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許多姓是從什麼演變過來的

2021-03-05 07:57:12 字數 1641 閱讀 9756

1樓:kidding丶

一般由來

1、他們的姓有自己起的,(比如羽柴,豐臣秀吉曾用羽柴秀吉,羽和柴分別取自當時織田信長重臣丹羽長秀與柴田勝家的姓。)

2、還有天皇或自己上級(一般是大名)賜的,豐臣就是。

3、雖然更多是源自之前的家族,但是平民是沒有姓氏的。

4、自己取得姓氏。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一般民眾是進入明治之後才有了自己的姓氏,當然,有正式的姓名之前也有太郎,二郎,三郎,一男,二男這樣的「名字」來方便稱呼,新**建設文明開化,萬民平等,但是要管理起無名無姓的百姓還是很麻煩,因此允許老百姓可以有自己的姓名,並且可以自己來取,否則還要受到懲罰。可能是不識字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取的老百姓,急急忙忙請人取,結果出來的很多古怪且五花八門的姓氏。

例如,住家的周圍是稻田的農民就根據「田」的特徵讓他們姓田中、田邊、藤田、吉田,或野中、藤野什麼的;家住河邊的就讓他姓河邊、河本、渡邊,或川上、川口、川端、川崎等;如果住在山腳下,戶籍官就會建議說:「你就姓山本吧」。如此,山上、山中、山下、山口,不一而足。

再如今日本人中姓「松下」、「松本」的,他祖上老家的房子肯定是在一棵大松樹下;

此外,竹本、竹下、竹內、竹中、多木、芝木等也是順此理來命姓的。

從日本人以上姓氏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祖先大多來自農村。

而擁有以下姓氏的日本人,如:東條、南條、北條、九條、十三條等姓,一看也就知道他們的祖先則可能是城市居民(町人),住在或東或西、或南或北的某條(如

九、十三條)街上。以居住地為姓氏的古樸方式在中國古代也很流行。

其次是以職業為姓氏。日本人姓「犬養」的,按漢語的意思似乎他們的家族都是「狗養的」,非常的粗俗,為何以此為姓?實際上,「犬養」、「豬飼」姓的祖先可能是養狗、飼豬的。

不過,也可能是「犬養」家的先祖本無姓氏,來登記戶口的時候又沒有帶禮物孝敬管理戶籍**,讓他起乙個好聽的姓,戶籍官因此不喜歡他,心理罵他「狗養的」,欺負他沒文化,便在戶籍上也填寫上「犬養」二字。再如「豬口」姓、「豬股」姓、「御手洗」(即廁所的意思)姓等,大概同出一路。在古代社會,為了避免災難往往故意起乙個骯髒的名字,這在日本(尤其阿伊努人中)和中國人都有此習慣,但取姓也如此,就有些莫名其妙了。

如「八月一日」、「四月一日」,我們只能做這樣的推測,可能是小百姓登記戶籍時,報出生日後,因為沒有姓氏,戶籍官就順便把他的生日作為姓氏了;

而「十七女十四男」、「數十萬人」等就無法想象了。硬要加以推測只能是如此,該農民在報人口時,因他家有人「十七女十四男」,此人口數便陰差陽錯地成為他家的姓氏。「數十萬人」的姓氏如何產生就讓讀者自己想象了。

據說日本人的姓氏超過了12萬個。日本人的姓一般由一至五個字組成,其中以複姓(兩個字)居多,字數最少的如「一」和「乙」;最多的達7個字,甚至12個字,如「大身狹屯倉田部」,「藤木太郎喜佑之衛門將時能」和「籠谷懿俯舍仰隸裡小也弘光」。

日本的三大姓是「鈴木」、「佐藤」、「田中」,一如中國的李、王、張。姓「田中」的之所以多就是因為當時沒有姓的農民多的緣故。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治**要求沒有姓氏的人要加姓氏,但是當時的人文化水平較低,就拿身邊有的,看到的東西動物或者武士的姓氏作為自己的姓氏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根據這個人從**出生,他的家在**,他家的特徵這些來作為姓的。

哲學是從神話演變過來的嗎,中國神話起源演變

因為好奇,好奇是一切的智慧開端 宗教就是原始的科學,是最初解釋世界的 後來哲學出現了 但是宗教地位沒有發生變化 科學只是哲學分出去的 如自然哲學數學原理 科學以前只是自然哲學 哲學與科學是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 宗教是解決不可知的領域 哲學是解決可知領域 科學是在一個有限的範圍內 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是不是...

日本人的姓氏為何這麼奇怪,為什麼日本人的姓氏會這麼奇怪,是怎麼來

說起中國人的姓氏,大多不會逃出百家姓的範疇,多數不是趙錢孫李,就是周吳鄭王等等。少數幾個複姓,比如慕容 諸葛 東方 司馬,要麼是承襲古代的官職,要麼是外族融入中原後取得漢姓。然而說起與我們一衣帶水的日本,他們的姓氏可就是五花八門,無所不包了。有人做過統計,如果中國是百家姓的話,日本起碼要被稱為 萬家...

日本人的細菌實驗是什麼,日本人的細菌實驗是做什麼實驗?

實驗的目的在於使用。日本帝國主義所進行的細菌戰爭危害極大,遺患專無窮。1937年和1938年在屬偽興安北省蒙古族部落裡發生了嚴重的鼠疫,1940年在偽興安北省三河附近發生3例炭疽。1940年夏,第731部隊長石井四郎中將親自率領一支特別細菌遠征隊到華中戰區,在寧波一帶用飛機散布鼠疫。1941年,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