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停機後,轉子在惰走階段為什麼要維持一定的真空

2021-03-04 09:01:14 字數 4550 閱讀 7350

1樓:翰白羅

汽輪機停機後,轉子在惰走階段維持一定的真空,主要是為了減少後幾級葉輪鼓風摩擦損失所產生的熱量,以利於控制排汽缸的溫度;使汽缸內部積水真空乾燥,對防止汽輪機金屬的靜止腐蝕有一定作用。

為什麼凝汽式汽輪機在停機時要保持一定的真空度?造成汽輪機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一定的真空度原因如下:

(1)當剛停止向汽輪機送汽時,轉子轉速還很高,保持真空就可以使汽缸內的殘留蒸汽減少,從而防止鼓風摩擦作用使汽缸內零部件重新被加熱,影響零部件的使用壽命。

(2)可以保持汽缸內部的乾燥,因為在較低壓力下,汽缸內的積水可以充分揮發。

(3) 維持一定的真空度,降低汽輪機轉速,可以在相同的條件下比較每次停機時的惰走時間。

造成汽輪機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有

(1)迴圈水中斷或水量不足。

(2)凝汽器滿水。

(3)抽汽器工作不正常。

(4)凝汽器冷卻面結垢。

(5)真空系統漏氣量增多。

汽輪機停機過程中為什麼要保持一定的真空

3樓:匿名使用者

1、當停機惰來走時,要控制

自真空的變化,其目的是在真bai

空相同du的條件下對惰走曲線zhi

進行比較。dao

2、轉子在整個惰走時間內真空不能下降到零,其目的是為了減少末幾級葉片鼓風摩擦所產生的熱量,有利於控制停機過程中排汽室的溫度和汽缸內計稅的排出。

3、一般轉速降到一半時,開始降低真空,待1/3額定轉速時,停真空幫浦,開真空破閥,當轉速到0時,真空也為0。

參考資料: 《汽輪機裝置及執行》席洪藻主編 水利電力出版社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1,因copy為轉子在惰走過程中,bai葉片和汽缸內的du蒸汽會產生鼓風摩擦

zhi,如果不保持一定真空,那dao麼,鼓風摩擦產生的熱量將使得低壓缸內壓力公升高,造成低壓缸頂部安全門動作,甚至造成凝汽器銅管脹口洩漏。

2,在惰走過程中,氣缸的本體疏水都是通過下汽缸排往凝汽器,可以保證疏水暢通。保持一定真空,有利於下缸保持較高溫度,減少上下缸溫差。

5樓:匿名使用者

1、當停來機惰走時,要控制真空的變化源,其目的是在真空相同的條件下對惰走曲線進行比較。

2、轉子在整個惰走時間內真空不能下降到零,其目的是為了減少末幾級葉片鼓風摩擦所產生的熱量,有利於控制停機過程中排汽室的溫度和汽缸內計稅的排出。

3、一般轉速降到一半時,開始降低真空,待1/3額定轉速時,停真空幫浦,開真空破閥,當轉速到0時,真空也為0。

蒸汽式汽輪機停機時,為什麼要等轉子停止時才將凝汽器真空降到零?

6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停機時,除非是緊急停機要破壞真空使其迅速停止外,一般情況是真空逐漸降低,當轉子停止時,真空接近於零。這樣,將每次停機時轉子地惰走時間相互比較,便可發現汽輪機組內部有無不正常現象。如真空降低快慢沒有標準,由於壓縮機損失有大小,影響惰走時間長短,就不能根據惰走時間來判斷裝置是否正常。

另外保持真空,還有利於停機後,保持汽缸內部乾燥,防止發生腐蝕。

什麼是汽輪機的惰走時間?

7樓:熱情的小珍珍

汽輪發電機組在脫扣停止進汽後,轉子依靠自己的慣性繼續轉動的現象稱為惰走;

從脫扣到轉子完全靜止的這段時間呈惰走時間;

在惰走時間內,轉子與時間的關係曲線稱為惰走曲線。

8樓:華德榨油機廠家

汽輪機的惰走時間指的是從發電機解列到自動主汽門調速汽門關閉,使轉子完全靜止的這段時間稱為惰走時間。

汽輪機轉子惰走一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是剛剛脫扣汽輪機的高速惰走階段。此階段的轉子轉速高,鼓風摩擦損失能量大(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正比),是降低轉子轉速的主要作用因素。轉子轉速由3000rpm下降到1500rpm只需要很短的時間,通常不超過10分鐘。

第二個階段是轉子轉速較低的階段。該階段中,汽輪機轉子的旋轉機械能主要消耗在克服各類機械摩擦阻力上。該阻力與汽輪機轉子在高速旋轉的鼓風摩擦所產生的阻力相比,小得多。

因此,轉子轉速下降緩慢,經歷時間較長,可能長達50~60分鐘,

第三個階段是轉子轉速很低的階段。此階段由於軸承油膜破壞,軸承處摩擦阻力迅速增大,使得轉子轉速下降而達到靜止狀態。

9樓:匿名使用者

汽機打閘後從額定轉速下降到盤車轉速所需要的時間。

通常又分為冷凝器真空正常時的惰走時間和冷凝器破壞真空的惰走時間。

10樓:張廖葉帆諶赫

停機過程中進水的還是進水的才停機的?我們廠子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但是我覺得應該要注意漲差和偏心值,停機過程中本來就容易出現負漲差,此時缸溫比較高,水進去後會立即汽化,加速了冷卻。一方面產生了氣阻,是惰走時間縮短;另一方面是汽缸的中心線和轉子的中心線偏離,軸承之間產生摩擦,縮短惰走時間。

個人愚見,見笑。

汽輪機甩負荷轉速降不下來的原因是什麼,手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汽輪機轉子惰走 在停機時,脫扣汽輪機後,主汽閥、高壓調節閥和中壓聯合汽閥全部關閉,汽輪機停止進汽,轉子在自身慣性的作用下繼續轉動的過程,稱之為轉子惰走。

汽輪機轉子惰走過程中,一方面由於汽輪機轉子葉片的鼓風摩擦作用,將轉子的一部分旋轉機械能轉換為熱能,體現為轉子受熱伸長。另一方面由於軸承和同軸主油幫浦等等機械阻力的作用使得汽輪機轉子轉速逐漸下降,同軸主油幫浦出口油壓隨之降低。當轉速低於2950rpm左右時,電動輔助油幫浦應自動啟動,否則可手動啟動。

以確保軸承潤滑 油壓力正常。

汽輪機轉子惰走一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剛剛脫扣汽輪機的高速惰走階段。此階段的轉子轉速高,鼓風摩擦損失能量大(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正比),是降低轉子轉速的主要作用因素。

轉子轉速由3000rpm下降到1500rpm只需要很短的時間,通常不超過10分鐘。第二個階段是轉子轉速較低的階段。該階段中,汽輪機轉子的旋轉機械能主要消耗在克服各類機械摩擦阻力上。

該阻力與汽輪機轉子在高速旋轉的鼓風摩擦所產生的阻力相比,小得多。因此,轉子轉速下降緩慢,經歷時間較長,可能長達50~60分鐘,第三個階段是轉子轉速很低的階段。此階段由於軸承油膜破壞,軸承處摩擦阻力迅速增大,使得轉子轉 速下降而達到靜止狀態。

汽輪機轉子惰走過程,特別是高速惰走階段通常希望凝汽器維持較高的真空。這是因為維持凝汽器較高的真空可降低汽輪機轉子的鼓風摩擦損失量,另外也有利於迴圈水帶走部分鼓風摩擦所產生的熱量,防止汽輪機低壓缸超溫。同時也有利於汽缸內的疏水和防止汽缸上、下缸溫發展。

開啟真空破壞閥破壞凝汽器真空應在汽輪機轉子轉速低於500rpm左右。在緊急故障停機需要使汽輪機轉子盡快靜止時,可以提前在2000~2500rpm以下破壞真空。但必須確保迴圈水連續執行和低壓缸及凝汽器喉部水簾正常,防止低壓缸過熱。

軸封汽必須在凝汽器真空到零時停止。 以時間為橫座標,描會汽輪機轉子惰走與凝汽器真空關係的曲線,稱之為汽輪機轉子惰走時間曲線。 利用轉子惰走曲線可以檢查和判斷汽輪機裝置的某些缺陷。

例如,按同樣的規律停機,如果轉子惰走時間明顯縮短,可能是軸承工作惡化或者是汽輪機內部動靜部分發生接觸摩擦所致。反之,如果惰走時間明顯拉長,則可能是汽輪機的進汽輪機的進汽逆止閥關閉不嚴,有壓力的蒸汽漏入或返回汽輪機所致。 除凝汽器真空明顯影響汽輪機轉子惰走時間以外,有沒有設定頂軸油系統對轉子惰走時間也有影響。

如華能大連電廠在汽輪機停機時供給低壓轉子3#、4#l軸承高壓頂軸油。借助於高壓頂軸油將低壓轉子頂起0.13mm,使得軸頸與軸瓦不直接接觸,有效地避免了軸承的幹摩擦,當然延長了惰走時間。

汽輪機轉子惰走過程中,應監視汽輪機脹差、轉子振動(或偏心) 和各部件金屬溫度的變化情況。注意軸承潤滑油溫度的正確調節等等。 上文僅針對凝汽式汽輪機,曲線的描述也有問題。

應該是轉動裝置的轉子在失去外部驅動力後,從工作轉速克服阻力,自然降低轉速直至停止全過程中,轉子的轉速----時間關係曲線。上文也分析了在凝汽式汽輪機惰走曲線可用於分析凝汽器、管路閥門系統、軸承系統、潤滑系統等的工作狀況,一般對大功率、高速轉動裝置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情況下,在良好狀態記錄裝置的惰走曲線,以後進行對比分析,如果惰走時間明顯縮短,預示 著系統存在增大阻力的因素。

12樓:一木

調速系統卡澀,調節汽閥無法關閉。

為什麼汽輪機停機要控制轉數到0真空到0停止向軸封送汽

13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停機打閘後一般保持真空惰走,轉速先到零,這樣才能有乙個可以參考的惰走時間。然後破壞真空,如果真空不到零就停止軸封汽,會造成冷空氣進入汽輪機,嚴重時會造成轉子彎曲。

汽輪機真空和轉子惰走時間的關係,為什麼呢,謝謝啦

14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轉子惰走時間和真空成正比,真空高鼓風摩擦就小所以惰走時間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好的情況下,其他相同條件下,轉子惰走時間相對長,因為阻力小。同樣,真空不好,惰走時間就短

16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好的話轉子走的時間相對就長,阻力小嘛

汽輪機啟動時為什麼要求轉子偏心度與晃度

偏心度和晃度是乙個概念,汽輪機在啟動時,如果轉子的晃度不在允許範圍內,機組會振動的。防止轉子有彎曲,衝車後振動大!轉子揚度測量,一般在修前 修後以及對輪螺栓連線前後各測量一次。揚度測量時應檢查軸頸上是否有毛刺,軸頸和水平儀是否有垃圾,每次測量時,應在同一位置,測量時將水平儀放在轉子軸頸的 並在轉子中...

電廠汽輪機投抽汽為什麼要設定在多少負荷上呢

因為只有當汽輪機達到一定進氣量的時候,位於壓力級後的抽汽口處蒸汽引數才能達到供熱引數要求。當你在4000kw以下時你把汽抽完了你還拿什麼給汽輪機做功啊?汽輪機投抽汽時為何達到一定電負荷,請教老師傅 低負荷執行時投入抽汽,會使抽汽後面的級組蒸汽流量過低,以致不足以帶走後面的級組葉輪摩擦鼓風產生的熱量,...

凝汽器為什麼要抽真空,汽輪機為什麼要抽真空

射水抽氣器來調節真空,凝汽器內蒸汽遇冷凝結成凝結水可以維持真空,但要工況發生變化時是有射水抽氣器來調節真空的 汽輪機和凝汽器在執行過程中由於它們本身結構的不嚴密性,環境中的少量空氣就會進到裝置中,如果不及時將不凝結氣體抽出,就會導致裝置內部的壓力公升高,對汽輪機的安全和效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另外從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