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是如何將抽象的哲理具體化,《秋水》是怎樣把抽象的哲理轉換為具體的形象

2021-03-04 09:00:24 字數 2207 閱讀 7129

1樓:讀書得人

從哲學角度來回答您這個問題,

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是,

您建立了乙個前提:秋水這專個意象將抽象的哲理具體化了。屬這是乙個肯定判斷。需要得到回答者的認同。

其次,語言的感受每個人都不同,就好比每個人對自然的感受不同一樣。所以,秋水是否將哲理具體化了呢?每個人的感受不同、認識不同。

第三,這個問題是否具有普遍性,需要乙個資料的支援,這個問題方能成立,在問者與答者之間。

《秋水》是怎樣把抽象的哲理轉換為具體的形象

2樓:山下亜矢香

《秋水》由景人事,由事人理,層層深人的寫作手法。開頭一段景物描寫蒼勁雄渾,歷來為人讚嘆。寥寥幾筆,就展現了一幅遼闊深遠、迷濛蒼茫的水的圖畫。

接下來寫河伯開始「欣然」於自己的「徑流之大」,繼之見到大海,「望洋向若而嘆」,河伯始驕後慚之狀如在眼前。最後以北海若與河伯的對話,揭示哲理。先以相對論的觀點借海神之口,以先揚後抑的方法,闡釋相對於天地來說,大海也很渺小,「在於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又以反問的語氣,說明中國(中原)在海內,就像一粒小公尺在大倉裡;乙個人比起萬物,猶「似豪末之在於馬體」。

又以「無為」、「不爭」的道家思想對五帝、三王、仁人、任士的「所連」、「所爭」、「所憂」、「所勞」進行了否定,對辭讓君位的伯夷和主張仁義的孔子進行了諷刺。再借海神之日宣揚不可知論和齊物論。認為世事萬物是萬分複雜和變異不定的,因此人要認識它們是不可能的,不如抹煞它們的區別,以「齊一」與同等的態度來對待,不要以極為有限的智慧型去**沒有窮盡的境城。

文章就是這樣層層深人,雖由相對論導向了不可知論,讀來卻讓人興味盎然。

《秋水》對漢語詞彙的豐富。莊子過人的想像力和理解力使他成為比喻高手。他的每乙個寓言都是乙個大比喻,而大比喻之中往往又套一些小比喻。

河伯與北海若的對話是乙個大比喻,為了更好地闡明觀點,又用了其他一些小比喻。形象生動的比喻,使玄妙深奧的哲理變得妙趣橫生、淺顯易懂,增加了文章的說服力與親和力。不少既貼切又有哲理的比喻句豐富了漢民族的語言寶庫,成了人們熟知的名句,「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寓言所形成的典故與成語如「望洋興嘆」、「貽笑大方」、「井底之蛙」等等,不僅是對生活的形象性、哲理性概括,具有極強的表現力與穿透力,而且是對中國語言文學的一大豐富與貢獻。

3樓:皮吉孛載

我也想知道答案啊!!!你知道了告訴我下啊,我**283303754,謝謝

秋水是篇寓言,說說本文是怎樣援譬設喻,將抽象的哲理化為具體形象的

4樓:完美假知己

《秋水》是《莊子》中的又一長篇,用篇首的兩個字作為篇名,中心是討論人應怎樣去認識外物。

強調了認識事物的複雜性,即事物本身的相對性和認知過程的變異性,指出了認知之不易和準確判斷的困難。但篇文過分強調了事物變化的不定因素,未能揭示出認知過程中相對與絕對間的辯證關係,很容易導向不可知論,因而最終仍只能順物自化,返歸無為,這當然又是消極的了。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

舉例說明《秋水》(節選)善於援譬設喻的特點。

5樓:看不見遇不著

比喻說明道理,例如:

1、用井蛙、夏蟲、曲士來比喻那些,因環境所限而不能與之語大理的人。

2、用小石小木之在大山,四海之在天地,空之在大澤,這一連串的比喻都是用來說明世間事物的大小都是相對的。

3、用中國之在海內,稊公尺之在大倉,萬物與人,九州與人,毫末之在馬體,人的認識是十分有限的,因此自己誇耀是愚蠢的,必定會見笑於大方之家。

《秋水》(節選)中這些比喻以乙個個具體生動的形象,把深奧而抽象的哲理表達得淺顯易懂。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中為了說明人的認識要受到客觀環境的限制,就連用了井蛙「拘於虛」、夏蟲「篤於時」,曲士「束於教」三個比喻;在闡述宇宙無窮、認識無止境時,又連用了「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似碧空之在大澤」、「似梯公尺之在大倉」、「似毫末之在於馬體」一系列比喻。廣義地說,文中的百川灌河、萬川歸海、天地之大、九州之小等等事例,乃至整個寓言故事,也都具有比喻意義。因為認識無止境這一文章主旨是包容一切的普遍規律,其具體內容是不可能盡言的,故略舉一二,則皆具有以例喻理、以一寓萬的性質。

所以可以說,本文中的比喻本身,也都是在說明事物的相對性,在喻比認識的無止境,此之謂整體設喻,援譬設喻過程也就是論證說理的過程。

《秋水》是怎樣化抽象為具體的

秋水 是怎樣把抽象的哲理轉換為具體的形象 秋水 由景人事,由事人理,層層深人的寫作手法。開頭一段景物描寫蒼勁雄渾,歷來為人讚嘆。寥寥幾筆,就展現了一幅遼闊深遠 迷濛蒼茫的水的圖畫。接下來寫河伯開始 欣然 於自己的 徑流之大 繼之見到大海,望洋向若而嘆 河伯始驕後慚之狀如在眼前。最後以北海若與河伯的對...

什麼是教學理論的具體化又是教學經驗的概括化

教學模式是教學理論的具體化又是教學經驗的概括化 什麼是教學模式?如何在教學中使抽象問題成為具體化 抽象名詞就是表示狀態,品質,情感的沒有實物的名詞。比如responsibility 責任 law 法律 love 愛情 peace 和平 具體化就是前面可加冠詞 a an 變成可數名詞。比如 give ...

《秋水》節選表達了怎樣的人生哲理是如何表現的

秋水節選表達的人生哲理就是豁達的態度以及對待人生的起起伏伏應該看透。本詩表達了怎樣的人生哲理?是怎樣來表現這個深刻哲理的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詩人借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乙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