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最基本的兩個要素是什麼,氣候最基本的兩個因素是什麼

2021-03-04 09:01:48 字數 1573 閱讀 4164

1樓:手機使用者

氣溫以及降水。

由於氣溫的差異,我國有大部分位於北溫帶,有小部分位於熱帶與寒帶。

由於降水的差異,我國分為了五個乾濕區。

2樓:手機使用者

通常,描述氣候特徵時我們以描述氣溫降水的特徵為主,其它氣候要素都可從氣溫和降水狀況分析出來。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氣溫、降水的影響因素中,總結概括出氣候形成的基本因素: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地面狀況。

3樓:80傻女

自然與自己.有時候,不管外面是否風雨交加,只要心情靚麗,一樣很"心晴"

氣候最基本的兩個因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位置、大氣環流、海陸分布、洋流和地形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前二者是全球性的地帶性因素,後三者是非地帶性因素。

緯度位置是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因地球是個很大的球體,緯度不同的地方,太陽照射的角度就不一樣,有的地方直射,有的地方斜射,有的地方整天或幾個月受不到陽光的照射。因此,各地方的太陽高度角不同,接受太陽光熱的多少就不一樣,氣溫的高低也相差懸殊。

一般是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各地區所處的緯度位置不同,是造成世界各地氣溫不同的主要原因。

大氣環流是形成各種氣候型別和天氣變化的主要因素。大氣圈內空氣作不同規模的執行,統稱為大氣環流。它是大氣中熱量、水汽等輸送和交換的重要方式。

大氣環流的表現形式有行星風系、季風環流、海陸風、山谷風等,人們平常講的大氣環流,主要是指行星風系。大氣環流對氣候的影響十分顯著,赤道低氣壓帶上公升氣流強烈,水汽易於凝結,降水豐富;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汽盛行,水汽不易凝結,雨水稀少;在信風帶氣流從緯度較高的地區流向低緯度地區,水汽不易凝結,一般少雨。但在大陸東岸,信風從海上吹來,降水機會較多;在大陸西岸,信風從內陸吹來,降水就少。

在西風帶控制的地區,大陸西岸風從海上吹來,水汽充沛,降水豐富,越向內陸水汽越少,降水減少;大陸東岸,西風從內陸吹來,降水較少。一般說來,上公升氣流和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氣流,氣溫由高變低,水汽容易凝結,降水機會較多;下沉氣流和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氣流,氣溫由低變高,水汽不易凝結,降水機會就少。因此,在不同氣壓帶和風帶控制下,氣候特徵,尤其是降水的變化有顯著的差異。

加之風帶和氣壓帶隨季節的移動,從而形成各種不同的氣候型別。

氣候的主要兩個因素是什麼和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的主要兩個因素是氣溫和降水。如圖。

6樓:無語翹楚

天氣與氣候的區別

天氣是一定區域短時段內的大氣狀態(

如冷暖、風雨、乾濕、陰晴等)及其變化的總稱。

氣候是長時間內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平均或統計狀態,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

天氣與氣候的區別是:天氣時間短,是多變的;氣候時間長,一般變化不大。

氣候的兩個基本要素

氣候的兩大基本要素:氣溫、降水

影響氣候的因素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緯度位置、大氣環流、海陸分布、洋流和地形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前二者是全球性的地帶性因素,後三者是非地帶性因素. 緯度位置是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

氣候形成最基本的兩個因素是什麼,氣候形成因素有哪些?

太陽輻射 緯度位置 和 地型 大氣環流也受以上兩個原因另加地球自轉而形成和改變的。地形最大的影響就可以把氣候分為,大陸性氣候,海洋性氣候 最基本的,就乙個 太陽輻射 緯度位置 次之是大氣環流。氣候形成因素有哪些?氣候的形成主要是由於熱量的變化而引起的,因而對於氣候的形成因素,主要存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

請問這兩個地方是什麼氣候型別

兩者都位於南半球 因為7月氣溫低,而1月份氣溫高 都是熱帶氣候 因為最低的月平均氣溫都高於15度 都類似於草原氣候 熱帶總共四種氣候 熱帶沙漠 不可能,因為每個月的降水都很多 熱帶季風 也不是,因為熱帶的季風氣候降水非常集中,集中在6 9月,其它月份降水很少 熱帶雨林 有點像,但不是,因為雨氣候每個...

巴黎的氣候型別是什麼氣候,常州是什麼氣候型別?氣候特徵?

巴黎 英語 paris 1 是法蘭西共和國的首都,法國最大城市,歐洲第二大城市,法國的政治 經濟 文化 商業中心。巴黎是世界四大國際化都市之一,其餘分別為紐約,倫敦,東京。巴黎位於法國北部巴黎盆地的 橫跨塞納河兩岸。巴黎有小巴黎 大巴黎之分。小巴黎指大環城公路以內的巴黎城市內,面積105.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