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鑑賞詠素蝶詩這首詠物詩描寫了素蝶的哪些活動

2021-03-04 09:00:09 字數 6737 閱讀 9180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孝綽的《詠素bai蝶詩du

》如下:

隨蜂繞zhi綠蕙,避雀隱青薇。

映日忽爭dao

起,因風乍共版歸。

出沒花中見權,參差葉際飛。

幸勿謝,嘉樹欲相依。

這首詩描寫了素蝶隨蜂悠遊,遇雀躲藏;映襯日光騰起,順著風勢返回;在花叢中時出時沒,於樹葉間上下翻飛。是通過素蝶和周圍事物的關係、對不同情況的反應來描寫的。供參考。

閱讀下面這首詞,完成後面題目。 詠素蝶詩劉孝綽隨蜂繞綠蕙,避雀隱青薇。映日忽爭起,因風乍共歸。出沒

2樓:澤速浪

小題1:這首詩描寫了素蝶隨蜂悠遊,遇雀躲藏;映襯日光騰起,順著風勢返回;在花叢中時出時沒,在樹葉間上下翻飛。(3分)是通過素蝶和周圍事物的關係、對不同情況的反應來描寫的。(2分)

小題2:這首詩通過對素蝶活動的描寫,表現了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悲歡、浮沉,最後兩句突出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依戀和嚮往。(4分)採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

(2分)(如果答「托物抒情」或「借物抒情」等皆可給1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此小題兩問,第一問要求從全詩窮盡篩選素蝶的全部動態,關鍵是要表述全面,不可漏掉乙個。第二問必須緊扣「描寫」這個表現手法,結合具體的描寫情形來作答。

注意審題,特別要留心題幹中的核心詞。細讀全詩,可發現本詩主要運用細節描寫的方法描寫了素蝶的活動,如追隨著蜜蜂繞著綠色的蕙蘭飛,為了躲避黃雀藏在綠葉之中,在太陽的映照之下忽然飛起,和風一起歸去。在花中出沒,順著高低不同的綠葉飛翔。

詩句從遠近高低不同方位描寫,並以蜂、雀、日、風、花、葉作襯托。整合答案時,要先寫出素蝶的活動,然後點明描寫方法。第一問只需具體描述,難度較低;第二問首先判斷作者描寫素蝶時使用的表達方式,然後結合具體詩句進行分析即可。

小題2:

試題分析:第2小題共兩問,第一問要求回答詩的主旨。其一般表述方式為:

通過……表現了……。答此類題時,必須結合作者,結合註釋,透過詩句的表層義理解其深層含義。第二問只明確地問此詩的表現手法的名稱,考生要立足全詩選擇最重要的表現手法來作答,而不宜盲目地堆砌多種表現手法。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詠素蝶詩 劉孝綽隨蜂繞綠蕙,避雀隱青薇。 映日忽爭起,因風乍共

3樓:瑪麗

小題1:這首詩描寫了素蝶的遠近高低不同的方位動作(1分):隨蜂悠遊,遇雀躲藏(1分);映襯日光騰起,順著風勢返回(1分);在花叢中時出時沒,於樹葉間上下翻飛(1分)。

小題2:採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這首詩通過對素蝶活動的描寫,表現了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悲歡、沉浮,最後兩句突出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依戀和嚮往。

小題1:

試題分析:本詩前三聯描寫了素蝶的活動,首聯寫蝴蝶為了躲避天敵("蜂","雀")時而繞著草花飛, 時而躲藏在草花叢中。頷聯寫蝴蝶在陽光照射下隨風翩翩起舞。

頸聯寫出蝴蝶在花草樹木間出沒。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只要明確那些詩句是描寫素蝶的活動,然後把這些詩句散文化就可以了。

小題2:

試題分析:於此詩中,詩人一方面借潔白的蝴蝶以表示自己的品質的高尚與純潔,另一方面借蝶之口表示自己在遭受到官場的多次沉浮之後依然對仕官的渴望與追求。由此可看出,此詩並非泛泛詠蝶之作,而是寄予了詩人的身世之感。

托物言志,已將物象與意念融為一體,借素蝶來寫自己。

點評:托物言志這種表達技巧學生們都比較熟悉,一般的詠物詩絕非單純的詠物,往往借物寫人,比如非常熟悉的《卜運算元

·詠梅 》,因此學生應調動自己的知識儲備。至於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這個必須要知人論世,因為在註釋裡已經給了作者的經歷,因此一定不要忽略這部分內容。

閱讀下面詩歌,回答下列小題。 詠素蝶詩  劉孝綽  隨蜂繞綠蕙,避雀隱青薇。映日忽爭起,因風乍共歸

4樓:紫藤ul26蝧憐

(1)這首詩描寫了素蝶隨蜂圍繞著綠色的蕙蘭飛,為躲避黃雀而暗藏在綠葉之中;在太陽的映襯之下,突然爭著飛起,順著風勢往返;在花叢中時出時沒,於樹葉間高低翻飛。寫了素蝶遠近高低不同方位的動作和四周事物的關係,其細節描寫,主要通過蜂、雀、日、風、花、葉來襯托。

(2)寫自己徒負才華,只能追隨他人,仕途起起伏伏,不能為人欣賞,施展才華。

托物言志的手法。略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詠素蝶詩 劉孝綽隨蜂繞綠蕙,避雀隱青微。映日忽爭起,因風乍共

5樓:弗蘭貝爾

1.這首詩描寫了素蝶隨蜂悠遊,遇雀躲藏;映襯日光騰起,順著風勢返回;在花叢中時出時沒,於樹葉間上下翻飛。是通過素蝶和周圍事物的關係及其對不同情況的反應來描寫的。(意對即可)

2.這首詩通過對素蝶活動的描寫,表現了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悲歡、沉浮,最後兩句突出了詩人對美好事物的依戀和嚮往。採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意對即可)

速求十道詩歌鑑賞題,完了給採納,

6樓:過眼雲煙丶丨

1.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詠素蝶詩劉孝綽

隨蜂繞綠蕙,避雀隱青薇。映日忽爭起,因風乍共歸。

出沒花中見,參差葉際飛 。芳華幸勿謝,嘉樹欲相依。

【注】劉孝綽(481-539):南朝梁文學家,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文名頗盛,因恃才傲物,而為人所忌恨,仕途數起數伏。

(1)這首詠物詩描寫了素蝶的哪些活動?是怎樣描寫的?(3分)

(2)這首詩有什麼含意?採用了什麼表現手法?(5分)

【參***】(1)這首詩描寫了素蝶隨蜂悠遊,遇雀躲藏;映襯日光騰起,順著風勢返回;在花叢中時出時沒,於樹葉間上下翻飛。是通過素蝶和周圍事物的關係、對不同情況的反應來描寫的。

(2)這首詩通過對素蝶活動的描寫,表現了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悲歡、沉浮,最後兩句突出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依戀和嚮往。採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

2.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夢中作① 歐陽修

夜涼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種花。

棋罷不知人換世②,酒闌③無奈客思家。

【注】①本詩約作於皇祐元年(1049),當時作者因支援范仲淹新政而被貶謫到潁州,②傳說晉時有一人進山砍柴,見兩童子在下棋,於是置斧旁觀,等一盤棋結束,斧已爛掉,回家後發現早已換了人間。③酒闌:酒盡。

(1)這首詩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2) 你認為這首詩在寫作上有什麼特色?

【參***】(1)(3分)表現了①因仕途失意而對前途憂慮和無可奈何的心情;②希望脫離官場返回家鄉的心情。

(2)(5分)①一句乙個場景; ②擬景寫情,情景交融; ③對仗十分工巧。

3.雨 雪 曲

江總①雨雪隔榆溪②,從軍度隴西③。繞陣看狐跡,依山見馬蹄。

天寒旗彩壞,地暗鼓聲低。漫漫愁雲起,蒼蒼別路迷。

【注】①江總(518-590):南朝陳文學家,字總持,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人。歷侍梁、陳、隋三朝。②榆溪:指邊塞。③隴西:在今甘肅東部。

8.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樣的環境?末句中的「別路」是什麼意思?

9.詩人把「旗彩壞」、「鼓聲低」分別接在「天寒」、「地暗」之後,這樣寫有什麼好處?這首詩表現了戍卒什麼樣的情感?

【參***】

8.答:這首詩描寫了邊地雨雪交加、荒涼苦寒的環境。「別路」的意思是戍卒離別家鄉到邊關的路。

9.答:這樣寫的好處是,不僅點明了邊塞「天寒」「地暗」的環境,也真實生動地透露出戍卒在這種環境中產生的「旗彩壞」「鼓聲低」的心理感受。

這首詩表現了戍卒身處遼遠而艱苦的邊塞的思鄉之情。

4.13.閱讀下面兩首唐詩,按要求作答。(6分)

峽口送友人 送蜀客

司空曙  雍陶

峽口飛花欲盡春,天涯去住淚沾巾。 劍南風景臘前春,山鳥江風得雨新。

來時萬里同為客,今日翻成送友人。 莫怪送君行較遠,自緣身是憶歸人。

(1)《峽口送友人》一詩描寫了什麼時節的景色?它是通過哪個意象表達出來的?

(2)兩首詩在抒發送別之情的同時,還表達了什麼共同的情感?

(3)有人認為《峽口送友人》一詩採用了正面烘托的手法,《送蜀客》一詩採用了反面烘托的手法,你是否同意?請說明理由。

【參***】

(1)暮春飛花

(2)思念故鄉之情 (3)同意:第一首用傷春之景正面烘托離別之情;第二首用早春清新之景反襯離別之情,以樂景寫哀。

不同意:第一首用傷春之景正面烘托離別之情;第二首也是正面烘托,用早春清新之景烘托詩人分享友人歸鄉的喜悅之情。

5.菩薩蠻 ?北固題壁

【清】郭麟

青天欲放江流去,青山欲截江流住。儂也替江愁,山山不到頭。片帆如鳥落,江住儂船泊。畢竟笑山孤,能留儂住無?

(1)簡析「片帆如鳥落,江住儂船泊。 」中「住」字的含義。(2分)

(2)詞的上闋說「依也替江愁」,下闋說「畢竟笑山孤」,「愁」與「笑」是否矛盾?為什麼?(4分)

【參***】

(1)「住」字寫出了因看不見江水流動而產生的錯覺,也形象地表現出水流平緩之狀。

(2)不矛盾。從「愁」到「笑」,表現了作者主觀感受的變化。作者先為群山重疊似乎要截住江流而愁。然後,又為青山畢竟截不住江流而喜,故笑。

6.減字木蘭花

向子湮斜紅疊翠,何許花神來獻瑞。粲粲裳衣,割得天孫錦一機。

真香妙質,不耐世間風與日。著意遮圍,莫放春光造次歸。

【注】向子諲yīn(1085-1152),字伯恭,號薌林居士,臨江(今江西清江縣)人。哲宗元符三年(1100)以蔭補官。徽宗宣和間,累官京畿轉運副使兼發運副使。

高宗建炎處任遷江淮發運使。素與李綱善,李綱罷相,子湮也落職。起知潭州,次年金兵圍潭州,子諲率軍民堅守八日。

紹興中,累官戶部侍郎,知平江府,因反對秦檜議和,落職居臨江,其詩以南渡為界,前期風格綺麗,南渡後多傷時憂國之作。有《酒邊詞》二卷。

(1)「斜紅疊翠」一句,「紅」「翠」和「獻」字對春景的描寫各有其妙,請簡要分析。(4分)

(2)本詞隱含了怎樣的傷感之情?(4分)

【參***】(1)「紅」「翠」點明了花葉的色彩,以「紅」借代花,以「翠」借代葉,含蓄而形象。「斜」「疊」描寫花葉的形態,「斜」字描繪出花朵的多姿,「疊」字則凸顯了枝葉的繁密。

(2)既有對自然「風與日」摧殘百花的 傷感,又有對社會「風與日」摧殘香花所喻君子的傷感。

7.好事近①   陸遊

湓口放船歸,薄暮散花洲宿。兩岸白蘋紅蓼,映一蓑新綠。有沽酒處便為家,菱芡四時足,明日又乘風去,任江南江北。

【注】本詞寫於作者54歲東歸途中。

(1)賞析上片「映一蓑新綠」句中的「蓑」「映」二字的巧妙之處。(4分)

(2)簡析下片中作者抒發的思想感情。(3分)

參***:(1)「蓑」字勾連「新綠」,「新綠」如蓑,引人聯想,近觀長短參差,遠望綿延潤澤,形象生動。「映」字型物甚細,將綠草與前句之白蘋、紅蓼相映襯,構成一幅深淺對比、冷暖交融的色彩豐富的美景,足以怡悅人心。

(2)下片緊扣江行特點,抒發了自己只需以酒為伴,生活上別無奢求,乘風順流、隨意飄盪,處處為家的曠達自適的情懷。

8.雨陳與義①

瀟瀟十日雨,穩送祝融②歸。燕子經年夢,梧桐昨暮非。

一涼恩到骨,四壁③事多違。袞袞繁華地④,西風吹客衣。

【注】①陳與義(1090—1138):字去非,號簡齋,洛陽人。這首詩作於政和八年(1118),當時作者正閒居京城等候授職。

②祝融:火神,這裡指夏季。③四壁:

家徒四壁,指窮困。④袞袞:眾多,這裡指眾多居高位而無所作為的官吏。

繁華地:指京城。

(1).第二聯兩句詩是什麼意思?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2).前人認為這首詩寫雨時妙在「若即若離」,你同意這種說法嗎?請簡述理由。(6分)

【參***】(1).秋已來臨,燕子將要南歸,一年恍若一夢。梧桐經一場雨打,已與昨晚的不同了。作者借燕子、梧桐在雨中的感受,表達了自己懷舊、失落的感情。

(第一句如理解為「燕子將要南飛,想到一別就是一年,以後對舊巢只能在夢中見到」,也可給分。)

(2)同意。雖然詩題是「雨」,但作者卻不是正面描寫雨勢、雨景,而是通過寫動植物和人在雨中的感受來寫雨,這就給人一種若即若離的感覺。(若答不同意,只要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給分。)

9.送魏二

王昌齡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

憶君遙在瀟湘月,愁聽清猿夢里長。

(1)找出詩中點明送別季節的詞語。由送別季節可以聯想到柳永《雨霖鈴》中直抒離別之情的哪兩個句子?(2分)

參***: (1)橘柚香。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 (2)惜別知音,借酒澆愁;淒淒風雨烘托悲涼的心情。

 (3)由眼前情景轉為設想對方抵達後的孤寂與愁苦,通過想象拓展意境,使主客雙方惜別深情表達得更為深遠。

(2)一二兩句詩中「醉別」「江風引雨」表達了惜別深情,請作簡要說明。(4分)

(3)三四兩句詩,明人陸時雍《詩鏡總論》雲:「代為之思,其情更遠。」請作具體分析。

10.望江東 黃庭堅

江水西頭隔煙樹,望不見、江東路。思量只有夢來去。更不怕、江闌①住。

燈前寫了書無數,算沒個、人傳與。直饒尋得雁分付②,又還是、秋將暮。

【注】①闌:阻隔;阻攔。 ②直饒:縱使。分付:交付。

(1)簡析「隔」字的雙重意蘊。(3分)

(2)請從虛實關係的角度分析這首詞的上片或下片。(4分)

【參***】

⑴①(客觀)視覺的阻隔:江水、煙樹隔斷歸路。

②(主觀)情感的阻隔:思念之情無法傳遞。

⑵答案一:上片前兩句實寫望不見江東路,引起後兩句夢中相見慰孤獨的虛寫(想象)(2分);想象中的相見反襯了現實中的孤獨(2分) 。

答案二:下片前兩句實寫燈前寫信無人傳,引起後兩句錯過大雁傳信時的虛寫(想象)(2分);想象中的暮秋雁斷烘托了現實中的情感阻隔(2分)。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詠素蝶詩劉

1 追隨著蜜蜂圍繞著綠色的蕙蘭飛,為了躲避黃雀藏在綠葉之中,在太陽的映照之下內忽然爭著容 飛起,趁著風一起歸去。在花中出沒,順著高低不同的綠葉飛翔。寫了素蝶的遠近高低不同方位的動作,採用細節描寫,以蜂 雀 日 風 花 葉作襯托。2 托物言志,寫自己徒負才華,只能追隨他人,仕途起起伏伏,不能為人賞識,...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詠素蝶詩劉孝

1 追隨著蜜蜂圍繞著綠色的蕙蘭飛,為了躲避黃雀藏在綠葉之中,在太陽的映照之下忽然爭著飛起,趁著風一起歸去。在花中出沒,順著高低不同的綠葉飛翔。寫了素蝶的遠近高低不同方位的動作,採用細節描寫,以蜂 雀 日 風 花 葉作襯托。意對即可 2 托物言志,寫自己徒負才華,只能追隨他人,仕途起起伏伏,不能為人賞...

閱讀下面這首詞,完成後面題目。詠素蝶詩劉孝綽隨蜂繞綠蕙,避

小題1 這首詩描寫了素蝶隨蜂悠遊,遇雀躲藏 映襯日光騰起,順著風勢返回 在花叢中時出時沒,在樹葉間上下翻飛。3分 是通過素蝶和周圍事物的關係 對不同情況的反應來描寫的。2分 小題2 這首詩通過對素蝶活動的描寫,表現了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悲歡 浮沉,最後兩句突出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依戀和嚮往。4分 採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