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名領導的好秘書,如何做好領導秘書

2021-03-04 09:00:59 字數 4895 閱讀 8070

1樓:順勢而動

據我來的體會,當秘書

自也好當,因為你有基本的bai

條件,文字綜合、du為人、能力應該都zhi能滿足要求dao,因為領導選擇你時,就已經考慮這個問題了。

但你還是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了解領導,包括習慣,思維方式,喜惡偏好等;

2,試想一下,如果自己當領導,會喜歡什麼樣的秘書;

3,少說話,特別是少評價,你說的話別人會認為是領導的意見或想法;

4,多用筆記錄一些事情,不能靠腦袋記,不可靠;特別是為領導記錄工作日程安排等,以便提醒領導;

5,要知道領導說的話有時候不一定是真心話,要學會判斷;有的話領導說了,你不一定要辦,只要記住並能證明領導說過就行了。有的話領導不能說,但是他想辦,你就不用告訴他,直接辦了就行了;

、 6,要體會領導難處,如果你能做到替領導解決領導為難的事,你的功夫就到家了。

祝你成為乙個好的稱職的秘書。

如何做好領導秘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秘書的基本功底

做秘書同做其他專業工作一樣,需要一些基本功底。這些基本功底,就像蓋樓的地基,越厚實越牢固,對做好工作越有利。

政治理**底,是說秘書應當懂一點兒哲學和政治經濟學的知識。有些人覺得企業秘書懂不懂哲學和政治經濟學,對其工作並沒有多大關係。我認為這個看法不大正確,我倒覺得秘書必須要懂哲學和政治經濟學,這是秘書功底基礎的基礎。

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因為秘書是需要有一定思想水平和理論水平的,否則無法把文章寫好,而哲學和政治經濟,是秘書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論水平必不可少的知識。

邏輯思維功底,是說秘書要系統的掌握邏輯知識,有很強的邏輯思維能力。乙個文章寫得好的秘書,他的腦袋肯定邏輯思維能力很強,所以我覺得邏輯學知識就向哲學和政治經濟學知識一樣,是秘書缺不了的一門知識,也可以說是秘書功底基礎的基礎。

政策法規功底,是說秘書要熟悉與本企業有關的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產業政策、行業政策和與本企業有關的基本法規、特定法規。舉個例子說吧,如果你在電信企業做秘書,就要了解熟悉黨和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和重大決策,就要了解熟悉資訊產業政策、通訊行業政策、電信體制改革政策,就要了解熟悉「勞動法」、「消費者權益保**」、「合同法」「公司法」、「電信條列」等。只有掌握了這些東西,你才能保證所寫的文章有正確的政治性和有「政治高度」,並且使文章符合法律法規所設定的「遊戲規則」。

很難想象,乙個「政策盲、法盲」的秘書能把文章寫好,所以,政策法規知識是秘書應當掌握的必要知識。

企業經營管理功底,是說秘書要有豐富的企業經營管理知識。這方面的知識包括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一般的企業經營管理理論知識,這裡面也包括現代企業制度知識;另一部分是你所在企業的經營管理知識,比如你在電信企業,就要有電信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在其他的企業,就要有其他企業經營管理知識。這個方面的知識越豐富,對把文章寫好越有好處。

因為你在企業當秘書,所寫的文章都是有關企業經營管理的事情,如果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很缺乏,是無法把文章寫好的,所以,學習企業經營管理知識,也是秘書的必修課。

專業技術業務功底,是說秘書要比較了解和熟悉所在企業涉及的技術業務知識,說白了,秘書對本企業的技術業務應當是個行家,而不應當是個外行。為啥呢?因為如果你不了解、不熟悉本企業的技術業務知識,肯定寫出來的東西淨說外行話,甚至會造成錯誤,鬧出笑話兒,外行當不了秘書。

當然,這並不是說秘書就非得精通技術業務不可,這樣要求也沒有必要,但必須對基本的常識性的技術業務知識要了解和熟悉,而且了解的面和熟悉的面越寬越好,秘書對本企業的技術業務應當是個通家。

公文寫作功底,是說秘書要掌握公文寫作基本知識,掌握公文寫作技法。這是秘書這個行當的基本功,秘書就是靠這個家什兒吃飯的。公文寫作知識包括了三個部分,一部分是一般的公文寫作理論知識,另一部分是企業公文寫作理論知識,還有一部分是秘書個人在寫作實踐中摸索總結出來的寫作知識。

前兩個部分是秘書基本功的理論基礎,有了這個理論基礎,你才能邁進秘書這個行當的門檻兒。但光有了理論基礎並不一定就能把文章寫出來,或者寫出來也不一定就能寫的好,還有個在實際寫作中摸索總結寫作知識問題,這部分的知識摸索總結的越多,經驗積累的越多,你的基本功就越厚實。

這六個方面的功底,是對秘書的基本素質要求,或者說是秘書能夠把文章寫好所需要具備的基本功。我敢肯定的說,凡是寫作水平比較高、文章寫得好的秘書,他的這六個功底肯定是很深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謀事不傳事。「腦筋要多動,嘴巴要少用」,這是當好領導秘書的第一要訣

4樓:匿名使用者

秘書是領導身邊的工作人員,既是領導的「助聽器」,又是「傳聲器」;既是「智囊團」,又是執行者。其素質的高低不僅影響著自身形象,也影響著黨委、**的整體形象。新時期,秘書要繼續弘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幹事、特別能奉獻的良好精神,努力做好領導的身邊人。

一、強化三種意識,做忠誠可靠的表率。秘書在領導身邊工作,地位特殊、使命特殊,服務領導、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必須強化三種意識。一要強化政治意識。

秘書工作的政治性很強,因此良好的政治素質是秘書必須具備的第一素質。要做到分析形勢具備政治視野,應對突發情況考慮政治影響,完成日常工作體現政治要求。具體要做到:

顧大局,善於從全域性的高度、領導的角度看問題、想工作;守紀律,堅決按制度辦事,不該說的不說,不該議的不議;講原則,不因個人關係親疏搞特殊,不能同意的堅決不同意,應該執行的立即執行。二要強化責任意識。以對黨、對人民、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謀劃工作、主動承擔任務,遇事不推、不等、不靠,自覺靠前服務、補位進製,杜絕不求甚解、敷衍了事。

三要強化精品意識。

5樓:甄南珍斐雙

舉個例子來說,領導接待一群人,中午還有個重要商務邀請,而這群人的問題還沒解決,遲遲不肯離去,領導就大聲問秘書,現在幾點了?如果你真的回答幾點幾點了,那你就該再好好學學秘書課程,因為你還沒有領會領導的言外之意。

當領導問「現在幾點了」直接回答的秘書,不是好秘書.

再比如「當領導不願意見某位客人,作為秘書,你怎麼為領導『擋駕』?」這個問題也要根據當時情況,用自己的智慧型來解決。

如何做好秘書工作?

6樓:猴翱叫

1、有些事要想到上司前邊

7樓:郟發定靈萱

做一名好的秘書,不僅眼尖,手勤,反映快!不怕吃苦,不知勞累,能熬夜,能早起,還應該有很高的素質,理清公司裡的情況然後提出寶貴意見,為公司做出貢獻的。、、、、、、、

如何做好一名好的秘書

8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趨勢如意明顯,科學技術的發展如新月異,可以說現在的社會充滿著機遇和挑戰,作為一名企業的員工,公司的一員我們就應該抓住機遇和挑戰,做乙個好的下屬,乙個好的秘書。要做好一名秘書,無論是在**工作部門,還是在商業企業,在行事工作中,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說要做好上司的左右手,要能夠為上司出謀劃策,在關鍵時候為上司解圍,而且要與上司達成一種工作上的默契等等。

作為一名秘書最起碼的也得要遵紀守法、愛崗敬業、辦事公道、合作共贏、甘於平凡、合理展示、自尊自重、克勤克儉、誠實守信、這些基本的秘書職業道德。秘書所處職能位置決定了秘書要注意做好上下關係、內外溝通,加強與各部門、各基層單位和上級單位之間的聯絡,做好上情下達工作。要妥善協調各方利益和立場,以積極態度努力尋求解決矛盾和爭執的方法,積極解決職能範圍中的各種問題。

秘書要能過堅持民主集中制,不獨斷專行,不搞自由主義,能夠認真執行上級的決定和命令,服從大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團結一致,勇於做好自我批評,努力勤勤懇懇的做好工作。

與上司之間要建設好良好的關係,要懂得察言觀色。做事要做到領導想到之前,要想做一名成功的秘書就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同時,較強的觀察、分析能力也有助於培養秘書主動思維習慣,有助於養成

秘書主動、自覺的去發現和解決工作中難題的習慣,也有助於秘書擺脫平庸,成為出類拔萃的人才。

在工作中,下屬要贏得領導的肯定和支援,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讓領導感受到你的坦誠。敢於實事求是,說真話、報實情。學會從上司的眼神和動作中領悟意旨,工作中的事情不要對領導保密或隱埋,要以開放而坦率的態度與領導交往,這樣領導才覺得你可以信賴,他才能以一種真心交流的態度與你相處。

以理服人不是說服領導的最高原則,如果沒有讓領導感受到你的坦誠,即使你把一項事情的道理講得非常明白,實際上一點用也沒有,因為人是有強烈感**彩的動物,生活中情大於理的情況比比皆是,在感情與道理之間,人往往側重於感情,領導者當然也不例外。

秘書與領導的工作目標是一致的,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應盡可能保持步調一致。秘書要了解領導的決策意圖和工作打算,甚至還要適應領導的思維方式和工作習慣。要盡力在工作目標、任務、進度、方式方法上配合好上司,與上司保持一致。

遇到什麼事要及時與上司溝通交流,自己的設想和建議得不到領導的了解和採納,就不能使自己才華得到發揮,因此,不與領導主動溝通,會使你喪失展示才華、取得成功的機會。任何人都難免會犯錯誤,但有的下屬一旦在工作中出現紕漏或錯誤,就會感到內疚、自卑,甚至後悔不已。犯錯誤後,不去主動與領導溝通、交流,而是惟恐領導責備自己,害怕見到領導。

事實上,犯錯誤本身並不要緊,要緊的是你要盡早與領導溝通,以期得到領導的批評、指正和幫助,同時取得領導的諒解。

秘書與上司工作的配合既是一種助力,也應該是一種合力,應該是相加,而不是想減或抵消。秘書與領導應該有不同的能力結構。秘書要在事務性和技術性工作中,部分的代替領導的工作,以節約領導的時間、體力和精力去關注更重要的事情。

眾所周知,誠實、有信用、忠誠、友善在現代社會,公民資本越來越受到重視,無論是在**還是在商界,如果沒有良好的信用和品格,很難擁有乙個長久的職務。要想成為乙個成功的秘書、下屬首先就是要把自己誠信的一面展現出來,要做到言不信。秘書在領導身邊工作,有各種能帶來名利條件的優勢。

所以要想做好乙個秘書,就必須具有正確的名利觀。要安于本分,不爭名,不圖利。

要善於體察,為領導分憂解難。理解領導對各項具體工作的意圖,了解領導的工作習慣,並科學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正確及時提供服務,才能與領導之間打成默契配合的境地。樂於吃苦,累而無怨,作為秘書應該做到周密、細緻、充分有效的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要忙而不亂,少出披露,作為助手的秘書人員付出的有效勞動越多,越能提高領導的工作效率。

上司也會更加信任和關懷秘書。

怎樣做好一名秘書,如何做好一名好的秘書

少說話,多觀察,勤奮工作,老闆始終是你最離不開的人.有了這種觀念,就能幹好.1,首先了解老闆 性格,生活習慣,信仰等等。2,多多關心老闆 時常倒杯咖啡或者茶 要有度,不要讓別人以為你在獻 殷情 3,多多學習公司的專業知識,至少老闆掌握的知識你要懂。4,多多給老闆建議,合理的,有深度的。5,以上4點滿...

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廚師,如何做一名好廚師?

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優秀的!你一定會成功!九年廚師告訴你,自學是不會變成所謂特級廚師的,首先,刀功,最少要練三年才算略有所成,而且刀功千變萬化,本人到現在學會的有切,片,割,推,劃,砍,剁等等,哪一種不要練個十天半個月才算熟練,最重要的是,你要是只練十天半個月,之後超過乙個月沒用過,又得重新熟悉找手感...

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實習律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律師?

跟對師傅,做好自己,全身心為當事人的利益著想。剛剛成為實習律師要怎麼做才能慢慢積累,成為合格律師呢 在律師事務所實習滿一年才可以申請律師執業。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 第五條 申請律師執業,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二 通過國家統一司法考試 三 在律師事務所實習滿一年 四 品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