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葉的成語,含葉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9:01:15 字數 7240 閱讀 5046

1樓:阿笨

葉公好龍

一葉障目

枝繁葉茂

2樓:我是大角度

根壯葉茂、

葉瘦花殘、

一葉迷山、

同心葉力、

秋風落葉、

梵冊貝葉、

雙苗愛葉、

葉公好龍、

抱枝拾葉、

條入葉貫

3樓:陳柯延

改柯易葉、

粗枝大葉、

桐葉封弟、

辭有枝葉、

窮根尋葉、

枝對葉比、

玉葉金枝、

連枝帶葉、

一葉知秋、

杏花菖葉、

御溝紅葉、

秋風紅葉、

根壯葉茂、

葉瘦花殘、

一葉迷山、

同心葉力、

秋風落葉、

梵冊貝葉、

雙苗愛葉、

葉公好龍、

抱枝拾葉、

條入葉貫、

狂花病葉、

粗株大葉、

枯枝敗葉、

一葉障目、

紅葉題詩、

有枝有葉、

柔枝嫩葉、

冰銷葉散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bai知秋 [yī yè zhī qiū]從一片樹葉的凋落du,知道秋zhi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dao別的細微的跡象,可內以看到整容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粗枝大葉 [cū zhī dà yè][解釋]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含猴字的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宰雞教猴、

衣冠沐猴、

弄鬼掉猴、

猿猴取月、

殺雞儆猴、

沐猴而冠、

猴年馬月、

土龍沐猴、

尖嘴猴腮、

五馬六猴、

軒鶴冠猴、

猴頭猴腦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尖嘴猴腮 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獼猴騎土牛 比喻職位提公升很慢。

沐猴而冠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弄鬼掉猴 比喻調皮搗蛋。

殺雞儆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嚇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猿猴取月 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猴年馬月 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猴頭猴腦 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沐猴衣冠 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殺雞駭猴 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哧猴 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土龍沐猴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軒鶴冠猴 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宰雞教猴 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7樓:sky灬小籠包

猴年馬月

殺雞儆猴

沐猴而冠

尖嘴猴腮

含「張」字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含「張」字的四字成語如下

鴟張魚爛[chī zhāng yú làn]比喻外表囂張,內則潰爛而自行覆滅。

譸張變眩[zhōu zhāng biàn xuàn]猶言譸張為幻。譸張:欺誑。以欺騙迷惑別人。

慌慌張張[huāng huāng zhāng zhāng]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大肆鋪張[dà sì pū zhāng]

為了形式上的好看,不顧一切地過分講究排場。

鋪張揚厲[pū zhāng yáng lì]原指竭力鋪陳渲染,力求發揚光大。後多形容過分講究排場。

七張八嘴[qī zhāng bā zuǐ]形容人多語雜。同「七嘴八張」。

改而更張[gǎi ér gèng zhāng]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同「改弦更張」。

有什麼帶葉四字成語

9樓:淺黛

一葉知秋

落葉歸根

一葉障目

枝繁葉茂

葉落歸根

根深葉茂

西風落葉

落葉知秋內

枯枝敗葉添枝

10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 落葉歸根 一葉障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一葉障目,葉公好龍。

含葉字的四字成語

12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想了半天就想起「枯枝敗葉」這句成語哦!

13樓:呼娟呼博裕

添枝加葉、

枝繁葉茂、

根深葉茂、

青枝綠葉、

秋風紅葉、

西風落葉、

14樓:瞿亦聲童

枝繁葉茂、

一葉知秋、

枯枝敗葉、

添枝加葉、

枝葉扶疏、

粗枝大葉、

葉公好龍、

金枝玉葉、

桐葉封弟、

窮根尋葉、

辭有枝葉、

杏花菖葉、

葉瘦花殘、

枝對葉比、

御溝紅葉、

根壯葉茂、

秋風紅葉、

梵冊貝葉、

一葉障目、

一葉迷山、

雨條菸葉、

抱枝拾葉、

狂花病葉、

連枝帶葉

帶有葉字的四字成語

15樓:藍色海93凱

帶有葉字的成語有很多,簡單舉例一下:

倡條冶葉

倡:通『娼』;冶:妖豔。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粗枝大葉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根深葉茂

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疾風掃秋葉

比喻力量強大、行動迅速,象暴風掃除落葉一樣。

金枝玉葉

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枯枝敗葉

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兩葉掩目

如同兩片樹葉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對事物分辨不清楚。

落葉歸根

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落葉知秋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破桐之葉

比喻已分不可復合的事物。

瓊枝玉葉

封建時代稱皇家後裔。

秋風掃落葉

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添枝加葉

在樹幹上添上些枝葉。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添枝接葉

比喻接連不斷地附加。

尋枝摘葉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葉公好龍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葉落歸根

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

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有枝添葉

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玉葉金枝

封建時代稱皇家後裔。

抱枝拾葉

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詞無枝葉

詞:言詞,詞句。形容文字簡鍊,無枝蔓之辭。

胡枝扯葉

指東拉西扯,不著邊際。

加枝添葉

在敘事或轉述時,於主要事件外,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連枝帶葉

同根所生的枝葉。常比喻兄弟之間的密切關係。

連枝分葉

同根所生的枝葉。常喻兄弟之間的密切關係。

16樓:sky灬小籠包

倡條冶葉 倡:通『娼』;冶:妖豔。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粗枝大葉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根深葉茂 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紅葉題詩 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17樓:匿名使用者

葉落歸根、枝繁葉茂、一葉知秋、葉公好龍、金枝玉葉、一葉障目。粗枝大葉、

帶「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8樓:庭院有幾許

梵冊貝葉

【讀音】:fàn cè bèi yè

【釋義】指佛經,佛經原本多用梵文寫在貝多羅樹葉上

【出處】:清·龔自珍《正《大品彌陀經》魏譯》:「梵冊貝葉,以意增損,以意排比,以意合之分之,譯者從而受之。」

綠葉成陰

【讀音】:lǜ yè chéng yīn

【釋義】:指綠葉繁茂覆蓋成蔭。比喻女子青春已逝,兒女成行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杜牧》:「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用法】:作謂語、定語。

【示例】:我已經過了綠葉成蔭的時節,現在是走飄落的路了。 巴金《談秋》

【典故】:杜牧外放宣州時,結識一女子,約定十年內結婚。後十四年再訪,女已出嫁,並生二子。

杜牧傷心不已,感慨萬千之際寫下一首詩:「自是尋春去較遲,往年未見曾開時。如今風擺花狼藉,綠葉成蔭子滿枝。

」後因以指女子出嫁,子女多人。

落葉知秋

【讀音】:luò yè zhī qiū

【釋義】: 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出處】:·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 漢- 劉安《淮南子 說山》: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明·湯顯祖《南柯記·俠概》:「恨天涯搖落三杯酒,似飄零落葉知秋。

」【近義詞】: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根深葉茂

【讀音】:gēn shēn yè mào

【釋義】: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出 處】:漢·劉安《屏風賦》:「維茲屏風,出自幽谷,根深枝茂,號為喬木。」

【示 例】:丁玲《杜晚香·根深葉茂》:「一些好人、好事、好話都能浸潤在她的心靈裡邊,血液裡邊,使她根深葉茂。」

【近義詞】:本固枝榮、根深蒂固

【反義詞】:牆上蘆葦、枯木朽株

兩葉掩目

【讀音】:liǎng yè yǎn mù

【釋義】:如同兩片樹葉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對事物分辨不清楚。

【出處】: 北齊·劉晝《劉子新論·專學》:「夫兩葉掩目,則冥然無睹;雙珠填耳,必寂然無聞。」

【同義詞】:一葉障目

貶義,有喻人不辨是非的意思

破桐之葉

【讀音】:pò tóng zhī yè

【釋義】:比喻已分不可復合的事物。

莫辨楮葉

【讀音】:mò biàn chǔ yè

【釋義】: 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葉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亂真。

【出處】:《韓非子·喻老》:「宋人有為其君以象為楮葉者,三年而成。豐殺莖柯,毫芒繁澤,亂之楮葉之中而不可別也。」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讀音】:mò biàn chǔ yè

【釋義】: 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

【出處】:《韓非子·喻老》:「宋人有為其君以象為楮葉者,三年而成。豐殺莖柯,毫芒繁澤,亂之楮葉之中而不可別也。」

葉公好龍

【讀音】:yè gōng hào lóng

【釋義】: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處】:《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昔楚葉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

【例句】:他表示願意幫助別人,但當有人向他求援時,卻避退三舍,這與~毫無差別。

冰銷葉散

【讀音】:bīng xiāo yè sàn

【釋義】: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出自】:《隋書·越王侗傳》:「若王師一臨,舊章暫睹,自應解甲倒戈,冰銷葉散。」

吹葉嚼蕊

【讀音】:chuī yè jiáo ruǐ

【解釋】:指吹奏、歌唱。

【出自】:唐·李商隱《柳枝》詩序:「柳枝,洛中里娘也......吹葉嚼蕊,調絲擫管,作天海風濤之曲,幽憶怨斷之音。

」 指吹奏、歌唱。出自唐·李商隱《柳枝》詩序。唐·李商隱《柳枝》詩序:

「柳枝,洛中里娘也......吹葉嚼蕊,調絲擫管,作天海風濤之曲,幽憶怨斷之音。」

改柯易葉

【讀音】:gǎi kē yì yè

【解釋】:指枝葉凋敗。比喻人品蛻變。

【出自】:《禮記·禮器》:「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

【示例】:言必信,行必果,久要不忘平生之言,貫四時而不~者,蓋有之矣,我未見之也。

【近義詞】:改柯易節

含冰的成語,含冰的四字成語

如履薄冰 夏蟲不可以語冰 冰清玉潔 冰天雪地 渙然冰釋 冰雪聰明 夏蟲語冰 冰肌玉骨 冷若冰霜 王祥臥冰 滴水成冰 一片冰心 冰壺秋月 臨深履薄 冷言冷語 冰魂雪魄 瓊枝玉樹 冰清玉潤 雪窖冰天 冰消瓦解 淒風冷雨 虎尾春冰 青藍冰水 履霜堅冰 鑽冰取火 冰魂素魄 冰寒於水 凜若冰霜 雪碗冰甌 飲冰...

含蜂的成語,含蜂的四字成語

蜂擁而至 招蜂引蝶 狂蜂浪蝶 蜂擁而來 蜂擁而上 蜂狂蝶亂 蜂屯蟻聚 蛇口蜂針 撩蜂剔蠍 蜂目豺聲 招蜂惹蝶 蝶戀蜂狂 蜂腰猿背 蝶粉蜂黃 蜂腰鶴膝 蜂識鶯猜 蜂合豕突 蜂營蟻隊 蜂腰削背 戲蝶遊蜂 蜂起雲湧 蜂合蟻聚 蜂迷蝶猜 蜂蠆作於懷袖 稷蜂社鼠 蜂迷蝶戀 蜂附雲集 蜂屯蟻附 撩蜂吃螫 狼猛蜂...

含媚的成語,含媚的四字成語

奴顏媚來骨 一笑百媚 崇洋媚外自 逞bai嬌鬥媚 山輝du 川媚 柳嬌花媚zhi 阿諛諂媚 嫵媚dao多姿 狐媚惑主 桃夭柳媚 花明柳媚 甘言媚詞 斂怨求媚 婀娜嫵媚 求容取媚 狐媚猿攀 狐媚魘道 便僻側媚 柳媚花明 百媚千嬌 倚姣作媚 陽光明媚 嬌嬌媚媚 阿世媚俗 媚開頭四字成語 媚上欺下 這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