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元素基本組成有何特點有什麼意義

2021-03-04 09:00:54 字數 2016 閱讀 18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蛋白

bai質 (佔鮮重7-10%du,乾重50%)

結構 元素組成

zhi c、daoh、o、n,有的還有p、s、fe、zn、cu、b、mn、i等

版單體 氨基酸 (約20種,必需

權8種,非必需12種)

化學結構 由多個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而成,含有多個肽鍵的化合物,叫多肽.

多肽呈鏈狀結構,叫肽鏈.乙個蛋白質分子含有一條或幾條肽鏈.

高階結構 多肽鏈形成不同的空間結構,分

二、三、四級.

結構特點 由於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的種類、數目、排列次序不同,於是肽鏈的空間結構千差萬別,因此蛋白質分子的結構是極其多樣的.

功能 ○蛋白質的結構多樣性決定了它的特異性/功能多樣性.

1. 構成細胞和生物體的重要物質:如細胞膜、染色體、肌肉中的蛋白質;

2. 有些蛋白質有催化作用:如各種酶;

3. 有些蛋白質有運輸作用:如血紅蛋白、載體蛋白;

4. 有些蛋白質有調節作用:如胰島素、生長激素等;

5. 有些蛋白質有免疫作用:如抗體.

組成蛋白質的主要元素有哪些

2樓:翰林學庫

醣類是由cho三種元素組成的,不含有n元素.

脂質一般由

甘油和脂肪酸組成,這兩種物質的成分就含有c、h、o.

可能含有n、p(磷脂特別一點,一定有p.).

蛋白質主要由c,h,o n 四種化學元素組成,多數蛋白質還含有s 和p,有些蛋白質還含有鐵、銅、錳、鋅等礦物質.

組成核酸的主要元素有c,h,o,n,p

3樓:龍煙荀申

單純蛋白質的元素組成為碳50~

55%、氫6%~7%、氧19%~24%、氮13%~19%,除此之外還有硫0~4%.有的蛋白質含有磷、碘。少數含鐵、銅、鋅、錳、鈷、鉬等金屬元素。

各種蛋白質的含氮量很接近,平均為16%.由於體內組織的主要含氮物是蛋白質,因此,只要測定生物樣品中的氮含量,就可以按下式推算出蛋白質大致含量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每克樣品中含氮克數×6.25×100=100克樣品中蛋白質含量(克%)

4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組**體一切細胞、組織的重要成分。機體所有重要的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質的參與。一般說,蛋白質約佔人體全部質量的18%,最重要的還是其與生命現象有關。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以「脫水縮合」的方式組成的多肽鏈經過盤曲摺疊形成的具有一定空間結構的物質。

蛋白質中一定含有碳、氫、氧、氮元素。

蛋白質是由α—氨基酸按一定順序結合形成一條多肽鏈,再由一條或一條以上的多肽鏈按照其特定方式結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蛋白質就是構**體組織器官的支架和主要物質,在人體生命活動中,起著重要作用,可以說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活動的存在。

組成成分:

蛋白質是由c(碳)、h(氫)、o(氧)、n(氮)組成,一般蛋白質可能還會含有p(磷)、s(硫)、fe(鐵)、zn(鋅)、cu(銅)、b(硼)、mn(錳)、i(碘)、mo(鉬)等。

這些元素在蛋白質中的組成百分比約為:碳50% 氫7% 氧23% 氮16% 硫0~3% 其他微量。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元素組成 c、h、o、n,

有的還有

p(磷蛋白)

s(蛋氨酸、半胱氨酸和胱氨酸含有硫元素,可以形成二硫鍵,有的氨基酸)fe、zn、cu、b、mn、i(很多蛋白酶的中心都有金屬元素)

蛋白質在生命活動中有何重要意義?2.蛋白質是由哪些元素組成的

6樓:吳趙元

蛋白質主要由碳、氫、氧、氮組成,一般蛋白質可能還會含有磷、硫、鐵、鋅、銅、硼、錳、碘、鉬等元素。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其細分的作用如下:

組成細胞的結構;

參與物質運輸(如載體蛋白、血紅蛋白等);

催化功能(如絕大多數酶);

資訊交流(如受體、蛋白質類激素等);

免疫功能(如抗體,淋巴因子等免疫分子)。

蛋白質,醣類,脂肪各由什么元素組成,有何

蛋白質由chon組成,醣類,脂肪由cho組成。蛋白質有 c,h,o,n。有的蛋白質含有p,s,fe等。明確一下,氨基酸中只含有c,h,o,n,s,其他元素是在氨基酸組成多肽時行成1.2.3.4級結構時所加進去的。脂肪 c,h,o。說明一下,脂肪不等於脂質,脂質含有 c,h,o,n,p。醣類只含cho...

蛋白質,醣類,脂肪各由什么元素組成,有何主要用途,簡短講

蛋白質的組成元素 c h o n 一些還含有s。用途 生命活動的承擔者。醣類的組成元素 c h o 用途 主要的供能物質脂肪的組成元素 c h o 用途 主要的儲能物質 蛋白質有 抄c,h,o,n。有的蛋白質含有p,s,fe等。明確一下,氨基酸中只含有c,h,o,n,s,其他元素是在氨基酸組成多肽時...

脂肪的元素組成是什麼蛋白質,醣類,脂肪各由什麼元素組成,有何

脂類是油 脂肪 類脂的總稱。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所含的化學元素主要是c h o。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醯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較簡單,而脂肪酸的種類和長短卻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質和特點主要取決於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