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流淚的成語是,形容哭後的笑的成語

2021-03-04 09:01:15 字數 2303 閱讀 4210

1樓:冰

喜極而泣(xǐ jí ér qì )基本解釋為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

例句:聽到了抗戰勝利的訊息,後方軍區的人民激動得喜極而泣。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喜極而泣【拼音】xǐ jí ér qì【解釋】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

形容哭後的笑的成語

3樓:水仙子持碧玉簫

破涕為笑pò tìbai wéi xiào【解釋】:涕:眼du淚zhi

。dao一下子停止了哭泣內,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出自】:晉·劉琨容《答盧堪書》:「時復相與舉觴對膝,破涕為笑。」

【示例】:她很高興地贊同這個計畫,並且~地說她有逃的辦法。 ◎巴金《家》二十八

【近義詞】:轉悲為喜、破顏一笑

【反義詞】:淚如泉湧、泣不成聲、飲泣吞聲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形容人的表情

形容「又哭又笑」的成語有哪些?

4樓:水院最美

1、形容「又哭又笑」的成語有:哭笑不得、破涕為笑

、破顏一笑、啼笑皆非、破啼成笑。

2、成語分析:哭笑不得、破涕為笑、破顏一笑、啼笑皆非、破啼成笑

(1)【成語】: 哭笑不得

【拼音】: kū xiào bù dé

【解釋】: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出處】: 元·高安得《皮匠說謊》:「好一場惡一場,哭不得笑不得。」

【舉例造句】: 否則咬著了辣椒,哭笑不得的時候,我不能負責。

(2)【成語】: 破涕為笑

【拼音】: pò tì wéi xiào

【解釋】: 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出處】: 晉·劉琨《答盧堪書》:「時復相與舉觴對膝,破涕為笑。」

【舉例造句】: 她很高興地贊同這個計畫,並且破涕為笑地說她有逃的辦法。

(3)【成語】: 破顏一笑

【拼音】: pò yán yī xiào

【解釋】: 顏:面容。愁苦的神態一下子笑起來。

【出處】: 魯迅《奇怪》:「那麼,我也來『破顏一笑』吧——哈!」

【舉例造句】: 慈禧太后轉過身來,放眼遙望,一片錦繡江山,太平盛世的景象,不由得破顏一笑。

(4)【成語】: 啼笑皆非

【拼音】: tí xiào jiē fēi

【解釋】: 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出處】: 唐·李商隱《槿花二首》:「殷鮮一相雜,啼笑兩難分。」

【舉例造句】: 劉久發啼笑皆非地站起來了。

(5)【成語】: 破涕成笑

【拼音】: pò tì chéng xiào

【解釋】: 形容轉悲為喜。同「破涕為笑」。

【出處】: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阮龍光》:「縱李兄言太刻毒,適足破涕成笑,何須芥蒂。」

【舉例造句】:聽到這個好訊息之後,他破涕成笑。

又哭又笑的成語

5樓:我是大角度

【哭笑不得】:kū xiào bù dé,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處境尷尬。

【破涕為歡】:pò tì wéi huān,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表情。

6樓:雙子雅婷女神

啼笑皆非、

哭笑不得、

破涕為笑

愉快的事讓人又哭又笑用乙個成語表示 1、破涕為笑 【解釋】:涕:眼淚。

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2、哭笑不得 【解釋】: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3、啼笑皆非 【解釋】:

啼:哭;皆非:都不是。

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三個都行

追答:不愉快的事讓人又哭又笑用乙個成語表示 1、破涕為笑 【解釋】:涕:

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2、哭笑不得 【解釋】: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3、啼笑皆非 【解釋】:啼:哭;皆非:

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三個都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啼笑皆非、

哭笑不得、

破涕為笑

8樓:匿名使用者

苦笑不得,希望可以幫到你

關於哭笑的成語,哭笑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哭笑不得 k xi o b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xi o b d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出 處 元 高安道 皮匠說謊 好一場 惡一場 哭不得 笑不得。例 句 他的言談舉止完全是滿清遺老遺少的派頭,弄得我 哭笑不得 k xi o b d 釋義 哭也不好 笑也不好。形容處境尷尬。...

笑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笑」的成語有哪些?

倚門賣笑 嫣然一笑 嘻皮笑臉 強顏歡笑 談笑自若 嬉皮笑臉謔浪笑傲 含笑九泉 見笑大方 聲音笑貌 回眸一笑 笑比河清脅肩諂笑 囅然而笑 傳為笑柄 當面輸心背面笑 撫掌大笑 付之一笑拈花微笑 鵲笑鳩舞 笑面虎 嬉笑怒罵 一顰一笑 有說有笑不苟言笑 眉開眼笑 談笑封侯 啼笑皆非 莞爾而笑 謔浪笑敖喜眉笑...

描寫悲傷的笑de成語,形容悲傷到笑的成語有哪些?

強顏歡笑 qi ng y n hu n xi o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形容 悲傷到笑 的成語有哪些?1.破涕copy為笑 拼音 bai p t w i xi o 解釋du 涕 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zhi,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dao。出處 晉 劉琨 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