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節選表達了怎樣的人生哲理是如何表現的

2021-03-04 08:53:43 字數 3218 閱讀 4812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節選表達的人生哲理就是豁達的態度以及對待人生的起起伏伏應該看透。

本詩表達了怎樣的人生哲理?是怎樣來表現這個深刻哲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詩人借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乙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把握這首詩的主題時,首先應將文體定位——哲理詩,然後就能較快地知道,此詩明寫登山的感受,實為談人生哲理:

在取得一定成績時,萬萬不可自得自滿,而應不斷進取.

《秋水》闡述了怎樣的哲理,對你的生活,學習有什麼啟發?

3樓:天風海雨樓主

作者本是通過對河伯看到黃河的壯闊而驕傲自滿,見到北海後卻自嘆不如的情節描寫,來說明事物的大小是相對的這一道理.

啟發:個人的見識是有限的,要懂得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應該努力學習不斷上進; 要有廣闊的胸襟和遠大的志向; 要保持謙虛的美德,謙受益,滿招損; 只有不斷地超越自己,才會有所發展.

《秋水》揭示的道理以及現實意義

4樓:金英豪

寓言的形式大大增加了《莊子》的文學性,可讀性。寫人敘事不是目的,故事和人物都是作為形象化的論據出現的。這就使深奧的道理與生動的形象結合起來,邏輯思維與形象思維結合起來,從而創造出了一種獨特的議論散文的形式,讓人讀起來興味盎然。

比如《秋水》,作者以超現實的想像,塑造了乙個自滿自足但在事實的教育下又提高了認識的河神形象與乙個視野廣闊、見解不凡的海神形象,並通過它們的對話,深刻地揭示了有關的哲理。寓言這種文體的創立,使莊子成為我國浪漫主義文學的鼻祖。

莊子的寓言集中地體現了道家的美學思想。「道」是道家哲學思想的核心,也是其美學思想的核心。道,化生萬物,卻自本自根,不僅是萬物的母體,而且是一切觀念的母體,可見,「道」是廣大無垠的,也是最高最大最難達到的美。

莊子對「道」的追求體現了一種開放的巨集觀意識,「道」與太空大地融為一體,在空間上是無邊無際的,在時間上是無始無終的,它們以宇宙的廣闊時空展現出「大美」的境界。正是基於這種追求,《莊子》作為道家學派的代表作,塑造了許多壯闊高大超現實的寓言形象(如《逍遙遊》中「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九萬裡」的鯤鵬,《外物》中以「五十 以為餌,蹲乎會嵇,投竽東海」的任公子,《秋水》中「萬川歸之」而不以為大的海神等等),描繪了許多恢巨集博大、浩渺無際、驚心動魄的場面(如《秋水》中對河海景象的描繪、海神為了闡述相對認識論借比喻創造的景象)。浪漫的想像、奇妙的誇張,詭譎的描繪,神話的表現方式,造營了一種極為深邃遼闊、玄妙莫測、變化無窮的散文意境,形成了莊子散文特有的陽剛豪邁之氣、雄渾遒勁之美、汪洋恣肆的風格以及那種包容天地涵蓋萬物的宇宙情懷人生境界。

而所有這些特點,也無不在《秋水》中得到體現。如文章開頭以寥寥數語描繪了黃河驚心動魄的景象與沾沾自喜的神態,旋即又寫它望洋興嘆。海神的一番話,境界也變幻莫測。

一會兒萬川歸海,一會兒小石大山,一會兒 空大澤,一會兒 公尺大倉、一會兒穀食舟車,一會兒豪末馬體,令人應接不暇,真正是汪洋闢闔,儀態萬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般的文學鑑賞中,人們常常講究窺一斑而知全豹,反對斷章取義,因為斷章取義只是擷取文章其中的一段孤立地加以理解,這種理解往往會與原意不相符合,甚至是截然相反,容易造成錯誤。事實上,斷章取義也不一定完全是壞事,有時我們利用這種方法反而能從悲觀中看出樂觀,從消極中找到積極的成分來,對人教版高中語文第一冊中《秋水(節選)》的寓意理解便是如此。

《秋水》一文意在說明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暫時的,變化莫測的,莊子是借這篇文章來宣揚他的相對主義和不可知論,這種認識事物的方式雖有辯證的因素,但它屬於主觀唯心主義體系,是不可取的。而莊子在表達自己的思想時,很少作抽象的概述或理論性的邏輯論證,喜歡用寓言來說明道理,寄哲理於形象之中,人們對寓言的理解往往超出莊子本身的寫作意圖。課文節選的是《秋水》全文的開頭一段,作者本是通過對河伯看到黃河的壯闊而驕傲自滿,見到北海後卻自嘆不如的情節描寫,來說明事物的大小是相對的這一道理,但把它作為乙個單獨的寓言故事來看,帶給我們的啟迪卻是多重的,如:

①不要拘泥於一己之見而固步自封;

②要保持謙虛的美德,謙受益,滿招損;

③人貴有自知之明;

④有比較才有鑑別;

⑤知恥而近乎勇;

⑥站得高才能看得遠;

⑦自大是由於無知;

⑧只有不斷地超越自己,才會有所發展;

⑨要有廣闊的胸襟和遠大的志向;

⑩個人的見識是有限的,要懂得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應該努力學習不斷上進;……

《秋水》是怎樣把抽象的哲理轉換為具體的形象

6樓:山下亜矢香

《秋水》由景人事,由事人理,層層深人的寫作手法。開頭一段景物描寫蒼勁雄渾,歷來為人讚嘆。寥寥幾筆,就展現了一幅遼闊深遠、迷濛蒼茫的水的圖畫。

接下來寫河伯開始「欣然」於自己的「徑流之大」,繼之見到大海,「望洋向若而嘆」,河伯始驕後慚之狀如在眼前。最後以北海若與河伯的對話,揭示哲理。先以相對論的觀點借海神之口,以先揚後抑的方法,闡釋相對於天地來說,大海也很渺小,「在於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又以反問的語氣,說明中國(中原)在海內,就像一粒小公尺在大倉裡;乙個人比起萬物,猶「似豪末之在於馬體」。

又以「無為」、「不爭」的道家思想對五帝、三王、仁人、任士的「所連」、「所爭」、「所憂」、「所勞」進行了否定,對辭讓君位的伯夷和主張仁義的孔子進行了諷刺。再借海神之日宣揚不可知論和齊物論。認為世事萬物是萬分複雜和變異不定的,因此人要認識它們是不可能的,不如抹煞它們的區別,以「齊一」與同等的態度來對待,不要以極為有限的智慧型去**沒有窮盡的境城。

文章就是這樣層層深人,雖由相對論導向了不可知論,讀來卻讓人興味盎然。

《秋水》對漢語詞彙的豐富。莊子過人的想像力和理解力使他成為比喻高手。他的每乙個寓言都是乙個大比喻,而大比喻之中往往又套一些小比喻。

河伯與北海若的對話是乙個大比喻,為了更好地闡明觀點,又用了其他一些小比喻。形象生動的比喻,使玄妙深奧的哲理變得妙趣橫生、淺顯易懂,增加了文章的說服力與親和力。不少既貼切又有哲理的比喻句豐富了漢民族的語言寶庫,成了人們熟知的名句,「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寓言所形成的典故與成語如「望洋興嘆」、「貽笑大方」、「井底之蛙」等等,不僅是對生活的形象性、哲理性概括,具有極強的表現力與穿透力,而且是對中國語言文學的一大豐富與貢獻。

7樓:皮吉孛載

我也想知道答案啊!!!你知道了告訴我下啊,我**283303754,謝謝

中 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飲酒中

飲酒之中的人生哲理 兄弟之間不喝酒,一點感情也沒有。男女之間不喝酒,一點機會都沒有。紀檢幹部不喝酒,一點線索也沒有。基層幹部不喝酒,一點希望也沒有。說出你的想法,是哪一首詩呢!說來聽聽看!形象中.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飲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不怕浮雲遮住遠望的雙眼,只因為身體站在山的...

登飛來峰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登飛來峰細品味,便會從中領悟到一條人生哲理 在社會生活和思想修養方面,不也是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對於詩人,這是雄心勃勃的自勉 對於讀者,這是引入向上的啟示。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為北宋詩人王安石30歲時所作,皇佑二年 1050 夏,他在浙江鄞縣知縣任滿回江西...

登飛來峰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登飛來峰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i

這首詩,主要是告訴人們只要勇於攀登就能夠克服困難.人生哲理 在社會生活和思想修養方面,不也是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嗎?在詩人,這是雄心勃勃的自勉 對讀者,這是引人向上的啟示.登高望遠 視野開闊 這首詩與一般的登高詩不同.這首詩沒有過多的寫眼前之景,只寫了塔高,重點是寫自己登臨高處的感受,寄寓 站得高才能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