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古文中有乾坤古文中有乾坤的句子

2021-03-04 09:00:33 字數 1519 閱讀 4935

1樓:盾男

未曾清貧難**,不經打擊老天真。

自古英雄出煉獄,從來富貴入凡塵。

醉生夢死誰成氣,拓馬長槍定乾坤。

揮軍千里山河在 立名揚威傳後人。

求些古文裡 逼格高點的二字詞語 最好有出處的

2樓:半脂痕

姽嫿  [guǐ huà]

女子體態嫻靜美好。             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宋玉《神女賦》

2.  恣睢  [zì suī]

釋義:1、放任自得貌。      《楚辭·遠遊》:「欲度世以忘歸兮,意恣睢以擔撟。」

2.放縱暴戾。              《荀子·非十二子》:「縱情性,安恣睢,禽獸行。」

3.謂文章氣勢豪放。

唐柳宗元《答韋珩書》:「 雄 之遣言措意,頗短局滯澁,不若 退之 猖狂恣睢,肆意有所作。」

3. 伶俜   [líng pīng]

指孤單,孤獨。                   見古樂府《孔雀東南飛》:「晝夜勤作息,伶俜縈苦辛。」

4.  旖旎 [yǐ nǐ]

解釋本為旌旗隨風飄揚的樣子,引申為柔和美麗,多用來描寫景物。柔美、婀娜多姿的樣子。

用來比喻女子美麗。

顧青翠之茂葉,繁旖旎之弱條。——成公綏《木蘭賦》

千般嫋娜,萬般旖旎。——王實甫《西廂記》

5.  齟齬 [jǔ yǔ]

比喻意見不合。           出自 戰國·楚·宋玉《九辨》:圓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難入。

誰能坐此苦,齟齬於其中。——白居易《達裡》

文言文中含有"所以"二字的句子

3樓:水興雲起

《文子•自然》:「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聖人能知所以。」

《史記•太史公自序》:「《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察其所以,皆失其本已。」

《莊子•天運》:「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

宋 蘇洵 《幾策•審勢》:「故威與惠者,所以裁節天下強弱之勢也。」

《荀子•哀公》:「君不此問,而問 舜 冠,所以不對。」

《史記•魏公子列傳》:「 勝 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

唐 劉肅 《大唐新語•諧謔》:「只因心溷溷,所以面團團。」

《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

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以上《廉頗藺相如列傳》)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遊褒禪山記》)

此世所以不傳也。(《石鐘山記》)

荊人尚猶循表而導之,此其所以敗也。(《察今》)

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師說》)

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譚嗣同》)

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與妻書》)

學之所以不能幾於古者,非此之由乎!(《問說》)

「之」在古文中有哪些用法,「使」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之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度外.等閒視 5.代詞,這,那 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 久而久 7.往,到 吾欲 南海 很高興為您解答!初中語文...

古文中有哪些字代表「小」的意思,古文中有哪些字表示 會 的意思??

在古文裡代表 小 的詞有 幼 微 么 渺 藐 稚 芥 毫 希。1 幼 會意。從么 y o 從力。么,小。年幼力小。本義 幼小2 微 小,細小 細 輕 小。3 么 小,排行最末的 叔。妹。4 渺 微小 小。5 藐 小,幼 孤。小。6 稚 幼小 幼 氣。7 芥 小草,喻輕微纖細的事物。8 毫 細長而尖的...

古文中那些字是用來形容君子的,古文中有哪些字表示難道的意思

文質彬彬 玉樹臨風 鶴立雞群 一表人材 風度翩翩 儀表不凡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貌若潘安 面如冠玉 目如朗星 鼻若懸膽 唇若塗脂 風流倜儻 朗眉星目 長身玉立 氣宇軒昂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雅人深致 暫時找到這些,都是在網上到處搜的,另外,不好分朝代啊。君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