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要謎語或者是腦筋急轉彎謎題急需要乙個謎語或者是腦筋急轉彎謎題

2021-03-05 07:57:30 字數 6242 閱讀 8566

1樓:匿名使用者

日長月短左右戰,一正一反兩邊排 ,猜乙個字答案:門

周家有,李家無;古代有,現代無;嘴上有,手中無答案:口

2樓:ヴ奈落

本想給你個難的 怕你朋友猜不出 所以給你個簡單的:

分開來問《打兩字》 實在不行你把問打上引號或者刪去"來"字

如過只給五分那你就沒有給我的必要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猜字:有馬行千里

,有水能養魚,有人不是你我,有土能種穀物。謎底:也。

猜動物:有頭無頸,有眼無眉,有尾**,有翅難飛。謎底:魚。

猜植物:有絲沒有蠶,有洞沒有蟲,有傘沒有人,有巢沒有蜂。謎底:蓮藕。

猜機器:別看名字消極,其實卻很積極,成天忙著勞動,幹活特別賣力。謎底:拖拉機。

猜用物:哥倆一般高,出門就賽跑,老是等距離,總也追不到。謎底:自行車。

猜日常用品:有嘴不能說,有肚不吃饃,雖說無胃病,黃水吐得多。謎底:茶壺。

猜人體器官:根底不深站得高,要長要短看愛好,為求姿容儀態美,難計功夫費多少。謎底:頭髮。

猜自然現象:像雲不是雲,像煙不是煙,風吹輕輕飄,日出慢慢散。謎底:霧。

猜勞作:千人萬人織錦繡,曲背彎腰汗直流,本來一片汪洋海,轉眼之間變綠洲。謎底:插秧。

(2)文義謎

文義謎也叫燈謎。它的謎底是表達任何一種意義的文字。所以謎底的範圍是相當廣泛的。它包括單字、各種詞語、片語、短句等等。

請看下面的一些文義謎:

莊稼人(打作家名一)謎底:田漢。

歸心似箭(打稱謂一)謎底:思想家。

以德服人(打遼寧省地名一)謎底:撫順。

高速抽殺(打**名詞一)謎底:快板。

指頭觸電(打字一)謎底:摩。

滅鼠運動(打軍事名詞一)謎底:消耗戰。

遙望祖國寶島(打體育設施一)謎底:看台。

(3)事物謎(民間謎語)和文義謎(燈謎)的區別

事物謎和文義謎都是謎語,它們有共同的地方。比如,它們的基本結構是相同的,也就是說都有謎面、謎目和謎底。

先看乙個民間謎語:

謎面:七層褥子八層被,乙個黑兒裡頭睡,有個紅兒來叫門,蹬了褥子踹了被。謎目:打一娛樂用品。謎底:爆竹。

再看乙個燈謎:

謎面:留髮。謎目:打成語一。謎底:置之不理。

二者之間究竟有哪些不同呢?下面我們從幾個方面比較一下就清楚了。

①謎面和謎底的扣合方式不同。

民間謎語,除了少量的字謎以外,大部分都是以事物的外表特徵入謎的。謎面抓住要猜的事物,對它的外表、形體、性質、色彩、音響、出處、用途等各方面突出的特徵,用擬人、比喻、誇張、暗示等形象化手法拐彎抹角地描會出來,讓人們根據謎面所提供的線索,通過聯想、推理、判斷來猜中謎底。

燈謎,是根據文義(文字的含義),使謎底和謎面相扣合,所以也叫文義謎,又叫「文虎」、「燈虎」。燈謎是我國特有的文字遊戲。猜燈謎要著眼於謎面上文字的義、音、形。

燈謎的製作就是利用了中國漢字的一字多義、一字多音、筆畫組合、摹狀象形等義、音、形變化的特點,通過會意、別解、假借、運典、拆字等手法,使謎面和謎底在字義上或字形上相扣合。下面,我們講兩個例子,大家會對它們在扣合方式上的不同有更深的了解。

例一,謎底是「燕子」。

民間謎語的謎面是:有位小姐黑又黑,來時天公放春雷,故居就在屋簷下,為增春色滿天飛。

而燈謎的謎面是:北京零時。

比較兩個謎面,民間謎語對燕子的顏色(黑又黑),生活習性(春天飛來,住在屋簷下)等特徵進行了形象的描繪。燈謎的謎面則根本不去理會燕子本身的什麼特徵,只是死死扣住「燕子」這兩個字的字義。「北京」又稱「燕京」,這裡扣住乙個「燕」字。

「零時」在古代計時法上就是「子時」,這裡扣住乙個「子」字。大家看,它們扣合方式的差別是不是很大?

再看例二,謎底是「蒜」。

民間謎語的謎面是:兄弟七八個,圍著柱子坐,大家一分手,衣服就扯破。

而燈謎的謎面是:二小二小,頭上長草。

前者是抓住了蒜的特徵,用擬人的手法把蒜瓣比作兄弟,把蒜皮比作衣服,進行了生動形象的描會。至於蒜的寫法,根本不去考慮,使我們一看謎面,眼前就出現了蒜的形象。可後者,拋開了蒜本身的各種特徵不去管它,只是著眼於「蒜」字的字形、寫法。

「二小二小」就是「祘」,再「頭上長草」,就成了下面,我們再舉兩組例子,請讀者自己分析分析,它們的區別在**?

第一組是以「花生」為謎底的一組謎:

民間謎語的謎面是:麻屋子,紅帳子,裡面住著個白胖子。

燈謎的謎面是:木蘭之子。

第二組是以「玉公尺」為謎底的一組謎:

民間謎語的謎面是:脫了衣服見頭髮,撥開頭髮就見牙。

燈謎的謎面是:珍貴的稻子。

②謎底的範圍(謎目)不同。

民間謎語除少量的字謎以外,其他大部分的謎底是「事」或者「物」。如動物、植物、用品、器具、人體器官、自然

現象、宇宙天體等等。

燈謎因為是以文義入謎的,所以凡是能用文本來表達的任何詞語都可以作為謎底。它的範圍相當廣泛。少至單字,多至詩詞歌賦,成語俗語,古今人名,中外地名,報刊雜誌名,中西藥物名,電影戲劇名,各類學科名稱,各種詞彙名稱,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應有盡有,包羅永珍。

比較一下,燈謎的謎目範圍要比民間謎語的謎目範圍廣泛得多。而且嚴格地講,謎目的書寫也是有區別的。如「燕子」謎,民間謎語的謎目寫成「打一動物」,而燈謎的謎目要寫成「打動物名一」。

③謎面的表現形式不同。

民間謎語的謎面一般字數較多,而且常常是合轍押韻的歌謠,其中以四句形式出現的較多。它的語言通俗,生動形象,而且朗朗上口,很適合口頭傳誦。

如:乙個娃娃真稀奇,身穿三百多件衣,每天脫去衣一件,脫到年底剩張皮。(打一日用品)謎底:日曆。

又如:一座小花園,鮮花開不斷,只供一人瞧,其餘靠邊站。(打一玩具)謎底:萬花筒。

燈謎的謎面一般文字較短,很多還採用了現成的詞語。如詩句、成語、俗語、典故以及人名、地名、電影名、戲劇名,甚

至還有用字母、數字、圖畫、棋譜、符號等作謎面的。如:

舉頭望明月(打外國地名一)謎底:仰光。

望文釋義(打字一)謎底:一。

說話繞彎子(打**名詞一)謎底:敘事曲。

導(打成語一)謎底:抱殘守缺。

④猜謎制謎的規則不同。

燈謎的猜法和制法有著嚴格的規則。比如謎底和謎面不可以有相同的字出現(這叫「底面相犯」)。謎底和謎面在扣合上

要講究貼切、嚴密,不允許出現多餘的閒字。而民間謎語卻沒有這些規則,只要謎面能夠隱射謎底就行了。另外,有些燈謎有謎格,而民間謎語沒有謎格。

⑤猜射物件不同。

由於民間謎語通俗易懂,所以大多數的民間謎語適合於少年兒童猜射。而燈謎涉及的知識很廣泛,猜射起來比較困難,這就要求猜射者應具備一定的文化素養。它一般地適應於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成年人猜射。

不過,隨著人們文化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經驗的不斷積累,燈謎也逐漸受到少年朋友的喜愛。

[編輯本段]猜謎方法

謎語的猜法多種多樣,比較常見的有二十多種。屬於會意體的有會意法、反射法、借扣法、側扣法、分扣發、溯源法;屬於增損體的有加法、減法、加減法;屬於離合體的有離底法、離面法;屬於象形體的有象形法、象畫法;屬於諧音體的有直諧法、間諧法;屬於綜合體的有比較法、擬人法、擬物法、問答法、運典法。

會意法 總體理解謎面的意義,扣合謎底。例如: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打一動物:象)

反射法 即反其謎面意思而猜之。例如:莫用小人(打一中草藥:使君子)

借扣法 不用謎面原意或多意、反意,借用謎面別解成新意,用來扣合謎底。例如:開明(打一唐代文學家:元結)「開明」別解為「明朝的開始」,即元朝的結束,因此謎底為「元結」。

側扣法 不正面理解謎面原意,借用多義從側面烘托扣合謎底。例如:江楓漁火(打一《儒林外史》人物:

雙紅)這裡「雙紅」是從「楓」、「火」得名,「楓」和「火」都是紅的,因此「雙紅」扣合謎面。

分扣法 謎面的字分別扣合謎底的字,有的一字扣一字,有的一字扣多字,也有的多字扣一字。例如:望穿(打一崑曲劇目:十五貫)「望」俗稱「十五」,「穿」與「貫」有同義之處,分別扣為「十五貫」

溯源法 「溯源」及追溯謎面的**以及與其原出處的上下關聯,然後再扣合謎底,也有叫它承上啟下法的。例如:桃花譚水深千尺(打一成語:

無與倫比)這則謎以「桃花譚水深千尺」的下句「不及汪倫送我情」,扣合謎底。

加法 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予以增加或將某些字相加,來扣合謎底。例如:好山好水 (打二字:

崔,淮)這裡「好」扣「佳」,「好山」及「佳山」,自身相加得「崔」;「好水」及「佳水」,自身相加成「淮」。

減法 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減少,或用某些字相減來扣合謎底。例如:池中沒有水,地上沒有泥 (打一字:也)將「池」的三點水去掉的「也」,將「地」的土字旁去掉也得「也」。

加減法 按謎面的提示,有的字增加筆劃,有的字減少筆劃,既有加有減,最後扣合謎地。例如:上頭去下頭,下頭去上頭,兩頭去中間,中間去兩頭.

本謎「去」為謎眼,分為上下兩部分即可組合成謎底。 答案是:至 。

因:「至」的上頭是「去」的下頭,「至」的下頭是「去」的上頭。「至」的中間是「去」的兩頭,「至」的兩頭是「去」的兩頭,「至」的兩頭是「去」的中間。

所以是「至」!!!

離底法 此謎,謎面反映的是謎底的拆離。猜時,將謎面合成,然後再扣合謎底。例如:七人(打一縣名:開化)

離面法 將謎面某些字拆離,去扣合謎底。例如:詫(打一成語:一家之言)

象形法 根據事物的特徵,漢字的結構(相形),進行擬人擬物,加以形象化,使人引起聯想,增加趣味。例如:冰上兩點嫌它多,石頭壓水水爬坡.(打一名詞:水幫浦)

象畫法 此謎是根據謎面整體具有圖畫意味去合謎底。例如:遠樹兩行山倒影,輕舟一葉水平流。(打一字:慧)

直諧法 製作謎底時,利用聲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本來應該用的字,把人的注意力引開,達到隱藏謎底的目的。例如:增加十兩(打一城市:天津)「增加十兩」及「添斤」,與「天津」諧音。

間諧法 先將謎中的某些字拆變,再諧音扣合謎底。例如:二者規格不同(打一字:鞋)

猜時,先將「鞋」拆為「圭」、「革」兩部分,「圭」與「規」諧音,「革」與「格」諧音,切合謎底。

比較法 是將形狀、字義相近或相反的詞放在一起,加以比較而扣合謎底。例如:加一筆不好,加一倍不少(打一字:夕)

擬人法 將謎面的字詞人格化,扣合謎底。例如:有位小姑娘,身穿黃衣衫,你若欺負她,她就戳一槍. (打一動物:蜜蜂)

擬物法 將人或人體某部分物化,或者將謎面字詞語義或所言之事物化,扣合謎底。例如:

枕頭.(打一成語:置之腦後)

問答法 此種謎通常是用提問式的謎面,回答式的謎底。例如:八十萬禁軍誰掌管?(打一成語:首當其衝)

運典法 詞類謎語以人們熟悉的成語、口語、詩詞、典故作謎面,而將意義別解,從而扣合謎底。例如:寶玉求婚(打一美國歷史人物:林肯)

排除法 就是排除一面取一面,排除多方取一方,排除容易而取難的。例如:說不叫說,拿不叫拿(打一字:最)這裡排除「說」而取「曰」,排除「拿」而換成「取」。

謎語示例:

1.聖旨 (打字一) 玲

2. 失去凡心 (打字一) 幾

3. 失之交臂 (打字一) 文

4. 溼柴 (打字一) 沐

5. 十八相送淚兩行 (打字一) 湘

6. 十滴水 (打字一) 汁

7. 十對十 (打字一) 卉

8. 十二寸 (打字一) 盡

9. 十二點動身 (打字一) 迕

10. 十二點方到 (打字一) 國

11. 十二中全會女代表 (打字一)

12. 十分高大 (打字一) 奪

13. 十分佩服 (打字一) 襯

14. 十分體貼 (打字一) 射

15. 十分先進 (打字一) 過

16. 十分小心 (打字一) 忖

18. 十分有權 (打字一) 忖

19. 十個哥哥 (打字一) 克

20. 十加十 (打字一) 茄

21. 十口之家戶不滿 (打字一) 居

22. 十兩一斤 (打字一) 芹

23. 十輛空車 (打字一)斤

24. 十六兩多一點 (打字一) 斥

25. 十人之下 (打字一) 走

26. 十日水來 (打字一) 洵

27. 十日談 (打字一) 詢

28. 十三點 (打字一) 汁

29. 十五日 (打字一) 胖

30. 十五天 (打字一) 胖

31. 十一點進廠 (打字一) 壓

32. 十月十日成一家 (打字一)朝

33. 石八橫九直,加起來三直。 (打字一) 矗

34. 石出頭,不是右。 (打字一) 巖

35. 石化廠兜一圈 (打字一) 回

36. 石頭成堆 (打字一) 磊

37. 時差一天 (打字一) 時差一天

38. 時代最前列 (打字一) 倡

39. 時到日落人方歸 (打字一) 付

40.一口咬掉牛尾巴----打一字 謎底:告

41.雞蛋掉在地毯上----打一地名 謎底:巴基斯坦

迷語,腦筋急轉彎,謎語,腦筋急轉彎

小明的爸爸有三個兒 子,大的叫大寶,二的叫二寶,第三個兒子叫什麼?乙個人只有三根頭髮,為什麼在參加宴會的時候還要拔掉一根?兩隻狗賽跑,甲狗跑的快,乙狗跑的慢,到達終點的時候,那只狗出的汗多?答案 小明 因為要中分 狗不會出汗 小王是一名優秀士兵,一天他在站崗值勤時,明明看到有敵人悄悄向他摸過來,為什...

急需20個謎語,10個腦筋急轉彎

我沒有那麼多,但我還是寫幾個吧。字謎 1.日進一尺 晝 2.一斗公尺 料 3.獨具匠心 斤 4.複習 羽 5.燈火一滅,題是看不見了 頂 6.兩人排排坐,扁擔來託著 叢 7,斷一半,接一半 接起來,還是斷 折 8.一家有四口,還要養隻狗 器 9.一根木棍,吊個方箱,一把梯子,搭在 面 腦筋急轉彎 1...

腦筋急轉彎,字謎,耍人的腦筋急轉彎或謎語,越多越好

真心相愛心相連,秋水滔滔話纏綿,奈何旁人爾邊站,膽怯無能把心遷,情遷今生共吻別,聲聲歡笑又化煙,情又幾許留點點。想和你去吹吹風 腦筋急轉彎 字謎 字謎 皇帝新衣 襲 字謎 一流水準 淮 字謎 石達開 研 字謎 拱豬入門 閡 字謎 格外大方 回 字謎 走出深閨人結識 佳 字謎 一千零一夜 殲 字謎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