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樂是什麼,「燕樂」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1:16 字數 3036 閱讀 107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中書禮部內,設有儀鳳司和教坊司,則屬於「燕樂」系統。

到了中統版

初年,元代宮廷設權立了儀鳳司和教坊司兩個機構,此後儀鳳司和教坊司人員和結構不斷調整。教坊司「掌承應樂人及管領興和等署五百戶」。

元朝宮廷「宴樂之器」有笙、琵琶、箏、胡琴、方響、龍笛、頭管、笙、箜篌、雲傲、簫、戲竹、鼓、杖鼓、札鼓、和鼓、蓁、羌笛、拍板、水盞等。

這些「宴樂之器」與「雅樂」的樂器有很大區別。儀鳳司和教坊司樂工演奏的樂曲與大樂署「雅樂」系統有所不同。

「燕樂」的定義是什麼?

2樓:北京創典文化

遠在北魏來北周時期,西域音自樂已陸續地由bai印度、中亞細亞經新du疆、甘肅傳入中原一帶。到

zhi了隋唐時期,dao由於國際交通**的暢通發達,文化交流的廣泛頻繁和商業都市的繁榮興盛,這種「胡樂」更大量傳入並普遍流行起來。

「燕樂」就是以這種大量傳入的胡樂為主體的新樂,其中包含一部分民間**的成分。燕樂是中外**交融結合而成的一種新**。

詞所配合的新興**主要指的就是燕樂。燕樂的主要樂器是琵琶。琵琶是一種弦樂器,共有28調,繁複多變化,在音律上有很大發展,可以用它來創制出無數動人美聽的新鮮樂曲。

燕樂在社會上風行一時,對文人詩歌和民間樂曲發生了很大的影響。詞的產生和創作,其大部分就是為配合這種流行的新樂的曲調。配合燕樂曲調填製長短句的歌詞,在唐代是比較晚出現的。古書

燕樂指的是什麼?

3樓:單身灬殤

中國隋、唐至宋代的宮廷中飲宴時,供娛樂欣賞的、藝術性很強的歌舞**。亦稱「宴樂」。周代已有所謂「燕樂」,即「房中樂」,為后妃在宮中所用,其歌詞俱在《詩經》的《周南》、《召南》

中。漢代宮廷中也有「房中樂」,這些都是雅樂的一部分,性質與唐、宋燕樂不同。廣義的燕樂,如宋人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所說:

「先王之樂為雅樂,前世新聲為清樂,合胡部為燕樂。」是指漢族俗樂與外來(外國或外族)**的總稱。燕樂的狹義概念則專指唐十部樂的第一部,即張文收所作的燕樂。

清樂雅樂燕樂是什麼?

4樓:一灘新約

1.清樂:

是指清商樂又稱清商曲,是三國、兩晉、南北朝興起並在當時**生活中占居主導地位的一種傳統**。

2.雅樂:

即典雅純正的**,是一種古代的傳統宮廷**,指帝王朝賀、祭祀天地等大典所用的**。雅樂的體系在西周初年制定,與法律和禮儀共同構成了貴族統治的內外支柱。

3.燕樂:

又稱宴樂,是隋唐至宋代的宮廷中飲宴時,提供娛樂欣賞的,藝術性很強的歌舞**。隋唐宮廷燕樂集中地反映了這一時期**文化的最高成就,它**於漢族傳統**的不斷積累和漢魏以來外族**的大規模的輸入。

擴充套件資料

燕樂中包括多種**形式,如聲樂、器樂、舞蹈、百戲等。其中歌舞**在隋唐燕樂中佔有最重要的地位。多段的大型歌舞曲叫做大曲,在唐代燕樂中具有突出的藝術成就。

燕樂所使用的主要樂器有琵琶、箜篌、篳篥、笙、笛、羯鼓、方響等。安史之亂以後,宮廷**衰退,宮廷樂工多散落民間。宋統一後,雖設教坊,沿用唐代舊曲,但宮廷內外演奏的大曲只是唐時盛況的一部分,且規模大為縮減。

日韓的雅樂與古代中國所指的雅樂有所不同,不是在祭祀時用的那種規範的樂曲,而是混雜了很多娛樂民俗**的宮廷**集合。

5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夢溪筆談》卷五《樂律一》雲:自唐天寶十三載,始詔法曲與胡部合奏。自此樂奏全失古法,以先王之樂為雅樂,前世新聲為清樂,合胡部者為宴樂。

6樓:櫻花風鈴鐺

在五聲的基礎上加入清角 變宮就是清樂,加入變徴 變宮就是雅樂,加入清角 閏就是燕樂。

7樓:

宋人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說:「先王之樂為雅樂,前世新聲為清樂,合胡部為燕樂。

8樓:鹹菜她爸

都屬於七聲調式,由在五聲調式的宮商角徵羽中加入了兩個偏音構成。其中清樂加入清角(4),變宮(7)。

燕樂加入清角(4),閏(b7)。

雅樂加入變徵(#4),變宮(7)

9樓:我們家鹿崽子

清樂是魏晉時期的民間**,雅樂是宮廷或祭祀正式場合的**,燕樂也叫宴樂,是朝宴酒席時所聽的**。

隋唐樂舞「燕樂」有什麼涵義?

10樓:漫閱科技

說起隋唐的樂舞,人們自然要說到燕樂。「燕樂」的名稱起源很早,周代就已經存在。它大體上有三種用法或者說涵義。

其一是祭祀之樂。《周禮·春官·鍾師》裡說:「凡祭祀饗食,奏燕樂。

」說明從周代起燕樂就是被用在郊廟祭祀神聖場合的樂舞。西周、春秋時期,是我國禮樂性燕樂最發達的時期。這一時期的樂舞在健全完備的禮樂制度中發揮著獨特的教化作用,傳達和負載了凝重的中國文化內涵。

其二是宮廷宴享之樂。從周代起,就有「房中之樂」,即在後宮中表演的樂舞,後世就以「燕樂」稱呼各種宮廷宴會享用的禮儀性、娛樂性樂舞。這些樂舞多是由民間傳入宮中的。

這種傳播是中國乃至世界樂舞發展中的普遍規律。漢代的百戲、宋元的諸宮雜劇等,無不在宮廷與民間兩處活躍。從中也可以看出真正鮮活有生命力的藝術是源於民間的。

而隋唐海納四方樂舞,作「七部樂」「九部樂」「十部樂」勢必造就這個時代輝煌的樂舞氣象。其三是「九部樂」「十部樂」中的部分作品,後面將詳述。河南安陽張盛將軍墓中出土的一組燕樂俑,就是達官貴人府中樂舞表演的現實依據。

特別是到了唐代,宮廷內外,人們在各種場合裡享用歌舞藝術,斗酒賦詩,低吟淺唱。燕樂成為或重大或輕鬆之各種機會的享樂手段和方式。而且,為娛樂而用的燕樂,較祭祀性燕樂來說,其藝術成就相對較為突出,形式工整。

燕樂包括哪些**形式?

11樓:北京創典文化

燕樂又稱「宴樂」,是隋唐時期至宋代宮廷宴飲時供娛樂欣賞的歌舞**。

燕樂中包括多種**形式,如聲樂、器樂、舞蹈、百戲等。其中歌舞**在隋唐燕樂中佔有最重要的地位。多段的大型歌舞曲叫做大曲,在唐代燕樂中具有突出的藝術成就。

燕樂所使用的主要樂器有琵琶、箜篌、篳篥、笙、笛、羯鼓、方響等。

七部樂是隋開皇初初制定的宮廷燕樂體系

隋文帝極重視 文帝開皇初 約581 585 制七部樂 國伎 清商伎 高麗伎 天竺伎 安國伎 龜茲伎 文康伎 即 禮畢 隋大業中 605 608 增 康國伎 疏勒伎 成九部樂,並將 清商伎 列為首部,改 國伎 為 西涼伎 隋自開皇初,文帝置七部樂 一曰西涼伎,二曰清商伎,三曰高麗伎,四曰天竺伎,五曰安...

燕字最初的含義,「燕」的意思是什麼?

燕字,五行屬土,是由最初形容燕子這種動鳥類的象形字轉化而來的。燕 讀音 y n 燕字的總體寓意是吉利的。但它五行屬土,其中也有五行金和水的明顯力量。如果用來取名字,還要綜合考慮 燕雀處屋,子母相哺,煦煦焉其相樂也,自以為安矣 灶突決上,棟宇將焚,燕雀顏色不變,不知禍之將及己也。漢 孔鮒 孔叢子 論勢...

隋唐樂舞理論特點,隋唐樂舞燕樂的重要特點是什麼?

隋唐五代時期是我國古代文明史上乙個發展的高峰時期,我國的封建社會在這一時期達到了鼎盛。政治經濟文化的高度發達 民族大融合的深入發展以及國際交流的廣泛開展使社會文化生活極大地豐富起來,樂舞文化在當時成為盛極一時的主要社會娛樂形式,這種文化不僅在宮廷極度奢華繁複,而且在民間也是遍地開花,雅俗共賞,成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