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寧稱謂的來歷,寧德市名字的由來

2021-03-04 09:00:40 字數 2995 閱讀 4272

1樓:匿名使用者

壽寧縣bai,隸屬於福建省寧德市du,地處閩東zhi北部,洞宮山脈南dao段,東北專

接浙江溫州市泰屬

順縣,西北靠浙江麗水市景寧縣、慶元縣,東接福建省寧德市下轄福安市,西傍福建南平市政和縣,南鄰福建寧德市周寧縣,位居閩浙兩省交界,素有「兩省門戶,五界通衢」之稱。壽寧縣溫暖濕潤,夏無酷暑,冬無嚴寒,被譽為福建夏季涼爽的避暑勝地。全縣轄7鎮7鄉、205個行政村(社群),土地面積1424平方公里,總人口28萬。

於明景泰六年(公元2023年)置縣,明代著名文學家馮夢龍曾任壽寧知縣,著有《壽寧待誌》。

壽寧是中國花菇之鄉、「中國名茶之鄉」;存有較完好的明清時代貫木拱廊橋19座,被譽為「世界木拱廊橋之鄉」;是福建省重點老區縣,上世紀三十年代,曾是中共閩浙邊臨時省委、中共閩東特委所在地;有傳承三百多年的北路戲,被稱為「戲劇孤本」,列入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寧德市名字的由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寧德取寧川之「寧」、戴德之「德」為之定名

。早在新石器時期,先民們就在這裡勞動生息。夏、商、週時閩東屬古揚州。三國時屬吳國,是吳國造船基地。

晉太康三年(即公元282年)設立縣治溫麻縣(治所在今霞浦縣沙江鎮古縣村),唐(623年)改長溪縣,唐(836~840年)將長溪縣的寧川和古田縣東北劃為戴德場,933年(五代後唐)公升場置縣(寧德取寧川之「寧」、戴德之「德」為之定名)。

寧德,界閩浙之交,俗稱閩東,地處福建省東北部,2023年撤地設市。下轄蕉城區、福安市、福鼎市、古田縣、霞浦縣、周寧縣、壽寧縣、屏南縣、柘榮縣(4個沿海縣區,5個山區縣),以及1個國家級經濟開發區東僑。

寧德位居長三角、珠三角、台灣三大經濟區中心位置,是連線中國內陸地區的重要出海口。天然良港三都澳,位扼太平洋西岸國際諸航線的中心位置和中國沿海南北海岸線中心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寧德的名意思來自「寧川與感德」。

寧德早在新石器時期,就有古越先人在此勞動生息。到了晉太康三年(公元282年),設溫麻縣,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為長溪縣。元至元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公升為福寧州。

後幾經變更,至清雍正十二年(公元2023年),改為福寧府。辛亥革命後,2023年府廢,閩東先後屬東路、閩海道、第

二、第一、第八行政督察區。 2023年6月—12月,區內各縣相繼解放。解放後設福安專區,專署駐福安城關,轄福安、福鼎、寧德、霞浦、壽寧、周寧、柘榮七縣。

2023年划進原屬閩侯專區的長樂、連江、羅源三縣,撤柘榮縣。2023年劃長樂、連江二縣歸閩侯專區,增進原屬南平專區的松溪、政和二縣。2023年,松溪、政和合併為松政縣。

2023年恢復柘榮縣。2023年劃羅源歸福州市,撤銷松政縣,恢復政和、松溪二縣。2023年專署遷駐寧德城關,改稱福安地區(閩東地區),同時劃松溪、政和二縣歸建陽地區,增進原屬閩侯地區的連江、羅源、古田、屏南四縣,再次撤銷柘榮縣。

2023年重新恢復柘榮縣,2023年4月劃連江、羅源為福州市管轄。2023年原寧德縣改設為寧德市。2023年福安縣設為福安市。

2023年福鼎縣改設為福鼎市。 2023年寧德地區改設為寧德市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 晉太康三年(282年)開始設縣,稱温麻縣.

唐武德六年(623年)改為長溪縣;唐開成年間(836~840年),將長溪縣的寧川和古田縣東北劃為感德場。

五代時期,後唐長興四年(933年)公升場置縣,取寧川之「寧」、感德之「德」為之命名,而有寧德縣,屬長樂府。

元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長溪縣公升為福寧州,並在清雍正十三年(2023年)公升為福寧府,寧德縣屬之。

**時期

**2年(2023年),廢府置道,寧德縣屬東路道(後改稱閩海道,道署駐閩侯縣)。

**14年,全省實行省、縣兩級政權,寧德縣直屬省轄。

**22年11月,國民革命軍第十九路軍在福州成立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將福建劃分為4省2市,寧德縣屬閩海省;次年1月,人民革命**夭折,寧德縣復歸省直轄。

**23年後,實行行政督察專員制度,設定行政督察公署,寧德縣屬第二行政督察區,**26年改屬第一行政督察區,**32年又改屬第八行政督察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2023年:寧德縣屬第三行政督察區(2023年起改稱福安專區,專署地在福安縣),轄福安、福鼎、寧德、霞浦、壽寧、周寧、柘榮七縣。

2023年:划進原屬閩侯專區的長樂、連江、羅源三縣,撤柘榮縣。2023年劃長樂、連江二縣歸閩侯專區,增進原屬南平專區的松溪、政和二縣。

2023年將松溪、政和合併為松政縣,並於2023年恢復柘榮縣。

2023年劃羅源歸福州市,撤銷松政縣,恢復政和、松溪二縣。

2023年專署由福安遷至寧德,改稱為寧德地區,同時劃松溪、政和二縣歸建陽地區,增進原屬閩侯地區的連江、羅源、古田、屏南四縣,再次撤銷柘榮縣(於2023年再次恢復)。2023年4月劃連江、羅源為福州市管轄。

2023年寧德縣行政公升級為寧德市(縣級市),福安縣和福鼎縣也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撤地建市。

2023年11月14日,***批准:撤銷寧德地區和縣級寧德市,設立地級寧德市。市人民**駐新設立的蕉城區。

寧德市設立蕉城區,以原縣級寧德市的行政區域為蕉城區的行政區域。區人民**駐八一五中路。寧德市轄原寧德地區的壽寧縣、霞浦縣、柘榮縣、屏南縣、古田縣、周寧縣和新設立的蕉城區。

原寧德地區的福安市和福鼎市由福建省直轄。2023年正式撤地設市。

有說法稱「2023年前後原屬於寧德的連江縣和羅源縣被相繼割劃給福州管轄,由於流傳據說此舉牽涉權錢交易,故遭部分寧德人的強烈反對而備具爭議。」實際為2023年福建省**將原屬閩侯專區的連江、羅源、古田、屏南4縣劃入福安專區(寧德市前身)。2023年劃連江、羅源2縣歸福州市。

古田、屏南保留在寧德地區轄區內。連江、羅源、古田、屏南都通行福州方言。

其他內容可以參考如下連線:

『寧德百科

『寧德歷史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可撥打文化部**查詢

安陸市的來歷,孝感市名字的由來?

安陸 一名起源於西元前 278 年,秦將白起占領楚郢都後,孝感市名字的由來?孝感,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 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孝感是湖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漢城市圈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員,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也是華中地區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城市之一,綜合競爭力在湖北省排名前六位。孝感地處於...

孝感市名字的由來

孝感,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 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孝感是湖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漢城市圈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員,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也是華中地區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城市之一,綜合競爭力在湖北省排名前六位。孝感地處於湖北省東北部,長江以北,漢江之東,與湖北省會城市武漢接壤,距離武漢市中心約6...

請問金壇市名稱的來歷,金壇烏龍山的由來

金壇市,他的姓名的 有很多種方法,其中的乙個方法,就像你所說的這個是很可靠了。金壇烏龍山的由來 位於縣城小南門外1.5公里處。山形如拳隆起,海拔21.2公尺,多花崗岩石,傍丹金漕河,面積約80餘畝。山南竹茂林密,坡東塔寺巍峨,因其 青綾繞水色,翠羽疊山容 向有 烏龍疊翠 之美譽。景點主要有寶塔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