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歌指哪些地區的民歌,中國各地區的民歌有哪些

2021-03-04 09:01:38 字數 1893 閱讀 6285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民歌是指流行在陝西、山西、甘肅、寧夏、青海等省區的民歌。其中版以「花兒」和「信權天遊」最具代表性。

「花兒」是流行在青海、甘肅、寧夏的一種山歌。其旋律有兩種型別:一種是節奏自由,旋律高亢遼闊、起伏較大的;另一種是節奏工整、結構嚴謹、旋律平穩、表達感情較為細膩的。

信天游這是一部用老钁鐫刻在西北黃土高原上的傳世巨著,這是黃坡黃水之間的一朵奇葩。一曲高歌,響遏行雲,全掃靡靡之音;一聲入耳,蕩氣迴腸,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中國各地區的民歌有哪些

2樓:韓苗苗

1、陝北‌「信天游」

其歌詞是以七字格二二三式為基本句格式的上下句變文體,以浪專漫主義的比興手屬

法見長。

2、內蒙古‌「爬山調」

爬山調也叫爬山歌、山曲兒,是流行於內蒙古中西部農業區和半農半牧區的一種傳統短調民歌,有後山調、前山調、河套調之分。

3、晉西北‌「山曲」

山曲主要流傳在山西西北部的河曲、保德和陝西的府谷、神木一帶,內容多為情歌,少部分內容為「走西口」。

4、大別山區‌「慢趕牛」

流行於大別山地區的一種趕牛群時即興唱的較自由的歌調。

5、雲南彝族‌「海菜腔」

石屏彝族海菜腔,又稱「石屏腔」、「曲子」,俗稱「倒搬槳」,以異龍湖中一種稱為「海菜」的草本水生植物而得名。

擴充套件資料

海菜腔本義是在"海"上唱的腔,因當地的異龍湖中一種名為「海菜」的水生草本植物而得名。它是彝族人在長期的勞動和生活中創作的;由青年男女在山野、田間、湖上談情說愛唱出的山歌發展衍變而來。 其歷史久遠,自誕生以來,便在以異龍湖為中心方圓百里的農村、城鎮廣為流傳。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放牛》——bai河北

《回娘家》——du河北

《三十zhi裡鋪》——陝西

《嘎達dao梅林》——內蒙古

版《十送紅軍》——江權西

《賣湯圓》——台灣

《花兒與少年》——青海

《太陽出來喜洋洋》——四川

《半個月亮爬上來》——哈薩克

《掀起你的蓋頭來》——維吾爾

《阿拉木汗》——新疆

《蘭花花》——陝北

《採紅菱》——江蘇

《康定情歌》——四川

《茉莉花》——江蘇

《山丹丹開花紅豔豔》——陝甘

《阿里山的姑娘》——台灣

《那魯灣情歌》——台灣

《小河淌水》——雲南

《搖籃曲》——東北

《達阪城的姑娘》——新疆

《採檳榔》——湖南

《美麗的姑娘》——哈薩克

《編花籃》——河南

《八月桂花遍地開》——江西

《龍船調》——湖北

《沂蒙山小調》——山東

4樓:

長城乾紅吃吃v合併報表非常骨灰盒v吃點飯昏昏沉沉

我國西北地區民歌有哪些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匯入新課時,我放了一守王洛賓的《在那遙遠的地方》。這是一首大家都比回較熟悉的歌曲,學生答也能馬上回答出歌曲的名字和作者。通過了解作者西北民歌大師王洛賓。

我接著提問:民歌中最具有特色的是哪個地區的民歌?學生很自然地想到是西北民歌。

接著我充滿感情的說:「西北民歌是黃土文化的積澱,是西北人世世代代用苦難凝成的歌。能讓你聞聲落淚,血脈賁張的那就是西北民歌。

」學生的注意力馬上會跟到老師這裡,有些學生迫不及待地想聽聽能令他們聞聲落淚,血脈賁張的西北民歌了。

匯入新課的方法多種多樣,有時一樣普通的匯入方法,只要加入老師聲情並茂的講解,也同樣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亢,嘹亮,樸實,直率

什麼是中國民歌,中國民歌有哪些

中國民歌最早可追溯到西周,詩經中的 國風 就是專門記載民歌的。中國民歌是勞動人民集體的口頭詩歌創作。民歌,即民間歌謠,屬於民間文學中的一種形式,能夠歌唱或吟誦,多為韻文。現代廣義的民歌指民間創作也指專門的 人 家 創作。值得注意的是,民歌和諸如現在青歌賽之類的比賽中的民族唱法不一樣,青歌賽上的民族幾...

湖北較有名的民歌都有哪些,湖北民歌有哪些

黃四姐 湖北民歌 湖北民歌 情歌 湖北民歌 龍船調 湖北民歌 六口茶 湖北民歌 柑子樹 湖北民歌 幸福歌 湖北民歌 催咚催 湖北民歌有哪些 民歌有兩類 1 原生態民歌 龍船調 哪有閒空回娘家 柑子樹 小女婿 繡荷包 嶉咚嶉 姑嫂採茶 有心看情哥 你看我的媽媽 2 創作民歌 洪湖水浪打浪 縴夫的愛 湖...

中外經典民歌有哪些,各國的著名民歌有哪些

青藏高原 月光下的鳳尾竹 康定情歌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各國的著名民歌有哪些?1 印度尼西亞著名的民歌有 梭羅河 椰島之歌 莎麗楠蒂 等就是克龍宗歌曲。2 俄羅斯著名的民歌有 三套車 伏爾加船伕曲 3 義大利著名的民歌有 桑塔 露琪亞 重歸蘇蓮託 我的太陽 啊!朋友 4 南斯拉夫著名的民歌有 深深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