哽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哽字讀音是啥

2021-03-04 08:28:52 字數 2178 閱讀 2164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哽gěng(ㄍㄥˇ)

1、聲氣阻塞:哽咽(yàn ㄧㄢˋ)。哽結。哽塞(yàn ㄧㄢˋ)。

2、食物阻塞在喉不能下嚥:哽阻。哽噎。

unicode

哽字unicode編碼u+54fd,10進製: 21757,utf-32: 000054fd,utf-8: e5 93 bd。

哽字位於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cjk unified ideographs)。

造字法形聲:從口、更聲

english

choke (with grief)

哽字讀音是啥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哽』拼音:geng

部首:口

筆畫:10

讀法:gěng, 筆順2511251134 五筆編碼kgj kgjq

3樓:匿名使用者

哽拼音:

[gěng]

哽塞的讀音是什麼

4樓:我是大角度

哽塞gěngsè

[stuff] 充血或堵塞(如鼻腔)

他的咽喉哽塞了

詞語解釋:因悲痛而氣塞不能言。

5樓:匿名使用者

哽塞拼音:

[gěng sè]

「哽咽」的讀音是什麼?

6樓:乒桌球乓滴滴答

「哽咽」的讀音是「gěng yè」。

讀音:gěng yè

釋義:指竊竊哭泣,不能痛快的哭出來。

造句:1.面對他咄咄逼人的追問,她哽咽的說不出話來。

2.我看到了普京的眼淚他並沒哽咽聲音依然鏗鏘有力。

3.突然的一段感人的**,讓我哽咽流淚。

4.是那些誤會你的臉孔讓你失望到沉默,辛酸到哽咽。

5.楠子聽了**這番話,忍不住把頭埋在**胸前,哽咽道:**,你把我撫養**,如再生父母。

哽咽 和 哽噎 有什麼區別?

7樓:光弘電子商務

兩者是近義詞。兩者含義上有細微的區別,哽咽指哭時不能痛快地出聲,哽噎是指食物梗塞。

哽咽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gěng yè,指哭時不能痛快地出聲。語出漢王充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咽之,口不能受,哽咽不能下。」

哽噎是指食物梗塞,難下嚥,出自漢劉向《說苑·敬慎》。

8樓:木木小新芯

一.哽咽根據讀音有兩種意思

1.gěngyě

不能痛快的出聲哭

例:說著又哽咽起來

小王哽咽著解釋.——《黃橋燒餅》

gěng yān

食物堵塞喉嚨不能嚥下

例: 漢 王充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咽之,口不能受,哽咽不能下.」

二.哽噎

①食物堵住食管:他嘴裡像有什麼東西~住,說不出話來.②哽咽

拓展資料:

哽咽 哽咽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gěng yè,指哭時不能痛快地出聲。語出漢王充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咽之,口不能受,哽咽不能下。」

基本資訊

【近義詞】嗚咽、哽噎、抽抽噎噎

【基本解釋】哭時不能痛快的出聲。

哽噎 哽噎是指食物梗塞,難下嚥,出自漢劉向《說苑·敬慎》。

gěng yēㄍㄥˇ ㄧㄜ

哽噎亦作「 哽饐 」。 1.謂食物梗塞,難下嚥。 漢劉向《說苑·敬慎》:「一食之上,豈不美哉,尚有哽噎。」 宋蘇軾《祭範蜀公文》:「聞公之喪,方食哽噎。」

(2).悲痛氣塞,泣不成聲。 漢王逸《九思·遭厄》:

「思哽饐兮詰詘,涕流瀾兮如雨。」原注:「饐,一作咽。

」《南史·儒林傳·張譏》:「每歲時輒對帕哽噎不能勝。」 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二折:

「一時哽噎,兩處淒涼。」《紅樓夢》第四四回:「 平兒 哭的哽噎難言。

」李健吾《末乙個女人》:「她嗓子裡發出哽噎的響聲。」

9樓:心戀揚

哽咽:聲氣阻塞,多是由於哭泣引起。

哽噎:被食物堵住食道,導致說話不暢。

哽讀音和意思,哽咽 和 哽噎 有什麼區別?

拼 音g ng 基本釋義 1.聲氣阻塞 咽 y n 結。塞 y n 2.食物阻塞在喉不能下嚥 阻。噎。哽,讀 g ng 釋義 1.聲音阻塞 2.堵住喉嚨 3.食物堵塞喉嚨不能下嚥。4.因感情激動等原因喉嚨阻塞發不出聲音 哽咽。哽咽 和 哽噎 有什麼區別?兩者是近義詞。兩者含義上有細微的區別,哽咽指哭...

燚字的讀音是,「燚」字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燚拼音 y y 不認識的誰去問陳火靈,她更懂 燚 字讀音和意思是什麼?讀音 y 意思 燚是中國漢字,由四個火字組成,讀音為y 部首為火,部外筆畫為12,總筆畫為16,燚有兩個意思,一是火貌 新華字典解釋 形容火劇烈燃燒的樣子 二是在人名裡有平安的意思。部 首 火 筆 畫 16 五 行 火 五 筆 o...

芃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

芃 p ng 1.獸毛蓬鬆的樣子 有芃者狐,率彼幽草。2.草茂盛的樣子。3.古書上說的一種草。4.姓。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一般來說,漢語書中的 是乙個符號,代表乙個漢字。出現這個符號,有幾種原因 1.原文已佚,此處有一字,但不知是何字,或者原文該字還存在,但因種種原因 如古籍紙張發黃透光模糊,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