,就改名福嚴寺。

8樓:匿名使用者

此宗之名稱及其略史 此宗以願求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為宗旨故,約其所期,名淨土宗。佛典稱釋迦牟尼佛在耆闍崛山說...以其行貌似習禪,自李唐來,通稱禪宗。

佛典稱釋迦牟尼佛,於涅盤會上,以無上正法付囑摩訶迦葉,是為此宗之起源。

9樓:設計者

我知道的禪宗寺院就有兩個,但是我不想說,也不敢說

中國有代表性的 佛教 寺院 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1 洛陽白馬寺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

2 蘇州寒山寺 典型中國江南寺廟

3 北京雍和宮 典型的皇家寺廟

4 **布達拉宮 藏傳佛教寺廟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中國佛教的主要派別,分為八宗。一是三論宗又名法性宗,二是瑜伽宗又名法相宗,三是天台宗,四是賢首宗又名華嚴宗,五是禪宗,六是淨土宗,七是律宗,八是密宗又名真言宗。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性、相、臺、賢、禪、淨、律、密八大宗派。

1,浙江國清寺是佛教「天台宗」的發源地。 又是道教南宗祖庭所在地和濟公「活佛」的故鄉而聞名於世。

隋開皇十八年(598)建立。智 於天台山開創我國佛教天台宗,此寺為我國天台宗根本道場。日本佛教天台宗及日蓮宗均以天台山國清寺為祖庭。

還有很多佛教宗派均與我國天台宗有直接或間接的淵源。

唐貞元十年(804)日本僧人最澄偕**義真來寺,從道邃、行滿學習天台教觀,並依道邃受菩薩戒。回國後創立了日本佛教天台宗、日蓮宗,奉國清寺為祖庭。大中七年(853),該宗五祖圓珍;南宋乾道四年(1168),該國臨濟宗初祖榮西等,都曾先後來此巡禮求法。

近年來,朝拜祖庭者更是不絕於途。

2,南京棲霞寺是佛教「三論宗」的發源地。

南齊永明七年(489)建立。隋吉藏在此創立我國佛教三論宗。為國內佛教四大叢林之一。

梁僧朗於此大弘三論教義,被稱為江南三論宗初祖。棲霞寺歷史上幾易其名。最初稱棲霞精舍,唐時改名功德寺,五代十國時改為妙因寺,宋代又改名為普雲寺、棲霞寺、崇報寺、虎穴寺。

明洪武五年(2023年)複稱棲霞寺。清朝末年,太平天國與清兵作戰時,棲霞寺毀於戰火。2023年重建。

3,山西玄中寺是佛教「淨土宗」的發源地。

建於北魏延興二年(472)。為淨土宗的發源地。日本佛教淨土宗及其系統各宗派均奉為祖庭。國內外影響甚大。

寺內所存唐穆宗長慶三年(公元832年)《特賜寺莊山林地土四至記》碑銘記載,「時大魏第六王孝文皇帝延興二年(公元472年),石壁峪曇鸞祖師初建寺,至承明元年(公元476年)寺方成就」。曇鸞是北魏時雁門(今代縣)人,於此講經說法,廣布淨土宗教義,並撰《天親淨土論》兩卷,名重一時,影響極大,被譽為「肉身菩薩」。隋末道綽、唐初善導二大師相繼在此弘揚淨土宗風,拓修寺院,使古剎達到其中史以來的鼎盛期。

4, 陝西西安大慈恩寺(法相宗祖庭).建立於隋開皇九年(589)。為唐玄奘三藏法師翻譯佛經的譯場。玄奘創立我國佛教法相宗,此寺為法相宗祖庭。日本佛教法相宗亦以此寺為祖庭。

5, 陝西長安縣淨業寺(律宗祖庭), 建於隋代(581━618)。為創立我國佛教律宗(南山律)的唐代著名高僧道宣律師的道場。歷代尊道宣為律宗開祖。

6, 河南嵩山少林寺(禪宗祖庭), 建於北魏太和二十年(496)。我國佛教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在此創立禪宗,為我國禪宗各派的共同祖庭。在國內外有深遠影響。

成都文殊院(於新都寶光寺、邗江高旻寺、鎮江金山寺合稱禪宗四大叢林)。

7, 陝西長安縣華嚴寺(華嚴宗祖庭).位於陝西長安縣少陵原半坡的華嚴寺,為唐代樊川八大寺之一。三祖法藏是實際創始人,葬於華嚴寺南、華嚴寺始建於唐貞元十九年(803),現僅存磚塔兩座,東為初祖杜順禪師塔,西為四祖清涼國師塔。

四祖法名澄觀,於三祖法藏歿後私淑其學,住五台山清涼寺,撰新譯《華嚴經疏》等,後世稱之「清涼大師」。

8, 陝西西安城南大興善寺(密宗祖庭).建立於晉泰始至太康年間(265━289)隋唐盛時為翻譯佛經的國立譯場。其中,以唐開元年間來華的印度高僧善無畏、金剛智、不空翻譯了大量佛教密典,貢獻最大,稱開元三大士,盛巨集密教。

日本高僧弘法大師空海師事不空**惠果,回國後建立真言宗。該寺是有中外影響的重要古剎。西安佛教協會所在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五台山,承德外八廟,北京雍和宮,河南少林寺,普陀寺,等

去http://****simiao.***/看看

13樓:楊山鋼

布達拉宮

五台山普陀寺

少林寺南京棲霞寺

外八廟雲南大理崇聖三塔 (天龍八部裡面天龍寺的原型)

佛教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有哪些,佛教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

最重要的影響就是 能讓乙個注重血緣傳承國家的子民 放棄自己的姓氏 自願改姓在中國 只有遇到滅門之災時才會做 但佛教輕而易舉就做到了 優待俘虜 放下屠刀 優待犯人。佛教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 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的佛教思想文化,不但是中國各民族傳統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對中國的社會 政治 歷史 哲...

內地比較好看的綜藝節目有哪些,中國內地有什麼好看的綜藝節目?

綜藝節目奔跑吧,極限挑戰,極速前進,青春旅社,親愛的客棧,高能少年團,王牌對王牌,快樂大本營,都不錯的 中國內地有什麼好看的綜藝節目?我首推極bai限挑戰!我個人一直對du綜藝節目都無感zhi,之前看到極限挑dao戰的宣傳時還專以為是那些無聊的作屬秀綜藝,讓一群人做一些很苦的挑戰,但當我認真的去看了...

中國的動漫作品有哪些?有多少說多少

多了,現在的有 秦時明月 喜羊羊與灰太狼 圍棋少年 豬豬俠 藍貓淘氣3000問 小鯉魚歷險記 哪吒傳奇 孔子 之類的,以前的更多,像 哪吒鬧海 神筆馬良 黑貓警長 寶蓮燈 西遊記 葫蘆娃 海爾兄弟 沒頭腦和不高興 九色鹿 等等。還有最經典的 小蝌蚪找媽媽 阿凡提 等。可以自己去搜嘛。小蝌蚪找媽媽,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