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愛情的成語或者有典故的故事名稱

2021-03-04 09:01:50 字數 5462 閱讀 2201

1樓:我行我素我成功

有關愛情的經典故事、成語、古詩詞、象徵愛情的物品

故事: 梁祝(梁山伯與祝英台)、 羅密歐與朱麗葉、 七夕鵲橋會(牛郎與織女) 白蛇傳(許仙與白娘子)、 董永與七仙女

成語: 青梅竹馬、 如膠似漆、 至死不逾、 兩情相悅、 比翼雙飛

古詩詞: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一剪梅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故事: 梁祝(梁山伯與祝英台)、 羅密歐與朱麗葉、 七夕鵲橋會(牛郎與織女) 白蛇傳(許仙與白娘子)、 董永與七仙女

成語: 青梅竹馬、 如膠似漆、 至死不逾、 兩情相悅、 比翼雙飛

古詩詞: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一剪梅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望月懷遠(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竹枝詞(唐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象徵愛情物品:紅豆、玫瑰、同心結、鴛鴦、百合 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望月懷遠(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竹枝詞(唐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象徵愛情物品:紅豆、玫瑰、同心結、鴛鴦、百合

2樓:匿名使用者

鵲橋相會,巫山雲雨,莊周夢蝶等等都是。

尋找有關愛情之類的成語的典故.

3樓:匿名使用者

張敞畫眉

解釋: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出處:《漢書·張敞傳》:「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臺街,使御史驅,自以便面拊馬。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撫。」

舉案齊眉

名詞解釋:送飯時把托盤肖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處:《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故事內容: 東漢初年的隱士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人(今陝西咸陽西北)。他博學多才,家裡雖窮,可是崇尚氣節。

東漢初,他曾進太學學習。結束在太學的學業後,就在皇家林苑—上林苑放豬。

有一次,梁鴻因不小心,使得房子著火,延及周圍的人家。梁鴻就一家家的去查問每家所遭受的損失,並以豬來作為賠償。有一家人嫌賠得太少。

梁鴻說:「我沒有別的財物,願意為你做一段時間的工來補償。」那家主人答應了梁鴻的要求。

梁鴻在這家幹活時不懈朝夕,勤勤懇懇,絕無怨言。鄰家的一些老人見梁鴻的行為非同一般,就聯合起來責怪那家主人,不該如此對待梁鴻。那家主人也開始尊敬他,並將豬悉數歸還給梁鴻,梁鴻堅辭不受,後來回鄉去了。

由於梁鴻的高尚品德,許多人想把女兒嫁給他,梁鴻謝絕他們的好意,就是不娶。與他同縣的一位孟氏有乙個女兒,長得又黑又肥又醜,而且力氣極大,能把石臼輕易舉起來。每次為她擇婆家,就是不嫁,已三十歲了。

父母問她為何不嫁。她說:「我要嫁象梁伯鸞一樣賢德的人。

梁鴻聽說後,就下娉禮,準備娶她。

孟女高高興興的準備著嫁妝。等到過門那天,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想到,婚後一連七日,梁鴻一言不發。

孟家女就來到梁鴻面前跪下,說:「妾早聞夫君賢名,立誓非您莫嫁;夫君也拒絕了許多家的提親,最後選定了妾為妻。可不知為甚麼,婚後,夫君默默無語,不知妾犯了甚麼過失?

」 梁鴻答道:「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位能穿麻葛衣,並能與我一起隱居到深山老林中的人。而現在你卻穿著綺縞等名貴的絲織品縫製的衣服,塗脂抹粉、梳妝打扮,這**是我理想中的妻子啊?

」孟女聽了,對梁鴻說:「我這些日子的穿著打扮,只是想驗證一下,夫君你是否真是我理想中的賢士。妾早就準備有勞作的服裝與用品。

」說完,便將頭髮捲成髻,穿上粗布衣,架起織機,動手織布。梁鴻見狀,大喜,連忙走過去,對妻子說:「你才是我梁鴻的妻子!

」他為妻子取名為孟光,字德曜,意思是她的仁德如同光芒般閃耀。

後來他們一道去了霸陵(今西安市東北)山中,過起了隱居生活。在霸陵山深處,他們以耕織為業,或詠詩書,或彈琴自娛。

不久,梁鴻為避徵召他入京的官吏,夫妻二人離開了齊魯,到了吳地(今江蘇境內)。梁鴻一家住在大族皋伯通家宅的廊下小屋中,靠給人舂公尺過活。每次歸家時,孟光備好食物,低頭不敢仰視,舉案齊眉,請梁鴻進食。

皋伯通見此情形,大吃一驚,心想:乙個雇工能讓他的妻子對他如此恭敬有加,那一定不凡。於是他立即把梁鴻全家遷入他的家宅中居住,並供給他們衣食。

梁鴻因此有了機會著書立說。

有關愛情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天涯海角

水枯石爛

百年好合

如膠似漆

生死相伴

風雨同路

一心一意

天作之合

天長地久

生死不渝

海誓山盟

白頭偕老

百歲之好

天荒地老

相濡以沫

心心相印

海枯石爛

兩相情願

花前月下

連枝共冢

比翼雙飛

情有獨鍾

無怨無悔

水融 卿卿我我

風花雪月

與爾攜老

忠貞不渝

同舟共濟

相親相愛

碧海青天

倩女離魂

兩小無猜

青梅竹馬

紅豆相思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心有靈犀

其實還有好多 ······

5樓:匿名使用者

18,我們才學會珍惜。如果我能夠不愛你,這種快樂是要付出的,我卻恨他.所有的美好日子。 2;怕失掉他。

陰晴圓缺, 忽然有一天,快樂的代價便是痛苦,直到肉體衰朽。 21,都不會天色常藍。 當他重複地傷害你。

27,只是,你肯定比我痛苦、我愛你,這一刻, 本來很近的兩個人。 14,是不會有痛苦的、愛情使人忘記時間.、當愛情來臨,我就不會妒忌你身邊的異性, 無論在給他傷害多少次.。

13。經過了沮喪和失望..;在我快樂時,從前那些美麗的回憶也會化為烏有.如果我們沒有重聚,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

我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的遺憾,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為了你的幸福。可是一旦能夠見面,也要學習去接受失望。

10,在一段愛情中不斷重演,不再相愛了,我也唯有離開,我願意放棄一切---包括你,才有快樂、愛情還沒有來到。 3, 卻不懂得,時間也使人忘記愛情。 31、傷痛和離別、失望,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他們互相思念。

如果時間不可以讓你忘記不應該記住的人。 26,然而,怕得到他,他們又會互相折磨,分手是為了減輕痛苦。因為有愛,緣濃緣淡。

25、感冒原本是一種很傷感的病, 我愛聽? 16,但他給我的快樂,有些人是注定被人等的, 感覺已經麻木了,總會有點害怕。愛乙個人;可是, 扔到海中。

然後有一天、我們也許可以同時愛兩個人,你無法再令我快樂,才會有期待。 32。 5。

遺憾的是,所以縱使失望。換乙個人,還是不應該重燃的.重燃了、愛上乙個人的時候,後來回望。 30、孤單不是與生俱來,你才會珍惜將來那個愛你的人,你才會珍惜將來那個愛你的人, 甚至比以前更遠。

20,當然也是快樂的,可以讓我咬一口的肩膊、愛乙個人很難,也是一種幸福, 相愛。 4, 原來是含笑飲毒酒,是為了重聚、開始的時侯、世上最悽絕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但是。

9,而是由你愛上乙個人的那一刻開始,也遠遠不如第一次受的傷那麼痛了, 他們相識。 12,我們失去的歲月又有甚麼意義, 距離變得很近。 19, 變得很遠、別離。

6、不能見面的時候, 卻不明白。 7,日子是無憂無慮的1. 你的言語,又被兩個人所愛。

24,我離開的時候。 29。 8,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誰知道她有時毫無力量。

15,不是生與死的距離,我們只能跟其中乙個廝守到老、我以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 我願意從此就在海底沉默,放棄自己心愛的人更難。 22、兩個人一起是為了快樂,我們就知道,首先追求快樂的是我,那該多好、緣起緣滅, 你願見, 我的沉默。你曾經不被人所愛, 互不相識,我就不會思念你,人生不再純粹、有些人注定是等待別人的,那個傷口已經習慣了;最痛苦的,卻偏偏是愛情.

從此,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也有沮喪和失望,也很痛苦,我也不會失去自信心和鬥志.,我更不會痛苦、只想找乙個在我失意時可以承受我的眼淚,已經遠遠一去不回了, 那麼。 11,你不想畫上句號也不行,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時間自然會使你忘記、愛火、凡事皆有代價。

當時覺得很大壓力,是在因緣際會的時侯好好的珍惜那短暫的時光, 是沒法給你相同的痛苦的、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輕輕撕碎,也許有綿長的痛苦。我們能做到的,總會有終結、追求和渴望,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曾經相遇,也許我僭帶著他深深的思念洽著、愛情要完結的時候自會完結。 28,也不過是測驗和考試.

、為什麼要那麼痛苦地忘記乙個人、愛情,一旦再走在一起,到時候、你曾經不被人所愛,製造更多遺憾的.,不過是多麼的微小、同乙個人。 17,總勝過從未碰頭、如果我不愛你、喜歡乙個人,不是天各一方,因為我首先說再見。 23

關於愛情的成語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

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織女捉回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牛郎織女的故事,由古典中蘊含浪漫,更反映了難能可貴牛郎織女的浪漫情懷。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釋: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讀音:niú láng zhī nǚ

出處:《群音類選·南西廂記》:「你影隻形單;羞睹牛郎織女星。」

白話釋義:你形影單隻,不要羞辱牛郎織女星了。

有關愛情的詩句,端午節有關愛情的詩句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 m 水悠悠。腸斷白頻洲。望江南 溫庭筠 安意如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上有很多,看看吧 端午節有關愛情的詩句 端午節有關愛情的詩句有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譯文 微微小汗濕透了碧色薄綢...

與關愛有關的成語,和關愛有關的成語

噓寒問暖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噓指緩緩吹氣。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問及溫飽。語出 關於女人 我最尊敬體貼她們 愛屋及烏 i w j w 生詞本基本釋義 因為愛乙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乙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褒義出 處 尚書大傳 大戰 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例 句他一...

表示花語是有關愛的花有什麼,有關愛情的花語的有哪些花?

滿天星 關心 純潔 喜悅 風鈴草 溫柔的愛 天堂鳥 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永遠不要忘記你愛的人在等你 羽扇豆 關愛 粉玫瑰 初戀,特別的關懷 荷花 幸運 純潔 脫俗持久,恩愛關懷滿天星 關懷 友情 思念 石竹 關懷 有關愛情的花語的有哪些花?向日葵花語 沉默的愛,無言的愛 桔梗花的花語是 真誠不變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