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氣東來的來歷及意義是什麼啊,「紫氣東來」到底是啥含義

2021-03-04 09:01:49 字數 5230 閱讀 4765

1樓:匿名使用者

紫氣東來

"紫氣東來",道教掌故之一。典出《關令尹內傳》。後來,道教的許多傳記書也都有類似的記述。

據說,道家創始人老子(道教尊稱為太上老君),面對衰微的世道,準備離開周朝去隱居。《猶龍傳》說:老子想前往西邊的流沙國,以便教化異邦民族。

於是,有一道紫氣從東向西移動,一直到達函谷關。周昭王的大夫尹喜善於觀察天上列星執行的預兆,知道有聖人將要度過函谷關,便辭去朝官職務,到函谷關去當關令。他舉行了齋戒儀式,在道路兩旁燒香,沿途打掃得乾乾淨淨,專門等候聖人的到來。

不久,老子騎著青牛緩緩步入函谷關。關令尹喜拜老子為師,請求老子寫下了流傳千古的《道德經》。

在中國民間,紫氣東來成為吉祥的象徵,許多文學作品以之為題進**節演繹。如《封神演義》第七十七回《老子一氣化三清》即是例證。該作品根據諸多道教文獻,對紫氣東來故事進行藝術性發揮,讀來頗具情趣。

以往每逢過年,人們總愛貼上"紫氣東來"的春聯,這說明老子過函谷關的事是傳頌久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中國古代星像學說,紫微垣(即北極星)位於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對應。「紫」為祥瑞的顏色。如:

紫房(道家稱仙人所居的地方。也稱「紫府」);紫皇(道教傳說的天帝)。古代,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

紫氣東來,後來人們比喻吉祥的徵兆。(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紫禁城」中的「紫」含義也由此得來。

「紫氣東來」到底是啥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紫氣東來zǐ qì dōng lái

意思--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典故--

老子很有學問,在周王朝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大約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天下大亂,諸侯之間爭奪

「紫氣東來」乃「老子出關」時的一大勝境,流傳千古,代代傳誦。

成語辨析--

紫氣是紫色的氣,古人認為紫色與當官有關。很多官服是紫色的。紫氣東來主要用於書香門第家的大門口上的牌匾。

4樓:瘦骨侯

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自《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於是 老子 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司馬貞索隱引 漢 劉向《列仙傳》:「 老子 西遊,關令 尹喜 望見有紫氣浮關,而 老子 果乘青牛而過也。」後遂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 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司馬貞索隱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後遂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

尹喜,字公文,原是周康王朝中的一位賢大夫。他少時好觀天文,習占星之術,能知前古而見未來。周昭王二十三年,眼見天下將亂,他便辭去大夫之職,請任函谷關令,以藏身下僚,寄跡微職,靜心修道。

尹喜上任後,在關旁結草為樓,稱之為樓觀,每天在這裡觀察天象。有一天夜裡,尹喜在樓觀上凝視,忽見東方紫雲聚集,長達三萬里,形狀猶如飛龍,由東向西滾滾而來,十分驚喜,自語道:「紫氣東來三萬里,聖人西行經此地,青牛駕車載老翁,藏形匿跡混元氣。

」知有大聖人將從此經過,他便立刻召見守關兵卒孫景說:「傳令下去,九十天內將有大聖人路經此關,汝等要時刻留意,如有形容奇特、車服異常者從東而來,要求度關,切勿放行,立即稟報,不得有誤。」同時,派人清掃道路四十里,夾道焚香,以迎聖人。

尹喜自己也天天沐浴,日日齋戒,淨身等待。

七月十二日午後,日已偏西,光華東射,關卒孫景不敢懈怠,仍在關上守望,忽見行人中有一青牛之車,其牛大而車小,車板薄而載人重。車上坐著一位白髮老翁,紅顏大耳,雙眉垂鬢,鬍鬚拂膝,身著素袍,道骨仙貌,非同凡人。孫景飛奔下關稟報。

尹喜聞報大喜,迎接在牛車數丈前,跪拜道:「關令尹喜叩見聖人!」老子有意試其神智,故意說道:

「吾乃一介貧賤老翁,如此非常之禮,不知有何見教?」尹喜道:「請大聖人暫留神駕,到關中小住,指點修行之道。

」老子說:「老夫家居關東,田在關西,今往田中取點柴禾,怎麼會是聖人呢?」尹喜道:

「尹喜早得神明示象,已掃路焚香、沐浴淨身,在此恭候多日,誠望聖人賜教。」老子笑道:「你說的聖人是古先生,此人善修施教,有綿綿永存之術,老夫正欲西去求教,還望大人放行。

」尹喜再拜道:「今視聖人真姿超絕,望聖人略為尹喜指路,尹喜感恩不盡。」老子道:

「汝何以知道老夫是神仙?」尹喜道:「尹喜好觀天文,略知變化。

今月之初,和風立至,見紫氣東來,知有聖人西行;紫氣浩蕩,滾滾如龍,長達三萬里,知來者至聖至尊絕非一般之神;而紫氣之首有白雲繚繞,聖人當為白髮,是老翁之狀;紫氣之前有青牛之星相牽,聖人必乘青牛之車來也。」數試尹喜之後,見其態度誠懇,所言真切,確是可度之才,便怡然含笑答道:「汝知老夫,老夫知汝,當得度汝也。

」尹喜聞言大喜,叩頭問道:「敢問大聖人姓名?」老子道:

「吾姓字渺渺,無世不出,本人現在姓李,字伯陽,號老聃。」尹喜焚香叩首,行拜師大禮,做了老子的入室**。

老子在函谷關住下後,見尹喜心慈人善,氣質純清,於是融靜修、服藥、畫符之效為一體,取其精華而為尹喜著書,名為《道德經》。《道德經》寫成後,老子對尹喜道:「老夫授汝《道德經》,分上下兩篇,上篇為《道經》,言宇宙根本,含天地變化之機,蘊神鬼應驗之秘;下篇為《德經》,言處世之方,含人事進退之術,蘊長生久視之道。

研習不止,苦修不懈,終有所成!」言罷,老子飄然而去。

老子去後,尹喜辭去關令之職,終日在樓觀之上修習,初時不甚明了,誦之口熟,漸漸品出其中妙蘊。後終於悟出真諦,修成大道,成為文始先生無上真人。

尹喜在**之前,來到老子故里,並把自己的軀體留在這裡,讓自己的忠魂永遠守護恩師的家門,以報答五千至言教誨之恩。

崇山峻嶺,綿延起伏,象一條巨龍盤踞在西北大地,這就是「萬里終南山」。在這鬱鬱蔥蔥,綿延不斷的崇山之中,在周至縣的一處山麓修著一區草樓別墅,這就是周大夫關令尹喜「隱德修行」之所。

尹喜字公文,自動聰穎好學,善觀天象,遇事沉著,長於思考。瘦削的面孔上嵌著一對深邃明亮的眼睛。他喜愛凝神沉思,能把一切世事看穿,度大量寬,以德化人,故而下人對他無不五體投地。

遇有疑難之事,都要去請教於他。

一天,尹喜正在草常和夫人奕棋,忽聽門外吵吵嚷嚷,接著便有下人神色慌亂地路進門來,語不成句地說:「大夫......大......夫,大事不好 !」

喜將手中舉著的棋子穩穩地落在棋盤上,扭過臉來不慌不忙地問道:「什麼事,如此慌張,這樣大驚小怪 ?」

下人說:「東方天空突然湧出一股紫色雲霞,形狀奇異的很,活似龍蛇遨遊太空,滾滾西來,勢不可當。小人們想,如今戰亂四起,這股紫色雲霞,不知主何吉凶 ?請大夫上樓觀望!」

尹喜聽說有這等事情,便站了起來,隨同下人外出,登上草樓,舉目遙望。果然見一股紫氣如蛟龍騰舞,自東西邁。喜觀後,掩不住心頭的興奮,連聲讚道:

「妙哉,妙哉!此乃祥瑞之氣,真人將至矣!」

尹喜本善於天文秘緯,仰觀俯察,莫不洞徹。他自言自語地說: 「夫陽氣盡九,星宿值合,歲月並王,復九十日之外,法應有聖人經過京邑,吾當於函谷關遮迎之」。

於是便上書朝廷願為函谷關令,遂蒙恩准。到關,敕門吏曰:「若有老翁從東來,乘青牛,勿聽過關,當稟我知。

」關令尹喜計算時日將至,便令下人全部齋戒,恭侯迎接。至期,果見一老者,天庭飽滿,鶴髮童顏,兩耳垂肩,眉長三寸,目光炯炯射人。青牛嘀嗒嘀嗒,邁著有節奏的步伐,老者坐在牛背上,逍遙自在,悠然自得。

喜見之,趕緊迎上前去.再三稽首參拜: 「聖人來矣,有請!」

原來,這騎青牛的老者,便是太上老君。老君姓李名耳,字伯陽,系東周守藏室史。因周室內亂,去官,準備西行,路過函谷關。

他見面前這位**,清奇不俗,氣度非凡,躬身迎迓,便問道: 「你是何人?為何得知老夫將至?

」尹喜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乃函谷關令尹喜,去年冬天,我看見天理星西行,今春又見紫氣東來狀如龍蛇,知真人將西行,故於此迎之。」老君曰:

「吾亦知子之奇」。遂相與入關。

關令尹喜在老君前執**禮甚恭,不時請問道要。一日長跪請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

於是,棄卻關令,同回草樓,老君為之「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其他問請之精義,喜另行整理成為,名《關尹子》。

樓觀臺的青牛柏,即是老君到草樓觀系他青牛的柏樹。

因老君還要西行,告喜曰:「你好好修道『予行道千日後,於成都青羊肆尋吾』。」

尹喜將此話牢牢地記在心中,千日後果於青羊之肆再會老君。

這就是「紫氣東來」的故事。後人因之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

相傳兩千多年前的某一天,函谷關的關令尹喜登關巡視,但見東方的天空有團紫氣飄然而來,他心裡非常高興!因為這種吉祥氣象,是表示有聖人要來了。於是他便沐浴更衣,恭敬等候。

果然那團紫氣越來越近,當他再仔細看時,只見一位白髮老者,騎著一頭青牛緩緩而來。啊!原來是大思想家、大學者、東周王朝的守藏室之史(也稱柱下史)老子到了!

尹喜大喜過望,他熱情地接待了這位大學者,並苦苦挽留他在函谷關住些日子。老子推辭不過,只好答應。從此,尹喜便拜老子為師,每天恭恭敬敬地向老子學習。

幾天以後,老子要出關西行了,尹喜想請老子寫點什麼留做紀念,老子考慮了一陣子,便把他用畢生心血所撰寫的一部書《道德經》贈給了尹喜,然後出關而去,從此杳無音信。

尹喜十分思念老子,常常登關西望,希望再看到那位白髮老者騎牛而歸,然而一次次他都落了空。後來,他便在關前修建了一座高大巨集偉的「望氣臺」,或晨曦初露,或晚霞夕照,他常常登上「望氣臺」,默默背誦《道德經》,以寄託他對老子的無限思念之情。

此後,人們便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如杜甫就曾寫有「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的詩句。

關尹,相傳是春秋末年的一位道家人物,曾當過函谷關的長官(尹為官名);還有一種說法是他姓尹名喜。

函谷,古代東西二京(洛陽、長安)之間的交通要道,「深險如函」,谷中置關,一夫當關,萬夫莫克,具有重大軍事價值。函谷關有二:古函谷關,又稱秦關,位於今靈寶市東北。

近些年,當地有關部門對其遺址進行了修復,成為鄭、汴、洛「三點一線」上的乙個重要景點;新函谷關又稱漢關,位於洛陽市西約三十公里、新安縣城東約一公里處,關樓已毀,關洞大體完好。關洞西口留有楹聯:「勝蹟漫詢周柱史,雄關重睹漢樓船。

」西漢元鼎三年(西元前114年),祖籍新安的樓船將軍楊樸,因恥為「關外」之民,便上書漢武帝,願以自己私財,將函谷關東移三百里,重建新關。武帝性喜廣闊,便批准了楊樸的建議,遂在今新安城東建成了新關。近幾年的考古勘察表明,漢函谷關,並不只是新安縣城東的一座關樓和關洞,而是南北走向的一條很長的防線,而關樓、關洞只是其中主要的組成部分罷了。

從時間上看,老子西出的應是古函谷關。他出關後**去了?有一種很有趣的說法,老子西出函谷關,度過大沙漠,到了西域,並創立了佛教,佛祖釋迦牟尼就是老子的化身。

顯然這種說法只是一種傳說。

紫氣東昇紫氣東來是什麼意思,紫氣東來什麼意思

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出自 史記 老子韓非列傳 於是 老子 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司馬貞索隱引 漢 劉向 列仙傳 老子 西遊,關令 尹喜 望見有紫氣浮關,而 老子 果乘青牛而過...

紫氣臨門是什麼意思,「紫氣東來」的「紫氣」是什麼意思?

紫氣 紫色雲氣。古代以為祥瑞之氣。紫氣臨門就是說祥瑞之氣到家裡了,也說紫氣東來。紫氣東來 的 紫氣 是什麼意思?紫氣是紫色的氣,比喻吉祥的徵兆。出自漢 劉向 列仙傳 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

紫氣東來是什麼花,誰知道紫氣東來的花是什麼樣子的?

紫氣東來指的是梅花或者牡丹!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比喻吉祥的徵兆!誰知道紫氣東來的花是什麼樣子的?不是花紫氣是紫色的氣,古人認為紫色與當官有 關。很多官服是紫色的。紫氣東來主要用 於書香門第家的大門口上的牌匾。鴻運防頭,紫氣東來和時來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