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表中學習內容分析。學習者分析指的什麼

2021-03-04 09:00:42 字數 5032 閱讀 4888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內容是指需要完成的內容和計畫,學習者分析是指針對目前的學生,要怎樣去完成教學任務

在教學設計中,第乙個步驟是()。a. 學習內容分析b. 學習需要分析c. 學習評價d. 學習者分析 5

2樓:匿名使用者

d,學習內容分析,學習需要分析,學習評價都是學習者分析的內容

1、 教學設計的主要環節有哪些? 2、 學情分析都包含哪些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1、系統的教學設計包括哪些主要環節? 教學設計是主要依據教學理論、學習理論和傳播理論,運用系統科學的方法,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教學策略、教學評價等教學要素和教學環節進行分析、計畫並做出具體安排的過程。 系統的教學設計主要環節包括:

學習需要分析、學習內容分析、學習者分析、學習環境分析、確定學習目標、設計教學策略、選擇教學**或資源和學習效果評價。 系統的教學設計對於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都有重要的價值,它體現了老師對課程標準的理解,對課本內容的理解,展現了老師在對本課講授時的思想以及講授完後老師本人對本課的認識和學生課後的反應,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所以沒有系統的教學設計,教學實施就很難達到預期的三維目標和效果,評價學生也就沒有了依據,不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

其中教學目標的確定是通過前四者的綜合分析而確定的。然而要想熟練精確有效地運用這些分析,對普通人來說卻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下不小的苦功才能達到較好的程度。 2、學情分析都包含哪些方面?

1.分析學生的原有的知識和技能。學習新內容之前原有知識和技能等方面的準備水平是學生學習新知識和形成新能力的必要條件,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教學的成效。

2.分析學生的心裡需求。學生的發展和成長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學生的心理需求就是非智力因素之一,它是學情的重要組成部分。

3.分析學生的「可能」進行**。新課程倡導以科學**為主的多樣化學習方式,增加了教學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這不僅為課堂教學的精彩生動提高了廣闊的空間,而且對課堂教學的預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分析課堂效果。真正的學情源自於課堂,最有效的學情分析應是對課堂教學的高度關注。

5.分析課後效果。對學生課後的聯絡也是進行學情分析的重要依據,從學生對待練習的熱情,可以感知學生對所學內容的興趣;從學生完成練習的質量,可以看出學生對課堂的接受能力和學習態度,這對確定學生再學習的起點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學情分析是系統教學設計的有機組成部分,並與教學設計的其他部分存在極為緊密的互動關係。

學情分析是教-學目標設定的基礎,沒有學情分析的教學目標往往是空中樓閣;因為只有真正了解學生的已有知識經驗和心理認知特點,才能確定其在不同領域、不同學科和不同學習活動中的最近發展區,而從知識技能能力等方面來闡述最近發展區就是教-學目標。學情分析是教-學內容分析(包括教材分析)的依據,沒有學情分析的內容分析往往是一盤散沙或無的放矢;因為只有針對具體學生才能界定內容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學情分析是教-學策略選擇和教-學活動設計的落腳點,沒有學情分析的教學策略往往是教師一廂情願的自我表演;因為沒有學生的知識經驗基礎,任何講解、操作、練習、合作都很可能難以落實。

總之,學情分析是對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的具體落實。」3、「光的反射」一節課的教學背景分析 《光的反射》是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上冊第四章第二節的內容。本節課的設定是在學習了光的直線傳播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光的反射現象,本節知識的學習,它既是學習了光的直線傳播的延伸,又是理解平面鏡成像的基礎,同時也是學習光的折射定律的基礎,在光學中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對培養學生參與科學**活動、經歷科學**過程,發展科學**能力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同時還可以培養學生尊重客觀事實的科學精神。學生通過科學**過程來理解光的反射規律,進而把物理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同時本節課利用生活中的反射現象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利用實驗幫助學生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以及加深知識的理解掌握。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光的反射》是八年級物理第上冊第四章第二節的內容,也是本章的教學重點內容,它與日常生活、生產、軍事、航天技術有著密切的聯絡,屬於理解的知識。本單元包括光的傳播、光的反射、平面鏡成像、光的折射、光的色散和看不見的光。

本節課我們重點講光的反射規律。光的反射定律是初中光學的核心內容之一,是光沿著直線傳播的引申,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可以為後面學習《平面鏡成像》這一節鋪平道路,同時也為學習光的折射奠定了基礎,還可為高中進一步學習奠定基礎。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可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實驗能力和分析歸納的能力。

學生分析:前面學生已經**過光的直線傳播規律,老師讓學生事先收集光的反射方面的資訊並交流,學生已具備了一定的實驗**能力和合作精神,利用遊戲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學生在課堂中表現了對有關光的現象的濃厚興趣。教法:

由於學生剛學完光的直線傳播,對光的現象已有一些簡單的認識,針對素質教育對學生能力的要求,本節採用實驗**、觀察分析、總結歸納、啟發式教學法。體現「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思想。通過實驗演示、觀察分析、啟發對比、總結歸納得出規律。

在課堂上通過教師的引導,讓學生進行演示實驗和多**的模擬實驗的觀察,使學生在頭腦中有清晰的表象,以具體生動的感性認識為基礎掌握知識,而不是生硬地死記硬背,同時在觀察中培養能力,開展思維訓練重視知識的應用,緊密聯絡實際。教學方法:**法、實驗法、啟發式歸納法。

教學方式:本節採用實驗**、觀察、對比、分析的學習方法,引導學生獲取知識,通過思考討論,總結歸納出光的反射規律,應用反射規律解釋一些自然現象,培養學生愛科學、用科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設計包括哪些環節?

4樓:達達寶貝豬

教學設計的主要環節有哪些?

教學設計的幾個主要環節:

1、分析教學內容

2、學習者分析(學生)

3、教學重點、難點分析

4、教師分析

5、教學策略的分析

6、教學評價的設計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教學設計?包括哪些主要環節?

教學設計是主要依據教學理論、學習理論和傳播理論,運用系統科學的方法,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教學策略、教學評價等教學要素和教學環節進行分析、計畫並做出具體安排的過程。其主要環節包括:學習需要分析、學習內容分析、學習者分析、學習環境分析、確定學習目標、設計教學策略、選擇教學**或資源和學習效果評價。

教學設計是主要依據教學理論、學習理論和傳播理論,運用系統科學的方法,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教學策略、教學評價等教學要素和教學環節進行分析、計畫並做出具體安排的過程。

主要環節包括:學習需要分析、學習內容分析、學習者分析、學習環境分析、確定學習目標、設計教學策略、選擇教學**或資源和學習效果評價。

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學習內容特徵分析、學習者特徵分析、任務分析、教學目標、設計思路或意圖、教學過程、課堂小結(含板書設計)、自主性教學評價(教學反思)、教學資源鏈結等。

1、評估需求確定教學目的:測量學習差距、確定完成教學後能夠做什麼?

2、教學內容分析:學習者學習之前的知識技能分析?

3、學習者分析:學習者個性特徵和學習環境分析?

4、編寫教學目標:具體陳述學習後能夠做什麼?

5、開發評價方案:你準備如何評價學生的學習

6、開發和選擇教學材料:你設計各種教學資源和材料為教學做準備?

7、實施與評價:實施你的設計並進行多方面的評價?

8、修改:整理反饋資料和資料,進行修改教學設計

9、總結性評價:對學習者使用效果進行最終評價

教學設計的本質是建立在理論基礎之上的一門應用性的教學技術,最早起源於美國。美國教育家杜威最先提出應發展一門連線學習理論和教育實踐的「橋梁科學」,橋梁科學即為教學設計的原意。80年代初,由鄔美娜、劉茂森等人引入我國教育技術領域,但那時的教學設計只是原封不動的將教學設計從國外「拿來」,介紹給大家的觀點和理論也是零星的、支離破碎的,根本談不上體系,實踐幾乎沒有。

經過這些專家20年的努力,現在教學設計在我國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論體系和個別成功的實踐應用。

但是縱觀我國教學設計的理論,我們看到的多數還是國外教學設計的印跡,由此導致教學設計的理論與我國的教學實踐不適應,表現為:理論反映的是西方教育觀念、學習理論、教學模式發展的軌跡和成果,提倡學生創造性和科學精神的培養,實踐是我國千百年形成的「儒家」教育觀念、學習理論指導下的教學實踐,以應試教育為主,強調學生對知識的掌握。這樣必然造成教學設計在我國形成了所謂「兩張皮」的尷尬局面。

在教學設計理論的普及過程中,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教學設計的理論比較抽象、巨集觀,缺乏可操作性的實際環節。既使教學專家都很難把握其實質,更別說新手了。我們可以看教學設計的一般模型,其中前期分析、教學策略和教學評價三個過程都只是巨集觀的描述,根本未提供容易掌握的研究方法和操作工具,教師只能根據已有的教學經驗來揣摩模型所提供的教學設計過程,這樣,優秀的教學設計就成為個別教員的專利,遠遠沒有發揮教學設計的教學應用性,實現規模效益。

認為教學目標是高於一切的,它既是教學過程的出發點,又是教學過程的歸宿。通過教學目標分析可以確定所需的教學內容;通過教學評價檢查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教學過程的一切圍繞教學目標的實現。

**型學習的基本過程。

雖然因為**的程度不同,**學習活動有多種不同的表現方式,但是總的來說,**的過程是乙個解決問題的過程,包含了一些基本的活動要素。

確定問題 **過程的第一步就是要確定問題,分析問題的屬性,根據問題的屬性,進而可以確定採用哪一種程度的**活動,有沒有必要深入的研究,是進行完全的**還是不完全的**,還是以調查及資料的收集、整理和評價為主。在解決問題之前,不僅要將問題界定清楚,還需要確定問題所處的情境,也就是描述清楚問題空間。

形成**思路 確定問題以後,需要在經驗的基礎上,形成解決問題的研究思路。有些時候,可以考慮與學生一起討論決定問題,這樣,問題對學生來說更是「自己的」,也更能夠將學生自己的知識經驗調動起來,分析問題,收集資訊材料,形成解決的思路和策略。另外,問題的屬性不同,所採取的解決策略也有很大差別,不同的解決策略需要不同程度的**活動。

實施** 開展**是整個活動的核心過程,**的過程是學生根據所確定的**思路,進行調查、實驗、資料收集、訪問、考察等各種**活動,最終將問題予以解決,並得出**結果的過程。所開展的活動型別可以是豐富多樣的,在進行學習活動設計的時候,教師可以根據問題的性質來**的程度選擇相適應的活動型別。

結果展示/交流 經過一系列**活動以後,將形成不同形式的**結果,可以是實驗報告、訪談結果、調查報告、作品等。**結果的展示和交流,實際上也是**過程的一種活動方式,可以將其看作是**過程的結束活動。

python資料分析需要學習哪些內容

資料分析是指用適當的統計分析方法對收集來的大量資料進行分析,將它們加以彙總和理解並消化,以求最大化地開發資料的功能,發揮資料的作用。資料分析是為了提取有用資訊和形成結論而對資料加以詳細研究和概括總結的過程。1.統計基礎 理工科的學生在本科階段學習過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單從做資料分析的角度已經夠用。其他...

本科和專科在教學方式 學習內容和社會目的方面有什麼不同?請詳

專科教育與本科教育的區別 培養目標的不同 專科 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 高階人才 培養能適應在生產 管理 服務一線和廣大農村工作的技術應用性人才 培養掌握一定理論知識,具有某一專門技能,能從事某一種職業或某一類工作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 能用為度 實用為本 本科 培養較紮實地掌握本門學科的...

大資料分析學習什麼內容,好學嗎,大資料分析難不難好學嗎?

當前,國家大資料戰略實施已經到了落地的關鍵時期,大資料技術產業創新發展 大資料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以及大資料安全管理與法律規制等方面都進入了攻堅階段大資料領域的人才需求主要圍繞大資料的產業鏈,涉及到資料的採集 整理 儲存 安全 分析 呈現和應用,崗位多集中在大資料平台研發 大資料應用開發 大資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