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樓蘭女有什麼傳說,樓蘭美女的歷史傳說

2021-03-04 09:00:09 字數 5274 閱讀 5401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相傳,樓蘭女在絲

綢之路上久負盛名,以致西域王公貴族紛紛娶樓蘭女為妻。

公元326年,割版據敦煌的大軍閥張權駿趁天下大亂,派將軍楊宣攻打鄯善。鄯善王元孟被逼無奈,不得不獻出樓蘭美女,這才平息了戰爭。這位金髮碧眼的樓蘭姑娘深得張駿的歡欣,不僅給她「美人」封號,還特地為她營造了一座名叫「賓遐觀」的宮殿(見《晉書·張駿傳》)。

而敦煌漢長城出土漢簡中,也提到「東葉捷翕侯、故焉耆侯虜址妻即鄯善女」。焉耆侯就是焉耆王,王莽纂位時,西域諸王都被降為侯。故知此簡寫於西漢末年。

樓蘭美女的歷史傳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她美賽天仙,晶瑩剔透;她生前並無太多的文字記載,死後卻留給世人無限的遐想空間。她沒有過多的歷史功過是非,僅僅留給世人貌美的永久話題……樓蘭,本就乙個謎一般、夢一般的代稱。樓蘭美女的傳說,為這本就難解的代稱,更披上了一層玄妙,一層美……相傳,樓蘭女在絲綢之路上久負盛名,以致西域王公貴族紛紛娶樓蘭女為妻。

公元326年,割據敦煌的大軍閥張駿趁天下大亂,派將軍楊宣攻打鄯善。鄯善王元孟被逼無奈,不得不獻出樓蘭美女,這才平息了戰爭。這位金髮碧眼的樓蘭姑娘深得張駿的歡欣,不僅給她「美人」封號,還特地為她營造了一座名叫「賓遐觀」的宮殿(見《晉書·張駿傳》)。

而敦煌漢長城出土漢簡中,也提到「東葉捷翕侯、故焉耆侯虜址妻即鄯善女」。焉耆侯就是焉耆王,王莽纂位時,西域諸王都被降為侯。故知此前寫於西漢末年。

30年代在洛陽邙山意外發現的一座僑居中原的西域人古墓。所出北魏正始二年(505)墓誌說,墓主人鄯月光是車嬸前部王車伯生太子之妻。都月光姓鄯氏,當為鄯善女。

斯坦因在新疆公尺蘭發現的公元3世紀佛教壁畫上,就見到了樓蘭美女的容貌。

據壁畫題記,這幅壁畫是中亞大夏請來的希臘畫師所作,畫師名字叫「泰特斯」,和公元1世紀羅馬皇帝泰特斯·維斯佩希埃納斯同名。

畫這樣一幅畫,要支付3000般摩伽錢,可謂一畫幹金。

斯坦因剛見到這些畫的時候,大為吃驚。他在考古報告中這樣寫道:在熱烈的興奮之下,我用光手把它們乙個頭部乙個頭部地仔細地清理乾淨後,我自己即刻明白在崑崙山南北各處我所見到的任何古代繪畫藝術之中,以這些繪畫的構圖和色調最接近古典的作風。

完全睜開的大眼靈活注視,小小微斂的唇都表情,把我的心情引回到埃及托勒密和羅馬時期木乃伊墓中所得畫版上繪的希臘少女以及青年美麗的頭部上去了。

樓蘭美女不僅讓凡夫俗子為之動心,而且令佛門高僧失魂落魄。(魏書·祖渠傳)記述了這樣乙個故事:公元420年前後,克什公尺爾高僧曇無讖來鄯善弘布佛法,受到美貌的鄯善公主曼頭陀林的**。

他竟然不顧佛門禁令和這位樓蘭公主發生私情。這件宮廷醜聞不幸敗露.曇無讖不得不倉皇逃往甘肅武威。可見,樓蘭姑娘真有「沉魚落雁」之容, 「羞花閉月」之貌。

關於江南有什麼美麗傳說?

3樓:阿沾

一、關於江南的傳說:

位於鎮江長江中的金山上有個白龍洞,洞中有條美麗的白蛇,為報答青年許仙的救命之恩,在西湖與許仙結為夫妻。後白娘子夫妻在鎮江五條街開了「保和堂」藥店,施藥濟貧。

不料這一切卻惹怒了金山寺的方丈法海。法海要拆散白娘子與許仙這對恩愛的夫妻,設計於端午節以雄黃酒迫使白娘子現出原形,嚇死許仙。

白娘子與侍女小青勇盜仙草救活許仙。可是法海又將許仙騙至金山,使夫妻分離。白娘子水漫金山後,與許仙斷橋相遇,再次和好如初。

不料法海再度出現,用紫金缽將白娘子鎮於雷峰塔下。最後小青修煉數載,終於奮力轟倒雷峰塔,救出白娘子,實現了大團圓。

二、讚美江南的詩句:

1、《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唐代: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譯文: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應該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比天空還青,遊人可以在有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

江南酒家賣酒的女子長得很美,賣酒撩袖時露出的雙臂潔白如雪。年華未衰之時不要回鄉,回到家鄉後必定悲痛到極點。

2、《水仙子·詠江南》

元代:張養浩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

譯文:陽光照耀江水,騰起了薄薄的煙霧,兩岸人家彩繪的屋簷相連,畫梁相接。江面上荷花叢生秋光恬淡,看沙鷗正在江面上一次次飛舞盤旋,家家珠簾裡飄出香風。

美麗的船隻好像從天邊駛來,酒家的旗幟迎風招展。真讓人喜愛啊,江南!

江南是乙個人傑地靈、山青水秀的地方,從古至今「江南」一直是個不斷變化、富有伸縮性的地域概念,但始終代表著美麗富饒的水鄉景象;至今也是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資源豐富,商品生產發達,工業門類齊全,是中國綜合經濟水平最高的發達地區。

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盡相同。江南最早出現在先秦兩漢時期。在東周時期是以吳國、越國等諸侯國所在的長江中下游,即今上海、浙江、江蘇南部、安徽南部、江西東部和北部等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

自古以來,江南漢族地區曾有會稽郡、吳郡、江南道、江南路、兩浙路等行政劃分。

相對於北方而言,江南地區的地形地貌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多丘陵多平原和多水。

江南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江南丘陵,地形上呈南高北低之勢,其北部地勢平坦,以平原、丘陵為主,南部則分布有一些山地;另外除了降水豐富以外,江南地區還擁有長江和錢塘江兩大水系,兩者通過運河相互連通。

江南地區河道棋布、湖泊眾多,有中國著名的三大淡水湖,即江西的鄱陽湖和湖南的洞庭湖、江浙兩省的太湖。

在長期的開發過程中,又興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使之相互勾連,如伍子胥開胥溪、夫差開鑿邗溝與江南運河等等,所以歷來就享有「水鄉澤國」的美譽。在這樣的氣候和地形地貌下形成的江南自然地理有著和北方顯著的不同。

4樓:奶思呀呀

1、傳說:白蛇傳說、董永和七仙女、揚州八怪-鄭板橋

白蛇傳說:

位於鎮江長江中的金山上有個白龍洞,洞中有條美麗的白蛇,為報答青年許仙的救命之恩,在西湖與許仙結為夫妻。後白娘子夫妻在鎮江五條街開了「保和堂」藥店,施藥濟貧。不料這一切卻惹怒了金山寺的方丈法海。

法海要拆散白娘子與許仙這對恩愛的夫妻,設計於端午節以雄黃酒迫使白娘子現出原形,嚇死許仙。

白娘子與侍女小青勇盜仙草救活許仙。可是法海又將許仙騙至金山,使夫妻分離。白娘子水漫金山後,與許仙斷橋相遇,再次和好如初。

不料法海再度出現,用紫金缽將白娘子鎮於雷峰塔下。最後小青修煉數載,終於奮力轟倒雷峰塔,救出白娘子,實現了大團圓。

2、詩詞:《水仙子·詠江南 》元代張養浩、《滿江紅·暮春》宋代辛棄疾、《憶江南·春去也》唐代劉禹錫、《江南弄》唐代李賀、《行香子·過七里瀨》宋代蘇軾、《憶江南三首》唐代白居易、《江南》兩漢佚名等。

部分詩詞介紹:

(1)《水仙子·詠江南 》元代張養浩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

譯文:一江煙水映著晴翠山巒的雲氣,兩岸的人家畫簷連著畫簷,一片荷花浮在水中秋光安寧閒淡。看沙鷗往來翻飛舞姿翩翩,香風透出珠簾在十里岸邊瀰漫。

畫船彷彿從天邊駛來,酒旗高挑隨風招展,多麼可愛的水鄉江南。

(2)《憶江南·春去也》

春去也,多謝洛城人。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裛露似沾巾。獨坐亦含嚬。春去也,共惜豔陽年。猶有桃花流水上,無辭竹葉醉尊前。惟待見青天。

譯文:春光去時離情依依,像在感謝留戀她的洛陽人。柔弱的柳條隨風飄揚,像舉起衣袖告別離去的春;叢生的蘭花被露水沾濕,像惜春的淚水濕透了羅巾;那傷春的美女獨坐庭院,望著柳和花將愁眉皺緊。

春光正在離去啊,都來珍惜這陽光燦爛的暮春天。那小溪的潺潺流水上,還漂浮著美麗的桃花花瓣;最好是默默無語地看呀想呀,沉醉在竹葉酒的酒杯前。為了抓住這最後的春景,只盼天天遇上萬里無雲的晴天。

(3)《行香子·過七里瀨》宋代蘇軾

一葉舟輕,雙槳鴻驚。水天清、影湛波平。魚翻藻鑑,鷺點菸汀。過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

重重似畫,曲曲如屏。算當年、虛老嚴陵。君臣一夢,今古空名。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譯文:乘一葉小舟,蕩著雙槳,像驚飛的鴻雁一樣,飛快地掠過水面。天空碧藍,水色清明,山色天光,盡入江水,波平如鏡。

水中游魚,清晰可數,不時躍出明鏡般的水面;水邊沙洲,白鷺點點,悠閒自得。白天之溪,清澈而見沙底;清曉之溪,清冷而有霜意;月下之溪,是明亮的水晶世界。

兩岸連山,往縱深看則重重疊疊,如畫景;從橫列看則曲曲折折,如屏風。笑嚴光當年白白地在此終老,不曾真正領略到山水佳處。皇帝和隱士,而今也已如夢一般消失,只留下空名而已。

只有遠山連綿,重巒疊嶂;山間白雲,繚繞變幻;曉山晨曦,青翠欲滴。

(4)《江南》兩漢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譯文:江南又到了適宜採蓮的季節了,蓮葉浮出水面,挨挨擠擠,重重疊疊,迎風招展。在茂密如蓋的荷葉下面,歡快的魚兒在不停的嬉戲玩耍。

一會兒在這兒,一會兒又忽然游到了那兒,說不清究竟是在東邊,還是在西邊,還是在南邊,還是在北邊。

(5)《憶江南其一》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遙遠的年代,深居峨眉仙山千餘載的白蛇、青蛇因羨慕人間幸福自由的生活,雙雙化為美麗少女白素貞和小青,來到西子湖畔。桃紅柳綠的春色,男男**的遊人,使她們讚嘆不已,流連忘返。恰巧,斷橋處走來一位掃墓而歸的男子許仙,他的翩翩風度、忠厚神態吸引了白素貞,她和小青呼風喚雨,與許仙借傘為約,紅樓相見。

雙方傾訴衷腸之後,愛慕之情油然而生。小青從中牽線為媒,當即完婚,結為夫妻。他們遷居鎮江,開設保和堂藥店行醫治病,深受鄰里八方尊敬愛戴。

美滿的姻緣卻為惡僧法海不容。他妄想欺騙許仙,離間夫妻感情,許仙聽之不信。時值端陽佳節,許仙好意勸妻暢飲雄黃酒一杯,白素貞把酒飲下,頓時現了真形,嚇昏許仙。

白素貞悲傷萬分,星夜上崑崙山上盜取靈芝仙草,將許仙救活。哪知許仙上金山寺還願,被法海囚禁。白素貞攜小青趕來,譴責法海不義。

法海拒不放人,白素貞無奈,水漫金山。領水族同法海及神將激戰了一場,白素貞終因腹內已有七月胎兒,戰敗而歸。白素貞和小青來到斷橋,故地重現,觸景生情,感慨萬分。

許仙掙脫枷鎖也逃至斷橋。小青盛怒之下欲殺許仙。白素貞怨愛交織,訴說許仙負心背盟。

許仙慚愧莫及,發誓愛深情堅,夫妻言歸於好。回到紅樓生一嬌兒,生活無比恩愛幸福。法海並不就此罷休,去梵宮借取金缽一件,前來捉拿白素貞。

白素貞被金缽吸走,與許仙父子生死離別,悲痛欲絕,最後被壓在雷鋒塔下。春秋更替,光陰流逝,小青為姐報仇,練就武藝。她用火葫蘆燒死法海,擊毀雷鋒塔.救出白素貞。

桃紅柳綠春又豔,家人團聚喜笑顏。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我的樓蘭表達什麼情感,《我的樓蘭》這首歌表達了什麼意思

雲朵是人們美好的想象,其實就是一種天氣現象是雲。樓蘭是乙個逝去的存在。可能是表達一種往事無法留的意思吧。或者乙個人沉溺在過去的虛無裡。我的樓蘭 這首歌表達了什麼意思 我的樓蘭 將已經衰落的樓蘭古國比喻為一位沉睡沙漠的絕世美人,表達了作者對樓蘭衰落的惋惜與心痛。歌名 我的樓蘭 歌手 雲朵 作詞 蘇柳 ...

新樓蘭混動的是不是有5年20萬公里的免費保養

你好,這個應該是不可能吧,質保期只能說出了問題免費維修的。想了解下日產樓蘭5年20萬公里整車免費保修服務,具體服務內容是什麼?主要針對購買 超級雙擎 系列車型的高階人群,提供同級suv最長的5年20萬公里整車免費保修服務,像漢蘭達 銳界 昂科威僅僅提供的是3年10萬公里保修服務。個人覺得樓蘭的這項服...

誰知道這首歌的名字?歌詞是「有美麗的傳說,精美的石頭會唱

歌曲 有乙個美麗的傳說 歌手 閻維文 木魚石的傳說 影 作詞 張名河 作曲 呂遠 程愷 演唱 閻維文 有乙個美麗的傳說 精美的石頭會唱歌 它能給勇敢者以智慧型 也能給勤奮者以收穫 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貴呀啊 山高那個路遠也能獲得 嗨 music 有乙個美麗的傳說 精美的石頭會唱歌 它能給懦弱者以堅強 也...