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測序的目的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9:07:56 字數 3513 閱讀 1184

1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測序的目的是賣錢。這個是當然必須存在的,但是**遠沒有1000美元這麼昂貴。按照他們的期望,預計五年以內一次測序的**可以降到1000至2000 rmb左右。

如果是這個**,那麼這項技術可以迅速普及,並帶來巨大的收益,因為普通人都可以承受。

疾病**。這個才是關鍵,上面也說到了。實際上並不能單純的說是基因組測序,而應該叫基因組監測。

實驗室裡有來自各個學科的人,包括物理的,生物的,化學的,計算機的,他們的目的就是通過各種測試方法來破解基因密碼,最終目的是能夠通過基因序列來達到體檢的目的。而且這種體檢對於一些潛在疾病的檢測效率和準確度遠大於現有的檢查技術,並且**低廉且非常方便。當然目前這項技術還不能夠完全成熟,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同樣的基因變異體未必會導致同樣的疾病。

就比如上面提到的癌症,病理非常複雜。但目前該方面的研究是國際生物學的大熱專案,並且已經有了相當的成果和進展。

現階段來說有以下意義:

1、基因層面的疾病確診;

2、發現潛在疾病的發病風險;

3、對個體化用藥提供指導;

4、指導生育健康的下一代;

2樓:辣辣妞的奴才

基因檢測可以用於尋找疾病的易感者。

新生兒單基因遺傳病的篩選。

可以用來幫助夫婦來了解他們是否攜帶異常基因,避免因此將其傳遞給子代的風險。

還可以用於指導個體化的醫療和保健。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測序的目的是:測定未知序列、確定重組dna的方向與結構、對突變進行定位和鑑定、進行比較研究。

基因測序的目的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基因組測序首先可以知道自己的基因組序列,中源協和對比到正常基因組上可以檢視是否存在突變與異常,能夠檢測出基因是否異常,會否導致疾病等,**疾病風險,價值很大的。

基因測序有什麼重要意義

5樓:熱心網友

基因測序是一種新型基因檢測技術,能夠從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測定基因全序列,**罹患多種疾病的可能性,個體的行為特徵及行為合理。基因測序技術能鎖定個人病變基因,提前預防和**。

基因測序相關產品和技術已由實驗室研究演變到臨床使用,可以說基因測序技術,是下乙個改變世界的技術[1] 。

基因測序有什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了解自身是否有遺傳致病基因。具有癌症或多基因遺傳病家族史的人是最需要做基因檢測的物件,以便及早發現和及早預防,避免或延緩疾病發生的可能。

第二,正確選擇藥物,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浪費和藥物不良反應。由於個體遺傳基因上的差異,不同的人對外來物質(如藥物)產生的反應也會有所不同,因此部分病人使用正常劑量的藥物時,可能會出現藥物過敏、紅腫發疹的現象,或者是在服用相同藥物時,有人覺得神效,有人卻不但無效還有***。基因檢測通過對藥物反應相關基因的測定,幫助了解基因體質,協助**可能的藥物反應。

第三,提供健康風險管理最好的依據。目前的很多不良環境因子,如空氣(pm2.5)、水質及農藥的汙染,加上不良生活習慣像抽菸、飲酒等,都會誘導基因突變而產生疾病。

基因檢測可以了解各人在不同疾病上的發生傾向,進行全面的生活調整或干預,降低風險延緩疾病發生。比如:通過基因檢測發現您的肺部有易感基因,那麼您要少去空氣汙濁的地方,少做劇烈運動,定期對肺部進行保養和檢測;如果肝病的易感基因,要少喝酒,要樂觀,少發火,同時採取措施避免接觸肝病傳染源等。

第四,基因檢測的疾病診斷,檢測引起遺傳性疾病的突變基因。目前應用最廣泛的基是新生兒遺傳性疾病的檢測、遺傳疾病的診斷和某些常見病的輔助診斷。

7樓:小術老師

可以測定基因的鹼基序列。然後就可以進一步研究該基因合成的蛋白質,或者可以對比該基因和已知的其他基因的相似性來研究這個基因

8樓:想家的人

在眾多病患者當中,80%以上的重大疾病是受到多個基因共同調控的「多基因遺傳疾病」,包括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痛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等重大慢性疾病。「多基因遺傳疾病」的成因相對來說更加複雜,通過對全基因資料進行分析能鎖定個人病變基因,預知罹病風險,從而做到提前預防和**。

全基因組測序的意義是什麼?

9樓:太陽_愛向日葵

全基因組測序的意義是使人類從根本上認知疾病發生的原因,做到正確的**疾病、盡早的預防疾病。

定義:全基因組測序是對未知基因組序列的物種進行個體的基因組測序。

發展歷程:2023年, renato dulbecco是最早提出人類基因組定序的科學家之一。他認為如果能夠知道所有人類基因的序列,對於癌症的研究將會很有幫助。

美國能源部(doe)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分別在2023年與2023年加入人類基因組計畫。除了美國之外,日本在2023年就已經開始研究相關問題,但是並沒有美國那樣積極。到了2023年,詹姆士·華生(dna雙螺旋結構發現者之一)成為nih的基因組部門主管。

2023年開始國際合作。2023年,多個國家召開百慕達會議,以2023年完成定序為目標,分配了各國負責的工作,並且宣布研究結果將會及時公布,並完全免費。

簡介:每個人從受精卵開始就繼承了父母的dna遺傳資訊,並且攜帶一生,不易改變。全基因組測序就是通過運用新一代高通量dna測序儀,進行10-20倍覆蓋率的個人全基因組測序,然後與人類基因組精確圖譜比較,得到完整的個人全基因組序列,破譯個人全部的遺傳資訊的過程。

全基因組測序覆蓋面廣,能檢測個體基因組中的全部遺傳資訊;準確性高,其準確率可高達99.99%。

全基因組測序揭示了人類生、老、病、死的奧秘,使人類從根本上認知疾病發生的原因,做到正確的**疾病、盡早的預防疾病。

技術:提取基因組dna,然後隨機打斷,電泳**所需長度的dn**段(0.2~5kb),加上接頭,進行基因簇cluster製備或電子擴增e-pcr,最後利用paired-end(solexa)或者mate-pair(solid)的方法對插入片段進行測序。

然後對測得的序列組裝成contig,通過paired-end的距離可進一步組裝成scaffold,進而可組裝成染色體等。組裝效果與測序深度與覆蓋度、測序質量等有關。目前常用的組裝有:

soapdenovo、trimity、abyss等。

對基因進行測序,尤其是對目標序列進行測序後有什麼用?有助於我們知道什麼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重測序的bai話,和基因組參考序列du比zhi對,可以找變異,例如daoindel,snp,sv,如果這些變異發生在特定的功回能基因或者染色體某答一區段,可以分析與生長性狀,或者疾病的關聯性。

如果是de novo從頭測序,通過組裝,獲得又一物種的基因組資訊,是為生化,遺傳,好多領域的研究提供了核酸資源。

另外轉錄組,外顯子,甲基化,表達譜等許多態別的測序,都有各自的用處。看你什麼目的,再選擇什麼策略。而不是測了之後,看看能知道什麼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該基因的表達是否正常。比如說,拿正常組織和癌組織作比較,比較後有差異的 就可能與癌症的發生有關

基因測序結果是雜合突變是什麼意思

這要聽醫生的。本來生物基因型是aa,如果突變成aa就是雜合突變型,如果突變成aa就是純合突變型.顯性基因變隱性基因,或相反 基因雜合突變到底是什麼情況 基因雜合突變是因為 先 天性疾病所致,有三方面的原因,有物理性原因 化學性原因和微生物原因 1 紫外線可以引起基因突變,由於紫外線穿透性小,所以經常...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讀書的目的與作用是什麼?

讀書的目的主要是個人培養,並不是成績。讀書讓你沉澱自己,讓你更多的認識同齡朋友,在這個過程中產生良好的個人素質和修養。不要為讀書讀書 為了找份好的工作 將來不用那麼辛苦 讀書的目的與作用是什麼?目的可以是以下幾種 為尋求知識而讀書 為尋求技能而讀書 為滿足好奇心而讀書 是出於情感的需要 情感的驅使而...

高通量測序技術ngs用什麼儀器,NGS基因測序技術是什麼?

普通的基因測序 應該是指 常規dna測序 吧,是用sanger法 也就是雙脫氧法 進行測序的方法,目前非常普遍的是直接用abi 3730xl 進行的自動測序,基本上可以做到600bp 800bp的讀長。高通量測序的概念其實是乙個相對的概念,在2000年的時候,3700 megabace等儀器上的測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