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怎麼解釋五行之說怎麼解釋?

2021-03-04 09:07:49 字數 6700 閱讀 730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傳統曆法,把天分成十天幹,地分為十二地支,分別配以十二種動物,又被稱為「十二生肖」。天乾和地支兩兩相配,總共可以配成六十個干支組,用來表示年、月、日、時的順序,周而復始,迴圈使用。以六十年為一週期,被稱為「六十花甲子」。

·十天幹=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天幹,十二地支以次聯貫,即構成下列六十花甲子:

·六十花甲子=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己,壬午,癸未,

甲申、己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

甲午,己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

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花甲子據說起源於黃帝的時代,由大撓氏所創立。大撓創立甲子的事情,《史記》沒有記載,但張守節的《史記正義》裡卻提到,「黃帝受神筴,命大撓造甲子」。《三命通會》也說,「昔者黃帝將甲子分輕重而配成六十,號曰花甲子。

」tips.2:五行生剋

「五行」見於《尚書》中的「洪範篇」,包括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從哲學的角度看,古人認為物質世界就是由這五種元素構成的。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行相生含義:

金生水——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金靠水生,銷鍛金也可變為水,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所以水生木。

木生火——是因為木性溫暖,火隱伏其中,鑽木而生火,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是因為火灼熱,所以能夠焚燒木,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里,依附著山,津潤而生,聚土成山,有山必生石,所以土生金。

五行相剋含義:是因天地之性

眾勝寡,故水勝火;精勝堅,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故土勝水。

2樓:孤月映風殘

這是道家的一種常說,總體來說是陰陽五行常說,大意是指大道分陰陽,而陰陽又生五行,金,木,水,火,土這五行相生相剋,具體生剋,具體為:五行相生:木→火→土→金→水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金→木→土→水→火(物極必反)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下面,可能會對你有用: 摘自 潘守宇在天津城市建設學院演講《五行與國粹》------

一人之身的五臟也有五行:心屬火對應五色的紅色,肝屬木對應五色的綠色,肺屬金對應五色的白色,脾屬土對應五色的黃色,腎屬水對應五色的黑色。

(肝肺心腎脾對應仁義禮智信,對應五行木金火水土,對應人身筋,皮毛,血脈,骨,肌肉。對應風水東西南北中。對應角jué、商shānɡ、徵zhǐ、羽yǔ、宮ɡōnɡ五音 (題外話:

這就是**療病的原理;酸入肝,辣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甜入脾,凡是食物都有寒熱溫涼平的屬性,這也就是藥食同源,寓醫於食可以治病的原理,大道至簡,道不遠人!對應的分泌體液:肝開竅於目為淚;肺開竅於鼻為涕;心開竅於舌心血變現為汗;腎開竅於耳為唾液;脾開竅於唇為涎液!

可以對照診病,辯證施治,頤養天年 ;另外肝開竅於目主神;肺開竅於鼻主魄;腎開竅於耳主志,耳聰目明,精滿神旺氣足自然事業有成,這也就是中國的相術的基礎依據。)

身家國同構,天地人合一。

中國古代的智者,仰觀天文,俯察地理,遠取諸物,近取諸身,向天學,向地學,向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學,大道至簡,取象比類,把世界分成金木水火土五類,相生相剋!

關於五行五色對中國古代階級的影響------周承火德,秦承水德,漢承土德,魏承木德,晉承金德,隋承水德,唐承土德,明承火德,清承水德 五行之中,水黑色,土黃色,木青色,金白色,火赤色 所以夏尚黑  商尚白 周尚紅 秦朝尚黑,漢朝尚黃,魏朝尚青,晉朝尚白,唐朝尚黃,明朝尚紅,清朝尚黑 五行之中,水屬北方,火屬南方,木屬東方,金屬西方,土屬** 中國最強大的兩個時代-漢唐,都是土德星,都建都長安,長安屬**土旺之地.

**青天白日旗(水和金),而我們共和國黃五星紅旗(土和火)正好土剋水,火剋金,這是偶然嗎?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一人之身有天地之象,一人之身有宇宙之象,一人之心有宇宙真理,我心即是真理,真理即是我心。

天人合一,人心靜,四海靜,人心安,眾生安,人心平,天下平!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天性,人也。

人心,機也。立天之道,以定人也。天發殺機,移星易宿。

地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人合發,萬化定基。

4樓:**

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五行相剋: 金剋木,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五行相生含義:

木生火, 是因為木性溫暖, 火隱伏其中, 鑽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 是因為火灼熱, 所以能夠焚燒木, 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 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里, 依附著山, 津潤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 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 金靠水生, 銷鍛金也可變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 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 所以水生木.

五行相剋含義: 是因為天地之性

眾勝寡, 故水勝火.(水比火多,就能滅火)

精勝堅, 故火勝金.(金雖然堅硬,但也能被精火融化)

剛勝柔, 故金勝木.(金比木頭剛強)

專勝散, 故木勝土.(木為專,土為散,聚在一起勝過分散)

實勝虛, 故土勝水.(土為實,水為虛)

5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五行,是指古人把字宙萬物劃分為五種性質的事物,也即分成金、木、水、火、上五大類,並叫它們為「五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多用於哲學、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指:

金、木、水、火、土。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執行(運動)和變化所構成。

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如果說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則五行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五行相生(五材說):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金銷熔生水;

水生木:水潤澤生木;

木生火:木幹暖生火;

火生土:火焚木生土;

土生金:土礦藏生金。

五行相剋: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剛勝柔,故金勝木;因為刀具可砍伐樹木;

專勝散,故木勝土;因為樹木可穩住崩土;

實勝虛,故土勝水;因為堤壩可阻止水流;

眾勝寡,故水勝火;因為大水可熄滅火焰;

精勝堅,故火勝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

辯證生剋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土賴火生,火多土焦;火賴木生,木多火熾;木賴水生,水多木漂;水賴金生,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縮;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弱。

金能克木,木堅金缺;木能剋土,土重木折;土能克水,水多土流;水能克火,火炎水灼;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衰遇火,必見銷熔;火弱逢水,必為熄滅;水弱逢土,必為淤塞;土衰逢木,必遭傾陷;木弱逢金,必為斫折。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強水得木,方緩其勢;強木得火,方洩其英;強火得土,方斂其焰;強土得金,方化其頑。

7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8樓:李想額額頭

金、木、水、火、土合稱五行,是指五種構成物質的基本元素。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它強調整體概念,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

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是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9樓:匿名使用者

急哦讀譜肚肚皮u破額入盆ufu

五行之說怎麼解釋?

10樓:like楚

一.五行學說的基本概念 五行,即是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運動。 五行學說

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之間的運動變化而生成的。同時,還以五行之間的生、克關係來闡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認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靜止的,而是在不斷的相生、相剋的運動之中維持著協調平衡。這即是五行學說的基本涵義。

二.五行學說的基本內容 木的特性:古人稱「木曰曲直」。「曲直」,實際是指樹木的生長形態,為枝幹曲直,向上向外周舒展。

因而引申為具有生長、公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火的特性:古人稱「火曰炎上」。

「炎上」,是指火具有溫熱、上公升的特性。因而引申為具有溫熱、公升騰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火。 土的特性:

古人稱「土爰稼穡」,是指土有種植和收穫農作物的作用。因而引申為具有生化、承載、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故有「土載四行」和「土為萬物之母」之說。

金的特性;古人稱「金曰從革」。「從革」是指「變革」的意思。引申為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

水的特性:古人稱「水曰潤下」。是指水具有滋潤和向下的特性。

引申為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事物,均歸屬於水。 2.事物的五行屬性歸類。 ①歸類法:

事物的五行屬性是將事物的性質與五行的特性相模擬得出的。如事物與木的特性相類似,則歸屬於木;與火的特性相類似,則歸屬於火等等。例如:

以五臟配屬五行,則由於肝主公升而歸屬於木,心陽主溫煦而歸屬於火,脾主運化而歸屬於土,肺主降而歸屬於金,腎主水而歸屬於水。以方位配屬五行,則由於日出東方,與木的公升發特性相類,故歸屬於木;南方炎熱,與火的炎上特性相類,故歸屬於火;日落於西,與金的肅降特性相類,故歸屬於金;北方寒冷,與水的特性相類,故歸屬於水。 ②推演法。

如:肝屬於木,則肝主筋和肝開竅於目的「筋」和「目」亦屬於木;心屬於火,則「脈」和「舌」亦屬於火;脾屬於土,則「肉」和「口」亦屬於土;肺屬於金,則「皮毛」和「鼻」亦屬於金;腎屬於水,則「骨」和「耳」、「二陰」亦屬於水。 ③五行學說還認為屬於同一五行屬性的事物,都存在著相關的聯絡。

如方位的東和自然界的風、木以及酸味的物質都與肝相關。現將自然界和人體的五行屬性,列簡表如下。 對人體來說,是將人體的各種組織和功能歸結為以五臟為中心的五個生理系統。

3.五行的生剋乘侮 (1)相生與相剋。相生,是指這一事物對另一事物具有促進、助長和資生的作用;相剋,是指這一事物對另一事物的生長和功能具有抑制和制約的作用。相生和相剋,在五行學說中認為是自然界的正常現象;對人體生理來說,也是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正因為事物之間存在著相生和相剋的聯絡,才能使自然界維持生態平衡,使人體維持生理平衡,故說「制則生化」。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的次序是: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由於五行之間存在著相生和相剋的關係,所以從五行中的任何「一行」來說,都存在著「生我」、「我生」和「克我」、「我剋」四個方面的聯絡。

「生我」和「我生」,在《難經》中比喻為「母」和「子」的關係。「生我」者為「母」,「我生」者為「子」,所以五行中的相生關係又可稱作「母子」關係。如以火為例,由於木生火,故「生我」者為木;由於火生木,故「我生」者為土。

這樣木為火之「母」,土為火之「子」;也就是木和火是「母子」,而火和土又是「母子」。 「克我」和「我剋」,在《內經》中稱作「所不勝」和「所勝」。即是「克我」者是「所不勝」,「我剋」者是「所勝」。

再以火為例,由於火剋金,故「我剋」者為金;由於本克火,故「克我」者為水。 相生與相剋是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沒有生,就沒有事物的發生和成長;沒有克,就不能維持其正常協調關係下的變化和發展。

只有依次相生,依次相剋,如環無端,才能生化不息,並維持著事物之間的動態平衡。 (2)相乘與相侮。五行的相乘、相侮,是指五行之間正常的生剋關係遭遇破壞後所出現的不正常相剋現象。

相乘:乘,即是以強凌弱的意思。五行中的相乘,是指五行中某「一行」對被克的「一行」克制太過,從而引起一系列的過度克制反應。

當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過於強盛,可造成被克的「五行」克制太過,促使被克的「一行」虛弱,從而引起五行之間的生克制化異常。例如:木過於強盛,則克土太過,造成土的不足,即稱為「木乘土」。

另一方面,也可由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虛弱,因而對它「克我」「一行」的相剋就顯得相對的增強,而其本身就更衰弱。例如:木本不過於強盛,其克制土的力量也仍在正常範圍。

但由於土本身的不足,因而形成了木剋土的力量相對增強,使土更加不足,即稱為「土虛木乘」。 相侮:侮,在這裡是指「反侮」。

五行中的相侮,是指由於五行的某「一行」過於強盛,對原來「克我」的「一行」進行反侮,所以反侮亦稱反克。例如:木本受金克,但在木特別強盛時,不僅不受金的克制,反而對金進行反侮(即反克),稱作「木侮金」,或是發生反侮的乙個方面。

另一方面,也可由金本身的十分虛弱,不僅不能對木進行克制,反而受到木的反侮,稱作「金虛木侮」。 相乘和相侮,都是不正常的相剋現象,兩者之間是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相乘與相侮的主要區別是:首者是按五行的相剋次序發生過強的克制,從而形成五行間相剋關係的異常;後者則是與五行相剋次序發生相反方向的克制現象,從而形成五行間相剋關係的異常。

兩者之間的聯絡是在其發生相乘時,也可同時發生相侮;發生相侮時,也可以同時發生相乘。如:木過強時,既可以乘土,又可以侮金;金虛時,既可以受到木的反侮,又可以受到火乘。

金木水火土五行怎麼解釋,五行之說怎麼解釋?

從官方的相關解釋分析,進一步明確五個福娃的五行屬性 貝貝魚,為魚水,水上運動的高手,代表水,非常合適,顏色藍色,為大海之水 晶晶熊貓,來自森林,頭部蓮花造型,代表木,顏色黑色,為含水之木 歡歡聖火,來自奧林匹克聖火,頭部火焰,代表火,顏色紅色,是陰陽合一之火 迎迎藏羚羊,來自青藏高原,羊地支未,方位...

劉宣伽五行屬什麼得分如何,五行之說怎麼解釋?

劉du劉 6 15 15 金刂 li 宣 zhi宣 dao9 9 9 金 宀 xu n伽 伽 7 7 7 木 亻 專qi 名字打分 屬名字劉宣伽評分 文化印象74 分。參考成語 詩詞等因素 五格數理94 分。參了考周易數理吉凶 美名總評 宣此字為美名騰推薦用字,能較好的與您的姓氏搭配。伽此字為美名騰...

解釋一下天運五行 五行 是什麼意思,天運五行屬什麼就是缺什麼麼

八字 辛卯 癸巳 己巳 丙寅 日主己土生巳月自坐巳火之地,時幹丙火印緩得祿在巳,自坐長生有氣,八字硬,以金水為用神。天運五行根本沒實際意義,有誰聽說過易學泰斗邵偉華講天運五行?八字的富貴貧賤與五行缺不缺也根本無直接關係。2012年陽曆8月24日子時出生的女寶寶,八字是什麼?天運五行屬什麼?缺什麼?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