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警察辦案要開警笛,為什麼警察出警時要開警報燈啊!?

2021-03-04 09:00:31 字數 6428 閱讀 1732

1樓:殤訫淚

緊急情況下不得不穿越**量大的地方執行重要任務,比如急救,火災,交通事故和各種情節緊張的糾紛等,一是給予警告,二是通知前方讓路等,無任何事情私鳴笛擾民是要接受處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反正開警笛不犯錯誤。

為什麼警察出警時要開警報燈啊!?

3樓:上海笙銘律師

1、根據《警車管理規定》中的規定,出警裡需要開警報燈;

2、駕駛警車的人民警察在使用警用標誌燈具、警報器時,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一般情況下,只使用警用標誌燈具;通過車輛、人員繁雜的路段、路口或者警告其他車輛讓行時,可以斷續使用警報器;

(二)兩輛以上警車列隊行駛時,前車如使用警報器,後車不得再使用警報器;

(三)在公安機關明令禁止鳴警報器的道路或者區域內不得使用警報器。

3、法律法規規定:《警車管理規定》第十六條 警車執行下列任務時可以使用警用標誌燈具、警報器:

(一)趕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及其他突發事件現場;

(二)追捕犯罪嫌疑人和在逃的罪犯、**人員;

(三)追緝交通肇事逃逸車輛和人員;

(四)押解犯罪嫌疑人、罪犯和**人員;

(五)執行警衛、警戒和治安、交通巡邏等任務。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心理學的角度講,當乙個人幹了壞事的時候,就會時刻擔心自己的處境,導致神經緊張。再說了,警察辦案都是全國聯動的,你跑得再快能跑哪去?犯罪分子不用等警車來的時候才跑麼,那樣就遲了。

很多案件就是因為犯罪分子受不了東躲**的日子才主動投案自首而破獲的。主要是心理壓力太大。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作用:一是,警示作用,提示道路中的車輛:正在執行公務,請避讓!二是,震懾作用,讓犯罪分子聽到後膽顫心驚,心理上造成壓力,以便打擊。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來是為了震懾罪犯,使其立即停止可能正在進行的對他人的財產和生命的威脅或對重要設施的破壞,二來可以及時疏散交通,使警車能更快的到達現場。不過也有負面效果 。

警察開警車抓人為什麼要鳴笛?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都是有目的地地去抓人,在接近的時候是會把警笛關掉的,並不是一直開著,路面狀況不好所以鳴笛,是為了趕時間,防止壞人的逃跑。在路面暢通的時候,一樣可以是去抓人,一樣開得很快,但就可以不鳴笛,警笛是根據需要而由辦案人員看著辦的。 或者說去之前壞人已經被抓了,警車去只是去押解,這樣就無所謂咯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部關於特種車輛安裝、使用警報器和標誌燈具的規定 》中指出,為保證各部門特種車輛執行緊急任務時順利通行,各類特種車輛安裝、使用的警報器和標誌燈具,其音響和顏色應有明顯區別,以便群眾和其它車輛識別避讓。

9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也許是給自己壯膽的、

警車抓人時為什麼要拉警笛?

10樓:人窮臉醜

警車執行緊急任務使用警用標誌燈具、警報器時,享有優先通行權。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可以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標線的限制。交通警察在保證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應當提供優先通行的便利。

相關法律法規如下:

《警車管理規定》

第十八條

警車執行緊急任務使用警用標誌燈具、警報器時,享有優先通行權;警車及其護衛的車隊,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可以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標線的限制。

遇使用警用標誌燈具、警報器的警車及其護衛的車隊,其他車輛和人員應當立即避讓;交通警察在保證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應當提供優先通行的便利。

11樓:魯氏尚佳

使用警燈警報器的作用有兩個,一是開道、二是震懾。

警務車、消防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在任務需要的情況下使用警報器可以不受交通訊號燈的限制並可以逆行,周邊的行人、車輛有義務及時避讓(前提是合法安裝的警報器,否則會受到相關處罰),這是特種車輛的特權、合法合理的特權。

另外警務車在處置突發事件的過程中絕對要鳴笛,這除了為自己開道以便在第一時間趕到案發現場之外、另乙個重要的作用就是對犯罪嫌疑人起到震懾作用,也就是你說的把人嚇跑——突發事件時沒有任何先兆的,警察對這樣的事件只有應急預案、不可能有具體的行動部署。處突說白了就是慌慌張張的趕去救急,那麼目的就是盡量把事件造成的損失降到最小,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一舉抓獲嫌疑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那只是弱智電視劇集裡才有的情景,目的是為了烘托氣氛——警笛一響多威風、多緊張、多白痴啊,很拙劣的表現手法,呵呵。

使用警燈警報器的作用有兩個,一是開道、二是震懾。

警務車、消防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在任務需要的情況下使用警報器可以不受交通訊號燈的限制並可以逆行,周邊的行人、車輛有義務及時避讓(前提是合法安裝的警報器,否則會受到相關處罰),這是特種車輛的特權、合法合理的特權。

另外警務車在處置突發事件的過程中絕對要鳴笛,這除了為自己開道以便在第一時間趕到案發現場之外、另乙個重要的作用就是對犯罪嫌疑人起到震懾作用,也就是你說的把人嚇跑——突發事件時沒有任何先兆的,警察對這樣的事件只有應急預案、不可能有具體的行動部署。處突說白了就是慌慌張張的趕去救急,那麼目的就是盡量把事件造成的損失降到最小,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一舉抓獲嫌疑人。

試想,110指揮中心突然接到報警、說是某人正在持刀搶劫,那麼出警的巡邏車還能悄悄地潛伏到嫌疑人身邊將其**嗎?根本不可能,興許還沒等你靠近他他已經得手跑了,再或許他應經把受害者殺掉滅口了,抓乙個人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值得嗎?

那怎麼辦?就是鳴笛!警笛一響嫌疑人會不會因為心虛而逃跑?

會不會因為心理素質太差而被嚇傻?都有可能,這麼一來嫌疑人的犯罪行為就停止了、受害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就得到了保護,事後再去抓人的難度自然會增大,但這比搭上一條無辜的人命要強得多。

當然了,也有那種膽子超大、嚇不傻也嚇不跑的,但是這樣的人真的多嗎?鳴笛總沒錯吧?

至於影視劇裡警車動不動就鳴笛、連抓捕也鳴笛的情節完全就是扯淡。抓捕和處突不一樣,抓捕行動是事先經過周密部署的,目的就是為了一擊致命,決不會打草驚蛇,所以別說鳴笛、很可能連警車都不開——聽說過「暗哨」吧?知道「便衣」吧?

當然了,這都只是合法使用警笛的情況,事實上很多警車確實經常亂叫,也tm扯淡!

13樓:0o世界霸主

不拉警笛罪犯就不會跑,罪犯不跑你就不知道誰是罪犯,不知道誰是罪犯你抓誰去!也會儘量減少人物和財產的**和損失。

分給我把~+_+~

謝謝你咧

14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拉響警笛的意思是:壞人快跑,壞人快跑,警察來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人權的一種

壞人有逃跑權

16樓:大明一統

對壞人起震懾作用,對民眾起提示作用,對公安起鼓舞作用。

17樓:狗在沙發上睡了

一般上級要檢查的時候都會事先通知下級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頭,你怎麼這麼聰明啊,什麼叫蛇鼠一窩啊.就是這樣,給壞人通風報信的意思

19樓:用我自己的方式

一者,在交通上有特權。二者,在心理上給罪犯造成震懾力。

20樓:酷兒的十字戒指

是讓匪徒停止犯罪行動~!儘量減少人物和財產的**和損失

21樓:開朗朗

就是要告訴壞蛋:我們來抓你了!要不怎麼和逃跑的壞蛋搏鬥讓我們遊戲看呢。嘿嘿嘿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賣什麼的都要會吆喝啊!那是警察在吆喝。賣表現的。

警察抓人的時候,為什麼開警笛?

23樓:康秦瑀

警笛的作用就是告訴賊,警察來了,立即停止犯罪行為,對於賊來說,他們聽到了自然會跑,但警察的第一目的是制止犯罪行為,第二目的才是打擊犯罪,第三是讓路上的車輛給警察讓路,

開警笛是在路上開的,可以盡最快速度到達抓捕現場。

一旦進入抓捕現場就會關掉警笛和警燈;

24樓:小傲氣中華

開著警笛不是為了 打草驚蛇啊```

那是因為 讓路上的車輛給警察讓路用地

有開警笛的必要性啊`不過 等到沒人的時候 離壞蛋近的時候我也覺得關了好啊 要不 壞蛋就跑了啊

我們還是等哪個懂其中道理的來給我們解釋吧`

25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工作條例裡規定:

在執法過程中,對於秘密偵察階段的,按照情況和上級指示使用警燈警笛,------而處於公開捉捕的時候必須開啟警燈警笛示警.

就是說公開捉捕的時候必須開啟警燈警笛示警!

這是文明執法、人性執法的體現,同時警示執法過程周圍人群散開,當然也有開路的作用。

警察開槍打匪徒為什麼要首先鳴槍示警,同乙個道理。

特別情況,在上級指示下開或關,就像a計畫,直接狙擊手射擊匪徒,不用鳴槍示警

26樓:匿名使用者

開警笛一是為了讓行人和普通車輛讓路,以免延誤時間

二是為了震懾犯罪分子,因為警笛的頻率連一般人聽了都會緊張,更別提那些心虛的人

三是警察已經形成了這樣的習慣,他們開了警笛會覺得心裡也有底些

27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電視劇集裡到是經常看到這樣,現實中好象很少有這種情況。即使有一般也是在去抓捕的途中,快到現場時也都關閉了。

28樓:花郎

告訴你為什麼,他就是想說警察來了.你們快跑吧.

跑了就沒事了.要不我要抓人了

警察抓人 為什麼要開警報聲?犯人不提前跑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你影視劇看多了,那都是導演安排的。

現實中真正執行抓捕任務的時候不會鳴笛的,甚至在很多抓捕行動中都不會用警車的(制式警車和過去的o牌),很多時候都是普通牌照的車就去了。真正在執行任務之前會有計畫的,目的就是一擊必中。

30樓:獨舞戲子

槍枝使用管理規定,民警必須先口頭警告,然後鳴槍示警,之後才可以開槍,但必須優先瞄準非致命部位,在對方喪**能力後必須立即停止開槍並維持現場緊急救治,撥打120,然後像局領導和當地**匯報,並上交槍枝找回彈殼,在隨後24小時內寫超過十份的情況說明

31樓:爸媽好胖

告訴附近的居民有犯人,居民都會進家,警察就方便抓犯人了!

人民警察執行任務時,為什麼要鳴響警笛

3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警察執行任務時,如果鳴響警笛,是為了讓道路上的車輛注意避讓,可以讓警車盡快到達現場。

這個原因和消防車、救護車鳴笛的道理是一樣一樣滴!

不過,警察執行秘密任務時是不會鳴笛的。

為什麼警察抓壞人時都要鳴警笛?

3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在影視劇中為了刺激才有的場景,如果是乙個刑事案件,經過偵查得出了嫌疑人名單,那麼別說鳴笛了,一般都會開普通車輛著便衣以防驚動嫌疑人。警察不是傻子會開著警笛嚇跑嫌疑人後費老勁去追。

一般在抓捕成功後會警笛開道快速離開現場。

34樓:兲亮

警車在趕往案發現場時,多數會鳴警笛,以告示周圍汽車讓道,以趕時間。

但當遇到偵破重大案件或對犯罪嫌疑人實行突擊、抓捕時,警車一般不會鳴警笛,以防打草驚蛇

甚至在特殊情況下,警察不會開警車辦案

威懾對方。

讓其他車輛知道這裡警察在抓人。讓其他車輛開道便於迅速到達現場』

電影、電視劇集裡到是經常看到這樣,現實中比較少有這種情況。即使有一般也是在去抓捕的途中,快到現場時也都關閉了。

35樓:鹼灘哈

有時是為了起到震懾作用,讓進行中的傷害中斷,保護受害者!

36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情況刑事罪犯,特別是通緝犯是不會鳴笛的

不僅如此,還會是便衣警察行動

為什麼警察抓捕罪犯時要開警笛,這樣不是暴露自己了嗎?

37樓:農村土地流轉

1、問的好!這就是影視劇脫離現實生活的乙個強有力的例證。

2、事實上,絕大多數案件中的抓捕行動,都是秘密地迅速接近,發現目標後悄悄拿下。

3、為體現司法的人性化,在實務中,執行抓捕任務時,如果家中或現場,有案犯的小孩或老人,一般會迴避激烈動作,案犯大多也是積極配合的,避免對老人特別是小孩的成長造成不良的心理影響。怎麼可能警笛長鳴,一逼橫衝直撞的樣子?

4、當然,也不排除開啟警笛,那只能是在特殊情況下,警告案犯:我們是警察,你已無路可退,最好積極配合!另外也告訴社會上潛在的可能要作案的人: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影視劇的編導們,最好能明白法律的威嚴,絕不僅僅體現在警笛長鳴上。

為什麼警察抓捕罪犯時要開警笛,這樣不是暴露自己了嗎

1 問的好!這就是影視劇脫離現實生活的乙個強有力的例證。2 事實上,絕大多數案件中的抓捕行動,都是秘密地迅速接近,發現目標後悄悄拿下。3 為體現司法的人性化,在實務中,執行抓捕任務時,如果家中或現場,有案犯的小孩或老人,一般會迴避激烈動作,案犯大多也是積極配合的,避免對老人特別是小孩的成長造成不良的...

為什麼警察抓壞人時都要鳴警笛,為什麼警察在抓壞人的時候都要鳴警笛?難道不怕壞人大老遠聽到跑了?

那是在影視劇中為了刺激才有的場景,如果是乙個刑事案件,經過偵查得出了嫌疑人名單,那麼別說鳴笛了,一般都會開普通車輛著便衣以防驚動嫌疑人。警察不是傻子會開著警笛嚇跑嫌疑人後費老勁去追。一般在抓捕成功後會警笛開道快速離開現場。警車在趕往案發現場時,多數會鳴警笛,以告示周圍汽車讓道,以趕時間。但當遇到偵破...

請問警察抓壞人的時候為什麼要拉警笛

中華人民共和國copy交通法 第五十三條 警車 消防車 救護車 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可以使用警報器 標誌燈具 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 行駛方向 行駛速度和訊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請注意,此條法律給予警車闖紅燈的前提是1,緊急任務,2,使用警報器。就算抓賊是緊急任務,闖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