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發揮的作用有哪些

2021-03-04 09:00:55 字數 1926 閱讀 3621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力資源主管要將精力用在戰略性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規劃、人力資源配置、選人、育人、留人、用人的策略及制度建設等方面,不能將主要精力用在煩瑣的人事和行政工作事務上。在整體實施中,人力資源主管首先應配置優秀的人力資源工作人員,能夠勝任工作,並一人多能、一人多崗,將具體的事務工作以崗位職責形式分配在每乙個崗位上,充分授權要「管到」、「理順」。這樣使人力資源主管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研究**、分析、溝通、制定計畫落實方面。

提高人力資源部門的威信,充分發揮人力資源部門的作用。

2、人力資源主管不僅要健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更重要的是有效地執行,並敢於堅持原則,敢於碰硬、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人事管理制度的涉及面最廣、運用最多,無法想象乙個很多員工遲到、早退和脫崗的公司能實現人力資源的深層次管理。定制度容易,執行並始終如一地執行很艱難,尤其是在民營企業中當涉及到一些「關鍵人物」的違紀,如何處理?

對人力資源主管、人事制度的有效執行是乙個考驗,也是所有民營企業中敏感的乙個問題。人力資源主管要堅信正氣必定戰勝邪氣,同時主動和老闆溝通,得到老闆的理解和大力支援,只要是為了公司的利益,為了有效地執行制度,為了提公升管理水平,只要有老闆的支援,就要堅持到底,這樣就會提高了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威信,改變了員工對人力資源主管的看法,提公升員工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做為乙個人力資源主管,首先要堅持原則,堅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堅持正人先正已,敢於剎歪風,還要善於溝通和交流,講究溝通技巧才能更好地在企業中發揮作用。

3、人力資源部門是乙個職能服務部門,如何讓老闆認識到企業各種目標的實現都與人力資源部的工作息息相關,這是人力資源主管發揮作用的主要方面。比如說企業的經營目標,在進行經營狀況分析時,要分解出市場調研報告、市場覆蓋率、競爭對手狀況、市場前景預則、工作效率和客戶滿意度等等,這些都關係到經營業績,無一例外與員工的知識、技能、態度、行為思想觀念和思維方法有關,這些都離不開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即人力資源部門在選人上,選到優秀的人才。如果人力資源部門只是被動地執行命令,而在這些方面都提不出建設性的意見,不能幫助業務部門解決實際問題,人力資源部門發揮作用也就無從說起。

所以,在為企業的選人和人力資源配置上下功夫,不選最優,只選最合適的人,做到崗、職、人員相匹配,對有潛力、基礎素質好的年青人想辦法多培養,引導並建議啟用,幫助業務部門、生產部門解決一些涉及到人員方面的棘手問題。真正實現角色的轉換,人力資源主管從企業生產經營目標的背景下來思考和研究問題,要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影響業績的原因,對企業存在的問題發展方向,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有清醒的認識,才有可能為業務部門提供有益的幫助。在公司的高層會議上,從人力資源的角度提出提高公司業績的建議,使老闆認識到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性。

4、人力資源主管要想更好地在企業中發揮作用,必須熟悉企業生命週期的管理,並根據不同階段、調整人力資源策略,對企業在什麼時期用什麼樣的人,什麼崗位用什麼樣的員工瞭如指掌,並為企業儲備各類人才,建立人才梯隊。這是一項艱鉅又在短時間不能見效的工作,這就需人力資源部門以制度的形式確定部門經理都有義務培養助手和後備幹部,正如我服務過的企業在制度裡規定:「乙個正職管理人員在本崗位工作二年如不能培養出合適的助手或後備幹部就不是乙個稱職的管理者」,制定人才標準,使每乙個管理者都在為企業的人才工程做貢獻,而組織牽頭的部門就是人力資源部。

這項工作是企業百年大計的工作,是企業發展有後勁和競爭力的保證。

5、人力資源主管發揮作用重要的一環是溝通交流、協調的藝術,涉及到三個方面:一是和老闆(頂頭上司)的溝通,讓老闆認識到人力資源工作的重要性,以得到支援。但是前提是人力資源主管做了什麼工作,有什麼業績,在溝通協調的基礎上,用數字、業績說話,各方面工作做好,業績突出,任何乙個老闆也會支援人力資源部門工作的。

二是要和各職能部門,生產、業務部門溝通交流,協調,做好服務工作,及時滿足各部門的正當需求;為各部門的工作提供人力資源方面的支援。三是和員工的溝通,解答員工的諮詢,這需人力資源工作者具有熟練的業務和專業技能,對人事管理制度熟悉,準確及時和員工交流並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做好這三方面的溝通協調,再有優異的工作業績做支撐,人力資源部門的威信就會大大提高,同時其作用也就得到充分發揮。

人力資源師有什麼作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二級 有什麼作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是可以到企事業單位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 二是到專業人力資源管理或企業管理諮詢公司,從事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工作。應當說兩種路徑各有利弊。前者可以深入 細緻的了解乙個組織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實際操作與執行,但容易陷入瑣細的事務性工作 後者可以較快地熟悉與掌握人力資...

企業人力資源成本包括哪些內容有哪些

企業人力資源成本按照其管理過程由六個部分組成。人力資源管理體系構建成本是指企業設計 規劃和改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所消耗的資源總和,包括設計和規劃人員的工資 對外諮詢費 資料費 培訓費 差旅費等。人力資源引進成本是指企業從外部獲得人力資源管理體系要求的人力資源所消耗的資源總和,包括人員的招聘費用 廣告費...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重要性,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有什麼重要性?

各行各業的企業資訊化已經是大勢所趨,隨著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人力資源管理的地位逐步提高,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作為人事管理的有力 也備受青睞,普及率也是越來越高。一套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對於企業來說到底具有怎樣的重要性呢?系統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呢?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繁雜而重複性高的日常行政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