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哪個哲學家說人生就像在果園裡摘蘋果

2021-03-04 09:01:06 字數 545 閱讀 6631

1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

幾個學生問哲學家蘇格拉底:「人生是什麼?」蘇格拉底把他們帶到一片蘋果內樹林,要求容大家從樹林的這頭走到那頭,每人挑選乙隻自己認為最大最好的蘋果。

不許走回頭路,不許選擇兩次。

在穿過蘋果林的過程中,學生們認真細緻地挑選自己認為最好的果實。可等到了蘋果林的另一端,大家又不約而同地請求再選擇一次。

乙個學生請求說,「我剛走進果林時,就發現了乙個很大很好的蘋果,但我還想找乙個更大更好的。當我走到果林盡頭時,才發現第一次看到的那個就是最大最好的。」

另乙個學生緊接著說:「我和他恰好相反。我走進果林不久,就摘下了乙個我認為最大最好的果子。可是,後來我又發現了更好的。所以我後悔了。」

蘇格拉底笑了笑,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們,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次次無法重複的選擇。」

為什麼說哲學家是孤獨的?為什麼哲學家都是孤獨的

因為看得深刻看到實質 如同叔本華 他認為人生本就是痛苦的 他說 人生就是意志的表現,意志是無法滿足的淵藪 而人生卻總是追求這無法滿足的淵藪,所以人生就是痛苦。意志在追求目的時受到的阻礙稱為痛苦 意志達到目的的狀況稱為幸福。所以說痛苦是經常的,幸福卻只是短暫性的。因為人的追求永無止境,如此來說,痛苦成...

心理學家和哲學家哪個不容易當,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哪個更牛

就像社會科學院和工程院哪個的院士容易進一樣,回答是都不容易。如果你是指從事那一類職業更容易,回答仍然是都不容易。兩者都會耗費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並且能保持溫飽不愁就不錯了。兩家皆不易,而哲學為大宗,心理學為小宗。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哪個更牛 簡單地說,復哲學是 制自我的,而心理學是 他人的。哲學的最終研究...

數學家 哲學家伯特蘭 羅素是哪個國的

英國。伯特蘭 羅素,英國哲學家,數學家,邏輯學家,歷史學家,無神論或不可知論者,但也是上世紀,20世紀西方最有名的,最有影響力的學者和和平的社會活動乙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文學在1950年,羅素也一併考慮與弗雷格,維根斯坦和懷特海建立分析哲學。他和懷特海的 數學原理 邏輯學,數學,集合論,語言學和分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