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好學的寓言故事,有關刻苦學習的寓言故事

2021-03-04 09:01:04 字數 5247 閱讀 5492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伯虎潛心學

畫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內示了超人的才華

勤奮好學的寓言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借光)(牛角掛書)這些都是關於勤奮好學的寓言故事。

3樓:精銳邢老師

懸梁刺股,韋編三絕,鑿壁偷光。

有關刻苦學習的寓言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1、牛角掛書

李密在少年時發奮學習,上進心很強,他打聽到緱山有一位名士包愷,就前去向他求學。李密騎上一頭牛出發了,牛背上鋪著用蒲草編的墊子,牛角上掛著一部《漢書》。

李密一邊趕路一邊讀《漢書》中的《項羽傳》,正巧越國公楊素騎著快馬從後面趕上來,勒住馬讚揚他:「這麼勤奮的書生真是少見呵!」

少年書生回過頭來,一見是越國公,趕緊從牛背上跳下來行禮。一老一少在路邊上交談起來,李密談吐不俗,楊素深深感到他不同尋常。果然,李密後來成了隋末農民起義隊伍瓦崗軍的首領。

2、鑿壁偷光

匡衡,西漢的著名學者匡衡,出身於農民家庭,生活十分貧困。他從小就很渴望讀書,可是父母沒有能力供他上學,甚至連書本也買不起,匡衡只好向別人借書來看。

某天晚上,匡衡很希望在睡前讀一讀書,但由於家中窮得連燈油也沒有,根本沒法點燈讀書。正當匡衡發愁時,忽然發現絲絲的光線,正從牆壁的縫隙中透射過來,原來這是鄰居的燈光。

匡衡心生一計,便用鑿子把那小縫挖大成乙個小洞,然後捧著書,倚在牆邊,利用那點微弱的光線閱讀。從此,匡衡每晚就借鄰居的燈光,埋首苦讀,最後成為了著名的學者。

3、圓木警枕

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司馬光從小到老,一直堅持不懈地學習,做官之後反而更加刻苦。

他住的地方,除了圖書和臥具,再沒有其他珍貴的擺設。臥具很簡單:一架木板床,一條粗布被子,乙個圓木枕頭。

為什麼要用圓木枕頭呢?說來很有意思,當讀書太困倦的時候,一睡就是一大覺。圓木枕頭放到硬梆梆的木板床上,極容易滾動。

只要稍微動一下,它就滾走了。頭跌在木板床上,「咚」的一聲,他驚醒了就會立刻爬起來讀書。司馬光給這個圓木枕頭起了個名字叫:

「警枕。」

4、螢囊映雪

車胤 車胤(公元333-401),字武子,東晉時期南平郡離縣人(今臨澧縣柏枝鄉)。 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

其囊螢夜讀 之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鼓舞後輩,永世垂範。他功名仕途一生,為國為民,鞠躬盡瘁,先後曾任:中書侍郎、待中、國子監博學、驃騎長史、太常、護軍將軍、丹陽尹、吏部尚書,兩次進爵後,被朝廷封為關內侯與臨湘候。

職守功勳,頗極一時之盛。

5、聞雞起舞

聞雞起舞,聽到雞啼就起來舞劍,後來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即時奮起。同時比喻意志堅強,有毅力有耐心的有志之士。祖逖(tì)(266~321),是東晉初有志於恢復中原而致力北伐的大將。

父親祖武,任過上谷太守。父親去世時,祖逖還小,他的生活由幾個兄長照料。

祖逖的性格活潑、開朗。他好動不愛靜,十四五歲了,沒讀進多少書。幾個哥哥為此都很憂慮。但他為人豁落,講義氣,好打不平,深得鄰里好評。

他常常以他兄長的名義,把家裡的穀公尺、布匹捐給受災的貧苦農民。著名的「聞雞起舞」就是他和劉琨的故事。後來,他做了官,並在313年,以奮威將軍、豫州刺史的身份進行北伐。

5樓:**雞取

一、蘇洵

蘇洵年輕時,

讀書不努力,常和一幫「狐朋狗友」賽馬、遊山玩水,糊里糊塗混日子。二十七歲的時候,蘇洵才發現,混日子沒意思。於是發憤學習,學習一年自以為差不多了,就去考進士,結果沒有考中。

他這才認識到,學習並不容易。從此,他謝絕賓客,閉門攻讀,夜以繼日,手不釋卷。如此發憤攻讀了

五、六年,終於文才大進,下筆如有神,頃刻數千言。

二、王冕

王冕幼年好學。他每次牧牛從鄉學門前經過,聽到裡面琅琅的讀書聲,便停下來了,把牛拴在樹上,在門外聚精會神地聽個不止。有一次,他在鄉學門外聽課,一直聽到天黑,竟把牛給跑掉了。

父親聽說丟了財主家的牛,又怕又氣,狠狠地打了他一頓。

但是他並不「悔改」,以後出外放牛,路過學堂時,依然像以前一樣專心地聽老師講課。有一天,王冕的母親對他父親說:「王冕這個孩子既然如此痴呆,索性任他去吧!」父親點了點頭,表示同意。

從此,王冕便到一座寺廟中,白天替廟裡做些雜事,賴以餬口;到了夜晚,就乙個人坐在佛像的膝蓋上,藉著佛像前面的長明燈光讀書。由於王冕專心一意地刻苦學習,學問長進很快,後來終於成為乙個出色的詩人。

三、孫敬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四、匡衡

有個叫匡衡的人,家裡貧窮,買不起蠟燭,夜間無法讀書。匡衡鄰居家每天晚上都點起蠟燭,他想到鄰居家去讀書,可是遭到拒絕。後來,匡衡想出乙個好辦法,他在牆上鑿了乙個小洞,鄰居家裡的光就透過來了,他把書對著光,讀了起來。

匡衡讀的書愈來愈多,可是他沒錢買書。

有一天,他發現乙個才主家,家裡堆了很多書,他就去幫才主家幹活,不要錢,才主很奇怪,問他:你為什麼白白幹活呀!」匡衡也不隱瞞,就說:

「我幫你幹活,不想得到工錢,只想借你家的書看看,不知你答應不?」才主非常高興,就把家裡的書借給他看,匡衡成了乙個有學的人。

五、歐陽修

歐陽修 4 歲時,父親去世了。家裡生活極其貧窮,母親供不起歐陽修識字讀書。歐陽修買不起書,就經常到李家 ( 藏書豐富)去借。為了能借到書,他陪李家的小朋友一起裁衣、玩耍。

每當借到一本新書,他如獲至寶,如飢似渴地讀起來,常常是通宵達旦。碰到好文章,連抄帶背。就是靠這股精神,歐陽修成了文學史上的一代名家。

6樓:匿名使用者

昨晚,媽媽給我講了三則寓言故事《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和《囊螢照讀》,孫敬的故事是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的,匡衡和車胤的故事讚揚了他們勇於戰勝艱苦的條件,勤奮讀書的精神,為我們樹立了刻苦讀書的好榜樣。這些故事展示的其實都是一種克服困難的毅力、決心和精神,表達的是一種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他們經過刻苦學習後,最後都成了了不起的人物,真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啊!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開始由於知識淺薄得不到重用,連家裡人都看不起他,使他大受刺激,下決心認真鑽研。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地綁在房梁上。

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就會把頭皮扯痛了,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克雷洛夫寓言故事中的池子與河流,是關於池子與河流的對話而產生的故事,告訴了我們:才能不利用就要衰退,它會逐漸磨滅;才能一旦讓懶惰支配,它就一無所為。

關於勤奮學習的寓言故事

8樓:彼岸偽天使

發憤忘食 宵衣旰食 夜以繼日 燃糠自照 夙興夜寐 夙夜匪懈 韋編三絕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一曝十寒

9樓:匿名使用者

韋編三絕, 鑿壁偷光

勤奮好學的小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這就是孫敬「懸樑」的故事。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

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他也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是蘇秦「刺股」的故事。〔注〕:從孫敬和蘇秦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梁刺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他們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他們這種發奮學習的方式方法不必效仿。囊螢映雪「囊螢映雪」這則成語的「囊螢」是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後用「囊螢映雪」比喻家境貧苦,刻苦讀書。

這個成語**於《晉書.車胤(yin)傳》,「胤......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

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

為此,他只能利用這個時間背誦詩文。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

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乙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再紮住袋口,把它吊起來。雖然不怎麼明亮,但可勉強用來看書了。

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同朝代的孫康情況也是如此。

由於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他覺得讓時間這樣白白跑掉,非常可惜。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

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

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

後來,他也當了**。劉綺燃荻讀書梁代時彭城人劉綺,「早孤家貧,燈燭難辦,常買荻折之,燃荻為燈」,發奮讀書。蘇廷吹火讀書「少不得父意,常與僕伕雜處,而好學不倦。

每欲讀書,總無燈燭,嘗於馬廄中,借火照書誦焉,其苦如此。」常林帶經耕鋤漢末常林,「性好學,帶經耕鋤。其妻常自饋餉之,林雖在田野,其相敬如賓。」

關於勤奮好學的小故事,古人勤奮好學的小故事

頭懸樑,錐刺股。頭懸樑 晉代名士孫敬,晝夜苦讀,唯恐困倦,就用繩繫發懸在房梁上,瞌睡時把自己拽醒,繼續學習。錐刺股 戰國時有位名為蘇秦的好學者,晝夜勤讀,困倦時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清醒後繼續學習。形容刻苦學習,永不懈怠。古人勤奮好學的小故事 1 鑿壁借光 匡衡年輕時十分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

雨後池塘的故事讀後感,有關刻苦學習的寓言故事

讀後感的格式與寫法 一 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 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 讀後感 也可以用 讀 有感 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

日記我家的故事七十字,有關刻苦學習的寓言故事

愚公移山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發奸擿伏 返老還童 發蒙振落。守株待兔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奮不顧身 分崩離析 風吹草動 分道揚鑣。畢恭畢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得要領 拋磚引玉 爾虞我詐 罰不當罪。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大逆不道 大器晚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