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是什麼結構啊?用的是什麼材料

2021-03-04 09:07:09 字數 5195 閱讀 34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主體結構設計使用年限 100 年,耐火等級為一級 , 抗震設防烈度 8 度 , 地下工程防水等級 1 級。工程主體建築呈空間馬鞍橢圓形,南北長 333 公尺 、東西寬 298 公尺 的,高 68 公尺 。主體鋼結構形成整體的巨型空間馬鞍形鋼桁架編織式 「 鳥巢 」 結構 , 鋼結構總用鋼量為 4.

2 萬噸,混凝土看台分為上、中、下三層,看台混凝土結構為地下 1 層,地上 7 層的鋼筋混凝土框架 - 剪力牆結構體系。鋼結構與混凝土看台上部完全脫開,互不相連,形式上呈相互圍合,基礎則坐在乙個相連的基礎底板上。國家體育場屋頂鋼結構上覆蓋了雙層膜結構,即固定於鋼結構上弦之間的透明的上層 etfe 膜和固定於鋼結構下弦之下及內環側壁的半透明的下層 ptfe 聲學吊頂。

2樓:楊金朋養雞棚

鳥巢」鋼結構最大跨度達到343公尺,由於主體結構龐大,還要承受「南北長軸」巨大的預應力,需要一種抗拉、抗壓和抗彎強度大的特種鋼材做支撐柱,尤其是24根桁架柱內柱受力最大的部位的用鋼是最大的難題,為了有效控制構件的最大壁厚,減少焊接工作量,使連線構造比較合理,鋼的強度既要有張力,又要柔韌有拉力,還要能抗低溫、易焊接,自重又不能太重。這種鋼材在國內是個空白,國際上也沒有先例。

經過設計師、鋼結構及鋼材專家、工程技術人員的多次研究和計算,「鳥巢」最關鍵部位的用鋼將採用高強度的q460e-z35鋼材,鋼板最大厚度達到110公釐,要求-40℃的衝擊,抗層狀撕裂效能達到z35。

3樓:阿嘎呀

不好意思 我不懂這個

鳥巢是什麼結構?

4樓:樂觀的高飛

1、基座

基座與體育場的幾何體合二為一,如同樹根與樹。行人走在平緩的格網狀石板步道上,步道延續了體育場的結構肌理。步道之間的空間為體育場來賓提供了服務設施:

下沉的花園,石材鋪裝的廣場,竹林、礦質般的山地景觀,以及通向基座內部的開口。

從城市的地面上緩緩隆起,幾乎在不易察覺中形成了體育場的基座。體育場的入口處地面略微公升高,因此,可以瀏覽到整個奧林匹克公園建築群的全景。

2、屋頂

體育場的外觀就是純粹的結構,立面與結構是統一的。各個結構元素之間相互支撐,匯聚成網格狀,就象編織一樣,將建築物的立面,樓梯,碗狀看台和屋頂融合為乙個整體。如同鳥會在它們樹枝編織的鳥巢間加一些軟充填物

3、包廂

舒適豪華的裝修布置,優質周到的配套服務,清晰良好的**視野是國家體育場包廂品質的保障。它不僅提供了乙個親臨其境的最佳觀賽場所,更為社會企業和各界名流搭建乙個交際、公關、答謝客戶的社交平台,為企業提供一次難得的展示自身實力和尊貴地位的機會。國家體育場包廂位於體育場的四層,賽後通過改造,賽後包廂的數量為140個。

5樓:輝兔兔

鳥巢建築頂面呈鞍形,長軸為332.3公尺,短軸為296.4公尺,最高點高度為68.

5公尺,最低點高度為42.8公尺。新設計方案對結構布局、構建截面形式、材料利用率等問題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與優化。

鳥巢坐落於奧林匹克公園建築群的**位置,地勢略微隆起。它如同巨大的容器。高低起伏的波動的基座緩和了容器的體量,而且給了它戲劇化的弧形外觀。

匯聚成網格狀--就如同乙個由樹枝編織成的鳥巢。

鳥巢教師節期間向全體教育工作者免費開放,接待國慶期間受閱官兵,冰雪季期間與中國紅十字**會合作,為孤兒提供免費遊玩的機會,並計畫將企業公益專場所銷售的門票收入贊助警察撫卹**。

6樓:匿名使用者

「鳥巢」外形結構主要由巨大的門式鋼架組成,共有24根桁架柱,現已完成20根桁架柱整柱及2根下柱吊裝。國家體育場建築頂面呈鞍形,長軸為332.3公尺,短軸為296.

4公尺,最高點高度為68.5公尺,最低點高度為42.8公尺。

在保持「鳥巢」建築風格不變的前提下,新設計方案對結構布局、構建截面形式、材料利用率等問題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與優化。原設計方案中的可開啟屋頂被取消,屋頂開口擴大,並通過鋼結構的優化大大減少了用鋼量。大跨度屋蓋支撐在24根桁架柱之上,柱距為37.

96公尺。主桁架圍繞屋蓋中間的開口放射形布置,有22榀主桁架直通或接近直通。為了避免出現過於複雜的節點,少量主桁架在內環附近截斷。

鋼結構大量採用由鋼板焊接而成的箱形構件,交叉布置的主桁架與屋面及立面的次結構一起形成了「鳥巢」的特殊建築造型。主看台部分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一剪力牆結構體系,與大跨度鋼結構完全脫開。

7樓:匿名使用者

鋼結構。英語閱讀就有看過。

鳥巢和水立方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8樓:嗜血灬石虎

鳥巢的建築材料是q460鋼材,這是一種低合金高強度的鋼,它在受力強度達到460兆帕時才會發生塑性變形,這個強度要比一般鋼材大,因此生產難度很大。這是中國國內在建築結構上首次使用q460規格的鋼材;而這次使用的鋼板厚度達到110公釐,是絕無僅有的。

以前這種鋼一般從盧森堡、南韓、日本進口。為了給「鳥巢」提供「合身」的q460,從2023年9月開始,河南舞陽特種鋼廠的科研人員開始了長達半年多的科技攻關,前後3次試製終於獲得成功。2023年,400噸自主創新、具有智財權的國產q460鋼材撐起了「鳥巢」的鐵骨鋼筋。

水立方是以細鋼管為骨架,外圍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環保節能etfe(聚四氟乙烯)膜材料全覆蓋。整體建築由3000多個氣枕組成,氣枕大小不

一、形狀各異,覆蓋面積達到10萬平方公尺,堪稱世界之最。除了地面之外,外表都採用了膜結構。

「水立方」的牆面和屋頂都分內外三層,設計人利用三維座標設計了3萬多個鋼質構件是由中國與澳大利亞的設計人員共同完成,這三萬多個鋼質構件在位置上沒有乙個是相同的。這些技術都是我國自主創新的科技成果,他們填補了世界建築史的空白。

擴充套件資料

水立方使用的etfe膜使用壽命至少為25-35年,是用於永久性多層可移動屋頂結構的理想材料。該膜材料多用於跨距為4公尺的兩層或三層充氣支撐結構,也可根據特殊工程的幾何和氣候條件,增大膜跨距。膜長度以易安裝為標準,一般為15-30公尺。

小跨度的單層結構也可用較小規格。

etfe膜達到b1、din4102防火等級標準,燃燒時也不會滴落。且該膜質量很輕,每平方公尺只有0.15-0.

35公斤。這種特點使其即使在由於煙、火引起的膜融化情況下也具有相當的優勢。

根據位置和表面印刷的情況,etfe膜的透光率可高達95%。該材料不阻擋紫外線等光的透射,以保證建築內部自然光線。通過表面印刷,該材料的半透明度可進一步降低到50%。

根據幾何條件及膜的層數,其k值可高達2.0w/m2k。耗能指數以乙個三層印刷的膜為例可達到0.

77。由於其優秀品質,etfe膜幾乎不需日常保養。可對其由於機械損壞的屋頂進行簡單檢查(一年一次為宜),並根據需要就地維修。同時也可檢查通風系統,更換過濾裝置。

etfe膜完全為可再迴圈利用材料,可再次利用生產新的膜材料,或者分離雜質後生產其它etfe產品。etfe與pvc,ptfe完全不同,就像大家了解的汽車一樣,歐1到歐2比較容易,而歐2到歐3就完全不同了。

etfe膜的出現為現代建築提供了乙個創新解決方案。由這種膜材料製成的屋面和牆體質量輕,只有同等大小的玻璃質量的1%;韌性好、抗拉強度高、不易被撕裂,延展性大於400%;耐候性和耐化學腐蝕性強,熔融溫度高達200℃,並且不會自燃。

作為大型比賽場館的建築材料用etfe膜,更大的優勢還在於它們可以加工成任何尺寸和形狀,滿足大跨度的需求,節省了中間支承結構。作為一種充氣後使用的材料,它可以通過控制充氣量的多少,對遮光度和透光性進行調節,有效地利用自然光,節省能源,同時起到保溫隔熱作用。

不僅如此,這種膜還具有自清潔功能,使灰塵不易附在其表面,清潔週期大約為5年。這種材料另一大優點就是可在現場預製成薄膜氣泡,方便施工和維修。另外成本合理也是其極具競爭力的另一優勢,覆蓋層加上結構的費用只有玻璃的一半,而使用壽命卻長達25年。

9樓:匿名使用者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會場,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東側。建築面積25.8萬平公尺,用地面積20.

4萬平公尺。2023年奧運會期間,承擔開幕式、閉幕式、田徑比賽、男子足球決賽等賽事活動,能容納觀眾10萬人,其中臨時坐席2萬座。奧運會後,可容納觀眾8萬人,可承擔特殊重大體育比賽、各類常規賽事以及非競賽專案,並將成為北京市提供市民廣泛參與體育活動及享受體育娛樂的大型專業場所,成為全國具有標誌性的體育娛樂建築。

國家體育場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招標產生的、由瑞士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事務所、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及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聯合體共同設計的「鳥巢」方案。該設計方案主體由一系列輻射式門式鋼桁架圍繞碗狀坐席區旋轉而成,空間結構科學簡潔,建築和結構完整統一,設計新穎,結構獨特,為國內外特有建築。

其業主單位是由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和中信集團聯合體共同組建的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專案的投融資、設計、建設、運營和管理。國家體育場於2023年12月24日開工,2023年建成並投入試執行。

設計理念:

國家體育場坐落在奧林匹克公園**區平緩的坡地上,場館設計如同乙個的容器,高地起伏變化的外觀緩和了建築的體量感,並賦予了戲劇性和具有震撼力的形體,國家體育場的形象完美純淨,外觀即為建築的結構,立面與結構達到了完美的統一。結構的元件相互支撐,形成了網路狀的構架,它就象樹枝編織的鳥巢。體育場的空間效果即具有前所未有的獨創性,卻又簡潔而典雅,它為2023年奧運會樹立了一座獨特的歷史性的標誌性建築。

體育場就象乙個巨大的容器,不論是近看還是遠觀,都將給人留下與眾不同的、永不磨滅的形象,它完全符合國家體育場在功能和技術上的需求,又不同於一般體育場建築中大跨度結構和數碼螢幕為主體的設計手法。體育場的空間效果既具有前所未有的獨創性,而又簡潔、典雅。體育場的外觀為純粹的結構,立面與結構達到完美的統一。

結構的元件相互支撐,形成網路裝的構架,其立面、樓梯及屋頂完美有機地融為一體,穿過體育場的網路狀構架,人們邊進入了體育場環繞看台的寬敞迴廊。從這裡,人們可以瀏覽包括通往看台的樓梯在內的整個區域動線。體育場大廳,是乙個室內的城市空間,設有餐廳和商店,其作用就如同商業街廊或廣場,吸引著人們留戀忘返。

基本情況:

體育場外殼採用可作為填充物的氣墊膜,使屋頂達到完全防水的要求,陽光可以穿過透明的屋頂滿足室內草坪的生長需要。比賽時,看台是可以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變化的,可以滿足不同時期不同觀眾量的要求,奧運期間的20,000個臨時座席分布在體育場的最上端,且能保證每個人都能清楚的看到整個賽場。入口、出口及人群流動通過流線區域的合理劃分和設計得了完美得到的解決。

屋頂:滑動式的可開啟屋頂是體育場結構中必可少的一部分。當它合上時,體育場將成為乙個室內的賽場。如同乙個容器的蓋子,不管屋頂是閉合還是開啟,它都是建築物的基本組成部分。

除了一些特定的結構需要外,可開啟屋頂的結構基本上也是乙個網路狀的架構,裝上充氣墊後,成為乙個防水的殼體。

鳥巢裡面有什麼,鳥巢裡面是什麼樣的?

乙隻小鳥,兩個鳥蛋,一堆雜毛 什麼都沒就是椅子,跑道 鳥巢裡面是什麼樣的?鳥巢 內部的主色調是紅色和白色,觀眾座位的顏色設計和布置十分巧妙,靠近紅色跑道的座位多為紅色,往上會穿插白色座位,最頂層的座位則是白色,據國家體育場執行團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從高空俯瞰 鳥巢 內部,觀眾席的座位會呈現出由紅色逐漸...

鳥巢真的含義是什麼呢鳥巢有什麼象徵意義?

鳥巢 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由2001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 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李興剛等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 巢 它更像乙個搖籃,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者們對這個國家體育場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築的外觀。鳥巢 的設...

人工鳥巢的作用是什麼

作用是招引鳥類。人工巢箱是招引鳥類的最好方法,巢箱種類包括竹節式 瓦缽式 式 木箱式。人工鳥巢主要用來招引麻雀 山雀 椋鳥 啄木鳥 小貓頭鷹 八哥等。燕子由於自己做巢,人們應該給它們準備好巢材的前提條件,如泥土 水和橫在樓板下的木板,這樣有木板作依託,燕子即可搭巢產卵。它包括巢體 防雨頂蓋及安置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