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憂天中的曉之者是通過什麼方法讓人打消了顧慮

2021-03-04 09:01:13 字數 2374 閱讀 7147

1樓:大志疏才

他對杞人說,大地是被乙隻巨龜馱著在海面上游走,天由二十八根柱子支撐,十分牢靠,杞人相信了,安心做事去了。

《杞人憂天》中「曉之者」是怎樣「解其憂」的?

2樓:飛翔的紅膏熗蟹

「其人」是因為聽了開導者(也就是「曉之者」)的話,確定了天不會塌,所以大喜。而曉之者則是因為開導了「其人」,所以開心。

【原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無處無氣。

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

日月星宿,不當墜邪?」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其人曰:「奈地壞何?」曉者曰:

「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列 子》

翻譯:杞國有乙個人,整天吃不好飯,睡不著覺,滿臉憂愁的神色。他的乙個朋友為他擔憂,關切地問:

「你有什麼憂愁的事嗎?」這個人嘆了口氣說:「唉!

我擔心天會突然塌下來,地會突然陷下去,我的身體到**去躲藏呢?」他的朋友就開導他說:「天,不過是一團氣積聚起來的,沒有乙個地方沒有氣,你伸展身體、俯仰、呼吸,每時每刻都在天中活動,你 為什麼還擔憂天會塌下來呢?

」這個人又說:「這天如果真的是一團氣積聚起來的,那天上的日月星辰,不是都要掉下來了嗎?」他的朋友又勸導說:

「日月星辰,只是那一團氣體中有光耀的一部分,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人的。」這個人又追問:「那麼,地陷了,人又怎麼辦呢?

」他的朋友又說:「地,也不過是堆積起來的土塊,它塞滿了四面八方所有空虛的地方,沒有乙個地方沒有土塊,你跨步、跳躍,每時每 刻都在地上活動,為什麼還要擔憂地會陷下去呢?」這個人聽後,放心下來,高興極了。

開導他的人也放心下來,高興極了。

杞人憂天針對杞人擔心的三個問題曉之者是如何解答的?

杞人憂天「曉知者」是怎樣解憂的

3樓:嗆胃該巖朔c蓋

「其人」是因為聽了開導者(也就是「曉之者」)的話,確定了天不會塌,所以大喜。而曉之者則是因為開導了「其人」,所以開心。因為憂天的人廢寢忘食,而想通了之後就會恢復精神,其功德不亞於救人一命。

杞人憂天中的曉之者是什麼樣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乙個焦慮症患者,天天擔心,但是實際情況根本就沒有他想象中那麼可怕

杞人憂天中告之者是如何說服杞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杞國有個人擔憂

bai天會塌地會陷,du自己無處存zhi身,便整天睡不好dao

覺,吃不版下飯。另外又有個人為權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天不過是積聚的氣體罷了,沒有哪個地方沒有空氣的。

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那個人說:「天如果是氣體http:

//****slkj.***/b/19763.

html,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開導他的人說:「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那個人又說:「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開導他的人說:

「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 你行走跳躍,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會陷下去呢?」經過這個人一解釋,那個杞國人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很高興。

6樓:匿名使用者

能說明白點嗎,你說的是文言文?裡面也沒你說的舍通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他說,不用怕,天塌下來自然有高個子的頂著。

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有著高尚精神境界的人總是不會被世人所理解。

杞人憂天這篇文言文中,為何「其人」、「曉之者」大喜?

9樓:愛啃吐司

「其人」是因為聽了開導者(也就是「曉之者」)的話,確定了天不會塌,所以大喜。而曉之者則是因為開導了「其人」,所以開心。因為憂天的人廢寢忘食,而想通了之後就會恢復精神,其功德不亞於救人一命。

10樓:強化の旋風

「其人」大喜是因為他不必擔心天會塌下來,地會陷下去

「曉之者」大喜是因為他開導了杞人,使杞人不再憂天了

(老師說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其人不用擔心山會塌地會裂,而曉之者因為齊國人不再為不用擔心的事情發愁,恐懼而自尋煩惱。

杞人憂天曉知者是怎樣解憂的,杞人憂天中為什麼其人和曉知者大喜??

其人 是因為聽了開導者 也就是 曉之者 的話,確定了天不會塌,所以大喜。而曉之者則是因為開導了 其人 所以開心。因為憂天的人廢寢忘食,而想通了之後就會恢復精神,其功德不亞於救人一命。杞人憂天中為什麼其人和曉知者大喜?lz好,就過去教導他說 原文 編輯本段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 身亡所寄 廢寢食者。又...

無節操科普Fate中的補魔到底通過什麼方式進行

通過粘膜來汲取魔力,是一種沒有效率的應急手段。性行為,不只是魔法少女伊莉雅裡的百合,是真的 什麼是補魔?出自fate stay night 原作中第一線因為女主是非正規召喚,魔力 線沒有連線,因此需要用xo的方式對女主進行魔力線連線以通入魔力,第二線則是為了建立女主到男主的魔力通道以支援男主施放固有...

孟子《禮記》中的 是故先王慎所以感之者下面全文

因此先王重視引起人內心感應的事物。因此,禮儀是用來誘導人心的,是用來調和人的情感的,政令是用來統一人的行為的,刑罰是用來防止 行為的,禮儀 政令刑罰,它們的最終目的相同,都是用來統一民心,實現治國平天下的道理。原文同上 凡音之起 由人心生也 人心之動物使之然也 感於物而動 故形於聲 聲相應 故生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