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亮光的詞語,形容光亮的詞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4:17 字數 5686 閱讀 1376

1樓:快去學吧

閃耀 閃爍 光明璀璨 光暈繚繞 光暈 淡然 透明 照耀

【炳炳烺烺】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1323531: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燦爛炳煥】:燦爛:鮮明耀眼;炳煥:光亮。光輝燦爛,鮮明耀眼。形容潔白鮮明的樣子。

【刮垢磨光】:刮去汙垢,磨出光亮。比喻使事物重顯光輝。也比喻仔細琢磨,精益求精。

【刮楹達鄉】:楹:堂屋前部的柱子;鄉:窗戶。用密石磨柱,使精細有光澤,每室四戶八窗,使光亮通達。指寬敞華麗的屋子。

【光輝燦爛】: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光可鑑人】:光:光亮;鑑:照。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艷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黑漆皮燈】:不透光亮的燈籠。比喻糊塗、昏庸,不明事理。也指貪贓枉法的官吏,掩蓋民間疾苦,對下只幹壞事,對上只言好事。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昏鏡重明】:將昏暗的銅鏡重新打磨光亮。比喻重見光明。

【交相輝映】: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金光閃閃】: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明光爍亮】:指光亮耀眼。

【明光鋥亮】: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明光錚亮】: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明明赫赫】:形容光亮奪目,聲勢顯赫。

【漆桶底脫】:漆桶脫了底才能透光亮。比喻徹底明白清楚。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清瑩秀徹】:瑩:光潔明亮;徹:通透。清潔光亮、秀麗透徹。形容詩文意境清新,詞藻華美。

【清瑩秀澈】:清潔光亮、秀麗澄澈。

【天光雲影】:天上的光亮、雲朵映在水中的影子。

【頑鐵生光】:頑鐵:鐵塊。鐵塊發同了光亮。比喻人遇到了好時機,境況發生了出人意料的變化。

【油光可鑑】:形容非常光亮潤澤。

形容光亮的詞語是什麼?

2樓:遇見若陽

明亮、通亮、光亮、亮堂、敞亮

一、明亮 [ míng liàng ]

1、光線充足:燈光~。開啟窗戶,屋子就會~些。

2、發亮的:小姑娘有一雙~的眼睛。

引證:徐懷中 《西線軼事》三:「一對細長細長的眼睛,那麼明亮,臉上煥發出青春的光彩。」

二、通亮 [ tōng liàng ]

狀態詞。通明:火光~。照明彈照得滿天~。

引證:白刃 《南洋飄流記·番姑娘的愛》:「黃昏開始,咖啡店裡汽燈通亮。」

三、光亮 [ guāng liàng ]

1、明亮:~的窗子。這套家具油漆得挺~。

2、亮光:山洞裡一點兒~也沒有。

引證:沙汀 《困獸記》五:「 田疇 卻是很愛面子的人,譬如,他總不事儲蓄,有乙個錢,化乙個錢。必要時候,就是借錢,他也要把自己弄得很光亮的。」

四、亮堂 [ liàng tang ]

敞亮;明朗:新蓋的商場又高大,又~。

引證: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看, 秀竹的眉頭兒不皺著了, 新英 的臉也亮堂了!」

五、敞亮 [ chǎng liàng ]

寬敞明亮:三間~的平房。聽了一番開導,心裡~多了。

引證: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二:「 蕭隊長來了,有人撐腰,往後也不怕張富英 、 李桂榮再折磨人了,人們心都敞亮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光亮的成語:油光可鑑、清瑩秀澈、奇光異彩、明光爍亮、明光鋥亮、明光錚亮、明明赫赫、黑漆皮燈、刮垢磨光 、光輝燦爛、炳炳烺烺。

形容光亮的詞語 :、雪亮、星連、雪光、融晶、平光光、朱光、燭影、燭影搖紅、照乘珠、昭晰、燭光、油光光、砑光 、砑光、油浸浸、瑩然、幽室、油潤、油光、油暈、通瑩、閃灼 、閃亮、閃倏、閃霍霍、閃光、閃綴、爍光、明光爍亮、亮亮、爛若、蠟光光、亮瑩瑩、亮油油、晶光。

拼音:guāng liàng

造句:堅強能讓人在黑暗中看清前方的光亮,堅強能讓人在荒漠中尋到清源,堅強是振作的呼喚,堅強是讓人清醒的耳光。

她的頭髮梳得很整齊,像一頂光亮的大帽子。

他那紅嘟嘟地臉蛋閃著光亮,像九月裡熟透地蘋果一樣。

愛上燈光幽幽白光,就像父親為我指航的光亮;愛上燈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的執著,就像父親多年如一日陪伴我在無數個夜晚……積少成多,積水成淵,滴滴瑣事匯聚成濃濃親情。

低頭看著腳,意識到那是一顆光亮的珍珠,以它特有的方式,樸素而威嚴。宛如我面前的這個特別的人兒一樣,持有乙份神秘和敬畏。

她長得美麗極了,烏黑光亮的頭髮,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再加上她那身可愛的小熊外套,看起來真的好可愛。

朋友像一根火柴,光亮雖然微弱,卻照亮了你迷茫的道路;朋友是救生圈,在你掙扎嗆水的時刻套在你的身上;朋友讓彼此的心不再寂寞,朋友好比冬日裡的陽光,無論何時看到都會暖洋洋、亮光光。

那流星先是很細的一條光亮,慢慢從遙遠的星際划落過來,如同一條紅色的絲帶,纖舞著,柔韌著,鑽進黑暗的夜空。腳步那麼輕曼,那麼飄逸,滲透在夜裡,也滲透在我心裡!我頓覺一絲絲的溫暖,一絲絲的愜意。

東方泛起了魚肚似的淡白色,接著,漸漸光亮起來;那白色像水一般漫向天空,一會兒整個天空變得透明晶亮。

姚老師是我以前的班主任。她有一頭烏黑光亮的小捲髮,圓圓的臉蛋,笑起來還有兩個小酒窩呢!

她,有短短的頭髮,烏黑光亮,密密麻麻,一張大大的嘴巴。她就是我的姐姐。

4樓:匿名使用者

光鮮亮麗,十分耀眼,耀眼。

形容「亮光」的詞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熠熠,璀璨,晶晶,絢麗

1、金光閃閃

拼音:jīn guāng shǎn shǎn釋義: 面上金光閃閃,手中雪刃輝輝。

2、炳炳烺烺

拼音:bǐng bǐng lǎng lǎn釋義: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3、五彩斑斕

拼音:wǔ cǎi bān lán

釋義: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斑斕: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形容顏色非常好看,色彩相當豐富。

4、五光十色

拼音:wǔ guāng shí sè

釋義:形容色澤絢麗,種類繁多。

5、五顏六色

拼音: wǔ yán liù sè

釋義: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

6、金碧輝煌

拼音:jīn bì huī huáng

釋義: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7、光彩奪目

拼音:guāng cǎi duó mù

釋義: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8、紅光滿面

拼音:hóng guāng mǎn miàn釋義:形容人的氣色好,臉色紅潤,滿面光彩。

9、燦爛炳煥

拼音:càn làn bǐng huàn

釋義: 燦爛:光彩鮮明的樣子;炳煥:光亮。十分光亮的樣子 。

10、熠光流轉

拼音:yì guāng liú zhuǎn釋義:形容流光溢彩的意思。

形容光亮的詞語是什麼

6樓:518姚峰峰

熠熠,璀璨,晶晶,絢麗。暄暄、琳琅,瑤瑤,溢光流彩、耀眼奪目、光輝四射、熠光流轉、閃閃發光、燦爛、等

表示光亮的詞語有哪些?

7樓:長雨下不停

表示光亮的詞語有:交相輝映,光輝燦爛,光彩奪目,光芒四射,光焰萬丈等。

詳細釋義如下:

1. 【成語】: 交相輝映

【拼音】: jiāo xiāng huī yìng

【解釋】: 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舉例造句】: 滿城的彩燈與騰空的焰火交相輝映。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2. 【成語】: 光輝燦爛

【拼音】: guāng huī càn làn

【解釋】: 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灼然一切處,光明燦爛去。」

【舉例造句】: 其中有著時代的眉目,也決不是英雄們的八寶箱,一朝開啟,便見光輝燦爛。 ★魯迅《且介亭雜文·序言》

【近義詞】: 燦爛輝煌

【反義詞】: 黯然失色、漆黑一團、暗淡無光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事業或前程等

3. 【成語】: 光彩奪目

【拼音】: guāng cǎi duó mù

【解釋】: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出處】: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乃令左右引於宮內遊觀,玉台翠樹,光彩奪目。」

【舉例造句】: 解開來,只見一團綿裹著寸許大一顆夜明珠,光彩奪目。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

【近義詞】: 光輝燦爛、光芒耀眼、色彩鮮明

【反義詞】: 暗淡無光、黯然失色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顏色鮮豔耀眼

【故事】: 西晉時期,荊州刺史石崇靠搶劫外地商人而積累了萬貫家財,被調至京城做衛尉,大肆揮霍。晉武帝的舅舅王愷也極力鋪張浪費,想辦法與石崇比富。

王愷得到一株珊瑚十分得意,拿到石崇家。石崇拿出六七株光彩奪目的珊瑚送給他。王愷自嘆不如。

4. 【成語】: 光芒四射

【拼音】: guāng máng sì shè

【解釋】: 強烈的光線射向四面八方。

【出處】: 魯迅《故事新編·補天》:「天邊的火紅的雲彩裡有乙個光芒四射的太陽,如流動的金球包在荒谷的熔岩中。」

【舉例造句】:中午的太陽光芒四射, 溫暖人心。

【近義詞】: 光芒萬丈

5. 【成語】: 光焰萬丈

【拼音】: guāng yàn wàn zhàng

【解釋】: 光焰:光輝。燦爛的光輝射向遠方。原形容詩文美妙,留傳後世。現多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舉例造句】: 光焰萬丈地,將要出現了喲——新生的太陽! ★郭沫若《女神·太陽禮讚》

【近義詞】: 光芒萬丈

【用法】: 作賓語、定語;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反義詞】: 暗淡無光

【用法】: 作定語、謂語;用於陽光等

參考資料

漢辭網

描寫「發光」的詞語有哪些?

8樓:a0007小七

璀璨奪目 [ cuǐ càn duó mù ]璀璨:美玉發光。 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光輝燦爛 [ guāng huī càn làn ]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光芒萬丈 [ guāng máng wàn zhàng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光彩奪目 [ guāng cǎi duó mù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光彩照人 [ guāng cǎi zhào rén ]用以形容人(一般形容女子)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輝煌,令人注目、敬仰。

燦爛輝煌 [ càn làn huī huáng ]燦爛:鮮明耀眼。 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璀璨奪目 [ cuǐ càn duó mù ]璀璨:美玉發光。 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光彩射人 [ guāng cǎi shè rén ]形容光澤色彩鮮豔耀眼

光彩溢目 [ guāng cǎi yì mù ]猶光彩奪目。 形容鮮豔耀眼。

描寫光影的詞語,形容光影的詞語

浮光掠影 f gu ng l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貶義出 處。唐 褚亮 臨高台 詩 浮光隨日度 漾影逐波深 例 句這個劇種的匯報演出,我曾看過,但 印象不深。近反義詞。近義詞走馬看花 淺嘗輒止 走馬觀花 掠影浮...

形容浮光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光的詞語有哪些

浮光掠影 f gu ng l y ng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浮光 f gu ng 1.水面或物體表面反射的光。2.指浮動的目光。1.浮光躍金 fu guang yue jin 基本釋義 月光照在浮動的水面上,金光跳躍。例句 白天,陽光照耀下的湖面...

形容光榮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光榮退休的成語有哪些?

1.金榜題名 j n b ng t m ng 釋義 金榜 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 題名 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出自五代 五王保 唐摭言 卷三 何扶,太和九年及第 明年,捷三篇,因以一絕寄舊同年曰 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花間每被紅妝問,何事重來只一人。造句 旬月之間,金榜題名,已登三甲進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