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晶的含義結晶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6:59 字數 3614 閱讀 2411

1樓:風影動長竹

結晶[解釋]1.物質從液態(溶液或溶融狀態)或氣態形成晶體。

2.晶體,即原子、離子或分子按一定的空間次序排列而形成的固體。也叫結晶體。

3.比喻珍貴的成果。例如:勞動的結晶/愛情的結晶。

晶體在溶液中形成的過程稱為結晶。結晶的方法一般有2種:一種是蒸發溶劑法,它適用於溫度對溶解度影響不大的物質。

沿海地區「曬鹽」就是利用的這種方法。另一種是冷卻熱飽和溶液法。此法適用於溫度公升高,溶解度也增加的物質。

如北方地區的鹽湖,夏天溫度高,湖面上無晶體出現;每到冬季,氣溫降低,純鹼(na2co3·10h2o)、芒硝(na2so4·10h2o)等物質就從鹽湖裡析出來。在實驗室裡為獲得較大的完整晶體,常使用緩慢降低溫度,減慢結晶速率的方法。

人們不能同時看到物質在溶液中溶解和結晶的巨集觀現象。但是卻同時存在著組成物質微粒在溶液中溶解與結晶的兩種可逆的運動通過改變溫度或減少溶劑的辦法,可以使某一溫度下溶質微粒的結晶速率大於溶解的速率,這樣溶質便會從溶液中結晶析出。

結晶知識集

結晶 在結晶和重結晶純化化學試劑的操作中,溶劑的選擇是關係到純化質量和**率的關鍵問題。選擇適宜的溶劑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選擇的溶劑應不與欲純化的化學試劑發生化學反應。例如脂肪族鹵代烴類化合物不宜用作鹼性化合物結晶和重結晶的溶劑;醇類化合物不宜用作酯類化合物結晶和重結晶的溶劑,也不宜用作氨基酸鹽酸鹽結晶和重結晶的溶劑。

2. 選擇的溶劑對欲純化的化學試劑在熱時應具有較大的溶解能力,而在較低溫度時對欲純化的化學試劑的溶解能力大大減小。

3. 選擇的溶劑對欲純化的化學試劑中可能存在的雜質或是溶解度甚大,在欲純化的化學試劑結晶和重結晶時留在母液中,在結晶和重結晶時不隨晶體一同析出;或是溶解度甚小,在欲純化的化學試劑加熱溶解時,很少在熱溶劑溶解,在熱過濾時被除去。

4. 選擇的溶劑沸點不宜太高,以免該溶劑在結晶和重結晶時附著在晶體表面不容易除盡。

用於結晶和重結晶的常用溶劑有:水、甲醇、乙醇、異丙醇、丙酮、乙酸乙酯、氯仿、冰醋酸、二氧六環、四氯化碳、苯、石油醚等。此外,甲苯、硝基甲烷、乙醚、二甲基甲醯胺、二甲亞碸等也常使用。

二甲基甲醯胺和二甲亞碸的溶解能力大,當找不到其它適用的溶劑時,可以試用。但往往不易從溶劑中析出結晶,且沸點較高,晶體上吸附的溶劑不易除去,是其缺點。乙醚雖是常用的溶劑,但是若有其它適用的溶劑時,最好不用乙醚,因為一方面由於乙醚易燃、易爆,使用時危險性特別大,應特別小心;另一方面由於乙醚易沿壁爬行揮發而使欲純化的化學試劑在瓶壁上析出,以致影響結晶的純度。

在選擇溶劑時必須了解欲純化的化學試劑的結構,因為溶質往往易溶於與其結構相近的溶劑中―「相似相溶」原理。極性物質易溶於極性溶劑,而難溶於非極性溶劑中;相反,非極性物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而難溶於極性溶劑中。這個溶解度的規律對實驗工作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如:欲純化的化學試劑是個非極性化合物,實驗中已知其在異丙醇中的溶解度太小,異丙醇不宜作其結晶和重結晶的溶劑,這時一般不必再實驗極性更強的溶劑,如甲醇、水等,應實驗極性較小的溶劑,如丙酮、二氧六環、苯、石油醚等。適用溶劑的最終選擇,只能用試驗的方法來決定。

...............

2樓:帥小豬仔

過濾是使不溶性固體和液體分離的一種常用方法,結晶是分離幾種可溶性固體混合物的一種方法

定義:從溶液中析出具有一定幾何外形的固體的過程稱為結晶。

3樓:匿名使用者

溶液中由於溶解量減少,吸出固體顆粒

結晶是什麼意思

4樓:傾蓋如故

在化學裡面,熱的飽和溶液冷卻後,溶質以晶體的形式析出,這一過程叫結晶。純金屬的結晶過程是在冷卻曲線上的水平線段內發生的。

實驗證明:金屬結晶時,首先從液體金屬中自發形成一批結晶核心,與此同時,某些外來的難熔質點也可以充當晶核,形成非自發晶核;隨著時間的推移,已形成的晶核不斷長大,並繼續產生新的晶核,直到液體金屬全部消失,晶體彼此接觸為止。

所以結晶過程就是不斷地形核和晶核不斷長大的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由於中國工業文明較晚,大部分人對礦物結晶體不了解,上海市打造國際城市名片,已連續三年舉辦礦物結晶體展覽,爭取早日成為國際有影響力的大展,向美國圖森礦物結晶展、德國慕尼黑礦物結晶展、法國聖瑪麗礦物結晶展看齊。

結晶(crystalllzatlon)是指固體溶質從(過)飽和溶液中析出的過程。從溶液中析出的溶質大致可分為晶形沉澱和無定形沉澱。晶形沉澱易於從溶液中濾出。

晶體的顆粒越大且均勻時,夾帶母液少,易於洗滌;結晶太細和參差不齊的晶體,往往會形成稠糊狀物。

5樓:七分齋

結晶(jie jing)的意思:1.動詞,指物質從液態(溶液或熔化狀態)或氣態形成晶體。

2.名詞,晶體。 3.名詞,比喻珍貴的成果:勞動的結晶。

注:本答案出自於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第5版的《現代漢語詞典》。

大理石的結晶什麼意思

6樓:喵喵喵啊

大理石的結晶是一種化學現象。

處理是以晶硬粉及水晶加強劑配合機械,內利用壓力和熱力先讓藥劑發容生化學反應作用於石材表層,將石材面層下的毛細孔封閉,阻止汙垢滲入石材內部。再對石材表層進行晶硬處理,起到增加石材表面硬度及亮度的作用。

同時具有防滑的效果,這樣,石材原有的天然色澤起到顯露及全面保護作用,保持度較一般蠟水高3-5倍,且無需起蠟及補蠟等複雜保養工序,長期使用能節約人力物力。

擴充套件資料大理石結晶特點:

1、大理石結晶後石材表面整體均勻、清澈,有鏡面的感覺,顯現出石材原有的天然色澤。

2、光澤度高,可達85-100度以上,基本達到新出廠石材的標準。

3、硬度高,不易劃傷,一般硬物(或自然行走)不會對石材造成磨損。

4、表面乾爽,不吸附灰塵,便於每日用靜電油推塵。

7樓:匿名使用者

大理石結晶粉是一種結晶粉,主要成份為鈣鎂鹽,化學性質較不穩定,經過翻回新拋光後,為了增加表面硬答度而採取的工藝 ( 玻璃質化 vitrification),目的是固化表面分子結構、增加耐磨度、加強大理石表面硬度。大理石結晶粉可將大理石表面的碳酸鈣分解並使游離出石材結構,隨後藉由結晶粉中的活性離子與表面溶離的鈣離子反應,產生堅硬緻密的鈣化結晶物。因此結晶後表層會較具耐磨耗性且不易刮傷。

若處理得宜,其晶化表層結晶狀況緻密良好時,對石材光澤度提高及防汙,防水性亦產生一定效果。

大理石(英文:marble)是石灰岩或白雲岩受接觸或區域變質作用而重新結晶的產物,礦物成分主要為方解石,遇鹽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具有等粒或不等粒的變晶結構,顆粒粗細不一。一般是白色,如果含有不同的雜質,就有各種不同的顏色,所以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畫,古代常選取具有成型的花紋的大理石用來製作畫屏或鑲嵌畫,後來大理石這個名稱逐漸發展成稱呼一切有各種顏色花紋的,用來做建築裝飾材料的石灰岩,白色大理石一般稱為漢白玉,但對翻譯西方製作雕像的白色大理石也稱為大理石。

8樓:

大理石晶面:bai 將大理石地面保潔du

乾淨,採用石材zhi結晶粉和結晶藥dao劑配合晶面專打磨機打磨屬直至乾燥,在打磨機重壓下讓石材和結晶粉在高溫作用下發生物理和化學綜合反應,形成一層緻密、堅硬的結晶保護層,再用專用的拋光機放上白墊和鋼絲棉以「z」字型均勻拋光,拋光後用塵推把塵埃推淨即可,結晶後能增強色彩和光亮度,還能達到防滑、防水、防油等功效。

結晶的近義詞,結晶近義詞是什麼

按 結晶 的本意來看,晶體 是 結晶 的同義詞 如果 結晶 指來之不易的珍貴成果,其近義詞就是 成果 和 結果 結晶近義詞是什麼 按 結晶 的本意來看,晶體 是 結晶 的同義詞 如果 結晶 指來之不易的珍貴成果,其近義詞就是 成果 和 結果 成果 ch ng g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指學習 ...

結晶的近義詞,結晶的近義詞是什麼

結晶的近義詞 成果 後果 凝固 凍結 凝結1 成果 釋義 指學習 工作 勞動上的成效和成績。例句 張老師在工作中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取得了豐碩的成果。2 後果 釋義 有害的或不幸的結果。例句 同學之間產生矛盾,如果處理不當,會造成不良的後果。3 凝固 釋義 液體變成固體。板滯 停滯 固定不變。例句 奶...

結晶的近義詞是啥,結晶近義詞是什麼

成果 ch ng g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指學習 工作 勞動上的成效和成績 近反義詞 近義詞功勞 功效 成就 成效 成績 收效 收穫效果 結果 按 結晶 的本意來看,晶體 是 結晶 的同義詞 如果 結晶 指來之不易的珍貴成果,其近義詞就是 成果 和 結果 結晶近義詞是什麼 按 結晶 的本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