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是什麼日子

2021-03-04 09:07:57 字數 2498 閱讀 7798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氣象日

世界氣象組織(wmo)將每年的3月23日確定為「世界氣象日」,並且選定不同的主題進行慶祝和紀念。今年的主題是「預防和減輕自然災害」。選擇這一主題是因為認識到所有自然災害中有90%都與天氣、氣候和水有關,同時也認識到wmo以及各國氣象和水文部門在自然災害以及其他環境突發事件的預防、準備和緩解中所起的關鍵作用。

一、以科學發展觀應對氣象災害和氣候變化我國是世界上受氣象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受全球變暖影響,極端氣象事件頻繁發生。據統計,氣象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佔所有自然災害造成經濟總損失的70%以上,我國每年受氣象災害影響的人口約3.8億人次,造成的經濟損失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6%。

氣象災害已經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之一。如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預防和減輕氣象災害,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進步和經濟與社會的持續發展,已成為全人類當前必須面對的挑戰和重大課題。

新年伊始,***下發了《關於加快氣象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是黨和國家指導新時期氣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檔案,對於我們更深刻地理解構建和諧社會的豐富內涵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若干意見》明確了氣象事業「科技型、基礎性社會公益事業」的戰略定位,指出加快氣象事業發展是應對突發自然災害、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保障****的迫切需要,是應對我國資源壓力、保障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分析和闡述了氣象事業在構建和諧社會程序中的現實性、基礎性和前瞻性作用。

二、進一步發揮氣象工作的現實性作用我省氣象災害種類繁多,造成的損失約佔整個自然災害的88.5%,高出全國平均18.5%,災害造成的損失每年都達30多億元。因此,氣象工作具有特殊的戰略地位和重要的現實性作用。

多年來,在中國氣象局和甘肅省委、省**的正確領導下,全省氣象工作緊緊圍繞「服務」這個中心,不斷向新的更廣闊的領域拓展,努力為構建和諧社會服務,為農業生產、自然災害的防禦等提供及時的服務與科學的指導,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在氣象現代化建設等方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現已初步構建了乾旱氣候觀測系統(acos);建成了災害性天氣全天候、立體化監測網路;建成了區域氣候模式、區域生態模式、區域天氣模式等數值模式群,實現了對天氣的多層次、多角度、無縫隙的客觀定量分析和預報**,極大地提高了對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的能力,在防災減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應急體系的初步建立和公共氣象服務平台建設,氣象資訊現在能夠通過電視、**、手機簡訊等多種形式更加快速廣泛地服務於社會。

三、進一步發揮氣象工作的基礎性作用甘肅是比較典型的氣候變化敏感區和生態環境脆弱區,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對****的影響,氣象事業具有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我省年平均降水量僅在300公釐左右,是全國年降水最少的幾個省份之一,乾旱是最主要的氣象災害,出現頻率高,每年平均受旱面積近1000萬畝,因乾旱造成的糧食減產達5億公斤到10億公斤。乾旱造成水資源供需矛盾加劇,嚴重威脅著生態環境安全。

荒漠化土地總面積19.2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省總土地面積的42.5%。

土地荒漠化正在嚴重威脅著生態安全,例如民勤綠洲的生態退化和石羊河流域的綜合治理,作為「黃河蓄水池」的甘南草地生態退化及黃河中上游來水量銳減等,其中都包含著許多重大氣候問題。

甘肅是農業大省,乾旱缺水始終是制約甘肅經濟發展,特別是制約農業生產的主要因素。如何應對這種變化,為生態安全乃至****提供決策依據和基礎保障,氣象工作面臨著諸多課題。我們要繼續圍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緊迫問題做好各項工作,為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要圍繞全省農業發展的現實需求,更好地服務「三農」,為制定應對氣候變化對策提供科學和技術支撐,為新時期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四、進一步發揮氣象工作的前瞻性作用。

我省氣象資源貯量十分豐富,大力開發利用氣象資源,全力打造清潔能源大省,要求我們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氣象工作對可持續發展的前瞻性作用。

我省太陽能資源十分豐富,由東南向西北逐漸增加,河西地區是我國日照時數最多的地區,太陽能可利用年總天數大於280天,開發利用太陽能資源優勢明顯。

我省風能的蘊藏量達2億千瓦左右。氣象部門正在積極進行氣候資源變化分析,評估氣候資源承載能力,建設清潔能源評估和開發利用系統,為相關工程建設提供科學依據。

開發利用空中雲水資源,是緩解水資源短缺的一種有效途徑。組織實施經過科學設計的、達到有效規模的人工增雨(雪)外場作業,最終形成長期穩定的人工增雨(雪)業務,將有效地緩解我省水資源供需矛盾,改善西北地區的生態環境,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我省的空中雲水資源十分豐富,但降水的轉化率不足全國平均的一半。

近年來,氣象部門進一步加強空中雲水資源開發利用方面的研究,積極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大力開發空中雲水資源,正在努力將氣象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發掘其巨大的經濟、環保和生態價值。

在大力構建和諧社會的程序中,只有以科學發展觀應對氣候變化,合理開發和利用氣象資源,依靠科技進步趨利避害,切實發揮氣象工作的現實性、基礎性和前瞻性作用,才能進一步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全面實現甘肅社會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

2樓:小魔女☆桃子

水節水節

水節水節水節

3樓:百度使用者

是我最好朋友老公的生日

也是今天

2023年陽曆3月14日是什麼日子

公曆 1994年3月14日星期一雙魚座 農曆 1994狗年 二月 初三日 四柱 甲戌 丁卯 己亥 八字時辰 生誕 文昌誕 二十八宿 星 甲子納音 平地木 是1994年農曆二月初三,星期一,己亥日。屬雙魚座。1994年3月14日 陰曆 是什麼星座,再介紹一下 1994年3月14日 陰曆 陽曆 1994...

9月18日是什麼日子,9月18是什麼日子

在中國是國恥紀念日。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 事變爆發。自此,中華民族開啟長達14年的浴血奮戰。大半個中國被踐踏,3500多萬同胞 一寸山河一寸血,曾經的苦難不能忘,曾經的犧牲不敢忘。愛國是乙個人的基本準則,知道我國的歷史,才能繼續前進,未來的公民應該以史為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今天,我們應該...

9月23日出生的人是什麼星座?9月23日是什麼星座

天秤座,天秤座第一天。9月23日是什麼星座 9月23日是天秤座第一天。2006年8月13日出生是什麼星座 8月13日是獅子座。8月13日出生的你很有想象力喔!思想奇特 具有很好的創造能力的你,總是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哲學,喜歡做別人做不到的事,即使碰到困難也絕不低頭 你的一生中將會經歷許多磨難和考驗,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