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意義及內涵是什麼

2021-03-05 08:00:07 字數 5636 閱讀 1209

1樓:洛水稻草

黨的十六大將「****」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一道,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乙個歷史性的重大決策。深刻地認識、正確地理解、把握「****」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是我們貫徹好「****」重要思想要求的前提。

一、「****」重要思想既是治黨理論,也是治國理論

「****」重要思想在2023年春天最初提出,當時著重強調的是要解決「建設乙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主題。從「****」重要思想的直接表述來看,也是對中國共產黨自身的要求。那麼為什麼說「****」重要思想既是治黨理論,也是治國理論呢?

1、從黨所處的歷史地位和擔負的歷史責任來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已實現了兩個轉變:即從乙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的轉變;從乙個在受到外部封鎖狀態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向在全面改革開放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的轉變。這兩大轉變,不僅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對如何領導好國家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

由這個歷史特點和現實狀況,決定了「治國必先治黨」,而治黨歸根結底也是為了治國。「****」重要思想的提出,反映了這個歷史特點,即由治黨及至治國。

2、從「****」重要思想的實踐基礎來看,「****」重要思想是對黨成立以來經驗的科學總結,特別是對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昇華,其內容不僅包括黨的建設問題,而且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國防、外交等各個領域。這些內容,從**宣傳部編寫的《「****」重要思想學習綱要》十八個部分100條中,我們可以清楚地體會到。

3、從「****」重要思想的內涵看,這三個基本點,雖然是對黨提出的要求,但所論及的具體內容,無不是治國的根本問題。

——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就是講作為執政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必須符合生產力發展的規律,體現不斷推動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的要求,尤其要體現推動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促進社會財富的快速增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落後不是社會主義,貧窮不是社會主義。

——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是講作為執政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必須努力體現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要求,促進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為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愚昧不是社會主義,封閉不是社會主義。

——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講作為執政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必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根本的出發點和歸宿,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的基礎上,使人民群眾不斷獲得切實的經濟、政治、文化利益。

因此,「****」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就是通過黨的自身建設,通過黨的正確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領導國家經濟昌盛、文化繁榮、人民富裕。

二、「****」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並始終致力於將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在實踐中探索著奪取革命勝利、實現國家富強的道路。同時,創造乙個又乙個理論,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換言之,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品質,是15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始終保持蓬勃生命力的關鍵所在。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同志都為我們作出了理論聯絡實際和理論創新的光輝典範。

——馬克思、恩格斯廣泛研究前人的思想材料,批判地吸收前人的(如亞當·斯密的古典經濟學,黑格爾、費爾巴哈的哲學,聖西門、傅利葉、歐文的空想社會主義)思想成果而形成超越前人的學說,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運動建立了科學的思想體系。具體地說,創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哲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為我們提供了觀察世界和分析事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即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與方法,為我們指明了社會的發展方向——實現共產主義,使「社會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

——列寧揭示了世界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提出社會主義革命可以在乙個國家或幾個國家首先獲得成功,並且領導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列寧晚年對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如何學習資本主義、利用資本主義曾作了深入的思考,關於新經濟政策的一些著作,至今仍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同志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勝利,並領導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同志延安時期擺脫了來自黨內、共產國際的教條主義、形上學思想的困擾和束縛,寫下了一系列切合中國革命實際的光輝篇章)。

——***同志總結國內外社會主義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引我國社會主義事業進入蓬勃發展的新時期。***同志關於改革開放、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利用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一國兩制」等理論,我們都是經歷過、很熟悉的。可以說,***同志總結了社會主義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開始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作深入、系統的思考和實踐,並取得了輝煌的成果。

那麼,我們說「****」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最新成果,又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重要思想賦於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以鮮明的時代精神和實踐要求。「****」重要思想的三個基本點儘管過去都有論述,但把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以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黨的先進性聯絡在一起,作為「三位一體」的完整思想提出,並上公升到黨的性質、宗旨和指導思想的高度,這是過去從來沒有講過的。「****」重要思想以高度概括的形式,表達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的發展最終由先進生產力決定、由先進文化引導和由人民群眾推動的基本原理。

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

第二,「****」重要思想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為實現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理想和共產黨人的最終奮鬥目標指明了途徑。我們的奮鬥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然而,實現共產主義是乙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過去我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比較膚淺,黨的方針政策和工作一度陷入了不切實際的空想。「****」重要思想立足於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要求從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實際出發,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既促進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又促進人與自然相和諧的可持續發展。

這就是腳踏實地,瞄準目標,鍥而不捨,不斷前進。

第三,「****」重要思想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作為本質要求,為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論要求。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政治立場。「****」重要思想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必須以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衡量標準;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實踐為理論創新的源泉,以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理論創新的目的。這些重要理論觀點,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立場提出了全面要求。

因此,我們說,「****」重要思想與馬列主義、***思想、***理論是形成於不同的歷史時期,面對著不同的歷史任務,解決不同的歷史主題的科學理論,但又是同「根」同「脈」、一脈相承的,這個「脈」就是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這個「根」就是為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

三、學習「****」重要思想,重在武裝思想和指導實踐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我們在前面說到,「****」重要思想是對黨成立以來經驗的科學總結,特別是對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昇華,強調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因此,「****」重要思想既與馬列主義、***思想、***理論一脈相承,又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所以,我們今天學習「****」重要思想,首先要進一步學會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同時,要很好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使我們的工作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具體到學校工作,就是要根據新形勢的要求,大力推進教育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等,以提高我們的思想水平和辦學水平。

關於加強思想建設,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查詢我們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上存在的一些差距和問題,在年初的中層幹部會上我已聯絡實際談了一些想法,今天再用一點時間談談如何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問題。

實事求是,是***思想的出發點和根本點,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最集中的中國化表述,是我們黨的最寶貴的思想財富。黨的歷史已經充分證明,什麼時候我們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我們的事業就順利、就成功;什麼時候我們違背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我們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就失敗。這個道理,對乙個政黨是這樣,對乙個人也是這樣。

實事求是,講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要始終堅持更難。在我們的工作實踐中,要始終遵循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需要有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理論水平,需要有深入實際、永不驕躁的作風和素養,需要有敢講真話、光明磊落的膽略和情操。

1、遵循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同志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指出,「『實是』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絡,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我們要從國內外、省內外、縣內外、區內外的實際情況出發,從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變的內部聯絡,作為我們行動的嚮導。」***的這段話,對實事求是的內涵作了最簡潔、明快、清楚的闡述,也為我們貫徹實事求是這一思想路線指引了方向。

要研究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絡,找出規律性,就必須認真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觀點、立場和方法。客觀事物給人的直觀反映都是相同的,是用靜止的、孤立的、外部的、片面的眼光去看待,還是用運動(發展)的、聯絡的、內在的、全面的眼光去分析,這是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舊唯物主義的最根本的區別,也是我們今天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的最主要的內容和最根本的任務。

2、遵循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努力保持深入實際、永不驕躁的作風和素養。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首要的一條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而不是從本本、從主觀的願望、從感想出發。一切從實際出發,反對教條主義,並不是不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而恰恰是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面臨的實際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

要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克服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最根本的是必須堅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指出,「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研究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頭。」

客觀世界是複雜的。在工作中,我們也經常體會到,許多事情並不是通過一次調查研究就能搞清楚、得出結論的。因此,堅持實事求是,不僅需要深入實際的工作作風,還要有持之以恆、不求虛華的良好心態和素養,要以客觀的、科學的方法「由表及裡、由此及彼」地分析事物,找到正確的答案。

作為領導幹部,還有乙個現象值得我們注意,就是在事業順利、工作順手、威信增高的情況下如何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始終不渝地堅持實事求是的問題。現實生活和工作中,往往事業順利了,憑經驗、感覺辦事的思想苗頭就出來了;工作熟悉了,拍腦袋拿主意的現象就增加了;威信提高了,好話、順耳的話就多了,深入下去多聽聽不同的意見就少了。這些情況和現象是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的大敵,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也是有過慘痛教訓的,應該引起我們高度的重視。

3、遵循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具備敢講真話、光明磊落的革命膽略和品質。

真理是客觀的。發現真理需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真理有時更需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因為,認識是乙個複雜曲折的過程,由於受客觀條件的限制,由於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對客觀事物自然會有不同的認識。

這種不同的認識,有時就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影響對實事求是的追求和堅持。

當面對這種壓力和影響時,要真正做到**所說的「不唯書,不唯上,要唯實」,有時是艱難的,需要共產黨人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赤膽忠心,需要不計個人得失、光明磊落、敢於堅持真理的高尚情操和革命膽略,應該說,這也是我們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乙個重點和難點。

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及其精神實質是什麼

1 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就是黨的理論 路線 綱領 方針 政策和各項工作,必須努力符合生產力發展的規律,體現不斷推動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的要求,尤其要體現推動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通過發展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2 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是黨的理論...

奧卡姆的主要思想,奧卡姆思想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除了奧卡姆的指 論之外,奧卡姆最廣為人知的貢獻就在於他提出了 奧卡姆剃刀原理 他指出 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奧卡姆的意思是在對於同一理論或者同一命題的論證過程中,多種解釋和證明過程中,步驟最少最為簡潔的證明是最有效的。奧卡姆的剃刀原則對之後的中世紀晚期之後的自然科學發展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例如在關於金...

團建活動的意義及重要性,團建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一 團建的意義。為了增強員工 管理層對企業的忠誠度和信任度,很多企業會定期組織一些室外或者室內的企業團建活動。團建活動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體能訓練活動,它更重要的作用在於通過體驗探索性訓練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個人與個人 個人與組織 個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發掘自我潛能,從而產生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同時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